2019年牡丹江师范学院620数学分析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牡丹江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620数学分析

专业类别:■学术型 □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 070104应用数学 0701Z1数学教育

一、基本知识点

数学分析是我校数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考试科目。通过考试测试考生对数学分析各项内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保证所录取的考生具有较好数学基础素养。

第一章 实数集与函数

1.熟练运用实数绝对值的有关性质及几个常见不等式;2. 深刻理解确界的定义与确界原理,并能运用有关命题进行运算与证明。

第二章 数列极限

1.熟练掌握数列极限的概念,掌握发散、单调、有界和无穷小数列等有关概念;2.掌握极限的性质及四则运算法则,运用迫敛性原理、单调有界定理求数列的极限; 3.能够运用柯西收敛准则判定某些数列的敛散性。

第三章 函数极限

1.深刻理解各类函数极限的定义;2.熟练掌握函数极限的性质,并能用来证明或计算给定的函数极限;3.掌握函数极限的归结原则、柯西收敛准则及单调有界定理,并学会运用上述定理;4.熟练掌握两个重要极限并运用来计算有关函数极限;5.掌握各种类型的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的定义、性质及阶的比较。

第四章 函数的连续性

1.熟练掌握函数连续的概念、间断点的类型;熟练掌握连续函数的局部性质、连续函数的有理运算性质,熟知复合函数的连续性及反函数的连续性;2.熟练掌握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重要性质(最值定理,有界性,介值性),能利用这些性质证明;理解函数的一致连续性,能利用这一性质证明。

第五章 导数与微分

1.熟练掌握导数(包括单侧导数与导函数)的概念及几何意义,理解函数可导与连续的关系;2.能熟练地掌握导数的四则运算法则,复合函数的求导法则,会求反函数的导数及参数方程求导法求函数的导数;3.熟练掌握函数的高阶导数;4.理解微分的定义,微分的几何意义,微分与导数的关系,微分法则,一阶微分形式的不变性。

第六章 微分中值定理及其应用

1.熟练掌握微分中值定理(费马引理,罗尔中值定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柯西中值定理),会用中值定理证明一些恒等式、不等式以及中值命题;2.熟练地应用洛必达法则求不定型的极限;3.深刻理解泰勒定理,掌握泰勒公式,掌握并熟记一些常用初等函数的泰勒展开式,并能够加以运用;4.理解函数单调的充要条件及函数严格单调的充要条件,能应用函数的单调性证明不等式;5.深刻理解极值概念,极值判别法,最大值与最小值概念,能熟练地求函数的极值和最大(小)值;6.理解函数的凹凸性,拐点,,会用有关的知识讨论函数的凹凸性及拐点,能应用函数的凹凸性证明不等式。

第七章 实数的完备性

掌握确界定理、单调有界原理、区间套定理、致密性定理、聚点定理、柯西收敛准则、有限覆盖定理。

第八章 不定积分

1.理解并掌握原函数与不定积分的概念;2.熟练掌握换元积分法、分部积分法、掌握有理函数积分法及三角函数有理式的积分。

第九章 定积分

1.理解定积分概念;2.了解上和与下和及其性质,掌握可积的必要条件及充分条件,并能应用它判断或证明函数的可积性(包括可积函数类);3.熟练应用定积分的性质;4.理解并掌握微积分学基本定理,熟练应用牛顿—莱布尼兹公式;5.理解变限的积分的性质并能熟练的处理相关问题;6.熟练应用换元积分法和分部积分法计算定积分。

第十章 定积分的应用

理解并掌握平面图形的面积、已知截面面积函数的立体体积、旋转体的侧面积及曲线弧长的计算方法.

第十一章 反常积分

理解非正常积分的概念,掌握无穷限与无界函数的非正常积分敛散性的判别法及计算方法。

第十二章 数项级数

1.掌握无穷级数的收敛、发散、绝对收敛及条件收敛等概念;2.掌握收敛级数的性质(包括绝对收敛与条件收敛的性质);3.熟练掌握正项级数的敛散性的判别法;4.牢记并熟练掌握等比级数、调和级数、

级数的敛散性,并能灵活应用;5.掌握交错级数的莱布尼兹判别法,理解一般项级数的狄利克雷判别法及阿贝尔判别法。

第十三章 函数列与函数项级数

1.理解收敛域、极限函数、和函数和一致收敛等概念;2.会用一致收敛的定义、柯西收敛准则和最值法判定一致收敛,熟练掌握优级数判别法,理解并掌握狄利克雷判别法、阿贝尔判别法;3.理解并掌握一致收敛的函数列的极限函数的连续性、可积性、可微性和一致收敛的函数项级数的和函数的连续性、可积性(逐项积分)与可微性(逐项微分),并能应用它们解决一些相关问题。

第十四章 幂级数

1.理解幂级数的有关概念,掌握收敛性的有关问题;2.掌握幂级数的内闭一致收敛性,和函数的连续性、可积性与可微性;3.熟练掌握幂级数的收敛半径与收敛域的求法;4.理解并掌握函数的幂级数展开式,并能用幂级数做某些近似计算。

第十五章 傅里叶级数

1.掌握三角函数系的正交性,理解以2

位周期的函数的傅里叶级数的有关概念、定义及收敛定理;2.明确以2 为周期的函数的傅里叶级数是以2 位周期的函数的傅里叶级数的推广,并理解偶函数与奇函数的傅里叶级数;3.能将一些函数展成傅里叶级数。

第十六章 多元函数的极限与连续

1.掌握平面点集的有关概念,二元函数的极限、累次极限以及连续性等概念;弄清重极限与累次极限的关系;会证明二元函数极限的不存在;2.掌握多元连续函数的性质。

第十七章 多元函数微分学

1.理解多元函数偏导数、全微分、方向导数、高阶偏导数等概念,特别应掌握全微分、偏导数、连续及偏导存在、偏导连续等之间的关系;2. 熟练掌握求函数的偏导数、全微分及方向导数的方法;3. 会求空间曲线的切线方程、法平面方程,空间曲面的切平面方程、法线方程;4.掌握多元函数的泰勒公式;5.理解极值和最值的概念,掌握极值的必要条件及充分条件,会求多元函数的极值和某些函数的最大(小)值,并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应用问题。

第十八章 隐函数定理及其应用

1.理解隐函数的有关概念及隐函数存在性可微性的条件,进而会求隐函数的导数和偏导;2.了解隐函数组的有关概念及隐函数组存在可微性的条件,了解反函数及反函数组存在的条件;3.掌握隐函数组的微分法和隐函数几何方面的应用;4.理解条件极值的概念及拉格朗日乘数法,会求多元函数的条件极值,并能把实际中的某些极值问题抽象为数学上的条件极值问题。

第十九章 含参量积分

1.理解和掌握含参量正常积分、含参量反常积分的基本概念;2.掌握两种含参量反常积分的基本性质;3.深刻理解含参量反常积分的一致收敛的概念,掌握其判别的方法;4.掌握含参量积分的分析性质,并能应用其计算积分。

第二十章 曲线积分

1.理解并掌握第一型曲线积分、第二型曲线积分的基本概念和性质,并掌握其计算方法;2.了解并掌握两类曲线积分之间的联系。

第二十一章 重积分

1.理解二重积分与三重积分的有关概念;2.理解二重积分与三重积分的性质; 3.熟练掌握直角坐标系及极坐标系下二重积分的计算方法,能将三重积分化为累次积分,并利用柱面坐标、球面坐标计算三重积分;4.掌握格林公式;5.会求一些图形的面积、体积以及一些物体的质量。

第二十二章 曲面积分

1.掌握第一型曲面积分、第二型曲面积分的基本概念、性质和计算方法,同时明确两者之间的联系;2.熟练掌握高斯公式和斯托克斯公式。

相关话题/计算 数学 函数 数学分析 命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数学( 理)考研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数学( 理)已公布,如下:附件:1、2019考试大纲数学( 理) [63.0 K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8计算机基础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8计算机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计算机基础考试是为招收理工学类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计算机素质,包括对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吉林财经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点击查看: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6艺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57英语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考研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附件【01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考研大纲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03数学分析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数学分析(803)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试卷共分为四部分一、填空题二、选择题三、计算题四、证明题四、考查的知识范围:第二章1、数列的极限。2、函数的根限。3、函数的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602数学分析考研大纲
    602数学分析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掌握数学分析中极限论、一元微积分学、级数论、多元微积分和含参变量积分等基本内容,透彻理解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概念和理论的背景和几何或物理意义,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推理论证能力以及熟练的演算技能技巧,具备应用数学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601高等数学考研大纲
    601-《高等数学》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1、函数、极限、连续理解函数的概念,会建立应用问题的函数关系;了解函数的有界性、单调性、周期性和奇偶性;理解复合函数及分段函数的概念,了解反函数及隐函数的概念;掌握基本初等函数的性质,了解初等函数的概念;理解极限的概念,理解函数左极限与右极限的概念以及函数极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692数学分析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692科目名称:数学分析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学分析》是一门重要的数学基础课程,由分析基础、一元函数微分学和积分学、级数、多元函数微分学和积分学等部分组成。要求考生系统地理解数学分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学分析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并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4计算机应用技术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科目代码:914)一、 考查目标本科目主要考查考生对当今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全面考查考生在各专业岗位的计算机应用能力,重点考查考生计算思维能力、计算机软硬件维护能力、使用计算机进行办公自动化信息处理能力、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1计算机应用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应用基础 科目代码:911)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应用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基础、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处理软件、演示文稿制作软件、计算机网络基础和多媒体技术,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基本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8生物数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华农2019年828生物数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已公布。查看网址:http://download.chinakaoyan.com/wwwfile/20181107170611.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6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科目代码:826)一、考查目标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二门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602数学分析(二)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数学分析(二) 科目代码:602)一、考查目标数学分析(二)科目考试内容包括极限与连续、微分学、积分学和级数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相关内容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基本计算,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二、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