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农业知识综合三(食品加工与安全)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农业知识综合三(食品加工与安全)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考试内容涵盖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等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主干课程。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了解有关的基本概念、原理,掌握基本的食品卫生学的评价方法以及预防控制措施。了解质量管理体系与控制标准。掌握食品企业良好操作规范(GMP)的要求;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主要要求;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最高残留限量标准的内容。掌握食品营养成分分析,食品中污染物质的分析,食品添加剂的分析等。能够运用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其中食品卫生学50分、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50分、食品分析与检验50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基本概念题约40%;基本理论分析题约30%;知识综合运用题约30%。

三、考试内容要点

(一)食品卫生学

1. 绪论

食品安全卫生学;食品安全的历史、现状、食品安全卫生学的主要任务。

2. 生物性污染与食品安全

食品中的生物污染物的种类,细菌污染与细菌毒素、霉菌污染与霉菌毒素、常见的人畜共患病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及预防对策。

3. 环境污染物与食品安全

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的关系(环境污染物、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污染物污染食品的途径及预防对策。

4. 化学污染与食品安全性

食品中的化学污染物的种类,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及预防对策。

5. 食品中的天然有毒物质

食品中的天然有毒物质种类,常见的食品天然有毒物质及预防对策。

6. 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安全与卫生

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安全与卫生问题,动植物食品的安全与卫生问题。

7. 食品安全性评价

食品安全性评价的原理、方法,食品安全性评价的程序。

8. 食品安全管理

食品安全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管理的原理、方法,食品安全管理及控制体系。

(二)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

1. 食品标准与法规的基础知识

法律法规的基本概念,我国的立法过程和食品法律法规的体系和渊源。食品法律法规的概念、适用范围、食品行政执法与监督。

2. 中国的食品法律法规

我国食品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及其结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主要内容。法律法规对食品生产的要求。

3. 国际和发达国家食品标准与法规

国际食品法律法规的基本概况,其实质性要求;有关发达国家食品标准和法律法规体系,WTO/TBT协定和WTO/SPS协议主要内容。采用国际标准的原则和方法;

4. 食品标准知识

标准的分类和标准体系;标准和标准化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特征;标准的结构、制定标准的基本原则和一般程序。

5. 我国的食品标准

食品基础标准;熟悉绿色食品标准、有机食品标准、无公害食品、保健食品标准、辐照食品标准的相关内容。食品检验方法标准、食品添加剂标准、食品流通标准。

6. 食品质量管理体系

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MP)的内容,实施GMP的意义,卫生标准操作程序的内容,HACCP体系的七大原理及食品生产中的应用实例。

(三)食品分析与检验

1. 食品分析的基本知识

食品分析采集样品的意义,试样正确采取、制备及预处理等的方法。

2. 食品分析的一般方法

食品分析中物理分析的基本方法—比重法、折光法与旋光法。分析原理及仪器的主要部件构造。

3. 食品中一般成分的检验

食品中一般营养成分(水分、灰分、酸度、脂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等)的测定原理及方法。

4. 食品添加剂的检验

食品中主要添加剂的测定原理及方法。

5. 重金属的检验

主要的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及限量,几种重金属元素常用的测定方法及原理。

6. 食品中农药残留量的检验

有机氯农药残留量及黄曲霉毒素的检测原理及方法。

相关话题/食品 污染 检验 物质 试卷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704食品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食品化学 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食品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食品微生物学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食品微生物学》考试范围包括微生物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微生物的营养、生长与控制、微生物的代谢、遗传育种、微生物与食品生产、微生物与食品腐败变质及食品卫生等。要求掌握微生物的基本知识(形态结构、营养、生长、代谢、遗传变异等),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大纲
    从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007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食品工艺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食品工艺学》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农业综合知识三(食品加工与安全方向)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农业综合知识三》考试大纲(食品加工与安全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14污染控制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14污染控制微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10食品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10食品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考研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已公布,如下:附件:1、2019考试大纲—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55水污染控制工程考研大纲
    855《水污染控制工程》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污水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质及其表达方法,掌握污水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处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及计算方法,熟悉城市污水回用的途径及方法,掌握污泥的处理与处置方法,掌握污水处理厂的系统布置、流程设计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14食品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814《食品微生物学》复习大纲一、考试性质食品微生物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是为我校招收食品科学硕士研究生而实施的水平考试,选拔具有较全面的食品微生物学理论知识和分析能力的学生。其指导思想是既要有利于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又要满足专业培养对学生所具备的专业基础知识的要求,考试对象为2017年起参加我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13食品化学考研大纲
    813《食品化学》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食品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各类食品的化学成分、结构、性质以及食品在采后、加工和贮藏中发生的化学变化;理解食品中的主要成分的测定方法及原理,掌握食品分析样品的前处理及食品中主要成分的常量和微量分析方法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和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25高级食品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25高级食品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1食品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课考试大纲科目一:《食品生物化学》《食品生物化学》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学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学习,要求学生了解生物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主要生物大分子:蛋白质、酶、核酸、糖、脂等的结构、性质、功能和代谢途径。了解蛋白质、酶、核酸等重要物质的分离、纯化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2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试大纲考试性质: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试是为招收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其目的是测试考生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原理的掌握和相关知识的应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3生物化学(食品学院)考研初试大纲
    《生物化学》考试大纲考试性质:北京工商大学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生物化学考试是为招收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其目的是测试考生的生物化学基础,包括对生物化学基本原理的掌握和相关知识的应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生物化工及相关专业的考生。考试方式和考试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