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考研招生人数、考研科目、参考书目、专业指导、经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7

招生人数考研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0德语或241法语612-艺术概论826-专业写生创作和理论,外语 考生必须选择北京考点,考试前2周登录艺术学院网站查看专业考试用具要求。参考书目《艺术概论》,王宏健,文化艺术出版社专业指导 专业课参考书目使用方法  1.走马观花法。较适合有指定参考书的第一轮阅读。刚开始看,很难把握重点,看的太细,会浪费时间。而且,第一遍看完之后,往往都是只有一个大概的轮廓,细节部分是很难记住的。目标:短时间内对专业课内容有一个全局的把握,以利于第二遍的深入阅读。这对于跨专业考研的人来说更为重要。  2.笔记法。看完一节或一章,对主要内容进行概括。尤其是把重要的知识点用简练的语言概括出来,列成条目——再复习时节约时间,记忆起来更为容易。更何况:手过一遍,赛过口过十遍。笔记法能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3.提纲挈领法。除了熟练掌握各知识点外,还要注重各部分基本理论知识的内在联系,将基本理论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而不是孤立地零散地掌握即可,而要点串成线,线连成面。各章节之间的融会贯通更为重要。因为专业课试题的最后一道大题往往涵盖的内容和跨度都很大,各章节中与这个问题有联系的内容基本上都要答到。  4.抽取题目法。对各知识点进行总结,总结多了,可以按照真题的出题模式给自己出一些有跨度的题,平时看的书和论文上的内容都可以融和进去。  5.回忆法。平常学习要注意知识的系统化,重点突出,不可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人大高分咨询扣扣;三三六四三四二二八六。此刻利用专业课参考书目录来回忆复习内容,尽可能的把复习内容回忆出来;然后再对照书本,找出遗漏的部分重点记忆。把书本“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即整本书甚至每一门学科的知识在脑子里系统化归整化。
经验最后大块专业课,一门是中外美术史,一门是艺术学理论,都是新东西,是我最下功夫的两门。不过喜欢这块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也不见得跨专业的就比原专业的学起来困难。
在去年工作之余,我就想着要考研,6月份开始去图书馆接了中外美术史的一些书籍浏览地看一些,决定考上大还是九月份左右的事,九月份之后才开始置办考研用的专业书,洪再新的中国美术史和潘耀昌欧阳英的外国美术史,还有彭吉象的艺术学概论以及金丹元的比较文化。之前没有艺术学的基础,只是从小对视觉艺术比较感兴趣,所有专业的东西算是从头学起。一开始担心自己记不住,因为一直觉得自己记忆力不好。但是还是硬着头皮背了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找方法。中外美术史中外美术史挺难的,一本一本说,在读洪再新的《中国美术史》之前,我翻看其他的中国美术史类的书籍,是那种一条一条的史料列的很细的书,看过之后觉得洪再新的没条理,看起来很费劲,第一遍读的囫囵吞枣,9月份读的,到10月份读第二遍开始细一些了,慢慢搞清楚作者的逻辑,发现其实这位大学者有对中国美术史的思考在里面,层次是在我看过的美术史类书籍之上的,慢慢有些滋味了,在读的过程中把其中涉及到的重点人物和画作都标记了出来,之后又读了一遍,算是 把他的逻辑以及重要的一些点重点记忆了一下,共用了1个月的时间;11月份在知道真题之后,又结合之前学姐的经验分享,开始整理课后**题答案,没买学姐的笔记,自己整理,各种在网上和图书馆找答案,真心不容易,到了十二月初了才大致整理完。之后就是背了,先看一个章节的书,再背笔记,这个过程会有新的思 考,就加到笔记里,花了20天吧,最后算是记下来了,对考试最后主观题的论述有很大帮助的。欧阳英潘耀昌的《外国美术史》比较薄,入门型的,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读,基本方法和复**中国美术史差不多,先大致看第一遍,9月份中旬开始看的,9月底 就读完了;10月读第二遍,把重点流派,人物,画作都做好标记,做些纸片,每个纸片对应一个流派,上面写上人物和画作,把人物和画作的特征概括成几个关键词,标在纸片上,有助于记忆;11月份就是整理课后**题了,也是有些书上有,有些书上没有,各种找,这个过程中看了很多资料,在网上和图书馆里搜了很多作者的彩色原画及作品分析看,收获很大的,同样忙到了12月份上旬。最后也是背了,先看一个章节的书,再背笔记。其实最后结果不管怎样,回过头来,一定会感谢自己这段时间付出的美丽时光。苦过,累过都是自己今后的宝贵财富。 2018年中民大考研一对一辅导班报名中!《专业课一对一辅导班》
一对一辅导(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
45课时常规+全套资料
60课时两科保线+全套资料+复试全程
90课时两科保分(240分+)+全套资料+复试全程
全科一对一辅导160课时(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

手机/微信:** 咨询QQ;**



请大家关注风景园林考研联盟微信公众账号 欢迎大家关注2018同济大学园林考研群** 考研资料不定期发送
艺术学硕士考研联盟群: **
18年考研学子的福利来啦
北京高校艺术类考研QQ群大集合 学霸必看
18北邮设计艺术学考研 **
18年北服考研总群 **
18年北舞考研总群 **
18年央美考研总群 **
18年中民大艺术考研群 **
18年中戏考研群 **
18中电艺术研究中心群 **
18中国音乐学院考研群 **
2018民大新传考研群 **
2018中民大艺术考研群 **
北大风景园林官方考研 **
艺术类考研官方群 **
18年风景园林硕士考研 **
18艺术学硕士考研联盟 **
18同济大学园林考研群**
18北京电影学院考研群 **
2018北大建筑景观考研 **
2018北大新闻传播考研 **
2018北大艺术学院考研 **
2018北京电影学院考研 **
2018北京电影学院考研 **
18年北印艺术考研**
18年北理艺术学院考研 **
18年清华美院考研交流**
18年北林风景园林考研**
18南京艺术学院考研总群 **


相关话题/专业课 中国美术史 艺术 中外美术史 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