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书目这样看,复习才有效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7

  1、第一件事是通读教材,宏观复习

受于初高中老师带领复习的思维固化,我们可能意识不到宏观整理章节逻辑的重要性。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高效有用的学习方法。我们试想一下,学习过程中复习最大的阻碍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好像在哪里见过”,但当你翻书的时候却发现“那人竟在灯火阑珊处”。

出现这种记忆阻碍最重要的原因是打乱知识点顺序后,我们在大脑里对全书的所有知识点没有一个大体的位置归纳,这个“有些印象却始终想不起来的知识点”并没有固定在大脑里的任何位置,所以导致最后要么记忆偏差,要么似曾相识。

而直接开始通读全书和画制逻辑框架的形式就能让自己把知识点放在大脑中一个固定的位置,想用的时候可以随时把它从框架枝细上摘下来,仔细咀嚼嚼咽。

具体顺序为:先看整本教材书的目录,自己拿张空白纸,按照材料章节的属含关系把一整章的框架图大概绘制出来,注意给每一小节的内容预留一定的位置。然后再去找主要知识点或者词语的概念性东西填写上去,最起码看起来清楚这个专业名词到底是什么意思。梳理完成后,再开始按照顺序章节顺序仔细过教材,期间一定要随时把逻辑框架图记在脑子里,每一小点在纸张上有自己的位置,定期记忆纸张上绘制的框架图知识点关系,多复习几遍,这张图就会存在脑子里,不管做什么题,大脑在分析出知识点后,就可以在纸张框架图上找到对应知识点的位置,然后对号入座,从宏观把控题目正确方向,尤其是理论、文科类的专业,效果非常好,然后再配套习题辅助理解,第一遍过完资料书,基本上就可以把知识点记得七七八八了。

2、像作者和出题人一样去思考

在出题的过程中,出题其实并不比答题简单,必须真正了解并且能够自如运用。那么大家在阅读参考书的时候不妨像作者和出题人一样去思考,考虑这句话的用意在哪里,考虑如果出题的话可以如何设置,在这样的思考中,往往也能非常有效地帮助自己理解,同时能做到有备无患。

3、重视真题,从真题里找考试侧重点

专业课的真题甚至比公共课的真题更加重要,为什么?因为专业课的真题是院校专业自己老师出的题,而且还总是那么几个,出了这么多年的题,几乎把能考的,能出的题目都出了个遍,所以专业课越往后考,同类型题目出现的概率越大,细心的人可以发现部分学校如今不会直接发布历年真题了,就是怕题目出重了,碰到原题,对研究生选拔人才来说是一种损失。但是我们还是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学校历年真题弄到手,如果运气好,把历年真题吃透,可能考试就能碰到差不多的题目,相当于白送的分数我们,那我们必须得接着。

重视真题还有一个好处是,我们可以从历年真题里找出该校出题的侧重点,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复习。除此之外,我还建议有条件的,把与报考学校的专业排名差不多的同专业学校的真题也搞到手,虽然不同学校,但是同样的老师出了这么多年的题目,思捷枯尽的情况也是有的,相同专业的出题老师也会借鉴与自己院校专业排名差不多的学校的真题,所以通过做这些学校的真题,大家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收获。

4、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效的细节上

考研是非常看重基础和细节的,但绝非是一些无效的细节。这一点就不得不说很多同学在读书的时候实际上是陷入了一种怪圈,总是舍大取小,在细枝末节上斤斤计较。对于“死扣字眼”这种既打击信心又浪费时间的事情上,希望大家学会适度调整。


相关话题/专业课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专业课电子课件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专业课电子课件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12
  • 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艺术专业课考点分析(两门4本书)
    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艺术专业课考点分析(两门4本书)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10
  • 南京大学环境工程考研专业课笔记-水控
    第一部分:水污染控制工程 说明:从南大历年的专业课真题看,《水污染控制工程》上册很少涉及,通过《环境工 程学》中知识的补充就能完全满足考研的需要,在编排时我已经将《环境工程学》相关内容 整合到相应部分,故在此并不按照参考书目严格的章节编排,而是按照我个人学习的总结和 研究真题的经验进行重新整合编排,相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10
  • 华中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课笔记
    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主要参考书目: 主要参考书目 《公共管理学》 ,陈振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5 年第 1 版。 《论有中国特色的国家行政制度》 ,张立荣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5 年第 2 次印刷。 《中外行政制度比较》 ,张立荣著,商务印书馆 2009 年第 7 次印刷。 次印刷。 《管理思想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9
  • 合肥工业大学考研机械原理超越专业课辅导班笔记
    合肥工业大学考研机械原理超越专业课辅导班笔记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9
  • 广州大学行政管理考研专业课程考试小总结
    第一章 行政和行政管理学 行政管理学又称:行政学、公共行政学、公共管理学、公共行政管理学。 第一节 行政管理学的对象 一 行政 1 含义:广义上:国家机关和非国家机关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乃至私人组织中的计划、决策、协调、人事、后勤庶务等管理活动称为行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7
  • 江西财经大学行政管理学考研专业课《公共管理学》(考研辅导)
    《公共管理学》主编:丁美东出版:清华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出版社,版次:2009年第1版 一、内容提示: 1、公共管理的含义与特征P2; 2、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行政管理的比较P4-9; 3、公共管理学的研究内容P16-19及途径(P-途径和B-途径)P19-2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华南师大行政管理专业课公共管理学(重点)黎民
    公共管理学:Public Management 黎民 主编公共管理学的内涵与研究方法;公共管理成为独立学科的外在条件和内在依据;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渊源及学科发展历程;公共管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公共管理的主体;传统公共组织的困境与变革;公共管理职能;公共政策的设计、执行与评估;公共管理中的领导;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公共预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华南师大行政管理专业课公共管理学(讲义)黎民
    第一讲 什么是公共管理 学习要点: 公共管理与私部门管理的区别 公共管理学对传统行政学的突破 公共管理学产生的时代条件 公共管理学的内涵 公共管理学在中国发展中的地位 第一节 公共管理学的内涵与研究方法 一、公共管理的涵义 (一)公共物品、公共事务与公共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1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系统专业课辅导班内部讲义
    简介: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是1956年根据国家十二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和发展无线电电子学等新技术的四大紧急措施而创建的我国第一个综合型电子信息科学研究所。目前,电子所已形成微波成像雷达及其应用技术、微波器件与技术、高功率气体激光技术、微传感技术与系统四个优势领域。电子所是我国最早开展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7
  • 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专业课复习方法
    人大802经济学综合专业课复习方法 [各科复习体会] 人大经济学综合和北大经济学院类似,可以分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和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共四个部分,下面依次简单谈谈个人体会。 一、微观经济学 微观按书本和考查点可以分为前言(第一章和第二章,现在一般不考)、消费者理论(第三章)、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山东大学数据结构考研专业课辅导笔记
    山东大学算机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辅导班 《数据结构》笔记 04年形势: 1、1-5章占50分,6+7章50分,其余50分,第8、11章不考,除3.3、5.7、12.5、12.6外其余带*号的均不做要求; 2、题型为简答和大题的形式,链表+树+链表分值50%,算法设计题目占40分左右,算法思想题目占10分左右,算法主要集中在链表、树、内部排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武大公共管理学考研专业课讲义黎民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讲义 黎民 *学习重点* 第一章 绪 论 1、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的区别与联系。 2、公共管理与传统行政的区别与联系。 3、公共管理学兴起的时代背景。 4、公共管理学的研究途径。 第二章 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1、了解公共选择理论的基本内容,掌握政府失败论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课99-03年考研试卷
    99经贸综合知识试题 注:第八题只限国贸专业考生答,第九题只限金融考生答 一,名词解释 (3分/1题) 1.国内生产总值 2.财政制度的内在稳定器 3.水平型国际分工 4.到达合同 5.外币期权 6.衍生金融工具 7.普遍优惠制 8.外汇留成制度 二.单选 (1分/1题) 1.在一国货币贬值后,下列哪个经济现象最不可能能发生: 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1
  • 北京工商大学管理学考研专业课全套资料
    北京工商大学管理学考研专业课全套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