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名词解释背诵(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15


64.    监管套利
答:《巴塞尔协议》按照风险大小把银行资产分为从高到低的四个类别,在具有相同风险权重的类别中,银行倾向于给信用评级低的公司贷款,以获得比贷款给信用评级更高的企业更多的利润,监管上的风险权重没变但操作上实际承担的风险变大了,出现了监管套利。
 
65.    基础货币
答:基础货币又称为货币基础、货币基数,是指商业银行存入中央银行的准备金与社会   公众所持有的现金之和,是中央银行直接控制的变量,也是银行体系的存款扩张、货币创造   的基础。由于它会派生出货币,因此是一种高能量的或者说动力强大的货币,故又称高能货   币或强力货币。
基础货币具有以下四个属性:①可控性,是中央银行能调控的货币;②负债性,它是中   央银行的负债;③扩张性,能被商业银行吸收作为其创造存款货币的基础,具有多倍扩张的   功能;④初始来源唯一性,即其增量只能来源于中央银行,不能来源于商业银行,也不能来源于公众。

66.    欧洲美元
答:欧洲美元是指流通于美国境外的美元,存在于欧洲货币市场,不由美国境内金融机   构监管,不受美联储相关银行法规、利率结构的约束。历史上,这样存储主要由欧洲的银行   和财政机关持有,因而命名为“欧洲美元”。

67.    影子银行
答:影子银行是指有部分银行功能,但是不受中央银行或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监督管理或受监管较少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我国,凡是涉及货币存贷款关系的和银行表外业务的金融机构,都属于“影子银行”。影子银行的特点是可以不受中央银行等其他监管机构的监督干预,可以自由充分地发挥资金的效用.但同时,影子银行由于缺少监管,使得风险大大增强。

68.    名义利率
答:名义利率是中央银行或其它提供资金借贷的机构所公布的未调整通货膨胀因素的利   率,即利息(报酬)的货币额与本金的货币额的比率。即指包括补偿通货膨胀(包括通货紧   缩)风险的利率。

69.    金融监管
答:狭义的金融监管是指中央银行或其他金融监管当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授权对整个   金融业(包括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所有的业务活动)实施的监督管理。广义   的金融监管是在上述监管之外,还包括了金融机构的内部控制与稽核,同业自律性组织的监   管,社会中介组织的监管等。它是金融监督和金融管理的复合称谓。从词义上讲,金融监督   是指金融主管当局为促使金融机构依法稳健地经营,安全可靠和健康发展,对金融机构实施   全面的、经常性的检查和督促。金融管理是指金融主管当局依法对金融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   行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的活动。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金融监督和金融管理一般同时使用,合称为金融监管。

70.    资本市场
答:资本市场是交易期在 1 年国上的长期金融交易市场,主要满足工商企业的中长期投资需求和政府弥补财政赤字的资金需要,包括长期借贷市场和长期证券市场(股市+债市+ 基金市场)。
与货币市场相比,资本市场特点主要有,融资期限长、流动证相对较差、风险大而收益  较高、资金借贷量大、价格变动幅度大。

71.    欧式期权
 
答:欧式期权是指只能在期权到期日当天向期权卖方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金融资产的   期权。期权按照可行权日期区分可以分为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美式期权可以在到期日或到   期日之前的任何时间执行。美式期权比较灵活,但期权费昂贵。欧式期权则只能在到期日执   行,时间上不具灵活性。

72.    公开市场业务
答:公开市场操作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政府债券以控制货币供给和利率  的政策行为,是中央银行的三大法宝之一。
公开市场操作的目的是:①通过政府债券的买卖活动收缩或扩大会员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从而影响这些银行的信贷能力;②通过影响准备金的数量控制市场利率;③通过影响利率控制汇率和国际黄金流动;④为政府证券提供一个有组织的市场。公开市场业务被认为是实施货币政策、稳定经济的重要工具。例如,经济扩张时,实行卖出政府债券的政策,可以减少商业银行的准备金,降低它的信贷能力,促使贷款利率上涨,遏制过度的投资需求;经济萧条时,则买进政府债券,以便提高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扩大它们的信贷能力,   促使利息率下降,从而扩大投资需求。

73.    看跌期权
答:看跌期权是期权的一种,如果未来基础资产的市场价格下跌至低于期权约定的价格
(执行价格),看跌期权的买方就可以以执行价格(高于当时市场价格的价格)卖出基础资产而获利,所以称为看跌期权。如果未来基础资产的市场价格上涨超过该期权约定的价格,   期权的买方就可以放弃权利。

74.    联邦基金利率
答: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是指美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其主要的是隔夜拆借利率。这种利率的变动能够敏感地反映银行之间资金的余缺,美联储瞄准并调节同业拆借利率就能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并且将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余缺传递给工商企业,进而影响消费、   投资和国民经济。

75.    金融深化
答:金融深化是指政府实行一系列的金融自由化政策。金融深化的目标是放松过多的行   政干预,让金融体系充分发挥其有效地配置资金的作用,以促进经济增长。金融深化论认为   政府应放弃对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过度干预,放松对利率和汇率的严格管制使利率和汇率   成为反映资金供求和外汇供求关系变化的信号。肖和麦金农认为,外国资金对发展中国家的   经济成长固然重要,但国内储蓄的动员是一个更应引起注意的因素。金融压制不利于货币积   累,只有在放松管制之后提高利率水平,才有利于增加储蓄和投资,促进经济成长。

76.    熊猫债券
答:国际债券一般可以分为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两种。外国债券是指某一国借款人在本   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   的,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熊猫债券是外国债券的一种。这在我国   债券市场是史无前例的,可以说是我国债券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熊猫债券”是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国际惯例,国外金融机构在一国发行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据此,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国   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命名为“熊猫债券”。
 

77.    外国债券
答:外国债券指外国在本国发行的本币债券,是国际金融市场的一部分。它与欧洲债券  不同,所获资金均为发行地所在国货币,而后者筹得的都是非发行地当地货币。在国际间金   融市场不断发展、联系合作不断加强的今天,外国债券规模不断扩大,便利了跨国公司在外   筹资,获得外汇的需要。通常国外在日本发行的证券称为武士证券,在美国发行的称为扬基   证券,在英国发行的称为猛犬证券。

78.    表外业务
答: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的,按通行会计准则不列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影响其  资产负债总额,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的经营活动。
表外业务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一般研究的是狭义的表外业务。狭义的表外业务是指那些   未列入资产负债表,但同表内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关系密切,并在一定条件下会转为表内资   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的经营活动。通常把这些经营活动称为或有资产和或有负债。广义的表外   业务除了包括上述狭义的表外业务外,还包括结算、代理、咨询等无风险的业务。
通常的表外业务包括五种:①担保业务;②票据发行便利;③金融衍生工具交易;④贷  款承诺;⑤贷款出售。

79.    利率期限结构
答:利率的期限结构指利率与金融资产期限之间的关系,是在一个时点上因期限差异而  产生的不同的利率组合。
利率期限结构可以用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来表示。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是指把期限不同、但   风险、流动性和税收等因素都相同的债券的收益率连成的一条曲线。利率期限结构理论解释   如下三个重要的经验事实:
(1)    不同到期期限的债券的利率随时间一起波动。
(2)    若短期利率较低,收益率曲线很可能向上倾斜;如短期利率较高,收益率曲线很可能向下倾斜。
(3)    一般来讲,收益率曲线大多是向上倾斜的。
有关利率期限结构分析的主要理论有三个:预期理论、市场分割理论和流动性偏好理论。   上述三个理论都是用来解释经验事实的。

80.    票据发行便利
答:票据发行便利是一种融资方式,借款人通过循环发行短期票据,达到中期融资的目更多关注具体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与自身历史数据的比较,看是否改善或恶化。   当不良贷款率上升时,计提的拨备也会上升,银行利润就会下降,相反,不良贷款率下降会减轻银行计提拨备的压力,对利润就会有积极贡献。鉴于此,有时银行也会通过改变计提拨备的标准来调节利润,投资者可能会发现银行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计提出现不正常的快速下降而制造出“虚假”利润增长。

81.    混业经营
答:混业经营指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畴划分的一种经营模式。在这种经营模式下,各机构能全面经营传统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保险业务、信托业务等所有金融业务,实行混业经营、混业管理。近十多年来,伴随迅速发展着的金融自由化浪潮和金融创新的层出不穷,   一些长期实行分离型银行体制的国家开始逐步放松其对本国商业银行经营范围上的限制,出
 
现了向综合性商业银行发展的趋势。1999 年美国通过了《金融现代化法案》,允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相互涉足对方的领域,进入到混业经营时代。

82.    货币供给内生性
答:货币供给内生论是指,货币供给的变动,货币当局是决定不了的,起决定作用的是  经济体系中的实际变量以及微观主体的经济行为等因素。
内生论认为,货币供给被动地决定于客观经济过程,而货币当局不能有效地对其进行控  制。因此,货币政策特别是以货币供应量作为操作指标的调节有局限性。

83.    货币政策外部时滞
答货币政策外部时滞指货币当局釆取行动开始一直到政策目标产生影响为止的这个过程 相对来说,财政政策的外部时滞较短,货币政策的外部时滞较长。


相关话题/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431金融学综合100道必背简答题答案
    431 金融学综合 100 道必背简答题答案 第一部分 (货币)金融学 1. 简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以及崩溃原因?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是指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1944 年 7 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了该体系,因为此次 会议是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5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专硕431考研复试经验
    作者: 琉璃897451983 时间: 2020-1-15 11:20 标题: 中南财431复试经验分享 这是师兄很用心写的中南财金砖复试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作者: 琉璃897451983 时间: 2020-1-15 11:21 因为内容太长,只能放三张图片,所以有点不清晰啦,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大家有问题也可以问,看到会回复哒作者: 中南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5
  • 2018级贵州大学金融专硕四个月备考上岸经验(初始+复试)
    先说一下我的情况吧,目前2018级贵大金专学生,本科毕业工作一年才考的研所以在班级里算比较大的。智商很一般是属于反应比较快但记忆力较差的一类。我17年9月才准备考研,2017年12月上考场,一志愿贵大(知道自己实力和准备的时间,所以求稳)最后322压线录取也是运气比较好。总算上岸。 再说一下我的基础:我基础较差尤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21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专硕经验分享
    广外金融专硕可以说是性价比非常高的目标院校了,应用经济学科广东省内排第3。20届报考广外金融专硕的人数激增,所以21届的同学要好好复习,只有踏踏实实复习才能考上啊!根据我的经验,这里说一下第一阶段(现在-6月)各科的复习建议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调整。有什么问题也欢迎留言讨论哦,后面会持续更贴,分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2020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综合431真题回忆
    一: 名词解释 肮脏浮动 稀缺货币 套利定价理论 平行本位制 还有1个不记得了 二:单选 居民购买非居民发行的证券的应该如何记账(考记账法借贷方向) 汇率粘性分析法中,汇率之所以剧烈波动,因为什么? 从货币中介目标发生变动到整个经济变量发生作用的时间过程属于什么时滞? 弗里德曼货币需求认为:什么决定需求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2020考研宁波大学431金融专硕考研真题回忆版
    2020考研宁波大学431金融专硕考研真题回忆版
    还有一个名词 私募发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金融学综合431部分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2020华南师范大学考研431金融学综合试题
    作者: 李宗铎 时间: 2019-12-24 01:47 标题: 华师431回忆版 金融学部分简答题60分 1中央银行产生原因功能 2简述islm 3理性预期理论 4简述金融危机原因 5简述商业银行存款创造过程 6简述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论述题30分1通货膨胀原因及其结合实际的影响 2中美贸易战对人民币汇率影响 财务管理学 五道选择1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信息学院842金融学与电子商务真题回忆版
    金融学(45分) 一、单选(5个,5分) 二、名词解释(3个,15分) 回购协议 表外业务 零息债券 三、简答(忘记分数了) 1. 戈登模型解释金融风险对股票价格的影响 2. 金融中介机构的作用 3. 债券面值1000,票面利率5%,偿还期3年,购入价格900,求当期收益率(3分);2年后以950卖出,求持有期收益率(3分);持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2020四川大学金融专硕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货币市场基金 欧洲债券 会计保本点 融资租赁 外汇缓冲政策 直接融资 简答题:商业银行资本金含义和功能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搭配和效果 项目现金流含义及其估算原则 股票回购含义和其积极意义 国际收支和国际借贷联系区别 计算题:净现值计算和净现值法优缺点 论述题:央行职能 数字货币libra对央行的挑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2020海南大学金融专硕的试题分析
    作者: 宁啊宁w 时间: 2019-12-22 19:59 标题: 对今年2020金融专硕的试题分析一下 今年2020金融专硕的题有点难,论述题难度一般,简答题偏难,总体来说偏公司理财。对于跨考的学生可能会翻车,因为题目考的有一点深,需要一些经济学知识的积淀,有那么一种老酒装新瓶的感觉,其实考的还是那些东西,只不过加了一些理解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0金融专硕431初试真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0金融专硕431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2020山东大学431金融专硕考研试题抄写版
    2020山东大学431金融专硕考研试题抄写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2020厦门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综合考研试题
    1.名词解释3*6 有效前沿 金融衍生工具 速动比率 利率期限结构 2.简答题10*4 (1)互换的功能是什么? (2)如果让你用500元换30年后的10000你是否愿意?承诺兑付的人对你的决定是否有影响? (3)什么是可转换债券?什么是可赎回债券?二者在同样情况下哪个利率更高? (4)杜邦分析法,怎么提高权益收益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2020上海大学金融专硕复试经验贴
    作者: 章伟义 时间: 2019-12-19 15:54 标题: 2020上海大学金融专硕复试经验贴 2020上海大学金融专硕复试经验贴 本人18届上岸,复试254,排名前茅,懒癌患者一拖两年临近毕业中终于有时间写下当年的心得体会,供学弟学妹们参考了,呕心沥血良心出品稳如牛 复试总分300,加初试总分得总分进行排名,当然这里不包含保送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