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考研备考权威解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3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重要特色和突出优势,是一个多科性财经类大学。地处北京,相对于其他财经类学校在就业方面具有一定的地理优势。如果想轻松考上研究生,未来就业还不错,首经贸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专业课不难,师资实力越来越强大(引入不少业内大咖加入),特别适合基础一般,特别是数学一般,想一战成功考上的考生。


一、考试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4 英语二

396 经济类联考

431 金融学综合

备注:目前,北京金融专硕考396的院校有:人大、外经贸、中石油和首经贸。如果数学一般,总体水平也一般,想在北京念书,首经贸是非常不错选择。


二、专业课参考书

首经贸有自己的考试大纲,根据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推荐参考书:

米什金《货币金融学》

罗斯《公司理财》

博迪《投资学》

关于指定教材说明几点:

第一,金融是一个外来品,我们一定要了解国外成熟经济体金融市场(体系)运行情况,所以除了看国内老师的教材,还需要看国外教材,而米什金老师的这本书无疑是一本非常经典的书,可以供后期看(有时间的话,先看国内老师编写的书,如蒋先玲《货币金融学》,后看米什金《货币金融学》)。

第二,记住,先看罗斯《公司理财》,再看博迪《投资学》,因为投资学是深化公司理财一些模型等。不过,从历年真题看,首经贸主要考公司理财内容,很少涉及到投资学内容。所以,博迪《投资学》不是重要的参考书。

第三,在复习备考时,可以参照首经贸金融专硕考试大纲复习,一般不超纲的。

三、专业课考试题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专业课考试题型具体为:

名词解释

计算题

简答题

论述题

关于考试类型说明:

第一,首经贸431金融综合考题,总体来说不难。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计算题考的都很基础,就是题量有点大,所以在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时间的把握,这就要求对基础知识掌握的特别熟练。并且这部分分值一般占100分左右,最好能拿到80以上,那专业课几乎成功一大半了!

第二,最后论述题,三选二,首经贸够人性化吧?就冲这一点也得报首经贸。但是,这两道论述题一下就50分,对首经贸来说得论述者得天下,而且论述题主要考的是金融时事热点,比如人民币国际化、亚投行、利率改革等等,这就要求在平时复习时要注意多看热点金融新闻以及点评。


相关话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