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19广播电池师兄复试经验|给未来的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1

大家好,这里是19广电学硕的牛奶师兄~初试分数381,专业课一121专业课二130分。复试不算逆袭也不算失败,比较稳当,英语口试82,笔试82,面试98分~之前也有在论坛发过自己的初试经验贴,有不少同学最近有问我关于复试的很多问题,我想了想还是把它写成一篇经验贴更合适一点~
此次的复试经验贴我主要写成四个板块,针对材料准备、面试经验、笔试加试经验和科研设想的写作进行一个简要的介绍。
Q:复试需要做哪些材料准备呢?
A:首先就是材料准备,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
1、本科成绩单(这里这个成绩单作为一战的同学是没有毕业论文成绩的,但是开学时要求带的成绩单是需要有毕业论文成绩的,大家注意)
2、科研设想(科研设想写的好不好和你的学术水平有很大关系,但是也不必过于担心,多多找修改即可)
3、个人简历(老师会看的主要是你的获奖经历,从而看你有没有科研能力,事实证明这一项要比你的实习经历什么的更为重要)
4、作品集(很多同学问我学硕作品集是不是很重要,我想表达的一个观点是,作品集这种东西有当然最好,没有其实也不打紧。就我这一年,我打听了很多同学,作品集老师都只是粗略的翻了翻,老师判断对你印象还是看你面试表现)
5、政审表、奖状证书、准考证、学生证等(但是还是要看今年研招网的通知)
这些材料务必都要准备齐全,在出发去北京的前一天晚上就要仔细核对!我们去年是五位面试官,我所有材料都准备了六份,老师一人一份,多出来的一份自己留着。
Q:复试面试有什么比较好的技巧吗?
A:说实话,我是属于心比较大的类型,所以面试时也没有太紧张。我在面试之前报名参加了虫姐和子高姐的面试班并且进行了一次模拟面试,当时和我一起参加模拟面试的好几位同学里有一位我印象特别深刻,面对两位师姐都不太敢说话,声音低低的,气场不是很强,当时师姐们就指出了她的问题。但是据我所知她到了真正的面试关卡也没有表现得很好,还是怯怯的,毫无悬念的被刷了。
所以有关面试我要告诉你们的第一点就是,不管你自身的学术水平和实力如何,在进面试场之前你要不停催眠自己:我就是老师要的学生,我不能紧张。记住,在面试场上老师要的是跟你面对面交流的那种感觉,你怯怯的怕生不敢说话,老师对你的印象一定不会好。
当然,这也不是让你们趾高气扬地走入面试考场,要记得时刻保持一个谦虚的态度,有礼貌。师哥要说的第二点就似乎要保持一个学生的样子。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交流都是相互的,如果你穿一件吊带衣、画个大浓妆走入面试考场,你猜老师会怎么想?
第三点,在考场上回答老师的问题要灵活。不能老师问到你不会的问题,你在那里卡壳半天,这是绝对的死亡因素。一般而言,在场的考官会有一位主要负责压力面试,一直针对你回答里的漏洞对你施压。比方说,老师问我喜欢什么类型的纪录片,我说我喜欢美食类的。老师又问我为什么要考纪录片方向,我说我想通过纪录片来探讨人与社会的问题。老师就针对我这一回答压力面我,说我喜欢美食类的纪录片也并不能探讨人与社会的问题啊。我当即进行了反驳,我说老师我觉得可以(当然一定要有礼貌)。然后老师让我举了例子,我自圆其说。其实很多时候老师并不是真的很想知道你的答案,他想要看的就是你临场应变的能力。
那么面试这些经验和技巧我们怎么样培养呢?答案很简单,不停地进行自我训练,在KDKA训练营里打卡,每天跟研友语音互面……等等等等。但是师哥也要给各位泼泼冷水:尽管你可能准备面试准备的很充分,最后在面试场上还是有可能会被刷。这真的是一件非常不确定的事情,没有人能保证你100%通过面试,因此一定要做好被刷的心理准备。当然,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按部就班,不出岔子。
关于笔试加试这一块,其实经验和初试没什么太大区别。理论上来讲,复试参考书目里可以着重看一下何苏六老师的《电视纪录片史论》,对之后的学习也有帮助。笔试考的题目与初试相差不大,19年考了一道舆论引导、一道广电转型的论述题,师哥预测20年也大致如此。能通过初试的这里一定不会错。(但是师哥是那种做了准备才会安心的类型,在笔试的前一天,还练了好多题,看了看自己初试准备的专题案例什么的)
加试部分对于我这样一个三跨考生还是有点头疼的。因为在准备考研之前,我甚至是不知道拉片是什么样子的一个过程。但是好在,既然决定要考这个专业,一定的艺术作品审美鉴赏能力还是有的,提前背了一下师姐给的套路模板,结合自己在看片子时的思考,加试这一关也很好过。(当然,加试成绩并不会计入你的面试总成绩中,但是这是电视学院独有的考查方式,大家还是要小心应对)
Q:科研设想怎么写呢?
A:关于科研设想,我真的要感谢一下我本科的一位老师。因为师兄是一名三跨生,本科是学工科的,所以在得知自己初试成绩应该可以稳进复试时就有点紧张:科研设想怎么办?我说实话,当时的我连文科的文献综述都是0了解。后来参加了师姐们的科研设想课,对科研设想的选题和写作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开始下笔。师姐们帮我改了几遍之后,我拿去给我本科文新院的老师帮我改了改。但是在那之前这位老师跟我素不认识,她帮我很详细地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且给了我很多鼓励。大家的科研设想如果有机会最好还是能拿给老师修改,老师们能一眼看出来你的漏洞和你的不足,给你很多建设性意见。当然师兄师姐们在经历了这两年的磨练之后这种能力也是与日俱增的。我作为一个三跨0基础的工科生科研设想也顺利完成了,希望大家不要觉得困难。尽管在写作科研设想的那段时间是真的非常非常痛苦。当时我还在准备毕业设计,又在准备复试面试,那段时间真的是忙到焦头烂额。事实上,你的科研设想写的好对于你入学之后的很多课程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Q:复试看脸吗?
A:不得不说的是,复试是比初试更看脸的一次考试。这里的脸你既可以理解成长相好不好看,也可以理解成你的运气好不好。诚然,所有能够顺利通过复试,最终入学的同学都是那些“脸”好的人。师哥不想吓唬谁,但是惨痛的例子不胜枚举:有一位师姐连续两年进入面试却都”死”在面试这一关上;专业第一、400分面试成绩老师只给60……复试,尤其是面试这一关把你刷了远比你没进初试更痛苦。所以,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好好迎接这一场战斗。


相关话题/中国传媒大学 广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暨南大学19年跨考广播电视专硕备考经验分享
    三跨很难我已然不觉得,一来和考研经历有关,二来与我向往从事广电的梦想不断扎根成长有关。总之,我想要说的是,即使你是跨考学子,只要你有关注广电热点的敏锐触角,以及喜爱这个专业的一颗热忱之心,你就已经拥有了融入广电考研大军的入场券。由于本人二战上岸,以下皆是自己用走过的弯路检验得出的方法,但愿对你有所启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21
  • 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文学史和文学综合研究生考试试题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中国文学史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鸳鸯蝴蝶派 2、开明派 3、左联 4、七月诗派 5、陕军东征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析郁达夫笔下零余者形象。 2、《围城》的多重含义。 3、《在延安座谈会上的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
  • 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理论2014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0
  • 成都理工大学2020广播电视实务+艺术理论真题分享
    艺术理论2020 一、名词解释: 1.客观精神说 2.戏曲程式 3.典型 4.审美直觉 5.左岸派 二、简答题: 1.艺术与宗教的关系 2.艺术创作中的意识与无意识 3.艺术风格多样性的原因 4.怎样认识艺术起源的多元决定论 三、论述题: 1.中国电视艺术的美学风格体现在哪些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上海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作者: 娜娜兔丫 时间: 2020-2-5 12:57 标题: 上海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跨考生 上海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考研经验分享跨考学姐考复试膏药贴 写在前面的话:作为一名跨考的二战党,写下这篇帖子一是因为考研期间曾得到学姐学长帮助鼓励,想把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二是深知考研不易希望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5
  • 给21届重庆邮电大学广播电视编导考研考研的经验分享
    作者: 好命姑娘93 时间: 2020-1-18 10:04 标题: 给21届重邮广编考研的经验分享 『考研』重庆邮电大学广播电视编导考研 【学姐情况】19届考生,初试409 专业课一140 专业课二128英语70 政治71作者: 好命姑娘93 时间: 2020-1-18 10:04 『考研』重庆邮电大学广播电视编导考研 主要想和大家分享考研经验,给大家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26
  • 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试题回忆版
    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学习型词典 2、顺序范畴 三、划分下面的句子中的词,以及说明词的结构 天气渐渐寒冷起来来。 四、辨析题 1.通常-常常 2.她不愿意去一她并不愿意去 3.按说该下雨了一该下雨了 壹中外文化部分 -、填空题(共18题) 孔氏的最后一套家谱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6
  • 2020中国传媒大学翻译硕士mti复试第一上岸经验帖
    从定学校到出录取通知一共耗时380天左右,期间尝遍了酸甜苦辣,终于等来了最好的结果,得知自己被录取的那一刻感觉一切都值了。 首先先向这一路陪我走过来的老师、研友、舍友、学长、学姐们致谢,非常感激他们的帮助和陪伴。 我是19级应届毕业生,来自山东省一普通二本院校,一战中传mti,英语专业。初试374分排名第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2020中国传媒大学现当代文学真题 704语言文学综合及810现当代
    704语喜文学综合 一、 名解 派生词 隶变 洋泾浜 乡土小说 《西厢记诸宫调》 中世纪城市市民小说 迷惘的一代 艺术想象 二、 简答 铺音与声母联系区别 标点及飜译(今如太子之病者......) 唐诗宋诗风格区别 文学娱乐性的理解 三、 论述 1 现代汉语普通话语气的类别及主要表达手段 2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中国传媒大学2020708新闻传播史论真题
    一、简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口语传播的基本特点和历史地位 2.简述我国四级办电视制度的历史脉络 3.简述公共广播电视制度的主要特点以及各个国家的不同表现 4.简述不同媒介制度下的受众身份的内涵的异同 二、论述题(每题45分,共90分) 1.有学者称新媒介的出现不会完全替代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2020年河南大学广播电视专硕真题及参考答案分享
    2020年河南大学广播电视专硕真题及参考答案分享
    作者: 铭体不是字体 时间: 2020-1-7 11:16 河大专业课考察,根据规定需要考察课本上的内容,2020年考察内容并未超出参考书范围 作者: 铭体不是字体 时间: 2020-1-7 11:17 作者: 铭体不是字体 时间: 2020-1-7 11:17 名词解释建议写100字到200字左右 作者: 铭体不是字体 时间: 2020-1-7 11:18 作者: 铭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8
  • 2020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 走了最中意的路 时间: 2020-1-7 21:03 标题: 中传电影学考研经验分享 姗姗来迟的经验贴,希望能帮助更多想渡河到河对岸看风景的人。 我从十几岁就对电影产生了兴趣,启蒙是好莱坞电影,但不算什么合格的爱好者,更不是影迷。本科在北京某211读中文系,一战/两跨(对于这点,学理科的同学也不必担心,考上的大有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8
  • 湖南师范大学20新传院广播电视复习经验
    作者: 叶文柯 时间: 2019-12-24 17:30 标题: 湖师大20新传院广播电视复习经验 今年湖师大新传院的广播电视可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六七月份的时候说要取消了学硕戏影,九月中下旬出招简的时候又设立了广播电视专硕,书换了一本,887《电视文化的观念》换成了彭吉象的《艺术学概论》,今年的竞争不会太大,但是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2020浙江大学广播电视专硕真题回忆
    作者: 原野unicorn 时间: 2019-12-25 01:19 标题: 2020浙江大学广播电视专硕真题回忆 艺术学概论 名词解释: 表情艺术 手中之竹 左岸派 天人合一 (应该还有一个,想不起来了) 简答: 艺术生产理论的内容 艺术的审美性的内容 艺术鉴赏为什么是一种审美再创造活动 分析题: 材料大致讲了《黑镜》这种互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5
  • 2020考研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805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 物联网 社会认同模式 议程设置 本雅明 还有一个忘了 简答题 人类文明史演变与媒介发展之间的关系 我国四级电视的演变历程 分析题 社会生产力与媒介理论之间的关系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全程媒体的设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