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考研复习经验

本站小编 小鹿土木考研/2019-12-12

本文作者是19年考上东大土木的学长,跟大家分享一下专业课的复习思路以及注意事项。

1.初试考试大纲解读

结构力学,满分150,专业课考试范围较广(大纲见东大研究生官网),题目难度较大,比较重视基础,一定要保证后期的训练程度,所以大家要提前准备,前期打好基础,后期多做一些拔高题,计算量稍微大一点的题目可以尝试,训练自己的计算能力。

2.专业课资料

教材:

· 单建、吕令毅主编,《结构力学》,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

· 赵才其、赵玲主编,《结构力学》,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

· 龙驭球、包世华主编,《结构力学教程》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习题册:

推荐于玲玲习题册,这本习题册很重要,尽量保证题目都会做,到后期,太简单的题目可以少做,多把目光放在拔高题上面,多刷几遍习题册。

历年真题:

收集好历年真题,多刷几遍真题,观察试卷考察的知识点,哪些是必考点,哪些是不常考的点,重点关注去年的专业课试卷,很具有参考价值。

3.专业课复习思路

早点准备,根据官方指定的教材,对应着课本,做于玲玲习题,多过几遍于玲玲习题,和学长学姐交流,到后期以真题为主,多参考去年的真题!

4.考研期间时间安排

4-6月:基础阶段

数学跟着张宇的课程,看张宇带你学课本,做典型例题,看李永乐的现代课程;专业课看教材,做于玲玲习题册,可以跟着小鹿学姐的课程;英语每天背单词。

7月-9月:强化阶段

数学看李永乐的概率课程,做张宇1000题或者汤家凤1800题;专业课对照教材,把于玲玲习题可以再刷一遍;英语可以多做阅读和翻译;政治跟着石磊的视频课完成马原部分。

9月-10月:冲刺阶段

数学开始刷真题,从87年到19年,每一年都要做,整理一个错题本,多看错题;英语背单词,做真题,只需做真题,不用做模拟题;政治把视频课看完,推荐买石磊1500题练练;专业课开始做近十年的真题,重视去年真题。

10-12月: 总结

英语坚持背单词,背作文,做真题卷;数学多做几遍真题;专业课尽量多过几遍真题;政治做肖四选择题,背诵肖四大题。

5.复试基本情况(占40%)

  • 笔试(满分150)

1.英语听力

2.抗震、钢结构设计、混凝土设计。

  • 面试(满分150)

1.英语口语面试

2.专业课面试:钢结构、混凝土、施工、抗震、结构力学等,这几个是重点,你本科学的内容都有可能被问到。(施工的题目较难)

东南大学复试较难,主要是看建筑结构设计的教材,建议对于比较重要的专业课,不要逃课,要不然的话复试的时候很多问题都回答不上来。如果你是跨考生,建议跟着小鹿学姐学习专业课,上手会很快,效果明显。


相关话题/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