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915企业管理专业课最全经验贴

本站小编 考研帮/2020-01-15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8:56
标题: 首经贸915企业管理专业课最全经验贴 长期更新 有问必答!!

首先要跟大家说的是,会计学硕和企业管理学硕的专业课都叫915工商管理综合,但是内容不一样哦。所以想考会计学硕的学弟学妹别弄混,这是企业管理915的经验贴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9:00
一、择校

首先是择校,考研的惨烈程度大家必然已经听说了,往年爱答不理的院校现在都高攀不起了,而且如果考不上,经管调剂成功的概率也很渺茫,b区院校都是调剂爆满,你跟那些有关系,本科院校好,或是本校的学生相比,毫无调剂优势。所以大家不要报高,想着考不上也能调剂,实际上你几乎没有调剂机会。

然后说说我的择校选择

经管专业的地理位置真的太重要了,平时找实习,参加宣讲会和各类比赛在一线城市都方便太多,二三线城市的211以及一部分985就业并不咋样,实习经历和就业氛围很重要。

另外要注意,一些大型国企虽然给钱不多但是讲排场,挑院校头衔,所以如果想进大型国企的,没必要来一线城市上学,可以选个好考点的二三线城市211。

我本人北方人,所以目标城市就是北京。

先确定了城市,然后开始选院校。

由高到低,北京985招生人数太少风险太多,排除。
211里,中国石油北京林业北京化工等这些虽然是211 但是经管实力不强,我有学长学姐在这些院校经管就读,说是就业一般,所以也排除。
211里经管就业强势的就是央财外经贸这种,难度已经比肩top985,也排除。

然后我参考了四大会计事务所的target school,首经贸均是宣讲会的举办地点。

另外这里要说明,以四大作为院校参考并不一定就是奔着四大就业去的,当然也可以选择其他行业/企业就业,但是因为四大事务所宣讲院校都是当地就业不错的院校,所以把这个作为择校参考。

然后我又咨询了一些在北京上学的朋友,说首经贸在北京口碑就业不错,而且难度不大,性价比高。我数学不好,那么专业课就不能难,以免占用数学的复习时间。首经贸专业课难度小且不压分,于是我最终选择了首都经贸企业管理专业。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9:02
首先是择校,最近几年考研的惨烈程度大家必然已经听说了。往年爱答不理的院校今年都高攀不起了,而且如果考不上,经管调剂成功的概率也很渺茫,b区院校都是调剂爆满,你跟那些有关系,本科院校好,或是本校的学生相比,毫无调剂优势。所以大家不要报高,想着考不上也能调剂,实际上你几乎没有调剂机会。

然后说说我的择校选择

经管专业的地理位置真的太重要了,平时找实习,参加宣讲会和各类比赛在一线城市都方便太多,二三线城市的211以及一部分985就业并不咋样,实习经历很重要!

我本人北方人,所以目标城市就是北京。

先确定了城市,然后开始选院校。

由高到低,北京985招生人数太少风险太多,排除。
211里,中国石油北京林业北京交通等这些虽然是211 但是经管实力不强,我有学长学姐在这些院校经管就读,说是就业一般,所以也排除。
211里经管就业强势的就是央财外经贸这种,难度已经比肩top985,也排除。

然后我参考了四大会计事务所的target school,首经贸均是宣讲会的举办地点

然后我又咨询了一些在北京上学的朋友,都说首经贸在北京口碑就业不错,而且难度不大,性价比高,于是我最终选择了首都经贸企业管理专业。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9:07
首先说下为什么选择首经贸,
经管专业算是对地理位置比较敏感的专业了。平时实习,招聘,参加各类活动都很方便。
首先确定城市,我是北方人,整个北方唯一的一线城市就是北京。
然后选择学校,北京院校从高到低选:
985难度太大,招生人数太少,排除
211里中国石油北京林业这些虽然是个211,但实际就业不咋样,也排除;211里比较强势的央财外经贸跟985难度已经没区别了,故也排除;
那么我剩下的选择就是在还可以的211和首经贸这种财经院校里选,由于首经贸招生人数较多,比较保险,所以最终选择了首经贸。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9:09
然后,关于择校,还有个我的参考指标,那就是四大宣讲会的举办地点。四大事务所均在首经贸进行宣讲,而且也有大量首经贸学生进入四大。以四大作为参考指标,并非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去事务所工作。而是四大宣讲会院校一般都是当地就业很可的院校,是个就业质量的参考指标。


作者: 柳如一    时间: 2020-1-15 09:10
请问专业课书是就一本吗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9:13
初试专业课复习

专业课为915工商管理综合,这里要注意,会计学和企业管理的专业课都叫915工商管理综合,而且专业课内容前半部分一致,后半部分内容有差异。你可以把它们俩视为915会计和915企管。

专业课学习,内容不多,就一本书 《管理学》高闯 第二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但是记忆量不小,容易忘或是混淆,而且关键点在于要学会学以致用。我在背诵的时候,把每一章知识点都做了思维导图,把框架列了出来。同时,要学会找背诵套路和技巧,比如顺口溜和背诵逻辑顺序。

背诵逻辑顺序,意思是指,比如一个知识点下面分列了7条内容,但课本上这7条内容往往是随机没有逻辑的,所以你会发现自己背的很慢,而且背完没几天就忘,那你需要做的就是自己捋顺逻辑,然后用铅笔把原有的序号划掉,写上自己理解的顺序。

比如课本里一个知识点下分了这样几条: 1竞争者,2员工,3市场,4管理者,5政府 6供应商有关的五条内容,你这样照着背是效率很低而且背书背多以后就会背串,总是缺这少那或是需要回忆很久,那这样去考场肯定是不行的,考场时间非常紧,感觉三个小时专业课手都写断了,必须要熟,否则写不完。

正确的方法是对每个知识点下属的那几条答案进行逻辑重新排序。 就拿现在这个例子想,你可以想象一个企业要经营,得先有产品吧,产品得先生产吧,生产得从供应商那里先进原材料吧? 然后,原材料就到了本企业,在本企业内部,又是从高到低,生产决策由管理者制定,然后下达给员工,之后产品生产包装完成,就需要运到市场销售,在市场上又会遇到竞争者, 同时企业的经营活动还会受到政府的制约监督

于是,新的分条答案逻辑排序应当是 1供应商 2管理者 3员工 4市场 5竞争者 6政府

按照这个顺序背,效率极高,同时不容易忘,到了考场上即便忘了一些内容,顺着这个逻辑往下走,永远有话写。

这只是其中一个知识点,初试复试有几十上百个知识点,我都进行了这样的逻辑梳理,大大提升了效率。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9:18
然后说说复试

复试很常规,难度不大。

流程一般为:资格审查、体检、笔试和面试。

1、先说笔试

笔试难度不大,把复试参考书目熟悉的情况下,也会有让你自由发挥的题目。

比如,给自己做一份SWOT分析,然后探讨你感兴趣的就业前景等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9:19
2、面试

首先准备个简历,如果没简历,会显得不重视这个流程。同时,有简历的话,老师可对你的过往挑几个点提问,如果没有简历,那就只能问点专业课问题了,这个肯定比问生活类规划类难了。

之后,准备个英文自我介绍(不一定会用得上,但是得有)。然后,抽提几个常见的英语问题:比如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简单介绍下你自己?基本就是诸如此类的常见面试英语问题。

之后就是中文面试,一堆纸条,抽取三个问题,包含专业课问题和一些常见且比较浅显的商业问题,还有就是很小比例的财务问题。

①专业课问题就是初复试参考书目里的知识点。

②浅显的商业问题:比如你觉得品牌营销重要吗?

③另外,要注意的是,复试问题里包含很小比例的财务问题。比如可能会抽到:营运能力指标是什么?包含什么指标?

(答案:即企业运用各项资产以赚取利润的能力。企业营运能力的财务分析比率有: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周期、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等。 这些比率揭示了企业资金运营周转的情况,反映了企业对经济资源管理、运用的效率高低。企业资产周转越快,流动性越高,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资产获取利润的速度就越快。)


作者: 达达兔i    时间: 2020-1-15 09:22

柳如一 发表于 2020-1-15 09:10
请问专业课书是就一本吗


对,会计915有两本,企业管理915不考财务,就一本专业课书。


作者: 嘻嘻哈哈去拜年    时间: 2020-1-15 11:53
您好,2021工商管理专硕非全日制在职,您了解吗?具体方向是考进去后选具体专业吗,考研帮专硕上只列了管理学一个分支


作者: 嘻嘻哈哈去拜年    时间: 2020-1-15 11:55
还有工商管理用到的书籍有哪些呢


相关话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企业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西安交通大学行政管理846管理学基础真题回忆
    2020西安交通大学行政管理846管理学基础真题回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434国际商务复试说明吐血专业英语整理
    不知道大家看过我初试说明没有,总之有很多人已经加我扣,vx,然后和我了解相关内容。也有很多人buy到了我的小白本和后期热点,还有整理的几十道题,还有我透露的一些消息。虽然这些东西有些被转sales了,我心里也确实有点不开心吧,我最不开心的事,从别人手里buy我资料然后找我答疑,对这样的我觉得我没义务。当然,虽然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厦门大学2020行政管理812政策科学与经济学706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
    隔了太久才来写下这篇,所以可能与原试题会有一些出入,也没能回忆完整,不过我已经尽我最大脑力回忆啦,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参考参考哦~祝考研顺利! 706(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 名词解释 1.政治文化 2.政治沟通 3.公共组织 4.市场不灵 简答题 1.各流派对国家的本质的不同回答 2.社会资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东北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帖
    本人是东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一名研二的学生,15年被录取,初试加复试成绩排在第二名。初试成绩383分,英语一71分,政治68分,管理学128分,政治学116分。考研是一个特别锻炼人的过程,你需要付出特别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了考研成功可能你也要放弃许多其他的东西,可是到你收获结果的时候你也会发现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但是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回忆版考研试题
    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回忆版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2020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管理数据挖掘真题回忆完整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工商管理真题回忆
    简答题(每个10分,共50分) 1什么是组织变革?组织变革有哪些类型? 2什么是战略管理?战略管理的过程是什么 3人力资源管理是什么?(好像是这样问 的),如何留住咼绩效人才? 4领导权变理论是什么?对实践有什么作用 5什么是价值链管理?;价值链管理的作 用(应该是这样问的)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经济与管理832教育学真题
    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经济与管理832教育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 2.教师整体专业教育和教师个体专业教育 3.赫尔曼的教学过程论和杜威的教学五步法 4.课程设计的目标模式和过程模式 二、简答题 1.教育的社会变迁功能 2.互联网+对德育过程的作用和意义 3.批判教育学的理论 4.近二十年来,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 三、论述题 1.从历史发展的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433税务专业经验贴
    首经贸433税务今年初试考的是三本书:《中国税制》《税收学原理》和《税收理论研究》,当然大纲还规定有《税收征管法》,但是征管法并不是直接考法条,通常都是以热点主观题的形式考。首先,专业课复习一定要趁早。很多人会用cpa轻一来复习,毕竟有cpa税法的视频可以搭配学习,大家如果备考时间比较充裕,开始得比较早(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705公共管理学真题(回忆版)
    一、简答题 1、集成式公共政策分析框架 2、权力斗争场基本框架 3、技术发展对传统模式的冲击 4、斯蒂格利茨对管制的观点 5、胡德对新公共管理的界定 二、论述题 6、论述50年代以来政策领域发生的理论变革 7、论述市场机制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作用 8、论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容及意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2020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试卷回忆版
    运筹部分 1图解法和单纯形法求解线性规划,指出单纯形法每次迭代得到的基本可行解,对应可行域的哪个顶点 2灵敏度分析三个小问, c,b的变化范围使得最优解不变和从最终单纯形表写出对偶问题最优解,解释经济含义 3表上作业法2*3 4最大流问题和最小截集 5排队论,(那几个公式会就可以了) 管理信息系统部分 一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2020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旅游学概论876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旅游环境容量 2.旅游总体规划 3.旅游收入乘数 4.市场营销组合 二、简答题 1.Plog理论阐述 2.旅游地生命周期简述 3.简述有关旅游的四种原真性 4.简述年龄与个人可自由支配收入/时间的关系 三、论述题 1.论述丰富多彩的大数据的类型、特点,以及这对于旅游研究有哪些影响? 2.分时度假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南京师范大学816公共管理学2019真题
    官僚制的特征 威尔逊行政学说 新公共行政 五个行政生态因素 企业型政府理论和当代价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2
  • 西南交通大学2020公共管理真题回忆版
    西南交通大学2020公共管理真题回忆版
    作者: Tomo63 时间: 2019-12-22 19:39 死在公共经济学的画图上作者: 软软要上岸 时间: 2019-12-22 20:39 姐妹不觉得管理学很难吗!!一个都不会写啊!作者: 不想10点起床 时间: 2019-12-22 21:45软软要上岸 发表于 2019-12-22 20:39 姐妹不觉得管理学很难吗!!一个都不会写啊! 相对来说作者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学真题
    作者: 翟鲁鲁 时间: 2019-12-22 19:33 标题: 2020年公共管理学真题 780 罗宾斯好像没考,一本书都没考!! 剩下的都是论述政府的 政策模型没考 880 曼昆>高鸿业>严强 2020难度个人感觉比19简单,但感觉没考好,不敢对答案作者: beyond天马行空 时间: 2019-12-23 22:13 管理学的考了,案例题一,不道德行为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