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辽大汉语硕士初试复试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一、英语。
辽大汉硕要考英语一,虽然是专硕。英语一是最难的,而且英语的学习要贯穿整个考研复习,每天都要学。在三月份我才开始学习英语。
1、第一步就是背单词。我是看的朱伟老师的练练有词,一边看视频一边做笔记。我的误区就是基本上在第一遍听练练有词的时候把朱伟老师讲的全部记了一遍,不管是书上有的还是书上没有的,所以我花费了很长时间。我建议大家听练练有词的时候只要在课本上做笔记就可以了,没有必要重新做一遍笔记。
2、第二步就是早上背前一天听过的内容,主要是背单词及搭配。练练有词我看了两遍。在听第二遍的时候我就开始着手做题了。这个时候大概已经到了四月份。我是从九几年的真题开始做的,好像是从97年开始的。每天一篇阅读,只做阅读,然后整理真题里的单词,记到笔记本上,每天早晨都要背单词。当然也要反复重复背诵单词。
3、第三步就是每天跟着屠浩民老师的微信公众号,每天一个长难句,自己抄下来然后翻译再对照答案修改,就这样一直坚持到长难句结束。具体有多少天我也忘记了,总之每天一个长难句已经成了习惯。第四步、到了暑假,跟着辅导班上完课之后也是每天一篇阅读理解,整理单词每天早上背。也开始做真题里的长难句,每天不要多,一两句就可以。
4、英语新题型和完型作文都是在暑假期间跟着辅导班听的课。新题型和完型只做真题就可以,主要还是通过真题记单词。作文我是在暑假结束后买的王江涛的作文书,一周背一个大作文一个小作文,背了近十年的大小作文共20篇。背了之后掐点默写,然后再修改。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十二月份。在十二月份前一定要把真题全部做完,至少做三遍,阅读理解里的长难句全部搞懂,尤其是近三年的真题。英语真题十分十分重要,没有必要做习题。
二、再来谈一谈政治。
政治前期不用准备,到了暑假再开始就可以了。我是暑假期间听的徐涛的视频课,讲的挺好的,然后做的政治真题,每天五六个,也不用太多。暑假结束后,接着做政治真题,然后留下三四年的最后一个月测试。十月份的时候开始刷政治真题,背徐涛的小黄书,里面全是常考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很重要。边刷题边背小黄书。刷题书我一开始买的肖秀荣的一千题,把马哲刷完之后我觉得我不适合它,就没再做。徐涛的习题集特别好,都是仿照着真题的套路出的,感觉1000题太多且杂。徐涛还有习题配套的视频讲解,做完之后再看视频效果特别好,再加上小黄书的巩固。总之到了后期尤其是十月份以后一定要重视政治的复习,每天至少抽出一个小时背政治。十二月份的时候,我也背了肖四肖八再加徐涛的最后20道押题,今年两人都押重了大题,甚至是原题,直接背就行。
三、专业课一现代汉语
1、从三月份开始复习,现代汉语上下两册已经过了一遍,但是我觉得并没有效果,因为我脾气比较急躁,一开始只图了速度却忽视了效率。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用“欲速则不达”这句话来安慰自己。复习现代汉语不用看视频,自己看书就可以,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用三遍,有的知识点多看几遍自己就懂了,不要一遇到不会的就去问,就去商量。刚开始就是要静下心来用心看书,看书一定要过脑子,不要做无用功。辽大现汉考的特别特别细,常考的时间 数字,地点啥的,包括课下注释也要看。比如填空题:甲骨文在哪一年在哪被谁首次发现,类似这样的特别小的知识点。然后就是做课后题了。
2、课后题也很重要。有的知识点考的就是和课后题同一种思路。必须把课后题在暑假前过一遍。
3、暑假期间,开始做全国真题,做的是近三年的,一般来说全国汉硕真题都没有答案。即使有答案也不能全信,也有好多错误的答案。每天一套题,白天做,晚上整理真题,归纳相同类似考点,知识点。辽大真题是暑假之后才开始做的。我是十月份开始的,因为真题不是太多,从10到18共九套题,所以得省着点来做。还有古代汉语,要考一二两册,共十五分。就是古文加标点和重点字词解释。一般辽大喜欢考第一册的第一个单元。我是暑假之后才开始看的,每天一篇古文,只是看一遍,翻译。近几年真题重复率挺高的,古文也有重复的时候。最后冲刺的时候基本都是在背辽大的真题,背个五六遍也就可以了。
四、专业课二。
1、专业课二考的知识点特别琐碎而且杂,看的课本也特别多,有中国文化要略,外国文化史,导论,教育心理学和跨文化交际,还有一个案例分析。每科所占的分值也是一言难尽,让你一门也不能放弃。
2、19年我们刚刚考过的试卷是案例分析40分,导论和教育心理学一共30分,中外文化史各30分,跨文化交际20分,所以从分值来看每科都很重要,但是从得分率来说,导论和教育心理学的得分率就比较低。这两本书都比较厚,一些概念也比较抽象,偏理科思维,也很难背。所以前期这两科可以先看一遍书,不用做笔记,多做全国真题就行。我基本上是五月份才开始看专业课二的内容。
3、首先就是两本文化课本,一天各一个单元,半个多月基本也能看完,但是你这时并不知道哪个是重点。我当时做的是勤思的通关宝典,这本题特别好,总结的是全国汉硕学校常考的知识点,然后对应着做题去课本上重新勾画知识点。暑假期间时间允许也可以结合着视频看书,记知识点。然后就是刷全国真题了。跨文化交际看的是胡文仲老师的,这本书特别薄,也容易看。外加一本笔记,是从学姐那里买的,这个笔记特别好,可以直接拿来背,因为拿课本背没有系统,也不好背,页数也不多。
4、然后说一下大家最头疼的导论和教育心理学怎么复习。我一开始就是过了一遍书,这两本相对来说导论还是比较容易拿分的。我看了一遍周小兵导论的视频课,跟着视频做了一遍笔记,然后就是通过刷全国真题自己积累、记忆。然后就是背辽大真题了。最好做一做厦门大学的题,我记得有几个填空是重复的厦大的。教育心理学也买了笔记,当时还跟着课本过了两遍吧,但是感觉效果不算大,因为书太厚了,考的也找不到侧重点,而且我一开始背书的时候就背的导论和教心,但是,我觉得我错了。背的也不少,比较抽象不容易背,最重要的是不容易拿分。所以,大家开始背书的时候先背文化和跨文化交际,然后再背导论和教育心理学。虽然说不好拿分,但是毕竟是30分,分值也不小,所以不敢放弃,只是相对于文化来说可以把它俩往后放一放。
5、最后是案例分析。这个是最容易拿分且容易拿高分的一项。花的时间不多,可以放在暑假后再准备都来得及。我当时买的全国各高校案例分析的真题,然后再对照着辽大的真题,进行分析。把辽大常考的案例和问题都找出来,再去全国案例真题中去看每个具体的案例,再自己总结答题步骤和要点。我还买了一个北语学姐的案例分析课花了五十听了一节40分钟的课,自我感觉很好,自己也就根据她讲的做了笔记整理。案例分析基本上是自己最用心做的一门笔记了,自我感觉还不错。
4、总之,专业课二就是背,疯狂的背就可以了。暑假开学再背就行,前期背起来可能有些慢,但是到后面会越背越快的,背了忘,忘了再背,每天反复前一天背的内容,一定要有自己的背诵计划。我一般都是上午四五个小时都在背,晚上做完题也背。除了背诵没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因为考的知识点琐碎简单,只要你背过了就能写上,写上就可以得分,就这么简单。导论和教育心理学我是买了学长学姐们的笔记,刚开始复习这两科也是一头雾水,只是单纯的看了一遍书,也没啥印象。后期我就是背的她们的笔记和辽大的真题,自己通过真题找重点,常考点。然后就是刷全国真题。我写的可能有点琐碎,也是想到哪写到哪的,总之希望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在你们考研路上提供一些复习计划吧。


相关话题/辽宁大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