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南开726古代汉语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古代汉语考的还算可以,132,就说一下经验吧。
今年题目略有改变,简答题数量变少,最后的翻译题分值成了60,可能往后翻译题会很贵,翻译题最重要的是断对句,我考试断了三次才断正确,名词解释和简答只要认真背书一般没问题,字词翻译比较考验水平,只能平时多积累(可能你还是不知道)。
复习资料:王力的古代汉语(4本)、杨琳的古代汉语、洪波的立体化古代汉语教程,真题、学姐资料
复习时间大概从去年4月份开始,先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将王力版一二册的文选+洪波版的概论看完。文选每一篇我都认真的翻译了;概论也较认真的看完一遍,文字、词汇、音韵、训诂、著作、句法是重点,可以说是出题的大概范围,其次是代词,助动词等那些词,韵律文献基本不用看,反正我没看。
看完之后就开始背书。背书之前最好是看看真题,了解一下重点,我从学姐处买了03到18的真题。开始背的时候,我将前面重点、其次部分都背了一遍,之后就致力于重点部分,到考前应该不下五遍,这期间也一直看王力的文选。洪波版的没有断句,可以用它来做练习,八九月份我根据学姐的一份重点字词资料将洪波版的前四课翻译了,大概11月我又将王力后面两册大体看了一遍时间有限没来得及翻译,看文选是为了翻译字词和最后的文段打基础,前两册一定要看。
8月份我买了杨琳的古汉,用它给洪波的做补充,那个时候洪波的我已经背了几遍了,就把洪波的没有的背了几遍,这两本书内容大体相近。10月份我开始背真题主要是简答和名词解释,我是先背了13年往后的,有些题课本上可能没有完整的答案甚至没有答案,所以真题的答案(真题的答案最好能买到学姐学长总结的,或者自己结合机构的答案再加上课本)也很重要。洪波版的著作内容有些乱,我是按照真题的答案来背的,有些自己又添加了点,著作一定要背过,今年就考了。
11月份开始做真题,自己模拟。古代汉语最重要就是背,背的越早越好,到考前要一直背,到了考试的时候就会觉得都很简单。还有就是不要空着,不会也编上,多写点,写的好看点。


相关话题/南开大学 古代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