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非三跨学姐考上西南大学心理学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四.专业课(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西南大学自主命题,题型:名词解释4道5分共20分、简答题4道10分、应用分析题4道30分、论述题3道40分 )

基础阶段(3-6月) 一.看书,书是源头,我们考察的就是书上的知识。看书的过程中要理解定义,还要看书中的例子,等到考场的时候,每答出一点最好写一个例子,让老师知道你不是死记硬背的,而是真正理解了这个知识点,尤其是社会心理学的例子,之前考过真题大题,例子就是书上的! 二.整理框架,就是思维导图。要弄清楚每章讲了什么,每节讲了什么。比如导论里智力那章,讲了智力的概念、种类、理论,每个里面又讲了什么,这是都需要知道的。


强化阶段(7-8月) 一.背框架,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在脑中形成知识网络,考哪一点可以迅速在脑中提取出来。二.将资料和自己整理的框架结合起来,我觉得自己资料运用的还不错,下面具体讲一下怎么用资料。
1.书上的标题要用不同的颜色标记,这样方便记忆,从而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 使用荧光笔标记标题时最好使用很鲜艳的颜色,我使用的是橙色大标题、黄色副标题、粉色小标题;在整理资料划字间的重点词时使用和标题颜色不一样的记号笔,颜色最好不要太荧光,看着会不舒服。

2.可以在旁边写一下简单的框架,背的时候方便记忆。

3.在看到很明显的一步步过程时,挑出重点词,写一下这个点的逻辑顺序,你就会知道下一步是什么,光看字的话就没有这种感觉,只是一些散点,没有穿成线。

4.如果某一个点真题里考到了,资料里都会标记出来,拿红笔划框圈上,重点记忆,说明它很重要。

5.将连贯的话分为几个小点,有条理的列出来。

冲刺阶段(9-12月)背!背!背!我在背的时候用的资料,下面我介绍一下我怎么用资料背的。1.顺口溜。班里的课程会有,而且编的很顺口,非常容易记忆,有很少是没有的,我就自己编了,但编的不如课程里面的好。
2.将一些不重要的连接词删掉,比如说所以、因为,因为这些到考场的时候你会自然而然的写出来,你可能会说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你可以在内心里告诉自己:我又可以少背点了,就会减少紧张感,给你的背诵过程带来一点快乐
3.背第二遍以及多遍的时候,用深颜色(我用的紫色)在不会的地方划虚线的括号,知道自己哪里背不下来,之后要着重背它。
4.对于某一模块限制自己的背诵时间。
最后有几点想要提醒大家:
1.要在前期理解的基础上背,不要死记硬背,背的时候要自己想个例子,答题的时候可以顺手写上。2.刚开始背的时候肯定很慢,不要气馁,一个半月是正常的速度,但后来就快了。 3.边背边做真题,弄懂每道题,尤其是实验题,知道常考点。 4.12月份的时候要模拟考试时间做模拟题,要注意每道题的时间分配,不要前面花很多时间后面没时间答了。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