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哲学史第一学期期末笔记整理(中世纪部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9

中世纪部分(整合版)
第一部分 名词解释
1,    主动理智:
源于托马斯•阿奎那关于人的认识能力和认识发展的四个阶段。主动理智属于其中的第二阶段。
主动理智是一种高贵的主动力,把从各种感觉所接受的幻相抽象为现实上可以理解的共相概念,实现的是一类事物的本质,因而具有优越性。主动理智的抽象能力源于理智灵魂本身的精神性。
2,奥卡姆剃刀
 威廉•奥康姆认为,现实中没有独立存在的联系,只有相互联系的事物,联系仅存在于人的意识之中;也不存在一个单独的多,而只有多的事物。在相互联系的事物之外设定一个联系,在多的事物之外设定一个多,只能使科学毫无意义地复杂化。在此基础上,威廉提出“能以较少者去完成的事,若以较多者去做,便是徒劳”。后人把它概括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从这个原则出发,他认为像“实体形式”“隐蔽的质”“影象”等等都是多余的,都应该加以抛弃。
3、波菲利问题(阿伯拉尔)
   a.共相是否独立存在?
   b.如果独立存在,究竟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
   c.如果是无形的,它们究竟与感性事物相分离,还是存在于感性事物之中,并与之一致?
该问题是关于共相问题的讨论,分化出哲学形式为亚里士多德式还是柏拉图式。意义在于形成了唯名论与唯实论两大派别。
4、唯名论
    唯名论认为存在的事物都是个别的,心灵之外没有一般的对象;极端的唯名论认为共相只是名词,如果说它们是实在的话,这种实在不过是“声音”而已;温和的唯名论认为共相是一般概念,是心灵对个别事物的个别性质加以概括或抽象而得到的,概念只存在于心灵之中。
5、唯实论
    唯实论认为共相既是心灵中的一般概念,又是这些概念所对应的外部实在;极端的唯实论认为一般概念所对应的外部实在是与个别事物相分离的、更高级的存在,犹如柏拉图式的理念;温和的唯实论认为这种实在是存在于个别事物之中的一般本质。
6、人文主义
   文艺复兴时兴起人文主义思潮。思想家从哲学和神学的角度论证人的崇高价值,发现上帝背后的人的相对独立性,强调人的尊严、人的才能、人的自由。人是上帝创造的杰作,是世间最可宝贵的生灵。
7、因信称义
   一个人有心灵和肉体的双重本性,心灵自由,肉身受束缚,而外在对灵魂无影响。事功不能得救,而只能通过信仰,信仰是获救的充分必要条件。通过事功来控制自己的行为只是信仰的结果,事功只须做到足以抑制情欲的程度。人与人之间区别只在于信仰,人人都可以因诚恳的信仰而与上帝直接沟通。
8、神正论
    上帝是正义的,恶的存在与上帝的全善全知全能无关。恶有两类:行为的(认识的、伦理的)恶和自然的恶,只有伦理的恶才是罪恶。罪恶的本质就是人滥用自由意志,背离上帝这一最大的善,归向较低级的善,或者说,恶是善的缺乏。然而,上帝所创者都是善的。上帝是仁慈的,上帝必然通过神恩任意地拯救一部分人类。
9、极大
   a.绝对的极大,它是不会减损的一(如太一)
b.相对的极大,是宇宙的界限,是绝对与相对的统一
c.极大与极小统一与无限,实属同一个东西。绝对的极大是上帝实体,相对的极大是宇宙,二者的统一就是:上帝在万物中展开、显现。
10、有学问的无知
    由尼古拉提出,是指人们通过知识的探求,达到对自己无知的认识,而对这门“无知课”学得越深刻,就越接近于真理。无知的实际含义是指“我们对无限的对象(包括宇宙)的知识”。具有新柏拉图主义和泛神论倾向的结论——从神学出发,通过数学认识自然。研究自然科学比神学更能接近上帝。
11、马基雅维里
    15世纪的人文主义者,著有《君主论》,开创了用人的眼光看待社会国家的先河,是政治学说摆脱神学桎梏的开端。提出政治哲学的基础不是道德而是权力。主张君主的首要职责不是做一个道德君子而是维持现有的权力秩序。认为人性本恶,自私自利是政治活动的动力。强调实力的重要性,发挥现实主义,强调政治论。提出军事力量是一个国家政治实力的根本体现。
12、自然法
    阿奎那伦理学和政治学的基础。认为自然法来自上帝的永恒法。人类“在某种程度上分享神的智慧,并由此产生一种自然的倾向以从事适当的行动和目的,这种理性动物之参与永恒法就叫做自然法”“自然法不外乎是永恒法对理性动物的关系”。自然法是关于人的本性的规律,是人类的理性可以认识的。基本原则:趋善避恶,良心或良知;内容有三:自我保存、繁衍后代、社会生活。
13、阿威洛伊主义
    13世纪中期,在巴黎大学掀起研究亚里士多德哲学的热潮,形成拉丁阿威洛伊主义的中心。否定上帝的全知全能,神只是物质世界的第一推动者,是逻辑推论的产物。强调理性与经验。重视《形而上学》《物理学》《论灵魂》《尼格马科伦理学》。物质世界进入了阿拉伯式的亚里士多德主义哲学的研究领域。否定灵魂不朽,坚持双重真理论,神学真理和哲学真理并行不悖。坚持世界本身的永恒性。反对早期经院哲学所谓“基督教是真哲学和真宗教的统一”的传统观点。以西格尔为代表。
14、原罪
    认为亚当受到撒旦的诱惑犯了罪,上帝罚他的后代到世界上受苦,这就使亚当的子孙通过遗传获得了“原罪”。其罪恶的本质在于“背离”。
15、三位一体
    奥古斯丁认为,上帝是三位一体的——即“父”,由父而生的“子”,和从父出来的“圣灵”,这圣灵就是父与子之灵。 上帝的实体存在于圣父、圣子、圣灵三个“位”中,但在每一“位”中上帝都是完整的存在,就像人的生命由存在、认识、意志三者构成一个完整的本质一样。
16、无中生有
    威廉•奥康认为,个体是,而且只有个体是真实的存在。共相没有单独的存在,甚至上帝的精神中也不存在“在物之先”的共相。上帝从“无”中创造了这个世界,不借助于任何外物。
17、道成肉身
    艾克哈特哲学的最高理想就是灵魂返回到上帝,与上帝合一。上帝就在人的灵魂之中,只要灵魂弃绝了罪恶、世俗的东西和自我,就能在灵魂的闪光中直接认识到上帝,达到对上帝的无限的信仰和爱。人就成为上帝,和上帝永恒同在。所有的创造物也都在人的本质中放弃自己的本质,改换自己的名称,由人的本质而获得荣耀和高贵,从而返回到本原——上帝。
18、教父哲学
    教父哲学约发端于2世纪,终结于6世纪。根据教父们活动的区域和使用的语言,后人把他们分为“希腊教父”和“拉丁教父”。早期希腊教父比较注重理性,注重形而上学,主要致力于上帝的“三位一体”、上帝与世界的关系等学说的建设。后形成以柏拉图主义为依托的哲学宗教理论。早期“拉丁教父”比较注重信仰和伦理,注重道德实践。基本倾向:《圣经》与哲学的融合——真宗教和真哲学的统一;思想倾向:理性主义与反理智主义、信仰主义。
19、《上帝之城》
    是奥古斯丁的历史神学思想的集中表现。第一部分列举了罗马人的罪恶,指出罗马灭亡是罗马人罪有因得;第二部分主要论述了善占统治地位的“上帝之城”和恶占统治地位的“人间之城”的起源、发展和终结。上帝之城是爱上帝以藐视人而构成的城,人间之城是爱人类而藐视上帝的人构成的城。上帝之城终将打败人间之城。只有爱上帝,人类才得到救赎。
20、信仰寻求理解
    由安瑟尔谟提出,主张理性服从信仰,承认信仰的优先性,只有信仰了才能理解,应该是信仰在先理解随后,信仰是理解的前提、范围和目的。基督徒应该由信仰进展到理性。
21、波埃修
    最后一个罗马哲人,基督教哲学家,著有《哲学的慰藉》。不同意死守教条,反对宣扬蒙昧主义,主张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主张一个人格化的唯一的上帝。认为上帝就是存在本身,是形式。形式即上帝的理念。世界分为无理性的世界和理性世界。对上帝来说只存在永恒的现在。否定“种”和“属”在本体论意义上的存在,但我们的心灵有能力把他们从有形或无形的东西区分、抽象出来。波埃修是中世纪唯名论的直接先驱。
22、《论自然的区分》
    是爱留根纳哲学思想的核心。自然“是全体存在的与不存在的”“是心灵所能了解的或者超越心灵力量最广泛概念”。他利用了新柏拉图主义观点,区分了四个自然:a.创造而非被创造的自然,即上帝;b.被创造又能创造的自然,即逻格斯c.被创造而不能创造,指的是世界的万事万物,是上帝理念的表现d.不创造又不被创造,作为一切事物的终极目的,指的仍是上帝。
23、自愿行为
        一个自愿行为是一个行为者自己主动做而非强迫,行为者知道,将影响他的行为的重要性。亚里世多德将自愿行为归为动物和儿童,虽然他把自愿行为置为那些其认为有理性的能力之上。
24、良心(知)与良习   
25、泛神论
    爱留根纳:上帝就在万物中,万物就在上帝中。一切在一中,一在一切中。上帝与万物浑然一体。上帝是一切存在的本质。上帝既内在于万物中,又超然万物之上。临在的上帝和超验的上帝是同一为上帝。

二、简答
1、奥古斯丁的时间观
时间是上帝的创造物。时间的形成是由于世事的变化,形相的迁转。
时间就是心灵的伸展。时间依赖于永恒,派生于永恒。持续的知觉之运动度量时间,而且是在心灵之内度量时间。时间分过去的现在、现在的现在和将来的现在三类。过去事物的现在便是记忆,现在事物的现在便是直接感觉,将来事物的现在便是期望。这样,奥古斯丁就把时间主观化为人的思维的三种功能:期望,注意与记忆。
时间是永恒之当下、现在。一切时间都是现在式。
2、简述奥古斯丁的光照论
奥古斯丁认为,我们的灵魂内在地拥有真理,因为上帝已经把它先天地置于我们的心中。所以,当我们在提出寻求真理时,上帝就以他自己的真光把真理启示给我们。他认为,道是普照一切世上之物的真光,是恩典与真理。
3、时间是心灵的伸展
时间是心灵的伸展乃是奥古斯丁的时间观之结论。奥古斯丁讨论了时间的存在与本质。持续的直觉之运动度量时间,心灵之内亦可度量时间。时间是永恒的当下、现在。记忆、注意和期望就是过去、现在和将来。实质上就是按照知觉的内容划分:过去是过去事物的现在,现在事物的现在和将来事物的现在。一切时间都是现在式。所以,时间是心灵的伸展(destetio).
 上帝的创造与心灵的伸展是奥古斯丁时间观的两个纬度。
4、安瑟伦的本体论证明
A.甚至愚人也不得不承认,有某一个可设想的无与伦比伟大的东西在他的心中存在着
B.某一个不可设想的无与伦比伟大的东西是既存在于心中,也存在于现实中。因为,如果它仅仅存在于心中,那就不可能是至高无上的了,那就将有一种既存在于心中又存在于现实中的东西比它更伟大
C.有一个不可设想的无与伦比的伟大东西,是真实存在,这个东西就是上帝。如果有人能设想一个比上帝更好的存在者,那就是被创造者上升到创造主之上并要裁判创造者了,这是极端荒谬的
所以,上帝是确确实实存在者的,决不能被设想为不存在。
5、晚期唯名论的一般特征
一般在个别事物之后。共相只是存在于理智上的概念或普遍的词项,唯有个别在实在上存在。共相就其谓述功能而言是普遍的,它能谓述许多个别的事物,但就其本体论而言,它存在于心灵之中。共相不能与事物本身相分离而存在,而必须在本体论上依附于个别而存在,个别或个体对共相具有本体论的首要性。
6、阿奎那关于哲学与神学的关系的观点
神学从上帝开始,探究超于人类理性的优美至上的东西。哲学从受造物开始,哲学家处理自然的秩序。神学和哲学之间永不会产生矛盾。哲学真理和神学真理只是真理进程的两个不同环节,真理只有一个,即上帝。信仰可以帮助理性开拓视野,补充和完善哲学真理,理性尽管不可能认识和证明所有的神学真理,但至少可以认识和证明其中的一部分。神学可能凭借哲学来发挥,但不是非要它不可,而是借它把自己的义理讲得更清楚些。哲学是神学的婢女。
7、简述托马斯•阿奎那的法律秩序
a.永恒法是神创造统治世界的范本,一切法律都必须从永恒法产生。永恒法不仅仅针对人而言,整个宇宙、自然都须遵循该原则。
b.自然法来自上帝的永恒法。人作为有理性的动物,在某种程度上分享神的智慧并由此产生一种自然倾向以从事适当的行动和目的,这种理性动物之参与永恒法即自然法。自然法是人类的理性可以认识的。其基本原则是趋善避恶,具体内容包括自我保存、繁衍后代、社会生活。
c.人法来自自然法,因而和理性相一致。人法可以使人不再做恶事,并逐渐习惯行善,使人的自然倾向臻于完善。
8、简述阿威洛伊主义的基本观点
否定上帝的全知全能,神只是物质世界的第一推动者,是逻辑推论的产物。强调理性与经验。重视《形而上学》《物理学》《论灵魂》《尼格马科伦理学》。物质世界进入了阿拉伯式的亚里士多德主义哲学的研究领域。否定灵魂不朽,坚持双重真理论,神学真理和哲学真理并行不悖。坚持世界本身的永恒性。反对早期经院哲学所谓“基督教是真哲学和真宗教的统一”的传统观点。
9、马基雅维里的政治哲学的基本观点
a.民族国家观的确立——主权国家的思想
b.政治哲学的基础不是道德而是权力
c.君主的首要职责不是做一个道德君子而是维持现有的权力秩序。人性本恶,自私自利是政治活动的动力。权力集中体现着统治者个人的智慧和能力。一个称职的君主应该具备狮子般的勇猛和狐狸般的狡猾。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强调实力的重要性,淋漓尽致地发挥了现实主义。军事力量是一个国家政治实力的根本体现。强调政治论。
10、宗教改革思想的实质
宗教改革思想都是从原始基督教和奥古斯丁的从教理论上出发,以“复兴”古代神学为形式,赋予基督教新的思想。理论上否定了教皇和教会的至上权威,实践上摧毁了天主教内部的统一,肯定是苏上火和个人权利,启迪人们思考。
11、简述人文主义的基本思想
三、论述题
1、奥古斯丁关于罪恶起源的理论及其哲学效应
    至善的上帝是世界的创造者,因而万物本身也必定是善的。但由于万物是被创造的,所以不可能同上帝一样是至善,而是有缺陷的,这缺陷就是恶。人的恶就是犯罪。人的罪恶就是背离上帝。正因为人滥用自由意志,意志抛弃了比自己优越的事物而转向低下的事物时才变成了恶。这样一来,人的意志也就失去了自由。人犯罪的本性必然,也就是说,人只有行恶的自由,没有行善的自由。
2、托马斯阿奎那的伦理学思想
(1)自愿行为理论——意志自由与道德的基础——告别本性的行为——德行来自习惯
    a.理性+意志(意欲+选择)。理性之于意志的优越性。意志是理性的欲望。
    b.不完全自愿的原因:暴力与无知
    c.人类意志的终极目的和绝对的伦理责任
(2)理性与自然法——法的秩序
    a.永恒法是神创造统治世界的范本,一切法律都必须从永恒法产生。永恒法不仅仅针对人而言,整个宇宙、自然都须遵循该原则。
   b.自然法来自上帝的永恒法。人作为有理性的动物,在某种程度上分享神的智慧并由此产生一种自然倾向以从事适当的行动和目的,这种理性动物之参             与永恒法即自然法。自然法是人类的理性可以认识的。其基本原则是趋善避恶,具体内容包括自我保存、繁衍后代、社会生活。
  c.人法来自自然法,因而和理性相一致。人法可以使人不再做恶事,并逐渐习惯行善,使人的自然倾向臻于完善。
(3)幸福与永福——两种善的追求
    意志所欲的对象叫目的,即幸福,但目的有感官世界的外在善和理性本身两个不同层次,故幸福也分为感官的快乐和理智的快乐。阿奎那认为这两种都不算最高的幸福和善,人的终极幸福伴随着终极目的的达到,通过理性认识上帝,这样就达到真理与幸福的统一。强调实践性品格。
(4)爱与德行
    美德是正确的习惯。
    德行分为本性德行和超本性德行,即世俗德行与神学德行。本性德行分为理智德行(智慧、聪明与学问;明智与机智)和伦理德行(谨慎、公正、坚毅与节制),其目的是快乐。超本性德行追求终极快乐即永福。除了四枢德(明智、公义、勇敢和节制)外,阿奎那补充了三圣德:信、望、爱。道德行为不能达到完美的善,因此必须通过爱来完成。永福、完满、终极目的、至善等都是在对上帝的爱中完成的。人不仅仅是罪人,也是道德主体。
3、试述中世纪经院哲学中唯名论与唯实论的争论及其意义
焦点:共相与殊相何为实在的,共相在心灵外部是否对应一般实在。
其实质是希腊哲学中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探讨的一般与个别的关系,意在解决长久以来的一个争论,即是否应用理性来维护上帝的信仰与上帝的存在。争论是基本派别斗争的特殊形式,是教会与皇权政治生活斗争。
唯名论认为:存在的事物都是个别的,心灵之外没有一般的对象,极端的唯名论甚至认为共相只是名词,如果说它们是实在的话,这种实在不过是“声音”而已;温和的唯名论认为共相是一般概念,是心灵对个别事物的个别性质加以概括或抽象而得到的,概念只存在于心灵之中。
    洛色林是唯名论者的代表。他认为,只有个别实体才存在,一般概念只是人们用以说明个别对象的名称和字眼,甚至只是声音。因此,丝毫没有实在的东西同上帝这个一般名称相符。我们应用到三位一体的神的概念不过是名称,不是只有一个上帝实体,而是有三个个别的实体或位格,他们有同等的权力。
    阿伯拉尔认为,共相不能独立存在,它是一般名词,但不是有形的语音,而是无形的意义。共相与感性事物不可分。
 唯实论认为共相既是心灵中的一般概念,又是这些概念所对应的外部实在;极端的唯实论认为一般概念所对应的外部实在是与个别事物相分离的、更高级的存在,犹如柏拉图式的理念;温和的唯实论认为这种实在是存在于个别事物之中的一般本质。
    安瑟伦从上帝概念为出发点证明了上帝是无与伦比的存在者,不仅存在于思想中,也实际存在。
    阿奎那从根本上坚持了上帝就是存在与本质的统一这一神学立场,上帝这一存在是一切万物是其所是的本质。
意义:首先,在唯名论与唯实论的争论中,均是使用了理性的手段,这为理性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理性主义的抬头奠定基础。
      其次,它是中世纪经院哲学研究的主要问题,也是思想家们的基础。
      第三,唯实论维护了教会,从理论上保证了教会的教义,这一争论是逻辑上的是非之争,更是神学与形而上学的意味。唯名论思想有其脱离人心的实在性,含有宇宙唯理与可知的意义。它意味着真理不单纯是主观意见,而是含有客观真理,普遍确实的真理存在。哲学的任务就是要在概念的思维中认识这种真理。它意味着除去生成与消逝的个别现象外,还有永恒不灭的存在,使基督教世界观与生活方式在他们心目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4、中世纪哲学中理性与信仰关系的演变
5、奥古斯丁对原罪论的哲学解读及其思想意义
安瑟伦本体论证明:上帝是一个被设想为无与伦比的存在者;被设想的无与伦比的存在者不仅存在于思想中,也实际存在。所以,上帝不仅存在于思想中,也实际存在。
阿奎那宇宙论证明:五个论证(五路):运动因、作用因、可能性与必然性的区别与联系(以上三者为因果律证明),等级、条理次序(以上两者为目的论证明)
这五个证明分别从五个事实出发:事物的运动、事物的因果关系、事物的产生与消逝、事物的完善性等级、事物的合目的性。托马斯把这五个事实当作是在被造世界里克被感知与确认的基本事实,因而不容置疑。而从不容置疑的事实出发完成的证明必然也是可靠的和可确认的。同时,由于这五个证明都是从这个被造世界的已知事实出发,因此,证明活动最后所证明的东西(“上帝存在”)也理所当然被当成可确知的知识。这是托马斯在进行这五个证明时所确信的基本观念。它们既隐含着托马斯的上帝观,也包含着这种上帝观的真正问题。由于这五个证明都是从作为结果的被造世界里的事实出发,因此它们实际上都可以被归结为一种“后验证明”,也即从结果的存在回推原因的存在,这意味着,五个证明建立在“因果关系”的基本信念上。这种观点是绝对可靠的。如果因果关系不绝对可靠,那么证明无效。
    关于上帝的存在的本体论证明核心恰恰以本体论证明为基础。因为这5个证明都存在着从有限事物到无限事物、从现实事物到单纯思想体的跨越,而这种跨越只有对于纯粹的理性来说才是必然的。
    也就是说,五路虽然都是从现实事物中出发,但最终没有走向自己,而是走向安瑟伦。
相同点:上帝是一种信仰
6、试比较阿奎那关于上帝存在的宇宙论证明与安瑟伦本体证明之间的关系

7、唯名论与唯实论争论的焦点、实质及其哲学意义
8、围绕中世纪哲学家得意之自由论来分析中世纪哲学的历史地位及其现代意义
9、中世纪哲学的信仰寻求理解之路
10、请结合相关人物的相关观点,你如何理解基督教哲学的合法性?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笔记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笔记 第一章 希腊哲学的精神和问题 一、希腊哲学在西方哲学史的地位 用美国哲学史家梯利的观点来讲: 1、希腊哲学奠定了一切后来的西方思想体系的基础。 2、希腊哲学几乎提出和提供了两千年来欧洲文明所探索的所有的问题和答案。 3、希腊哲学提供了人类思想从神话式的原始形式演进到复杂多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我整理的中国哲学史试题答案(绝对有用)心血之做
    一、名词解释 1、《白虎通义》: 中国汉代讲论五经同异,统一今文经义的一部重要著作。又称《白虎通》、《白虎通德论》。班固等人根据东汉章帝建初四年(公元79)白虎观会议上进行经学辩论的结果纂辑而成,计4卷。该书以神秘化了的阴阳、五行为基础, 解释自然、社会、伦理、人生和日常生活的种种现象;其所列门目,对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2020年中国哲学史考点归纳与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1章 孔子创立的儒家哲学 1.1 考点归纳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2章 老子奠基的道家哲学 2.1 考点归纳 2.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3章 墨子建构的墨家哲学 3.1 考点归纳 3.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4章 早期儒家的性命说与孟子对儒学的深化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年真题(2001-2014)
    2014年考研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形而上学 理想与现实 合目的性 系统的整体性 二、材料:(非马哲专业) 马克思:手推磨产生了封建社会 恩格斯: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三、论述: 知、行的关系 人的全面而自由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中国哲学史考研高分必备笔记经典版本
    第一编先秦时期的哲学考古发现:1、蓝田人2、北京人3、元谋人一、原始社会对中国哲学的影响(一)原始群向氏族制度 约在公元前两千多年前(二)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同时推动了人类思维能力的发展。(三)(一方面)在原始社会中,由于生产力低下,人们虽然想尽办法企图克服自然力带来的灾祸,但人类的力量是有限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哲学名校历年考研真题
    2001年中山大学中国哲学试题 一、释词 心斋 ;人副天数; 独化;道统;格物;三世说; 二、翻译(略) 三、简答 1、庄子是如何继承和发挥老子的思想的? 2、什么是法界缘起论?华严宗是如何论证法界缘起的? 3、朱陆之争的内容及其意义。 四、论述 中国哲学中,天人和一论有哪几种理论形态?请分别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2020年宁夏大学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A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电子书]全国名校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参考教材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肖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合订本)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811中西哲学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2012年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方哲学史考研真题2013年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2013年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方哲学史考研真题2014年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2014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869现代西方哲学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考研真题[电子书]同济大学人文学院869西方现代哲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参考教材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邓晓芒《西方哲学史》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869西方现代哲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现代西方哲学考研真题(回忆版)2014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西方现代哲学考研真题(回忆版)2017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西方现代哲学考研真题(回忆版)2017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西方现代哲学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同济大学人文学院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复旦大学830科学技术哲学考研大纲
    830科学技术哲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考试内容主要涉及科学哲学和技术哲学的基础知识,包括核心问题、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主要流派,注重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准确理解和对相关论题的分析能力。考试范围以下面所列参考书中涵盖的内容为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825中国哲学史考研大纲
    825中国哲学史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一、先秦哲学:儒家:孔子、孟子、荀子、《大学》、《中庸》、《易传》;道家:老子、庄子;墨家:墨子、墨家后学;法家:商鞅、慎到、申不害、韩非; 名家:公孙龙子、惠施二、秦汉哲学:黄老,贾谊,董仲舒,《淮南子》,谶纬,《白虎通》,王充三、魏晋哲学:玄学:王弼、郭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826外国哲学史考研大纲
    826外国哲学史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外国哲学史(从古希腊到现代)科目试卷,范围涵盖古希腊罗马哲学、中世纪-文艺复兴哲学、西方近代哲学、德国古典哲学、现代英美哲学、现代欧陆哲学等;内容涉及西方哲学发展史上的哲学基本问题、主要学派、主要代表人物、主要理论、主要概念,主要著作,涉及部分当代西方哲学前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824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考研大纲
    824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之一,而且作为哲学基础贯穿于其他两大组成部分即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之中。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并不局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纯粹的哲学著作,而且包括他们以其他学科形式如政治经济学形式出现的著作。本科目考试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16哲学综合知识考研大纲
    716哲学综合知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哲学综合知识科目试卷,范围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和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学科。本科目试卷的内容,涉及上述学科的基本问题、主要学派、主要代表人物、主要理论、主要概念,主要著作,并涉及部分当代前沿问题。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