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丽版《电影市场营销》笔记 北京电影学院 管理系 考研资料(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14

2、人口的构成:包括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和家庭结构,观众的年龄结构对电影市场营销来说,意味着收入多少、家庭大小以及对影片的不同价值判断。家庭结构的变化,即一对夫妇加上子女,这就使人们把更多的钱用在孩子的教育和消费上。

二、政治法律环境的分析

政治法律环境包括对企业经营活动有约束或影响作用的法律、法规、政府机构和国家政治经济管理体制等。例如国际政治环境、党和政府在一段时间内的路线、方针等。

  • 经济环境分析

电影市场除了受观众规模影响外,还取决于观众的购买力水平。在一定时期内货币收入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当储蓄增加,购买力和消费支出便减少,反之,当储蓄减少,购买力和消费支出便增加。

  • 技术环境分析

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新技术革命的特点及其对企业自身营销活动可能造成的直接、间接的影响与冲击;如何学习和及时掌握新技术,用以开发新产品或转入新行业,从而求得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利用新技术改善市场营销管理,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 社会文化环境分析

处于不同受教育水平的地区,观众对影片也有不同的需求,同时,受教育程度不同,适合他们的促销方式也有很大差别。另外,宗教信仰对电影营销法也有着极大的影响,风俗习惯也是影响电影市场营销活动的主要因素之一。

 

第三节  电影市场微观环境分析

  1. 观众

应侧重研究观众年龄结构、观众需要与能力、购买习惯、消费特点、分布区域等问题。

  1. 供应商

应侧重研究供应商提供的创意、技术、信息或服务等资源的类型、质量、价格,供应商的服务政策,供应商的结算方式,供应商的供应能力,供应商的信誉,供应商的供应网络,企业同供应商的紧密程度等课题。

  1. 联盟伙伴

应侧重研究投资规模、创意与创新能力、生产拍摄能力、发放能力、采购能力、财务状况、人力资源状况、营销状况、公共关系、诚信度、竞争能力、发展潜力等课题。

  1. 竞争对手

侧重研究:它的战略环境、组织环境、人力资源环境、生产环境、财务环境、营销环境、公共关系环境等。

  1. 其他关系

侧重研究国家相关的行政法规政策、与电影生产相关的能源价格与计算方式、新闻媒体特色与影响力等课题。

  1. 企业自身
  1. 体制环境
  2. 文化环境
  3. 人才环境
  4. 生产环境
  5. 营销环境
  6. 财务环境

 

  • 电影市场中经营机构的业务和内容
  • 电影发行业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 概念和内容

电影发行业务工作就是节目和拷贝的供给、分配使用、调度使用和安排放映四个方面。其中供给、分配和调度是在院线公司之间进行的;而安排、放映(排版)是在该院线所属的电影院之间发生的业务联系。

  • 电影发行工作的特点
  1. 发行的多次性(即联销性)

由于一个电影拷贝在一个放映单位消耗不掉,而必须由多个放映单位共同使用,所以发行部门分配、使用拷贝的方式只能是:分配给一个或几个放映单位使用之后,收回拷贝再分配给别的放映单位使用,也就是:发行——收回——再发行——再收回的方式,循环往复,直到拷贝的技术定额消耗殆尽为止。

  1. 发行时间的有限性

分配使用拷贝对每个地区、每个放映单位来说,是按时间来计算,这就决定使用拷贝的时间是有限的。

  1. 发行空间的有限性
  • 发行空间的容量有限。电影院放映厅、俱乐部、礼堂的座位都有一定的数量,每一场只能容纳一定限度的观众。
  • 空间受使用时间的制约而有限,由于自然时间有限,观众看电影的时间有限,因而空间也就不能无限制地使用。
  • 空间的数量也是有限的。所谓空间的数量,指因受观众人数限制,放映单位不可能无限发展。

 

  • 影片的调度
    • 影片的调度及其必要性

影片的调度,就是指将一个或几个影片拷贝科学地分配给几个地区轮流使用,在地区之间有计划地定时交接与轮转的一种方法。

影片的调度是供应和排片之间的一个中间环节,它在发行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 影片调度的原则
  1. 根据不同影片节目、不同拷贝数量,采取不同的调度方式。
  2. 根据不同时期(月份)和政治形势采取不同的调度方法。
  3. 节目的数量与“质量”要均衡,上映节目的题材要平衡,还要保持每月节目数量的基本平衡。
  4. 地区要统筹安排,照顾重点。
  5. 按效益调度影片,应优先将节目、拷贝调度给放映场次多、观众人次高、经济收入好的地区使用。
    • 制定调度方案的依据和应注意的问题

影片调度的物质基础,是发行公司可供应的节目和可选购的拷贝量,调度的对象是院线公司。因而,发行公司影片拷贝供应能力和各院线公司的有关部门情况,是制定调度方案的依据。要注意几个问题:1、自我调节,综合平衡;2、灵活掌握调度数量;3、各类节目的搭配。

  • 影片调度方案的内容和方式

确定各地不同类型节目的拷贝供应量及其调出调入日期,这就是调度方案的具体内容。有如下几种起点形式:

1、固定起点——起点大都固定在省会城市

2、轮换起点——适用于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较大城市的省。由大城市轮换起点。

3、同时起点——根据需要,将同一个节目多个拷贝分别调供给两个或三个大城市。

4、临时起点——有的影片具有地区特点,所以也可以临时以某个地区为起点。

 

  • 城市影片排映的原则和方法
    • 城市的特点与排片的原则
  1. 将放映单位分类、划组
  2. 确定重点影片: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从社会效益出发,有意要扩大宣传的影片;二是观众面较宽,经济效益较好的影片。
  3. 抓好节、庆、假日的节目安排:首先应注意节目要多,质量要好;其次,场次要增多;再次,好节目要提前起映,即在节日的两三天前就开始排映。
  4. 注意抓住有利时机:比如8月1号上映《百色起义》
  5. 要掌握节奏和均衡性:所谓节奏,就是指全月影片节目的安排应有轻有重,轻重相间,轻重交替;所谓均衡性,就是指全月中优秀影片与一般影片的安排,要均匀。
  6. 影片上映日期的选择:新片的排期,最好在星期六或星期五。
  7. 观众面较宽的影片要一次排足映够:因为观众有一种心理作用,当影片新上映时,往往有一种争取早看到的心情,如果当时没有看到,等以后再上映时,热情便减少了。
  8. 排片要注意灵活性:一是指排片方法应多样化,二是指应有所准备,一旦排片工作出现失误,要及时采取措施更换节目。
    • 城市影院的排片方法

1、“投标承包”:其具体做法是,科学地测算各放映单位经过努力可达到的映出成绩,作为标的,由各影院自愿投标竞争。

2、集中编映:就是集中大量拷贝,集中大量首轮影院,集中全部场次时间,同时放映一部影片,也就是“一片多院”的意思。但是,这种排片方法需要拷贝较多,少拷贝的节目排片,难以采用。另外,集中编映主要适用于影院较多的大中城市,对于那些只有一两家影院的小城市效果不明显。

3、单片排映

即电影院的每个排期都只安排一个节目,每天只放映一部影片。

  1. 细水长流型排映

“细水”指参加排映的影院少,“长流”指映出的天数多。它比较适用于开始观众面并不宽,而越映观众越多的影片的排映。

  1. 电影周、电影展、汇映活动

这种排片要求是:参加映出活动的影院,最好是集中精力放映参展的节目,并且尽量能放映每一部参展的节目;影片的编排要丰富多彩,这有助于烘托喜气洋洋的热烈景象。

  1. 插场映出

就是对观众面很窄或质量不高的影片,不足以作为单片排映工不能硬顶一个排期的节目,可以在其他影片的排期中,插映少量的场次映出。

  1. 分组排出片、交叉上映

这种排片方法适用于观众面不宽也不窄的影片。两种排片方法:一是在一级影院作为“双片”排映,在场次上相互交叉,即一组影院同期映出两部这类的影片。二是在两组影院各安排一部这类影片(分组排片),但两组影院的影片可以有规律地相互交换放映(交叉上映)。

  • 电影俱乐部的排片方法
  1. 目前,在大中城市比较适用的做法是发行部门将“对外俱乐部”等同一般影院一样进行排片,“对内俱乐部”实行租片结算办法。
  2. “排片到单位,按天安排”即由发行部门给俱乐部一个一个地安排影片,一天一天地安排放映日期。
  3. “排片到小组,按场安排”。由发行公司按俱乐部的分布,划分护片组,然后排片到护片组,再由护片组的组长负责安排组内各单位串映的场次和时间,即一场一场地进行安排。

 

第四节  农村影片排映的原则和方法

  1. 逐点排映

对一类影片(观众面宽的节目)给以足够的排期,使节目在大多数点上都能映到。

  1. 跳点排映

是对观众面中等水平的节目安排,给以较短的排期,使节目只在部分放映点映出。

  1. 短期排映

只安排给农村售票点和对外开放俱乐部,待正式调度时,再安排给放映队巡回映出。

  1. 多队串映

即把若干个电影队集中在一个地区,一个晚上由几个队串映一部影片。

  1. 按日计租招标排映

即以日为单位,把影片的租价规定出一个浮动区间,由放映单位招标竞争,在同样时间内,放映场次多,上缴片租高的优先排片。这是一种按效益排片的方法。

  1. 新片编组,集中排映

即将题材、样式、风格各异的新片节目,科学地编组,集中在农闲或节庆日期间排映。

 

第五节  电影放映单位构成的要素及基本任务

  • 构成电影放映企业的要素
  1. 放映设备
  2. 放映场地:(1)电影院(2)电影俱乐部(3)乡镇售票放映点
  3. 放映工作人员
  • 电影放映企业的基本任务

就是合理、有效地组织电影观众,通过电影在银幕上的映出活动让观众看到电影,以实现电影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六节  电影放映网

  • 电影放映网的概念、构成及功能

电影放映网表示电影放映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具体是指一定的区域、范围内,放映单位已发展到一定的数量,并且放映力量在分布上形成一个网状格局的状况。

  1. 我国的电影放映网是在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
  2. 电影放映网的构成(1)城市电影放映网(2)农村电影放映网(3)部队电影放映网
  3. 电影放映网的功能:在我国,除为广大观众提供娱乐服务,作为党的宣传教育武器,回收货币资金三项外,还有着普及电影放映的功能。
  • 电影放映网管理的概念、职能和任务
  1. 电影放映网管理的概念

通过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科学技术手段,从客观上对各类放映企业的放映活动和放映网的发展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以达到促进电影放映事业不断繁荣的一门综合性科学。

  1. 电影放映网管理的职能

对各种类型的放映单位的发展和工作进行组织、督促、检查和指导。

  1. 电影放映网管理的工作任务
  1. 对放映网发展计划、放映点布局的管理
  2. 对现有放映单位的管理
  3. 对放映经营活动的管理
  4. 对电影单位的业务经营管理
  5. 对放映单位人员的培训管理

 

第七节  电影放映企业技术、质量、设备的管理

  • 电影放映技术管理

其主要任务如下:

第一,建立良好的放映技术工作秩序;第二,促进放映企业不断采用新技术,加速影院放映技术现代化;第三,合理地为组织放映活动提供可靠的技术依据,使影院获得最好的经济效果是影院的中心任务。

  1. 电影放映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

所谓技术革新,一般是指放映技术的局部改造;技术改造是指采用先进技术来改变放映企业的技术落后面貌,实现企业的整体改造。

  1. 技术革新与技术改造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1. 技术革新计划

它大体可分为三步:首先是提出技术措施的项目;其次是对提出的项目计划进行审查;最后是将经过审查的项目列入计划草案,进一步确定实现这些项目的时间、执行单位和费用来源等。

  1. 技术改造规划

确定放映企业经营项目和规模,改造老设备,加强技术后方和培训技术力量等。

  1. 技术经济分析

把各种措施和方案进行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分析对比,使所选出的措施、方案,不仅能达到规划的技术要求,而且实现的时间短,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又少。可采用如下指标:计划年度增收额;假定年度增收额;回收期。

  • 影片拷贝质量、放映质量管理
  1. 拷贝质量管理

主要包括:影片放映前检查拷贝是否损伤、错本或倒片等情况,在放映时放映员是否按规定操作;放映后是否将拷贝本次按原来顺序装好,对放映场次填报是否准确;放映员是否做到爱机护片等。

  1. 放映质量管理

主要包括:放映前的清洁、检查工作,放映过程中的装片和操作以及映后的整理工作。

  • 电影放映企业的设备、房屋管理

主要内容包括:设备、房屋的验收、安装、使用、维修保养、改造更新,以及日常的登记、保管、调拨、报废等各项工作。

  1. 合理地使用设备
  2. 设备、影院的改造和更新

 

第五章  电影消费者的需求与购买决策行为

第一节  电影消费者的需求

  • 需求的涵义

自然性需求和社会性需求,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

  • 电影消费者的需求
  1. 电影消费者的需求构成
  1. 需求的观众构成

指产生需求的观众总体数量、年龄、职业等内容。

  1. 需求的影片种类与数量

指观众需要影片的类型、风格以及质量、票价高低等。

  1. 需求的市场区域

指需要表现的整体市场,以及市场的空间分布状况。

  1. 需求的时机与时限

指影片上映的时间、场合,以及上映的期限——是长线的或短线的,还是常规的发行期,以及季节发行期等。

  1. 需求的市场环境

指宏观环境对观众需要的影响,以及营销策略对观众的诱导。

  1. 电影消费者的需求特征
  1. 可诱导性
  2. 层次递进性:当满足了基本物质生活需求之后,追求的便是高层次精神生活的需求。
  3. 伸缩性: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观众对影片的需求可能性会增大,也可能缩小。
  4. 多样性:不同观众对影片的需求各不相同。
  5. 变化性:社会的变化决定了观众对影片的内容、种类等方面的需求变化。

 

第二节  影响电影消费者的因素

  • 文化因素
  • 社会因素:比如亲戚、朋友、同学等社会群体。
  • 消费者个人认知因素

 

第三节  电影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行为

  • 电影消费者的购买动机与行为
  1. 购票动机

感情动机:由广告、宣传等外界刺激所引起观众的感情冲动而产生的看电影的动机称为感情

          动机;由观众自身的好奇、快乐、感激等情绪引起的看电影的动机称为情绪动机。

理智动机:建立在观众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信息中产生的对影片的客观认识之上,然后再经

          过主观思维分析后而产生了看电影的动机。

信任动机:基于感情理智的基础上,对特定的影片、生产单位、影院效果的认可,而使观众

          习惯地前往看电影的一种行为动机。

  1. 观看电影的行为

根据观众的性格分析,看电影的行为有如下几种——

理智型:在去看电影之前,对所要看的影片,事先经过考虑,看电影时较为冷静,能够控制

        自己的情绪,不容易受到影片的宣传影响。

冲动型:这类观众心理变化比较激烈,情感易冲动,没有什么固定的欣赏模式,当外部的宣

        传给以刺激时,便会产生影响。

习惯型:这类观众对影片的厂家、特性较了解,而且有很高的信任度,从而形成的一种习惯

        性看电影的动机。

经济型:这类观众特别重视影片的价格,首先注意的票价的高低,善于发现别人不易察觉的


相关话题/电影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电影学--录音后期制作专业术语
    电影学--录音后期制作基础知识 对人声常用的音频处理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注意顺序,很重要): 1.EQ:也就是均衡,因为话筒的拾音频响曲线差异的以及歌手嗓音特征差异,一般根据录出的人声实际效果作适当处理,比如有的歌手声音太尖,有的听起来很闷,有的鼻音很重,有的唇齿音很重,这些都是由于声音各频段的强弱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6
  • 电影学基础知识 考研复习
    如果你看过《罗马假日》、《廊桥遗梦》、《乱世佳人》或者《这个杀手不太冷》、《两杆大烟枪》、《猜火车》,那你把自己列入电影爱好者的行列是无可厚非的。但如你没有欣赏过《小城之春》、《马路天使》、《黄土地》或者《战舰波将金号》、《公民凯恩》、《偷自行车的人》、《八部半》,那么你想做一个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6
  • 电影学理论知识点归纳
    中国电影理论 电影作为一种传播媒介,是西方现代科学技术发明的产物;但电影艺术作为一种观念形态,还要受到特定文化背景的制约。因此,电影理论无论就其研究对象还是就其本身作为一种观念形态,都和特定的文化背景相关联,这就使得中国电影理论形成了自身的传统和历史。这一传统和历史有以下3个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电影学考研试题--论述题(无答案)
    电影学试题--论述题(无答案) 论述:(60分) 1.史论:中国本土戏剧尤其是京剧对电影影响很大,试结合某一时期具体影片为例,结合申述中国电影民族化问题 2.创作:在创作中,导演和摄影师运用了什么造型手法构建视觉语言 3.表演:谈谈表演中的即兴创作 4.制片 :本年度电影产业化进程中的3件热点大事 5.电影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北京电影学院初试100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6
  • 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从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获悉,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已公布,详情如下: 院系(预计招生人数)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考研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
    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艺术类校考科目名称: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学术型)、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专业学位)艺术类校考科目介绍:艺术理论与电影基础理论是对艺术、特别是电影进行综合研究,描述其现象和规律的学科。它不仅涉及各艺术门类的学问和知识、在其基础上深度探讨电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从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获悉,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已公布,详情如下: 院系(预计招生人数)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电影学院2018级研究生调档及党组织关系填写说明
    北京电影学院2018级研究生调档及党组织关系填写说明1.档案接收: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四号邮政编码:100088接收单位: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K楼410室)接收人:杨志宇老师电话:010-822832762.党组织关系转入:北京市属单位的党员,组织关系请通过&l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校招收硕士研究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生院,对中国电影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大学2019年上海电影学院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85208 电子与通信工程本专业是国家第一批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招生和培养专业,主要研究领域有:数字通信与接入网络技术、综合业务数字网与传输技术、光纤通信、宽带无线通信、多媒体通信及终端技术、光纤器件、光纤传感网络、微带天线、微波毫米波电路与微波输能、嵌入式与片上系统(SOC)、医学电子学与信息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大学2019年上海电影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810J3数字媒体创意工程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30100艺术学理论130300戏剧与影视学0810J3 数字媒体创意工程数字媒体创意工程是以信息技术、媒体传播和文化创意为基础,以数字媒体技术的理论、方法研究与技术开发为切入点,融合新闻传播、影视创作、创意设计、版权保护等的学术研究与应用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
    艺术类校考科目名称: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学术型)、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专业学位)艺术类校考科目介绍:艺术理论与电影基础理论是对艺术、特别是电影进行综合研究,描述其现象和规律的学科。它不仅涉及各艺术门类的学问和知识、在其基础上深度探讨电影艺术的特质和创造规律,而且还是艺术工作者、特别是电影工作者拓展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生院,对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