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思想史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27

《管理思想史》复习资料
一、名词解释
群体原则(p83):只有在群体中才能发现真正的人,个人的潜能在被群体生活释放出来以前,始终只是一种潜能,人只有通过群体才能发现自己的真正本性,获得真正的自由。
事实命题(p104):事实命题是关于客观世界中可观察的事物及其运作方式的陈述。事实命题可以证明真假,即是否实际上存在或发生所陈述的情形。
价值命题(p104):价值命题是关于偏好的表达,价值命题即宣告某种特定情形是“应该如此”、是“更好的”或者是“所期望的”,这种命题无客观是非,不能以经验或推理证明其正确性。
帕金森定律(p139):帕金森定律是帕金森在对组织机构的无效活动进行调查和分析中,提出的关于组织机构臃肿低效的形成原因的定律。
帕金森定律的第一法则(p141):是指增加部属原则,即行政官员感到自己的工作量过重时,对此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受动机规律引导,即“一个行政官员想增加的是下级而不是对手”,其目的在于减少组织中的竞争对手,同时增加部属也可以提高官员自己的地位。
帕金森定律的第二法则(p142):即行政官员彼此之间认为地制造工作,增加整体工作量的法则。
新公共服务理论(p313):指的是关于公共行政在以公民为中心的治理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的一套理念。

二、简答题
2、官僚制的特征(p28-p30)
(1)合理的分工( 2)层级节制的权力体系 (3)依照规程办事的运作机制 (4)形式正规的决策文书 (5)组织管理的非人格化 (6)适应工作需要的专业培训机制 (7)合理合法的人事行政制度
官僚制的优点(p30)
(1)严密性。官僚制组织通过等级结构进行控制,按专业化标准,权力分层,职位分等,层层节制,环环相扣,秩序井然,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度使一切个人都统一在一个法则系统之内。
(2)合理性。由于专业技术知识居于中心地位,任何规定都详细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因而显示出精确、迅速、统一、协调、节约和高效等优势。
(3)稳定性。非人格化秩序的确立,使管理的任何步骤都源于法规,摆脱了长官意志,保证了体制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4)普适性。官僚制组织适用面广,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各种企业甚至私人组织都可以采用。
官僚制的缺点(p30)
官僚制犹如一个巨大的铁笼,将人固定在其中,压抑了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使人成为一种附属品,只会机械地例行公事,成为没有精神的专家,没有情感的享乐人,整个社会将变得毫无生气。

5、怀特对行政组织思想的分类(p53-p54)
(1)    自治型行政组织体制与官僚型组织体制。
(2)    中央集权型都行政组织体制与地方分权型的行政组织体制。
(3)    独立制型行政组织体制与权力汇一制型行政组织体制

优良行政组织的标准(p55)
(1)行政组织能够获得最优秀的人才;
(2)组织成员应有一致的责任及适当的权力;
(3)将行政官员区分为政务官和事务官,明确各自的权责及任务,以职务划分为原则,确定指标;
(4)设置协调机构专门从事综合协调工作;(5)对组织的管理效率进行精确、合理的测量。
怀特对行政协调的探讨(p55-56)
(1)提出应精简机构,减少协调工作的数量和难度
(2)认为应设置协调机关
(3)认为要通过精密的协调来获得较好的协调结果
(4)在协调过程中,行政首长的裁定就是最终决定
(5)提出了协调的原则

8、古利克建议行政改革应遵循以下原则(p72)
(1)相关的工作应该合并成一个单元来完成。
(2)所有的机构应该合并成一些部门。
(3)每个单元的行政工作都应由单独一个根据能力、专业知识和经验选举产生的负责官员来指挥。
(4)部门领导的权力与其责任应该相称。
(5)每个大部门的领导都应该有一个负责工作评估的参谋机构。
(6)每种职能的责任都应该归属于一个具体明确的官员。
(7)应该减少民选官员的人数。
(8)委员会不应该用于行政工作,它们只应该承担准立法职能和准司法职能。
(9)所有的行政工作都应该由单一的首长来领导,这个单一的行政首长应该由选民或选民代表直接选举产生并对他们负责。
(10)行政首长应该有权任命和免除部门领导的职务并有权指挥他们的工作。
(11)行政首长应该有一个研究参谋机构来汇报各部门的工作和探究更好的工作方法。

9、“群体原则”的内容(p84) 福莱特的动态行政管理理论
群体原则(p83):只有在群体中才能发现真正的人,个人的潜能在被群体生活释放出来以前,始终只是一种潜能,人只有通过群体才能发现自己的真正本性,获得真正的自由。
(1)个人存在于相互的社会交往中
(2)民主是一种社会意识
(3)群体目标—结合的统一性

10、巴纳德 组织的三要素(p93-p94)
协作的意愿、共同的目标、信息交流

11、西蒙关于组织设计的观点的内容(p117-p118)
1、组织的结构形态
2、组织的专业分工
3、组织的工作重心
4、组织的权力配置

12、概括林德布洛姆渐进决策理论的基本内容(p124)
1.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传统的全面理性决策模式进行了批判:
(1)决策者并不是面对一个既定的问题,而他们必须对自己的所谓问题加以明确并予以说明.这样,关于“问题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存在有各种争论的余地.但怎样解决这一问题呢?目前还没有任何可以通过分析来解决这一争论的方法.
(2)决策分析并不是万能的,对一项复杂决策来说,分析永远没有穷尽,有时或许还会造成错误;而且在现实决策中,也不可能漫无止境地分析下去.(3)决策受到价值观影响.
2.林德布洛姆明确了渐进决策含义与基本原则:所谓渐进决策,就是指决策者在决策时在既有的合法政策基础上,采用渐进方式对现行政策加以修改,通过一连串小小改变,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逐渐实现决策目标.在林德布洛姆看来,渐进决策需要遵循三个基本原则:(1)按部就班原则 (2)积小变为大变原则 (3)稳中求变原则
3.进一步分析了推行渐进决策的原因:在他看来,政策分析之所以不能进行理性化的周密分析,而要采用渐进分析,是因为决策与政策的制定必然要受到政治、技术和现行计划的制约,它们决定着决策必然成为渐进过程。
 13、基于麦格雷戈的Y理论,组织管理应该采取哪些方法?(P149)
(1)分权与授权
(2)扩大工作范围
(3)参与式和协商式管理
(4)鼓励职工对自己的工作成绩做出评价
14、传统行政学的一般特点(P152)沃尔多的综合折中行政观
(1)接受政治—行政二分法;(2)一般管理取向;(3)通过科学分析来寻找一般原则;(4)强调行政活动的集权化;(5)对实质“民主”的基本承诺
沃尔多对传统行政学的批评(P153)
(1)沃尔多认为,政治与行政二分法无论是作为现实的描述还是作为对行政行为的规定都是不恰当的,应该鼓励行政权力和政治权力之间的合作而不是被分离权力之间的对抗。
(2)沃尔多批评了传统行政组织理论的理性主义倾向,批评传统行政学过分强调组织间的共性或所谓的原则而忽视了作为“行政实质”的具体性。
(3)沃尔多还指责传统行政学家所谓的行政“科学”主要依靠“事实的堆积”。
(4)沃尔多还反对传统行政学家过于重视效率的做法。
15、里格斯提出的三大行政模式分类(P167)
(1)农业社会的行政模式(亦称融合型行政模式)
(2)工业社会的行政模式(亦称衍射型行政模式)
(3)过度社会的行政模式(亦称棱柱型行政模式)
工业社会行政模式的特点(P167)
(1)经济基础是美国式的自由经济或苏联式的管制经济;(2)民众有影响政府决策的渠道,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密切;(3)行政风范体现平等主义、成就导向和对事不对人的原则;(4)高度的社会流动,发达的沟通渠道;(5)由于社会高度的专业化,因而行政的主要问题是谋求专业化基础上的协调和统一。

17、德莱尼列出了不胜任工作的人所具有的一些典型症状(P192-P194)(掌握)
彼得原理:在对组织中人员晋升的相关现象研究后得出的一个结论;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被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对一个组织而言,一旦相当部分人员被推到其不称职的级别,就会造成组织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导致平庸者出人头地,发展停滞。
(1)    总是说;“我太忙了”。 (2)过分关心细枝末节。(3)不知道应该干什么。(4)过于敏感和不安。(5)工作津贴问题。(6)逃避社会责任(7)急躁和软弱

18、布坎南认为导致政府机构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P238-P239)
经纪人假定:作为一个人,无论他处于什么地位,其人的本性都是一样的,都以追求个人利益,使个人满足程度最大化为最基本动机,亦及假定所以人都具有经济人特点(政府也会犯错。
(1)缺乏竞争机制
(2)缺乏降低成本的激励机制
(3)政府机构自我膨胀
(4)监督信息不完备
(5)政府的寻租行为
补救“政府失败”的政策建议(P240-241)
(1)创立一种新政治技术,提高社会民主程度
(2)在公共部门恢复自由竞争,改善官僚体制的运转效率
(3)改革赋税制度,约束政府权力
20.法默尔认为现代公共行政具有哪些局限?(P248-P250)
(1)特殊主义的局限性;(2)科学主义的局限性;(3)技术主义的局限性;
(4)企业逻辑的局限性;(5)解释学的局限性。
法默尔提出对公共行政理论后现代重建的四个值得关注的方面(P250-P252)
(对后现代公共理论的探寻)
1、想象  2、解构  3、去领地化  4、 变样
22、简述库珀关于人们在决策过程中对伦理问题思考的四个层次。(P257-P258)
(1)情感表达层次:即仅仅就一些问题或事情表达自己的情感;
(2)道德规则层次:即涉及恰当行为的问题并开始对备选方案和后果进行评估;
(3)伦理分析层次:当可利用的道德规则在特定情况下不能正确发挥作用时,我们就需要从根本上对我们所要遵循的道德规则进行再思考;
(4)后伦理思考层次:这一层次最典型的表现形式就是“我为什么应该遵守道德规范”。
23、企业家政府的基本特征与改革政府的十项原则(P293-P299)
(1)掌舵而不是划桨(2)重妥善授权而非事必躬亲(3)注重引入竞争机制(4)注重目标使命而非繁文缛节(5)重产出而非投入(6)具备“顾客意识”(7)有收益而不浪费(8)重预防而不是治疗(9)重参与协作的分权模式而非层级节制的集权模式(10)重市场机制调节而非仅靠行政指令控制
25、简述登哈特的新公共服务理论的基本观点(P313-P315)
1、政府的职能是服务,而不是掌舵
2、公共利益是目标而非副产品
3、在思想上要具有战略性,在行动上要具有民主性
4、为公民服务,而不是为顾客服务
5、责任并不简单
6、重视人,而不是只重视生产率
7、公民权和公共服务比企业家精神更重要
24、新公共服务理论的思想来源和概念基础(P305-P311)
(1)公民权理论 (2)社区与公民社会的理论 (3)组织人本主义与新公共行政学 (4)后现代公共行政理论
25、简述登哈特的新公共服务理论的基本观点(P313-P315)
8、政府的职能是服务,而不是掌舵
9、公共利益是目标而非副产品
10、在思想上要具有战略性,在行动上要具有民主性
11、为公民服务,而不是为顾客服务
12、责任并不简单
13、重视人,而不是只重视生产率
14、公民权和公共服务比企业家精神更重要

三、论述题
1、    威尔逊行政学理论的主要内容(p9-p12)


相关话题/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