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29

绘图题

1.    平面为端柱式的三开间古希腊多立克柱式神庙正立面

2.    罗马风教堂典型平面

20200129150216.jpg

3.    近现代风格派建筑典型造型

20200129150245.jpg

施罗德住宅

4.薄壳结构的1957年罗马奥运会小体育宫立面

20200129150311.jpg

判断题

1.    古埃及传统对金字塔应建在尼罗河的哪一边是否有规定?

是。金字塔位于尼罗河西侧。古埃及人认为尼罗河是生与死的分界线,东岸是生者之地,西岸是死者之地。

2.    基督教堂与古希腊神庙作为宗教建筑的具体功能是否有很大差异?

是。基督教徒祭祀空间主要在内部,古希腊神庙祭祀空间主要在外部。

3.    是否可以说巴洛克式教堂立面形式主要是哥特建筑艺术的一种变异?

否。巴洛克运用古典构图元素,打破古典构图规则;哥特并没有古典构图元素;巴洛克是文艺复兴后期手法主义的演绎,而哥特教堂的旨趣与文艺复兴截然相反。

4.    在柯比西埃这样的现代主义者眼里,新艺术运动是否是一场真正有意义的运动?

否。新艺术运动只是一场装饰运动。

5.    芝加哥学派沙利文的高层建筑立面是否与某种新结构形式有关?

是。高层金属框架结构。

6.    赖特的“流水别墅”是否排斥了欧洲现代建筑特别提倡的新技术?

是。赖特有机建筑崇尚自然,现代建筑提倡机器美学。

7.    形象差异很大的粗野主义和技术精美建筑在审美方面是否也具有某种共性?

是。它们都以表现自身材料结构为主。

8.    结构建筑形象是否可使人想起20世纪初期某个建筑流派的革新?

评述题

1.    古罗马的主要拱券形式与罗马大角斗场、万神庙和卡拉卡拉浴场的建筑空间。

A.筒形拱

用于古罗马竞技场,采用了放射状和环状的简形拱,作用为:

a.    可以驾起逐层升高的看台,满足支撑结构的需求

b.用于人群交通疏散

B.十字拱

用于卡拉卡拉浴场,作用为:

a.便于开高侧窗,使大型公共空间内部采光优越,照亮内部的华丽装饰,增加建筑富丽堂皇的效果

b.十字拱结构只需四角有柱,空间与空间之间(不同浴场之间)渗透性很强,空间层次丰富

C.穹窿结构

用于万神庙,作用:

a.带来符合宗教气氛的集中式空间

2.《走向新建筑》对“科学技术理性”的赞誉及相关现代建筑观念。

提出的“新建筑的五个特点”是:(1)底层架空,由独立柱支撑;(2)屋顶花园;(3)自由的平面;(4)横向的长窗;(5)自由的立面。

设计理念(1)歌颂现代工业的伟大成就,主张建筑师从保守的学院派教条中解脱出来。

(2)住房是居住的机器,偏爱混凝土,提倡大规模生产房屋来解决社会问题。

(3)主张平面是关键,设计方法由内到外,外部是内部的结果

(4)建筑形式:赞美简单的几何形体

(5)了解罗马、希腊艺术,强调建筑是一种造型艺术,提倡简洁的几何关系。

(6)早期希望用理性方法来表现思想,主张寻找新的艺术准则,并接受了机器产品的启示。

(7)主张学习工程师的思维方法:工程师用几何来满足我们的眼睛,用数学来满足我们的理智,他们的工作简直就是美的艺术。

(8)前期偏重于理性主义,后期则转向浪漫主义。

①强调建筑随时代发展变化,现代建筑应同工业化时代的条件相适应;   ②强调建筑师要注意研究和解决实用功能和经济问题,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③积极采用新材料和新结构,促进建筑技术革新;

④主张摆脱历史上过时的建筑样式的束缚,放手创造新形式的建筑;   ⑤主张发展建筑美学,创造反映新时代的新建筑风格。

绘图并说明

1.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整体布局与空间结构。

20200129150339.jpg

整体布局

1.宫殿区

1)位于山庄南部,包括正宫、松鹤斋(乾隆之母居住)、东宫和万壑松风(康熙居住)四组建筑。其中正宫后四进为内寝,以烟波致爽殿为主殿,为康熙三十六景第一景。

2)卷棚屋顶、素筒板瓦、不施琉璃、淡雅→符合“山庄”之义

2.湖泊区

以洲、桥、堤、岛式分出大小不同的水域,曾有九湖十岛,现存七湖八岛。此区集全园一半以上的建筑物和七十二景中的三十一景,是避暑山庄的精华所在。

3.平原区

塞外草原的粗犷风光,可举行游园、野宴等,设大型帷幄、大片蒙古包以及文津阁、永佑寺等建筑

4.山岳区

有四条天然沟峪,以锤峰落照、南山积雪、四面云山三亭,成功控制北、西北、西三面山区

5.模拟表征

(1)以东南方的湖泊区,北面的平原区和西部的山岳区国土的江南水乡,漠北草原和西南高原

(2)集仿“循其名而不袭其貌”手法高雅而非低俗。以芝径云堤仿杭州西湖,金山仿镇江金山寺,以烟雨楼仿嘉兴烟雨楼,以文园狮子林仿苏州狮子林,以永佑寺舍利塔仿南京报恩寺塔。

(3)整个山庄及外八庙呈现向心式布局,暗含宇内统一的政治寓意,宫殿更是拟造缩小的紫禁城。

(4)山庄宫城外模仿蒙藏喇嘛庙和五台殊像寺,海宁罗汉堂的外八庙。(普陀宗乘庙仿布达拉宫,须弥福寿寺仿扎什伦布寺

外八庙布局特点

1)总体布局上有些利用地形依次散点布置若干建筑,有些则利用人工处理,形成不同的高台,在高台上对称布置建筑。

2)寺院布局大多数采用对称性布局,而普陀宗乘庙与须弥福寿庙前部分对称布置,后部分依地形散点布置。

3)建筑组群中设有园林,通过利用天然地势与自然景观,略加人工点缀,将山、石、花、木通过组合来衬托主体建筑,给严谨建筑增添不少生趣。

4)建筑以主体建筑引人入胜,造型迥然不同,绝对尺度高大,将其置于寺院最高点,使优美形体突出般建筑之上,极为壮观。

普宁寺大乘阁,高三层上面五个殿,一大四小造型稳重。

普乐寺旭光阁,为重檐圆顶,下面承以两层高台,周围配置八座琉璃小塔,比例和谐而形体富有变化。

普陀宗乘庙大大红台上,利用山势修建,平面曲折,体型错落有致,在模仿藏族传统的基础上加入若干汉族手法,给人以雄壮活泼之感。

(5)模仿蒙藏汉族旳建筑形式,但这种仿写只是循其名而不袭其貌,是高雅而非低俗的。

(6)外八庙构成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冢形象与避暑山庄相辅相成,相映成趣。

2.    清代陵寝建筑制度并试论其对明代的继承与发展。

1.清代有帝陵,后陵,妃陵的尊卑之分,明代只有帝陵。(绘图:例如明长陵VS清孝陵和孝东陵)

2.明陵神道前导的石像生,神功圣德碑亭,石望柱等仅在陵区入口安置一组,总揽全局。而清代各陵皆设。(举例:明代主神道石像生VS清景陵前石像生)

3.清陵于主神道中部设置案山,漫长的神道有了顿挫,休止和转折(绘图:明清主神道对比,可以和第二点共用一图。)

4.清陵的宝城宝顶出现长圆形,明代皆为圆形,体量上清陵比明陵明显缩小(明长陵宝城宝顶VS清孝陵宝城宝顶)

5.清代的陵园布局更加紧凑,牌楼稍大

6.清代的改祾恩殿为隆恩殿,上覆五开间歇山顶,明代为庑殿顶,体量较大

7.清代增设神道碑亭和哑巴院(绘图:明长陵平面VS清孝陵平面)

8.清将陵区前单路单孔桥改为单路三孔桥

3.    五台山佛光寺大殿的内部空间。

(1)外槽空间礼佛,狭而高;

(2)草栿的存在使得天花之下的明栿可用于灵活地划分空间,将内槽划分成5个小空间;

(3)中部三间柱上四排月梁和斗拱突出地位;

(4)明栿不与天花直接相接,而是在其上以斗拱构成透空的小空间,在视觉上自地面至明栿的高度比实际高度大;

(5)在内槽空间后部放置比例恰当的佛像,佛像的背光微微弯曲,与后柱上的拱出挑与天花斜抹相平行,使內槽建筑空间与佛像形成有机整体;

(6)内外槽空间的结构处理考虑了人与佛像的视觉关系;

(7)佛像高于柱高,佛台低矮,无形中增加了佛像的尺度;

(8)内槽繁密的天花与简洁的月梁,精致的背光与朴素的结构构件形成了恰当的对比;

(9)殿内佛像做出各种动作姿态,让游客一进门就感觉到被强烈地关注着(佛光寺开始,奉国寺很明显,独乐寺观音像向前倾斜近70度,以长裙增加支撑点,更有此感)。

判断题

1.当地震区建筑的两部分高差较大时,需要设置抗震缝同时为了减少两部分间的不均匀沉降,通常将基础连为整体,以平衡两部分的沉降。说明判断正误的理由。

2.三步灰土与二一间收砖大放脚组合基础中,砖放大脚基础的刚性角高宽比通常按1:1.5计算。说明判断正误的理由?

3.南方湿热地区夏季采用空调的房间,当空调温度较低时,在外窗玻璃的室內一侧常会产生结露现象。说明判断正误的理由?

4.在木骨架吊顶中使用的“吊木”就是我们常说的“吊筋,说明判断正误的理由?

5.    升板建筑中通常可以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密肋式无梁楼盖。说明判断正误的理由?

填空题

1.墙体抹灰中控制抹灰厚度和平整度的措施是设置()或()。

2.南方炎热地区屋顶隔热的措施通常可以采用(隔热、()隔热、()隔热和()隔热。

3.寒冷地区建筑外墙保温通常有:()保温、()保温、()保温和()保温。其中()保温和()保温可以避免热桥产生,而()保温最容易产生热桥。

4.一般砌体、梁板式结构建筑的伸缩缝宽度为()mm,当一般地基建筑高度5~10m时,沉降缝设置宽度为()mm。

5.一般大跨圆穹屋顶的结构常可以采用()结构和()结构。

6.地下室防水做法有:()防水、()防水、()防水、()防水。

名词解释

1.顺水条

2.冷底子油

3.台模

4.鹤颈

绘图题

1.    根据所给条件,完成构造图设计

如图所示为寒冷地区某两层建筑南立面局部,建筑层高29m,室内外高差450;双坡悬山顶坡度1:2,屋顶结构采用80厚钢筋混凝土望板,保温平瓦屋面下室内设木骨架石膏板平吊顶,二层钢筋混凝土挑檐厚60出挑600,檐口高300,;外墙200厚空心砌块外贴60厚阻燃型挤塑保温板,外贴劈裂砖饰面做法;楼层结构采用150厚钢筋混凝土现浇楼板,上做断面50×60木龙骨实铺木地面;二层外飘窗出挑400,板厚80,窗台高600;地面为瓷砖地面,一层外门出室外设钢筋混凝土挑檐岀挑1500,檐口高300,左侧距外墙1200设断面为400×120片墙;混凝土台阶两侧设砖砌花池。


相关话题/天津大学 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1年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不含规划)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1年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不含规划)考研试题回忆版
    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2011 填空题 1.密檐塔在我国最早的实例是北魏的河南登封【嵩岳寺塔】。密檐塔的平面处理除了此塔为12边形外,隋唐多为【正方】形;辽金多为【八角】形。 2.隋代留下的建筑物有著名的【河北赵县安济桥】,它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敞肩拱桥,负责建造此桥的匠人是【李春】。 3.佛教寺院中钟楼的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6
  • 物理化学考研强化天津大学王正烈南京大学傅献彩胡英在线视频
    视频选集1/19 P1考点强化(第02讲 热力学第一定律)-1 P2考点强化(第02讲 热力学第一定律)-2 P3考点强化(第02讲 热力学第一定律)-3 P4考点强化(第03讲 热力学第二定律)-1 P5考点强化(第03讲 热力学第二定律)-2(补充) P6考点强化(第03讲 热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6
  • 合肥工业大学规划建筑学2009-2016考研真题详细答案解析(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规划建筑学2009-2016考研真题详细答案解析(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建筑设计原理部分 2016年 一.名词解释(3*5分) 1.拓扑关系指满足拓扑几何学原理的各空间数据间的相互关系。即用结点、弧段和多边形所表示的实体之间的邻接、关联和包含等关系。如:点与点的邻接关系、点与面的包含关系、线与面的相离关系、面与面的重合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构造简答题考研真题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构造简答题考研真题
    北建工考研真题一(建筑构造简答题) 92年 回答下列问题 1、 试说明砖混结构中墙体厚度的确定因素。 2、 试说明北京地区抗震设防的构造做法。(以砖混结构为例)。 3、 试说明高层建筑常用的结构类型,并说明它们的应用范围。 4、 试说明大板建筑与大模建筑的主要区别。 93年 问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住宅建筑设计原理辅导班重点勾画
    合工大考研住宅建筑设计原理 参考用书:讲义、《住宅建筑设计原理》第三版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教材) 主讲人:叶焕 1、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大纲考点 住宅套型设计(重点名词解释) 低层、多层、中高层、高层住宅设计(高频考点) 住宅造型与适应气候(非重点) 住宅的适应性与可变性(简答、论述题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快题历年数据分析
    年份 07 08 09 10 11 1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2020天津大学汉语硕士考研真题回忆专业课二
    一,名词解释30分 存在主义 轴心时代 风骚 大乘佛教 哥特式建筑 三次科技革命 二,简答80分 盛唐诗气象 西方个体主义和中国民本意识比较 中西方价值观及影响 把字句语法教学技巧 中介语和对比偏误分析的关系 三,教案写作15分 疑问句及虽然,其实生词 四,案例分析25分 对法国六七十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天津大学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试题回忆版
    天津大学2019年硕士研宄生入学考试试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语义场 2.连续变调 2.语素、词、句子的区别与联系。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测量的效度 3.简述后现代主义文学。 C.简述古希腊的悲剧。 D.阐述孟子的思想。 E.语音教学的技巧都有哪些? 7.如何看待以学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6
  • 2020天津大学汉语硕士真题回忆专业课一
    一名词解释30分6个 音节 音位 指事造字法 存现句 反义义场 语言符号 二简答40分5个 语境及对词义的影响 现代汉语课教学内容的主体 文艺语体及类型 语用学和修辞学的区别 三论述80分4个 语法歧义分析 独立语用法 语法范畴及类型 语气和情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5
  • 东南大学89-2019年中外建筑史考研试卷
    东南大学89-2019年中外建筑史考研试卷
    一、 绘图说明(20分) 1、 雅典卫城平面 2、 泰姬马哈尔陵平面、立面 3、 帆拱 4、 园厅别墅平面、立面 5、 巴黎圣母院立面 二、 试分析哥特建筑的特点与成就,并说明之(15分) 三、 试分析当代西方建筑思潮的进展(15分) 四、 试述中国塔的类型及其特点(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5
  • 202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专业813复试经验贴
    作者: 天蝎呀 时间: 2019-12-23 20:58 标题: 西建大环境专业813复试经验贴(供迷茫的考研人参考哦) 自从2018年考上西建大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写了一篇初试经验贴,一直想写一篇复试经验贴,收集好了内容问题也一直没有写(怪自己拖延吧),但是两年里不管是初试过了还是准备考西建大的考研人对西建大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2
  • 2020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商管理831初试专业课真题
    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拉弗曲线 外部性 平衡预算乘数(不太确定) 停止营业点 二.选择 1.习题集P199第一题 2. P177第四题 3. P177第五题 4. P151第11题5. P113第五题6.P94第12题 7. P61第三题8.P23第13题9.限制价格可能会带来 三.简答1. 试述理性的厂商应该如何组织生产 2.试用图示说明完全垄断厂商短期均衡的形成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2020天津大学金融专硕真题回忆
    2020天津大学金融专硕真题回忆
    作者: HBFUG 时间: 2019-12-22 18:01 标题: 2020天大金砖真题回忆 [我汗][我汗][我汗]忘了一个 作者: 清焙 时间: 2019-12-22 18:51 一级市场作者: HBFUG 时间: 2019-12-22 19:05 是的是的[龇牙笑][龇牙笑]作者: 感恩天大 时间: 2019-12-22 20:31 后面的学弟学妹谢谢你们作者: 人生本是梦 时间: 20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考研355真题(回忆版)
    中建 一.名词解释(5分4)20分 1.昂 2.抱厦 3.阿以旺 4.以山为陵 二.简答(5分4)20分 5.陕西岐山凤雏村早周遗址的布局特点? 6.写出下列建筑的朝代: 广胜下寺前殿、嵩岳寺塔、晋祠圣母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河北蓟县独乐寺山门 7.北宋东京城规划特点? 8.借景的五种方式? 三.默画题(5分ti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2020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商管理831初试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作者: 平黎儿 时间: 2019-12-31 10:27 标题: 2020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商管理831初试专业课真题 一.名词解释:拉弗曲线 外部性 平衡预算乘数(不太确定) 停止营业点 二.选择 1.习题集P199第一题 2. P177第四题 3. P177第五题 4. P151第11题5. P113第五题6.P94第12题 7. P61第三题8.P23第13题9.限制价格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