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上海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宏观微观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9

上海社会科学院2006年硕士入学试题(A)
专业:产业经济学
科目:经济学2(含宏观、微观)                                                               
所有试题均做在答题纸上

一、单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题2分,共40分)
1、下列事例中属于正外部性的是(  )
A、养牛与种田; B、种花与养蜂; C、放音乐与午休; D、排污与生产;
2、中央银行法定准备金率的增加,将导致(  )
A、货币供应量增加和利息率的提高;B、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和利息率的降低;
C、货币供应量降低和利息率的降低;D、货币供应量降低和利息率的提高
3、交易费用理论认为(  )
A如果交易费用较低,则产权制度是没有必要的
B企业是代替市场的一种新的交易形式
C在法律制度的严格约束下,企业才会履行债务偿还义务
D减少交易费用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产权
4、在完全竞争市场上,成本与收益具有完全内部性的特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个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B、个人收益等于社会收益
C、不存在外部性;        D、买者和卖者数量足够多
5、在理性预期学派看来,如果将通货膨胀率看作Y轴,将失业率看作X轴,那么菲利浦斯曲线的斜率将(  )
A、大于0; B、小于0; C、等于0; D、等于∞;
6、下列例子属于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的是(  )
A、“美苏争霸”;B、“囚徒困境”;C、“黔驴技穷”;D破釜沉舟
7、在凯恩斯主义看来,货币供应量增加,将导致(  )
A、现金余额增加,消费增加,国民收入增加;
B、现金余额增加,投资增加,国民收入增加;
C、投机需求增加,利率下降,国民收入增加;
D、投机需求增加;利率上升,国民收入降低;
8、当两种商品X、Y的效用函数为 时,下列哪一效用函数描述了相同的偏好次序(   )
A、 ; B、 ;
C、 ;  D、 ;
9、凯恩斯灵活偏好陷阱指的是(   )
A、货币的投机需求对利息率的弹性无穷大; B、货币的投机需求对利息率完全没有弹性;
C、投资对利息率完全没有弹性;           D、投资对利息率的弹性无穷大;
10、在完全竞争的要素市场上,劳动力市场的反需求曲线(   )
A、是厂商对劳动力反需求曲线的水平加总;
B、较厂商对劳动力反需求曲线水平加总曲线的斜率(绝对值)大;
C、较厂商对劳动力反需求曲线水平加总曲线的斜率(绝对值)小;;
D、以上都有可能;
11、在IS-LM双重均衡图形中(下图),货币供应量大于货币需求量,同时总投资大于总储蓄的点将位于(   )
20200209210910.gif
A、区间Ⅰ;B区间Ⅱ;C、区间Ⅲ;D、区间Ⅳ
12、下列关于公共品表述错误的是(   )
A、公共品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 B、公共品的私人供给往往不足; C、公共品的需求曲线是由个人对公共品需求曲线的垂直加总而得; D、;公共品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搭便车现象
13、在一个两部门的国民经济体系中,如果投资乘数等于5,自主性消费等于10,投资等于10,那么国民收入等于(   )
A、100; B、75; C、50; D、无法确定;
14、在垄断竞争市场上,厂商决策时的需求曲线与其实际面临的市场需求曲线相比(   )
A、前者比者平缓; B、前者与后者重合; C、前者比后者陡峭; D、无法确定;
15、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下列关于财政政策表述正确的是(   )
A、固定汇率制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效;B浮动汇率制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效;C、固定汇率制下,财政政策有效而货币政策无效;D、浮动汇率制下,财政政策有效而货币政策无效;
16、按照蛛网理论,如果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均为直线,那么发散型摆动的条件是(   )
A、需求曲线斜率的绝对值大于供给曲线的斜率;
B、需求曲线斜率的绝对值小于供给曲线的斜率;
C、需求曲线斜率的绝对值等于供给曲线的斜率;
D、以上都不正确;
17、按照货币主义的观点,如果名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为7%,货币流通速度的增长率为5%,当年的通货膨胀率为4%;那么当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为(   )
A、    8%;B、6%;C、3%;D、2%;
18、某一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等于-0.8,而且供给曲线向上倾斜,如果对该商品生产征收从量税为单位商品1元,那么均衡价格将(   )
A、上升1元; B、上升不足1元;C、下降不足1元; D、不变;
19、如果一国的总产出是资本和劳动力的函数形式,即 ;那么当该国实际经济增长率为10%,资本增长率为6%,劳动力增长率为8%时,技术对该国民经济的贡献份额为(   )
A、10%;B、25%;C、35%;D、50%;
20、当消费者消费N种商品时,假定除商品x以外其他商品的货币总支出为M,那么我们可以用M和商品x的消费量X来表示消费者的效用水平。下图描述了消费者最优选择的基本特点,AB曲线是消费者关于M和X的最优选择路径。由该图我们可以判断出(   )
20200209210920.gif
A、消费者对x的需求价格弹性大于1;B、消费者对x的需求价格弹性小于1;
C、消费者对x的需求收入弹性大于1;D、消费者对x的需求收入弹性小于1;
二、名词解释(共8小题,每题5分,共40分)
21. 自然垄断
22. 公开市场业务
23. 吉芬商品
24. 挤出效应
25. “背弯”的劳动力供给曲线
26. 庇古效应
27. 寻租
28. 货币幻觉
三、计算题(共1题,本大题10分)
29、假设一个垄断厂商的需求曲线为P=20-6Q,成本函数为TC=Q2+4Q。
(1)求利润最大化时的产量、价格和利润;
(2)如果政府企图对该垄断厂商采取限价措施迫使其达到完全竞争行业所能达到的产量水平,则限价为多少?
(3)如果政府打算对该垄断厂商征收一笔固定的调节税,以便把厂商所获得的超额利润都拿去,试问这笔固定税的总额是多少?
四、论述题(共2题,每题30分,共60分)
30、微观经济学的核心就是价格理论,结合我国的现实,并请运用价格理论的基本内容来解释垄断行业的价格形成机理?
31、从2005年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请结合我国的现实并运用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分析一下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宏观调控的目标、对象和采取的手段。
 


相关话题/上海社会科学院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5上海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宏观微观考研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15小题,每题2分,共30分) 1、由于生产资源是稀缺的,所以,为了多生产一种产品就要少生产另一种产品。这是下列哪一种概念的本质?( ) A、专业化; B、比较优势; C、机会成本; D、边际替代率; 2、如果名义利率为12%,预期的通货膨胀率为8%,那么实际利率为( ) A、4%; B、8%; C、20%; 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二本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硕的经验
    我是19中南财考研考生,来自不知名二本院校,被拟录取,专业课代码813经济法,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考研经验。 院校选择:由于考的是学硕,本人很早就决定要考财大经济法学硕,所以没有犹豫。个人认为财大的学硕题目难度还是比较适中的,唯一的难度就是题目很多,而且都是论述,所以我在考试的时候,基本三个小时是没停过笔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20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803初试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20分) 1.国内生产总值 2.机会成本 3.法定准备金率 4.消费者剩余 5. 二、简答题(30分) 1.从厂商数目、产品差别程度、对价格的控制程度、进出一个行业的难易程度来比较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垄断、完全垄断市场。 2. 3.乘数方面的题目 三、作图分析题(30分) 1.请作图推导一般商品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管复试一些要点(附部分回忆版2019真题)
    作者: Yoonho_Cheng 时间: 2020-2-6 14:35 标题: 大工经济管理学院企管复试一些要点(附部分回忆版2019真题)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影响,今年大工经管学院的考研复试应该会推迟。先给在家复习的大家说一声辛苦了。复试加油,武汉加油。 正文 参考2019年企业管理复试的特点,总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7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复试经验分享
    对于考研来说,复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下面这篇文章会详细介绍贸大金院金专的情况。希望能帮助到备考金院的学弟学妹们! 一、面试内容和分数 面试内容包括中文金融专业方面和专业英语方面,满分100分,其中中文部分是70分,专业英语部分是30分,中英文面试内容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等。 最终总成绩=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徐高老师金融经济学第一讲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2020年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复试贴
    作者: 天池吴 时间: 2020-2-1 23:45 标题: 2020年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复试贴(干货) 问题1:复试具体流程是什么? 初试成绩通常在2月15号左右公布,不过20年的情况特殊,可能会稍稍有些晚;在初试成绩公布以后的半个月内会公布院线,院线会在厦门大学官网上公布。院线出来后的10天内会出现各个系、中心、所各自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6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商务调剂经验帖
    首先简单介绍我自己的情况,本科是一所211国贸专业,考研浙江大学国际商务392分,差一分入复试,当时选择调剂国际商务,当时可供选择的院校有北京外国语,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简称贸研院)、上外贸、深圳大学、辽宁大学等,这里只列举了一下较为好的调剂院校,去年东财仅有少数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辽宁大学816经济学考研经验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考研已经结束,但还是喜欢去备考时坐了一年多的考研自习室,看着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心中是又期盼又担心。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的自己很迷茫,对于考研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所以提供经验让大家更好的备考!! 1.数学,今年数学太奇葩,都没有历年真题的影子。还有超纲题,不具有参考价值。1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19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初试第一名经验贴
    写在前面转眼间距离2020考研只剩250多天了,可是感觉自己才刚刚跟考研两个字道别。不知道该怎么回忆过去的一年,仿佛是被偷走的一年。从去年3月底开始,每天6:00起床,看着计时器上的时间一点一点流逝,只想着赶紧背单词、刷题、记住每一个知识点,眨眼间就到了晚上11:40图书馆闭馆,回寝室还想着看数学或者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812理论经济学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法专业经验贴
    作者: 亦矣666 时间: 2020-2-4 18:01 标题: 国际法专业经验贴 楼主目前就读贸大国际法专业。鉴于之前很多学弟学妹讨经验,今天在这里统一做一个总结(新手第一帖,还请海涵,哈哈~) 楼主备考历程:9月份参加司考,10月中下旬备考考研,时间比较紧张。所以以下计划安排可能不适合所有的小伙伴,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5
  • 云南大学2016年考研真题-802西方经济学一(含微观和宏观)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云南大学2015年考研真题-633行政管理807公共经济学
    公共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 1.累进税率 2.政府规制 3.搭便车 4.非税收收入 5.挤出效应 二、 简答 1.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郭111) 2.什么是中间投票人?中间投票人对公共选择的影响?(朱58) 3.公债的作用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4.公共收入规模的组成部分,分析影响一国公共收入规模的决定因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云南大学2016年考研真题-633行政管理807公共经济学
    公共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 1.非税收收入 2.利益集团 3.税收转嫁 4.政府失灵 5.恩格尔系数 二、简答 1.衡量收入分配的公平性的标准是什么?它的含义是什么? 2.什么是相机决策的财政政策?包括哪些财政政策?各自的适用情况是什么? 3.纯公共物品为什么不能依靠市场提供? 4.商品税的特点有哪些? 5.一国增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