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行政管理2016年考研试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0

郑州大学200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答案
学科、专业:行政管理学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管理学

答题纸:

1、简述泰勒制的优缺点。(10分)(管理学P18~23)

参考答案:

泰勒制的优点:

(1)泰勒在历史上第一次使管理从经验上升为科学;

(2)讲求效率的优化思想和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

泰勒制的缺点:

(1)泰勒对工人的看法是错误的;

(2)泰勒的科学管理仅重视技术的因素,不重视人群社会的因素。(3)“泰勒制”仅解决了个别具体工作的作业效率问题,而没有解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如何经营和管理的问题。

2、用管理学原理分析“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的含义。(10分)

参考答案:这句话节选自《韩非子•扬权》,韩非继承和总结了战国时期法家的思想和实践,提出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理论。他主张“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国家的大权,要集中在君主(圣人)一人手里,君主必须有权有势,才能治理天下,它区分了决策层与执行层两个层次,中央政府决策,地方政府执行。最高决策者十分关键。“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体现了圣人必须有良好的素质和领导能力,然后才能使地方效仿和执行。这些素质主要在政治思想知识和心理素质。

3、分析克服组织老化的管理对策。(10分)(管理学P133~134)

参考答案:(1)定期审议;把组织结构的调整、精简列入议事日程;(2)破格行为;为了冲破僵化的组织及其官僚主义作风的阻碍,可以采用一些破格行为,逼迫组织焕发活力。(3)走动管理和越级建议;为了克服组织的老化和官僚化,促使管理人员了解下情,在欧美日等国家,流行着一种“走动管理”方式,即规定机关管理人员不得只靠会议和文件办公,而要深入第一线,走到现场去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修改和完善政策,还可以在现场进行面对面的指导。(4)人员平行流动;一个人久在一个部门工作,久干一件工作,容易造成思想僵化、行为僵化,以及形成非正式群体,不利于组织的变革。(5)灵活用工方式;(6)组建团队组织;根据工作需要,组建一些精干的团队组织,是使组织焕发活力的有效方法。

4、你认为领导者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权威观。(10分)

参考答案:(1)破除对职位权力的迷信;不要以为自己有了职位,有了权力,就一定会有威信。(2)正确地认识权力的来源;他告诫所有领导者:你没有权威,甚至你的生死存亡,完全取决于你的下级,即广大群众。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巴纳德则提出了“权威接受论”他认为领导者的权威来自上级的授予,而是来自下级的认可。(3)正确的使用权力。其一善于勤政。既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敬业精神,要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干实事,见实效。其二,是廉政。决不能以权谋私,而因该出以公心,办事公道。第三,应该看到影响力是双向的;你既要对下级施加影响,又要首先虚心的听取下级意见和建议,主动和接受下级的影响。

根据上面的分析,一个领导者要使自己有权威,一要素质好,既具有足够的知识,能力和经验,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二要有权,及说话算数,有明确的组织赋予的权力。三要人和,即能和别人和睦相处,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善于洞察群众的心理,创造激励的工作环境四是让人信服,己为人正派,办事公道,具有献身精神,不利于职权谋取个人私利。

5、简述非营利组织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功能。(10分)

比较重点题目:简述第三部门的主要作用?(P352-353)

第三部门(NGO、NPO)是指介于政府部门和营利性部门之间的社会公共部

门,主要作用表现在:

第一,促进经济增长。第三部门为经济的增长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第二,增加就业机会。第三部门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还蕴藏着巨大的就业潜力。

第三,提供公共物品弥补政府缺陷。现代西方第三部门进入了教育,卫生保健和社会服务等社会公共部门的核心领域,其巨大的能量可以帮助政府解决一些容易被忽视的边缘问题。

第四,增加资源运用的透明度和合理性.由于广大群众的参与,这一部门在社会的直接监督下进行,能够充分利用社会过去闲置的资源。

第五,扩大社会公平。第三部门有利于扩大社会公平,推动社会关注与帮助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资源和人力薄弱的某些部门。

第六,培养人们的互助协作精神。有利于培养人们的相互协作精神。

第七,在国际事务中监督、协调。

郑州大学行管ΩΩ郡:⑨0⑦4⑦0⑧4⑦,03-20年真题看郡里。

6、试用管理学的系统观念分析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性和意义。(20分)

参考答案: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从管理学的系统观念分析,该思想有很大的必要性和巨大的意义。

(一)概念表述和分析

在管理学的系统观念中,系统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关联的要素所构成的集合,系统观念是从全局或整体考虑问题的方式,其主要内容有: 第一,管理的各要素的相互作用性和相互依存性 。系统中各要素具有整体和协调的形态,它们不是简单的堆砌和叠加,它们相互作用、互相制约、互为条件。

第二、管理各要素的结构性和整体性。系统的结构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为了更好的把握系统的功能和行为,要对系统的结构进行分析。

第三,开放系统与封闭系统。系统按照与外部环境的关系分为封闭系统和 第四、系统具有多级递阶结构。任何系统都有次一级的子系统组成,同时开放系统,开放系统与环境有信息交流。而封闭系统则没有或少有这种信息交流。

它又是高一级超系统的子系统或者组成部分.任何一个系统都是由子系统组成的有机的系统体系。

第五,系统通过要素的变化得到发展。系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静态系统,而是一个可以随环境变化而变化的动态系统,系统的这种适应性是通过要素的变化而实现更高层次的整体优化。

第六,系统通往目标的行为时通过信息反馈。系统的变化发展在一个有规律的过程中进行,其中,信息在各个子系统之间的流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从大会提出的相关文件,我们不难得知:

第一,社会是一个由人、组织、环境组成的有机的系统。其中,组织包括政府、企业和第三部门;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社会环境又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环境。

第二,社会各要素是一个有机整体,具有相互作用性和相互依存性。人与自然环境、经济 发展和社会发展、不同地区的发展、不同组织的 治理结构等要素之间要实现一个有机的平衡。

第三,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系统.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我们的社会与过去的自然经济社会有了根本的差别,就是越来越具有开发性。 ‘

第四,社会的整体发展,必须有各个要素的发展和平衡。和谐社会的概念,不仅强调了各个要素的发展,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强调了平衡而有序的和谐发展.

(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性.

21郑州大学行管ΩΩ郡:⑨0、⑦4、⑦0、⑧4、⑦,03-20年真题看郡里。

第一,经济的高速发展与政治、文化发展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加剧。管理学的系统观念认为.社会的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的综合发展,三者要有适当的平衡,否则就会导致欲速则不达的后果。生产方式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组成。

第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加剧。管理学的系统观念认为,只有经济要素之间的均衡发展才能导致经济的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存在东部沿

海开放城市的先进市场经济,也存在中西部的相对落后的自然经济,我国要想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必须缩小贫富分化,消除长期束缚我国经济发展的“城乡二元体制”.

第三,环境污染严重,人与自然的矛盾突出。管理学的系统观念认为,人与自然共同构成一个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有机系统,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达到最好的综合效益。

第四,社会治理方式的畸形。管理学的系统观念认为,只有复兴社会的中同组织“第兰部门”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经济的基础作用。我国实行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以来,市场的作用已经有效发挥,但是我们忽视了作为社会主要组成部分的“第三部门:,而它们才能有效地防御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同时出现的现象。

第五,经济全球化和WTO的冲击。管理学的系统观念认为,社会是一个开放系统,它不仅要求自身要素的有序结构,而且要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以适应环境。经济全球化尤其WTO的加入,使我们面临着外来文化的严重冲击,如果不加强和谐社会的建设,将有可能面临经济和政治动荡。

(三)、构建和谐社会的巨大意义

第一,充分地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

第二,有利于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第三,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

第四,有利于我们克服眼前的困难。

7、试分析如何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20分)(管理学P222~226)

参考答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1)注意区分程序化决策和非程序决策;程序化决策是指针对企业中反复出现的结构清晰,可以通过一定的程序予以解决的活动而做的决策。而非程序化决策是针对非重复出现的、没有结构化的、新的、无固定程序可循,而且又属于特别重要的问题而做的决策。这类决策不能程序化,必须每次都作新的决策。领导者应当将程序化问题通过制定一定的政策、分工和建立规章制度与程序后交由下级处理,而将主要精力用来处理重大的原则性的影响到企业未来的非程序化决策。(2)注意决策的目的、条件和标准;当做出新决

策的时候要反复论证做出新决策的必要性。(3)注意依靠充分的情报资料和科学的决策方法;决策过程中个人的经验,直觉和判断是重要的,但是还应当依靠充分的情报资料和科学的决策的方法。(4)要建立和健全科学决策的支持系统;包括信息系统、咨询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和反馈系统。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决策的民主化是指吸收下级参与决策,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使决策的质量和实施速度得到改善。鼓励职工参与决策的方法有(1)民主讨论;采用民主讨论问题的方法就是让所有的下属成员都参加并将全部的决策权交给团体。而主管完全遵照团体的决定。(2)听取意见;这种方式是领导对职工有关的问题,在未做出决策之前先征求员工的意见。这种方式的优点就是领导可以自由地与下级沟通意见。(3)合理化建议;合理化建议的目的是鼓励职工提供建议以改善工作。当职工提供的建议被采纳时,组织按规定给予各种物质的或精神的奖励。(4)越级参与;这是一种低层主管联合参与实现管理的方法,即低层主管开会研究公司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建议。(5)职工代表大会;这是我国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并对干部实行监督的权力机构。

8、试分析公平理论。(20分)(管理学P185~187)

参考答案:公平理论的内容:当一个人做出了成绩并取得了报酬以且,他不仅关心自己所得报酬的绝对量,而且关心自己所得报酬的相对量。公平理论提出的基本观点是客观存在的,但公平本身却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下面几个原因:

第一,它与个人的主观判断有关。上面公式中无论是自己的或他人的投入和报偿都是个人感觉,而一般人总是对自己的投入估计过高,对别人的投人估计过低。

第二,它与个人所持的公平标准有关。上面的公平标准是采取贡献率,也有采取需要率、平均率的。例如有人认为助学金应改为奖学金才合理,有人认为应平均分配才公平,也有人认为按经济困难程度分配才适当。

第三,它与绩效的评定有关。我们主张按绩效付报酬,并且各人之间应相对均衡。但如何评定绩效?是以工作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还是按工作中的努力程度和付出的劳动量?是按工作的复杂、困难程度,还是按工作能力、技能、资历和学历?不同的评定办法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最好是按工作成果的数量和质量,用

明确、客观、易于核实的标准来度量,但这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难以做到,有时不得不采用其他的方法。

第四,它与评定人有关。绩效由谁来评定,是领导者评定还是群众评定或自我评定,不同的评定人会得出不同的结果。由于同一组织内往往不是由同一个人评定,因此会出现松紧不一、回避矛盾、姑息迁就、抱有成见等现象。

然而,公平理论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示:首先,影响激励效果的不仅有报酬的绝对值,还有报酬相对值。其次,激励时应力求公平,使等式在客观上成立,尽管有主观判断的误差,也不致造成严重的不公平感。再次,在激励过程中应注意对被激励者公平心理的引导,使其树立正确的公平观,一是要认识到绝对的公21郑州大学行管ΩΩ郡:⑨0⑦4⑦0⑧4⑦,03-20年真题看郡里。

因此,他要进行种种比较来确定自己所获报酬是否合理,比较的结果将直接影响今后工作的积极性。1、影响激励效果的不仅有报酬的绝对值,还有报酬的相对值;2、激励时应力求公正,使等式在客观上成立,尽管有主观判断的误差,也不致造成严重的不公平感;3、在激励过程中应注意对被激励者公平心理的疏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公平观:第一,使大家认识到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第二,不要盲目攀比。第三,不要按酬付劳,按酬付劳是在公平问题上造成恶性循环的主要杀手。

9、试分析现代公务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趋势。(20分)

比较重点题目:简述我国人事变革的趋势? (P283-284)

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引入,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传统人事管理体锶的变革,表现为:

第一,人事职位体系由大一统型转变为分离型。公务员与干部分离,进行分类管理.

第二,人事管理模式由单一型转变为多元型:冲破传统模式,利用新理论、新方法、新手段。

第三、人事权力形态由集中型转变为分散型。随着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人事权力趋向于分散型均衡状态。

第四,人事管理行为由封闭型转变为开放型,由经验,依靠政府政策型转变为依靠法律管理的科学型,现代化管理。

第五,人力资源配置模式由计划型转化为市场型。

第六,政府管理行为由微观型转变为宏观型。

10 试分析企业型政府的实施策略。

比较重点题目:列举奥斯本和盖布勒关于重塑政府的十大原则? (P193) 奥斯本和盖布勒在《改革政府》一书中提到重塑政府的十人原则: 第一、起催化作用的政府。掌舵而不是划浆。

第二、社区拥有的政府。授权而不是服务。

第三,竞争性政府。竞争机制注入到提供服务中去。

第四:有使命感的政府。改革照章办事的规则。

第五,讲究效果的政府。按照效果而不是投入拨款

第六,受顾客驱使的政府。满足顾客的需要而不是官僚政治的需要。

第七,有事业心的政府。有收益而不浪费。

第八,有预见的政府。预防而不是治疗。

第九,分权的政府,从等级制到参与协作。

第十,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通过市场力量进行改革。

(作为参考即可,多加入一些自己的见解)


相关话题/郑州大学 行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郑州大学行政管理2017年考研试题答案
    郑州大学 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答案 学科、专业:行政管理学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公共管理学 答题纸: 1、有人说管理学是一门不精确的学科你认为正确吗?请阐述你的观点。(10分) 参考答案:管理学是系统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管理学是适应现代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南京理工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原行政管理)考研 经验
    20年考研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专业,这里要说一下,19年之前公共管理这个专业是叫行政管理,19年就改了,所以要考大家在看招生简章的时候不必奇怪啦~ 我是一名二本院校的学生,也是三跨考生。如绝大部分人所言,考研真的不止看实力本身,选择至关重要。如果真的下定决心要考研,那不如就考一个不辜负自己努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0
  • 湖北大学行政管理经验贴
    (一)英语 书:张剑黄皮书全套 复习:阅读一直做,每天做,保持语感。其余题型,进入暑假开始学。真题要不断复习,做过3遍后,即使记得答案,也要保证每一篇题目中的单词、句型都搞懂了。 其实,学英语没有捷径,只能慢慢积累,我英语也不好,所以,经验谈不上,以上只能是我的复习观点吧。 (二)政治 进入暑假开始学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郑州大学2020公共卫生初试真题
    名词解释 灵敏度 分析性研究 手臂振动病 平行组设计 易感人群 速发型矽肺 营养素 多阶段抽样(英文) 酸价 简答 生物标志及其分类 高分子化合物对于身体影响的来源 置信区间以及标准差一定时如何处理准确度和精密度 职业健康监护的分类 环境污染物迁移转化对于暴露的影响 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分类 建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行政管理考研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共8题,共40分) 1、民主社会主义 2、善治 3、新制度主义 4、国家起源的社会契约说 5、目标管理法 6、权变管理思想 7、 8、 二、简答题(共5题,共50分) 1、权力,权威与合法性之间的关系 2 3 4 5,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公共管理的特点 三、论述题(共3题,共60分) 1、试述政治参与,政治民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20年郑州大学352口腔综合真题回忆版
    名次解释 615 简答题 1012 论述题 3030 无正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云南大学2017行政管理专业考研真题633+807
    行政管理学 一. 名词解释 1. 行政复议 2. 行政领导 3. 行政监督 4. 行政协调 5. 怀特 二. 简答题 1. 简述立法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区别 2. 简述我国公务员制度的特点 3. 简述行政改革的基本价值选择 4. 简述新公共行政学的理论观点 三. 论述题 1.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 电子政务的意义和对传统行政学的影响 公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云南大学2015年考研真题-633行政管理807公共经济学
    公共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 1.累进税率 2.政府规制 3.搭便车 4.非税收收入 5.挤出效应 二、 简答 1.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郭111) 2.什么是中间投票人?中间投票人对公共选择的影响?(朱58) 3.公债的作用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4.公共收入规模的组成部分,分析影响一国公共收入规模的决定因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云南大学2016年考研真题-633行政管理807公共经济学
    公共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 1.非税收收入 2.利益集团 3.税收转嫁 4.政府失灵 5.恩格尔系数 二、简答 1.衡量收入分配的公平性的标准是什么?它的含义是什么? 2.什么是相机决策的财政政策?包括哪些财政政策?各自的适用情况是什么? 3.纯公共物品为什么不能依靠市场提供? 4.商品税的特点有哪些? 5.一国增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2020西安交通大学行政管理846管理学基础真题回忆
    2020西安交通大学行政管理846管理学基础真题回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厦门大学2020行政管理812政策科学与经济学706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
    隔了太久才来写下这篇,所以可能与原试题会有一些出入,也没能回忆完整,不过我已经尽我最大脑力回忆啦,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参考参考哦~祝考研顺利! 706(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 名词解释 1.政治文化 2.政治沟通 3.公共组织 4.市场不灵 简答题 1.各流派对国家的本质的不同回答 2.社会资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东北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帖
    本人是东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一名研二的学生,15年被录取,初试加复试成绩排在第二名。初试成绩383分,英语一71分,政治68分,管理学128分,政治学116分。考研是一个特别锻炼人的过程,你需要付出特别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了考研成功可能你也要放弃许多其他的东西,可是到你收获结果的时候你也会发现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但是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4
  • 2020郑州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复习经验
    作者: 韩嘻嘻1997 时间: 2019-12-23 19:05 标题: 郑大外国语 外应方向复习经验 政治([击掌]肖秀荣系列) ([挥手]徐涛系列) 前期[击掌]精讲精练,配 1000道 [挥手]徐涛网课 中后期 [击掌]知识点提要+肖四+肖八[挥手]通关优题库+徐涛八套卷 [反对][击掌]十年真题+考点预测+形势与政策不需要买 [上]十年真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13
  • 西北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贴
    第一。我自认为考研最重要的第一步,不是买资料,而是下决心。你为啥考西大?你和你的父母商量了吗?他们支持你吗?备考之路艰辛漫长,中途遇到挫折你会不会放弃? 先花一周想清楚这些问题,再谈其他。坚定的决心是指引成功之路的动力引擎,如果连坚持的决心都没有,我想不出还有什么东西能抗住研路的消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8
  • 2020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分享
    刚忙完毕业定题,回家就想记录一下半年的心路历程,也算是给自己的考研初试一个总结,也给师弟师妹们一点经验,少走弯路吧~ 我是去年三月份决定考华科行管的,然后就开始看各种经验贴,收集到了很多华科行管的资料,去年收了16人统考生,今年计划9人,越来越少,这也是一个趋势,高校越来越青睐推免生,以后考研只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