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13年厦门大学433税务专业基础[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厦门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上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
入学考试试题科目代码:433
科目名称:税务专业基础
学位类别:税务

考生须知:答题书写须使用黑(蓝)色字迹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各类答案(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均必须写在答题纸上规定处,不得直接在试卷(试题纸)或草稿纸上作答;凡未按上述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后果考生自负。

一、单项选择题:(20题,每题1分,共20分)
1.税收的本质是国家(政府)凭借(  )对剩余产品价值的占有。
A.政治权力 
B.财产所有权
C.债权 
D.国有资产管理权
答案:D
【考点】税收本质

2.税负可以转嫁给他人的税为(  )
A.直接税 
B.间接税
C.从价税 
D.从量税
答案:B
【解析】根据税负是否可以转嫁,可以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直接税表示税负不能转嫁;间接税表示税负可以转嫁。根据计税依据,可以分为从价税和从量税

3.(  )是制定、评价税收制度和税收政策的标准,是支配税收制度废立和影响税收制度运行的深层观念体系。
A.税收基本特征 
B.税制结构
C.税收管辖权 
D.税收原则
答案:D
【考点】税收原则定义

4.以(  )为主的税制结构会产生对专业化分工协作这一市场经济发展总趋势的阻碍效应,增加征税的经济成本,阻碍宏观经济效益的提高。
A.增值税 
B.所得税
C.财产税 
D.全值流转税
答案:D
【解析】全值流转税随着征税次数增加,税负会加重,因此有利于全能型的生产商家。

5.增值税是以增值额为课税对象的一种税。从理论上讲,增值额相当于商品价值C+V+M中的(  )部分。
A.C+V+M 
B.C+V 
C.V+M 
D.M
答案:C
【解析】增值税课税范围是V+M部分,所得税课税范围使M部分。

6.主要以保护本国工农业生产或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为目的而开征的关税是(  )。
A.出口关税 
B.过境关税
C.保护关税 
D.财政关税
答案:C
【考点】关税分类和分别含义。

7.关于节税和避税的区别,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节税合理合法,避税不合理也不合法
B.节税不合理不合法,避税合理合法
C.节税合理合法,避税不合理但合法
D.节税不合理但合法,避税不合理不合法
答案:C
【解析】节税和避税的区别。节税表示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合理合法享受国家政策带来税负的减低;避税是利用税制空白和漏洞,减轻税负。

8.在股东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将获得的股息已纳的公司所得税算作股东个人所得,然后与其他所得项目合计算出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准予股东从应纳税额中抵免获得的股息已纳公司所得税的全部或部分的企业所得税类型是(  )
A.古典制 
B.两率制
C.免税制
D.归集抵免制
答案:D
【解析】古典制就是公司取得的所有利润都要缴纳公司税,支付的股息不能扣除,股东取得的股息所得必须作为投资所得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归属制是指在股东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将获得的股息已纳的公司所得税算作是股东个人所得,也就是将获得的股息还原为税前股息,然后与个人其他所得项目合并计算出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准予股东从应纳税额中抵免获得的股息已纳公司所得税的全部或部分。
双税率制也称为分税率制,是指对公司的分配利润和保留利润按不同的税率征税的制度。
免税制又可分为公司阶段免税和个人阶段免税两种。公司阶段免税是只对保留利润征收公司所得税,而对分配利润免税。从国际税收看,这等于对外国股息所得免税,放弃本国财政收入,因此很少有国家采用。个人阶段免税是个人(或股东)可以把收到的股息从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中扣除,为希腊、哥伦比亚等少数国家采用

9.居住国对所得来源国采用税收优惠而减少的应纳税额视同已纳税额给予抵免
的措施,称为(  )
A.直接抵免
B.间接抵免
C.饶让抵免 
D.限额抵免;
答案:C
【解析】在各国税法和国际税收协定中通常采用的减除国际重复征税的方法主要有扣除法、减免法、免税法和抵免法四种。
(1)扣除法。所谓扣除法,是指一国政府在对本国居民的国外所得征税时,允许其将该所得负担的外国税款作为费用从应税国外所得中扣除,只对扣除后的余额征税。根据扣除法,一国政府对本国居民已负担国外税收的跨国所得仍要按本国税率征税,只是应税所得可被外国税款冲减一部分,因此,扣除法只能减轻而不能彻底消除所得的国际重复征税。
(2)减免法。减免法又称低税法,即一国政府对本国居民的国外所得在标准税率的基础上减免一定比例,按较低的税率征;对其国内来源所得按正常的税率征税。由于减免法只是居住国对已缴纳外国税款的国外所得按减低的税率征税,而不是完全对其免税,所以它与扣除法一样,也只能减轻而不能免除国际重复征税。
(3)免税法。免税法是指一国政府对本国居民的国外所得给予全部或部分免税待遇。由于免税法使居住国完全或部分放弃对本国居民国外所得的征税权,从而使纳税人只须或主要负担所得来源国的税收,因此它可以有效地消除国际重复征税。
(4)抵免法。抵免法的全称为外国税收抵免法,即一国政府在对本国居民的国外所得征税时,允许其用国外已纳的税款冲抵在本国应缴纳的税款,从而实际征收的税款只为该居民应纳本国税款与已纳外国税款的差额。显然,抵免法可以有效地免除国际重复征税。

10.我国对涉税犯罪定罪量刑、进行制裁的法律规范主要体现在(  )中。
A.《中华 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答案:C
【考点】税收法律法规。

11.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又被行政机关处于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  )。
A.税收优先于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B.先缴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C.罚款优先
D.没收违法所得优先
答案:A
【解析】税款优先是指税款的征收入库不受其他一般债权行使的限制,它体现了国家所拥有的税收权力上的一种优先权。具体来说,税务机关征收税款优先于无担保债权,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欠缴的税款发生在纳税人以其财产设定抵押、质押或者纳税人的财产被留置之前的,税收应当先于抵押权、质权、留置权执行;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又被行政机关决定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税收优先于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12.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在进行下列(  )行为时,对国家税收造成损失的,税务机关可以行使代位权。
A.低价处理不合格产品
B.转移财产
C.怠于行使到期债权 
D.纳税人归还银行贷款
答案:C
【解析】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因怠于行使到期债权,或者放弃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或者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而受让人知道该情形,对国家税收造成损害的,税务机关可以依照规定行使代位权、撤销权。税务机关依照规定行使代位权、撤销权的,不免除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尚未履行的纳税义务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13.甲、乙两企业均为增值税-般纳税人,双方签订代销合同,由乙代销甲的产品,乙按照甲确定的价格销售产品,产品售出后乙按销售额收取手续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为增值税纳税人,乙仅为营业税纳税人
B.甲、乙均为营业税纳税人
C.甲既是增值税纳税人,也是营业税纳税人
D.乙既是增值税纳税人,也是营业税纳税人
答案:A
【考点】增值税营业税征税范围

14.根据现行营业税的规定,需要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采用5%-20%的税率征收营业税的行业()。
A.金融业 
B.建筑业
C.娱乐业 
D.服务业
答案:C
【考点】营业税征税范围

15.纳税人委托个体经营者加工应税消费品,消费税应()
A.由受托方代收代缴 
B.由委托方在受托方所在地缴纳
C.由委托方收回后在委托方所在地缴纳
D.委托方在受托方或委托方所在地缴纳
答案:C
【考点】消费税代扣代缴范围

1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企业是(  )。
A.在韩国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
B.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
C.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合伙企业
D.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一人有限公司
答案:C
【解析】适用中国法律成立或者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法人企业都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选项C缴纳个人所得税

17.以下各项个人所得项目中,适用超额累进税率形式的是(  )。
A.工资薪金所得 
B.稿酬所得
C.财产转让所得 
D.偶然所得
答案:A
【解析】选项BCD都适用比例税。

18.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开发产品用于(  )项目,不属于视同销售房地产,不用缴纳土地增值税。
A.职工福利 
B.与其他单位交换非货币资产
C.抵偿债务 
D.办公自用
答案:D
【解析】选项D房地产所有权没有发生改变

19.在签订合同时无法确定计税金额的,可在合同签订时先按定额(  )元贴花。
A.5 
B.8 
C.10 
D.15
答案:A
【解析】无法确定计税金额,印花税定额5元贴花。

20.以下单位或个人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  )。
A.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国土资源管理局
B.购买办公楼的某企业
C.出售房屋的某国家机关
D.销售商品房的某房地产公司
答案:B
【解析】房产接受方为契税缴纳者。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受让者应向国家缴纳出让金,以出让金为依据计算缴纳契税。不得因减免土地出让金而减免契税。

二、多项选择题(10题,每题2分,共20分:每题均有一个以上答案,多选及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相比,税收具有的基本特征包括(    )。
A.强制性 
B.无偿性
C.固定性
D.统一性
答案:A、B、C
【考点】税收特征

2.按照征税对象的不同,税收可分为(    )
A.流转税
B.所得税
C.财产税
D.价外税
答案:A、B、C
【考点】税制要素

3.在(    )情况下,税负容易向前转嫁。
A.需求弹性大 
B.需求弹性小
C.供给弹性大 
D.供给弹性小
答案:B、C
【解析】税负转嫁。需求弹性越大,供给弹性越小,越容易向前转嫁。

4.增值税属于(  )。
A.一般流转税 
B.选择性流转税
C.单环节流转税 
D.多环节流转税
答案:A、D
【考点】流转税设计原理

5.对居民税收管辖权和收入来源地税收管辖权冲突引起的国际重复征税,基本的避免或消除办法有(  )。
A.征税法 
B.扣除法
C.免税法 
D.抵免法
答案:B、C、D
【解析】在各国税法和国际税收协定中通常采用的减除国际重复征税的方法主要有扣除法、减免法、免税法和抵免法四种。
(1)扣除法。所谓扣除法,是指一国政府在对本国居民的国外所得征税时,允许其将该所得负担的外国税款作为费用从应税国外所得中扣除,只对扣除后的余额征税。根据扣除法,一国政府对本国居民已负担国外税收的跨国所得仍要按本国税率征税,只是应税所得可被外国税款冲减一部分,因此,扣除法只能减轻而不能彻底消除所得的国际重复征税。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