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体育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11

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体育概论

1、简答题

1、简述学校体育的组织形式。

2、简述体育锻炼的原则。

3、简述有组织的全民健身的社会功能。

2、论述题

1、如何看待电子竞技进入亚运会。

2、结合体育改革论述我国举国体制的利与弊。

三、综合应用题如何理解“办人民满意的体育”?

体育管理学

1、简答题

1、论述体育管理学的研究方法。

2、简述体育组织结构的基本形式。

3、简述我国体育运动队管理模式的优点和缺点。

2、论述题

1、论述赛事赞助的过程。

2、结合具体实例论述我国体育组织协会的职责和具体任务。

三、综合应用题结合《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加强体育市场监管机制”,用管理学相关原理分析加强监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加强监管。

体育综合(346)

1. 结合项目简述运动技术创新的意义?

2. 以某个运动项目论述年度训练过程的训练学要点?

3.简述确定我国体育教学目标的基本依据?

4.如何理解“法无定法,贵在得法”,结合体育教学实践如何运用?

5.简述无氧运动能力的测定与评价方法?

6.分析监控运动强度有哪些方法及其特点?

体育教学训练学(613)

运动生理学

1、简答题

1. 骨骼肌有哪几种收缩形式,并举例说明。

2. 简述速度素质的生理学基础。

3. 和正常人的心脏相比,运动员心脏(也称运动心脏)有哪些特点?

2、论述题

1. 试述当前运动生理学的研究热点。

2. 试述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发展规律。

3. 举例说明在运动训练学和体育教学过程中,如何运动姿势反射进行训练和教学。

运动训练学

1、简单题

1. 简述高强度间歇训练的功效和应用特点。

2. 简述运动负荷的含义及其计量方法。

3. 简述运动技术和战术的区别和联系。

2、论述题

1. 论述选材,训练和比赛的关系。

2. 论述教练员选择训练内容的主要依据。

3. 假设2020年7月1日将巨星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你作为主教练将带领运动员参赛,请结合自己的专项,制定一份准备此次比赛的周期训练计划,并分析该计划的主要特点。

体育综合试题(346)

运动生理学

1、简单题

1. 无氧耐力的测定与评价?

2、论述题
1. 监控运动强度的方法与特点?

运动训练学

1、简单题1. 结合专项,技术创新的意义。
二、论述题1. 结合专项,年度训练周期的训练学特点。

学校体育学
一、简单题

1. 确定学校体育目标的基本依据。

二、论述题1.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看法?

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334)

1、简答题

1、简述丹尼尔·戴扬的媒介事件概念。

2、为什么赞助体育对广告商有吸引力?

3、试分析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对传统体育文化传承的意义和可能。

2、论述题

1、试论述互联网对广告业的影响,并结合近年来影响较大的体育营销事件分析。

2、结合典型作者和作品,试论述从报告文学到非虚构作品写作在中国的发展演变。

三、综合应用题谈谈你对电竞入奥的看法。

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440)

1、简答题

1、简述毛泽东在民主主义革命期间的新闻活动(写四个即可,包括时间、地点、内容、观点和意义)

2、简述新闻侵权的危害及对策。

3、简述新闻价值与宣传价值的关系。

2、论述题

1、论述网络留言的特点和治理措施。

2、结合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成立分析媒介融合。

三、综合应用题运用新闻传播理论,论述如何通过“2022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体育学院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体育概论

1、简述学校体育的基本特征(15分)

2、简述现代体育竞赛的主要意义(15分)

3、简述体育本质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关系(15分)

4、简述运动员培养系统的构成(15分)

5、论述“互联网+”背景下我国“全民健身”发展策略(45分)

6、论述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45分)

体育管理学

6、简述体育旅游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15分)

7、简述我国政府的在体育产业发展中应扮演的角色与作用(15分)

8、简述一个组织集权与分权的标志(15分)

9、简述管理学中的“责任原理”(15分)

10、试述职业体育在我国的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45分)

12、在“三亿人上冰雪”的战略目标下,试述冰雪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和推广策略(45分)

体育综合(346)

1、学校体育学

1. 简述学校体育学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20分)2. 简述目前体育师资培训体系中存在的问题?(25分)

2. 简述校本体育课程的含义及其开发应考虑的要素?(25分)

3. 合理选择教学方法是体育教师基本教学能力的体现,请从“自主学习法”“探究学习法”“发现式教学法”“合作学习法”“领会学习法”中选择一种教学方法,结合体育教学案例,论述其应用教学情境?(40分)

4. 请从体育教学目标、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论述如何进行“大、中、小学”体育课程一体化建设?(40分)二、运动生理学

5. 什么是运动强度?评价运动强度的指标有哪些?(10分)

6. 简述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15分)

7. 简述激素的传递和作用方式?(15分)

8. 论述影响力量素质的因素及力量训练原则?(30分)

9. 论述肌肉延迟性酸痛的可能发生机制?如何预防肌肉延迟性酸痛并缓解其症状?(40分)

11. 论述影响力有氧耐力的因素,及评价有氧耐力的常用指标?(40分)

康复综合(617)

1、临床基础(100分)

1、简述前庭的功能及作用。

2、试述椎间盘的位置、形态、作用。

3、试述上肢带(肩带)的运动。

4、股四头肌的位置、起止点,结合肌拉力线分析近固定远固定的作用。股四头肌的力量训练和柔韧性训练的方案,并从解剖学角度解释。

2、5、最大摄氧量的影响因素和训练方法。

二、康复基础(200)

6、疼痛的定义及分类。

7、VR技术在康复训练中的应用。

8、运动康复物理治疗中“理学检查”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9、肌腱病的定义、分类和表现。

10、徒手肌力评定在临床上的适用范围。

11、人体形态从哪些方面评定,评定方法有哪些。12、PT、OT、ST的联系和区别,结合脑卒中为例,这三者如何进行分工协作。

13、运动康复中,安全管理和风险规避的方法,保护治疗师和患者安全。

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体育综合(346)

1. 名词解释:快速力量、战术能力、体育教学方法、体育教学计划、缩短收缩

2. 简答、论述:

(1)学校体育管理的依据;
(2)兴奋剂的危害;
(3)现代运动训练的训练特点;
(4)运动训练计划分类;
(5)我国学校体育目标;
(6)运动性疲劳的判定指标和方法;

同济大学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国际足球专业运动生理学

1、简单题

1、骨骼肌的收缩形式。

2、力量训练的原则。

2、3、怎么发展有氧耐力的。

4、兴奋在肌肉接头处的传递。

5、氧气和二氧化碳怎么由血液运输。

6、运动后恢复的手段。

二、论述题
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根据当代足球的发展趋势论述足球运动员体能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

体育综合

1、体育教学目标。

2、竞技体育的构成。

3、领会教学法。

4、适宜负荷原则的科学基础 。

5、运动技术创新的意义。

6、运动损伤的心理致因。   

7、坚持体育活动的影响因素。  

8、 减压反射。

9、 翻正反射。

10、肌肉收缩过程。

11、 有氧耐力生理基础。   

12、竞技能力。

13、 状态诊断。

14、 三大供能系统。

15、体育课生理负荷及依据。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宁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2020年考研调剂工作咨询公告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即将开始,热忱欢迎全国各地考生关注我院,关注我院的招生(调剂)复试相关信息。南宁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是广西第二个招收全日制体育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单位。2006年获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增招学科教学(体育)专业硕士,2017年获体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10
  • 上海体育学院上体20届615运动康复高分学长经验分享
    作者: hhvyy 时间: 2020-3-6 00:30 标题: 上体20届615运动康复高分学长经验分享 本人本科就读于某医学院校4年制康复治疗学,7月份准备考研,在没有考研假的情况下一次407分高分上岸。给大家分享考研一路上的一些心得 作者: 猫的树58 时间: 2020-3-6 16:04 超级厉害[害羞][害羞]作者: hhvyy 时间: 2020-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8
  • 北京体育大学612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详解-20考研学姐编写
    Cocoa -最近建了一个讨论组供2021考北体运人的小伙伴们互相交流学习~我和苏苏学姐也会时不时发一些干货分享和重点思考题~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留言~-本套真题解析由20运人考研学姐苏苏(初试382分)和可儿(初试365分)共同编写,手动码字,希望能为找得到真题但找不到靠谱答案的学弟学妹提供帮助。-以下为非完整版小样~想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8
  •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三跨120天备考初试382分经验
    Cocoa 本文经作者许可转载。转自公众号:人体科学杂谈录作者苏苏,2020北体运人考生,初试382分,她会出一系列的经验分享,我负责搬运到知乎~-最近建了一个讨论组供2021考北体运人的小伙伴们互相交流学习~我和苏苏学姐也会时不时发一些干货分享~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留言~-其实本来是没打算在这个时候就写经验贴的,总感觉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8
  • 北京体育大学2020考研真题—体育综合试题
    体育综合试题(346) 运动生理学 一、简单题 1. 无氧耐力的测定与评价? 二、论述题 1. 监控运动强度的方法与特点? 运动训练学 一、简单题 1. 结合专项,技术创新的意义。 二、论述题 1. 结合专项,年度训练周期的训练学特点。 学校体育学 一、简单题 1. 确定学校体育目标的基本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北京体育大学2020考研真题—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
    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440) 一、简答题 1、简述毛泽东在民主主义革命期间的新闻活动(写四个即可,包括时间、地点、内容、观点和意义) 2、简述新闻侵权的危害及对策。 3、简述新闻价值与宣传价值的关系。 二、论述题 1、论述网络留言的特点和治理措施。 2、结合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成立分析媒介融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北京体育大学2020考研真题—体育教学训练学
    体育教学训练学(613) 运动生理学 一、简答题 1. 骨骼肌有哪几种收缩形式,并举例说明。 2. 简述速度素质的生理学基础。 3. 和正常人的心脏相比,运动员心脏(也称运动心脏)有哪些特点? 二、论述题 1. 试述当前运动生理学的研究热点。 2. 试述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发展规律。 3. 举例说明在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北京体育大学2020考研真题—体育人文社会学
    体育人文社会学 体育概论 一、简答题 1、简述学校体育的组织形式。 2、简述体育锻炼的原则。 3、简述有组织的全民健身的社会功能。 二、论述题 1、如何看待电子竞技进入亚运会。 2、结合体育改革论述我国举国体制的利与弊。 三、综合应用题 如何理解办人民满意的体育? 体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北京体育大学2020考研真题—运动人体科学
    (一)运动生理学 简答题: 1. 体内清除乳酸的方式有哪些? 2. 有哪些指标可以评价心脏泵血功能水平? 3. 如何用Wingate实验评价无氧能力? 论述题: 1 应急与应激的生理调节过程有什么不同? 2. 灵敏素质的决定因素与评价方式有哪些? 应用题: 1. 设计一个实验描述某种运动能量消耗计算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扬州大学体育学院346体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5年扬州大学体育学院346体育综合(B卷)[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6年扬州大学体育学院346体育综合(A卷)[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扬州大学体育学院346体育综合(A卷)[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扬州大学体育学院346体育综合(B卷)[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9年扬州大学体育学院3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21年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831学校体育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831学校体育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参考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说明:潘绍伟《学校体育学》无法提供相关资料。通过总结考试真题的命题规律以及参考课堂授课内容、内部讲义笔记等资料,我们特推荐参考教材。周登嵩《学校体育学》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3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921体育教学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3年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921体育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921体育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921体育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921体育教学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9年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92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17年南京师范大学639体育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3
  • 北京体育大学2001-2014年博士运动训练学初试试题
    北京体育大学2001年博士入学考试运动训练学初试试题100分(A卷) 一简答题(每题5分,共40分) 1.简述机体在运动时,协同工作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简述竞技能力补偿效应的定义 3.简述战术意识的含义和内容 4.简述导致高原反应发生的主要原因 5.简述重复训练法与间歇训练法之间的不同 6.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1
  • 武汉大学2009-2012年体育法博士考试试题
    2009年武汉大学体育法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法学理论: 1.国际刑事管辖权的原则 2.法律责任的设定的依据和原则 体育法学: 1.体育纠纷的内部解决与司法的关系 2.奥运会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 2010年武汉大学体育法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法学理论: 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法学有一些观点认为: 1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2法学的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