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01-2014年博士运动训练学初试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1

北京体育大学2001年博士入学考试运动训练学初试试题100分(A卷)

一简答题(每题5分,共40分)

1.简述机体在运动时,协同工作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简述竞技能力补偿效应的定义

3.简述战术意识的含义和内容

4.简述导致“高原反应”发生的主要原因

5.简述重复训练法与间歇训练法之间的不同

6.过度训练的含义及其主要表现

7.简述竞技状态的含义以及良好竞技状态的特征

8.简述运动训练学研究的主要内容

二论述(每题20分,共40分)

1.请回答周期训练原则的含义及科学基础,并说明如何处理好运动员竞技状态的

调节与预定的竞赛日程之间的关系

2.你认为应如何组织按专项方向要求的早期基础训练?试任选一个运动项目,谈

谈基础训练的主要任务、基础内容和负荷特征。

三方法应用题(20分)

试分析影响射击、乒乓球两个项目运动员参加比赛结果(名次及竞技水平)的决定因素的异同点。

(B卷)

一简答题(每题5分,共40分)

1.简述机体在运动时,协同工作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简述竞技能力与训练水平含义的异同

3.简述重复训练法与间歇训练法之间的不同之处

4.简述常用的战术训练方法

5.简述“金字塔”式力量训练法的含义

6.简述体能训练的重要意义

7.简述运动员选材应考虑的因素

8.简述专项训练的含义及内容

二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回答适宜负荷原则的含义及科学基础,并说明如何正确理解负荷的构成

2.你认为应如何组织按专项方向要求的早期基础训练?试任选一个运动项目,谈谈基础训练的主要任务、基础内容和负荷特征。

三方法应用题

试分析影响体操柔道两个项目运动员参加比赛结果(名次及竞技能力)的决定因素的异同点

北京体育大学2002年博士入学考试运动训练学初试真题100分(A卷)

一简答题(每题4分,共20分)

1.简述反映负荷量与负荷强度大小的主要指标

2.举例说明竞技能力非衡结构的特性

3说明快速力量与爆发力评定方法的不同

4.简述竞技战术的构成

5.分析运动比赛成绩(包括竞技水平和比赛名次)的决定因素

二方法运用题

1.你认为我国优秀运动员,如奥运冠军是否应该在个人的竞技顶峰时期获得一次

或几次大赛胜利之后便“激流勇退”?为什么?

2.以你熟悉的运动项目为例,说明速度素质三种类型的表现形式,并列举各自的

测试指标。

三分析论述题(15分)

试述系统训练原则的定义、科学基础以及贯彻这一原则的训练学要点

(B卷)

一简答题(每题4分,共20分)

1.依据运动成绩的评定方法可将运动项目分为哪几类?

2.举例说明运动员竞技能力结构的补偿效应

3.请说明重复训练法与间歇训练法之间的不同

4.马拉松跑与足球两个项目运动员耐力的表现有什么不同?

5.依据训练任务的不同,可将周的训练分为哪几种基本类型?并说明赛前训练周

的主要任务。

二方法应用题(每题7.5分,共15分)

1.你对体操、乒乓球和羽毛球等我国优势项目的“海外兵团”有何看法?

2.为什么运动员不可能在全年各个月周始终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如何依据这一特征安排年度训练的整体节奏?

三分析论述题(15分)

试述竞技需要原则的定义、科学依据以及贯彻这一原则的训练学要点

2003年

一、简答题

1你如何看待运动训练计划的变更问题?10

2训练过程中如何贯彻区别对待原则15

3 如何理解运动训练负荷的构成,并说明训练中如何保持负荷的适宜性?15

二、论述题

1你所熟悉的运动项目举例说明训练中如何处理专项训练与一般训练的关系。20

2试述运动员状态诊断对训练的作用,并以一个你熟悉的运动项目为例,说明该项目运动员状态诊断的具体内容。20

3试述优秀运动员保持更长运动寿命的意义,导致我国许多运动员过早退役的原因有哪些?应采取怎样的对策以求改善?20

2004年

一.简答题(第1题必答,2.3.4任选两题,10×4=40分)

1简述运动训练的研究内容。

2试述运动训练计划的定义及基本内容。

3何谓“超量恢复的几种效应”。

4简述战术意识的含义和内容。

二.论述题(4选3,20×3=60分)

1、你认为我国在雅典奥运会中夺金点有哪些项目?并任举一项目分析其所面临的形势。

2、请从训练学角度分析我国男子足球.短跑.拳击.篮球.公路自行车.网球中任意一个项目竞技水平与世界水平有差距的原因。

3、试述周期原则的含义.科学依据及训练学要点。

4、“非典”期间我国优秀运动员参赛次数明显减少,举例说明其对我国2003年竞技水平带来了什么影响。

2005年

一.简答题(第1题必答,2.3.4任选两题,10×4=40分)

1.简述竞技体育的基本特点。

2.试述选材指标体系及选材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3.力量.速度.耐力素质共分哪几类。

4.简述运动技术的基本特征。

二.分析论述题(4选3,20×3=60分)

1.你认为我国在雅典奥运会中夺金点比以往我国选手参加奥运会发生了哪些主要变化?并任举一项目分析其获金牌的意义。

2.雅典奥运会体操规则发生了哪些变化?请从训练学角度分析其对体操训练产生了哪些影响。

3.试述竞技需要原则与区别对待原则有何不同。

4.请从“金字塔”力量训练法.高原训练法.法特莱克训练法.多球训练法中任选两种,说明:

1).练习的目的;    2).练习的形式;

3).练习的负荷特点;4).例举经常采用此种方法的运动项目。

2006年

一.简答题(10×4=40分)

1.简述特长技术与全面技术的关系。

2.试述运动训练与竞赛的关系。

3.简述运动训练理论体系及其构成要素的关系。

4.简述综合性训练课在安排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二.论述题(2×20=40分)

1.试论述中国在第28届奥运会中获金牌项目的特点。并说明任意两个项群获金牌项目的运动员竞技结构能力有什么不同。

2.你认为应如何组织按专项方向要求的早期基础训练?是任选一个运动目谈谈基础训练的任务.基础内容及负荷特征。

三.方法应用题(20分)

试分析中韩两国选手在第28届都灵冬奥会上的表现,并分析韩国成绩主要的主原因。

2007年

一.简答题(10×4=40分)

1.简述体能及其构成。

2.试述运动技术创新的意义。

3.简述战术训练的基本要求。

4.简述制定年度训练计划的基本要素。

二.论述题(2×20=40分)

1.试论运动训练方法的结构,并依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对训练技结构能力有方法进行分类。

2.现阶段如何理解“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的科学内涵。

三.方法应用题(20分)

请在我国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射击.跳水.体操.女子柔道)与潜优势项目(射击.射箭.女子自行车.女子跆拳道.女子蹦床)中,各选一个项目来解析在备战2008奥运会中它们竞技能力训练的主要特征。

2008年

一.简答题(10×4=40分)

1.简述动机激励原则的训练学要点。

2.试述爆发力训练量度的确定。

3.简述符合变换的要点。

4.简述制定战术方案的注意事项。

二.论述题(2×20=40分)

1.试论运动训练的原则体系,并说明区别对待原则的训练学要点。

2.试述专项训练与技术训练的关系。

三.方法应用题(20分)

试论备战奥运会以项目本质为导向的训练学意义。

2009年

一.简答题(10×4=40分)

1.简述运动训练学的意义和任务

2.简述递增负荷的几种方式。

3.简述循环间歇训练法和循环重复训练法的应用特点。

二.论述题(2×20=40分)

1.为什么运动员不能始终处于最佳竞技状态。

2.训练大周期提出的必要性。

三.方法应用题(20分)

从竞技能力的不同特点,谈谈田径项目和摔跤项目在训练过程中的侧重点。

2010年

一.简答题(10×4=40分)

1.竞技体育职业化与商业化的利与弊。

2.技术特点与训练要求。

3.战术能力表现与运用。

4.体能的训练要求。

二.论述题(2×20=40分)

1.为什么有些优秀运动员的某项竞技能力并不是非常突出,但仍然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举例说明这一现象。

2.年度训练过程中训练负荷的安排与变化有哪些要求?

三.方法应用题(20分)

短道速滑项目王濛在2010年的冬奥会上夺取了3枚金牌,用运动训练学说明如何使其在下一届奥运会上保持优异成绩。

2011年

一.简答题(10×4=40分)

1.备战奥运与参赛的关系。

2.竞技需要原则的应用。

3.间歇训练法的类型。

4.肌肉力量的训练方法。

二.论述题(2×20=40分)

1.如何提高战术训练质量。

2.动作速度的训练方法与手段。

三.方法应用题(20分)

竞走.网球.百米.拳击等项目选两个谈竞技能力训练节点与依据。

2012年

一、 简答

1、赛间训练的注意事项

2、状态诊断的作用及内容

3、竞技状态形成的阶段性与多年训练周期性安排之间的关系

4、特长技术与全面技术的关系

2、论述题

1、何为“核心力量”,以某一具体项目为例阐述其作用

2、“板块训练”的要点及周期性训练原理之间的关系

3、应用题

1、李娜网球突破性战绩体现“以赛代练、以赛促练、赛中有练、练中有赛、赛练融合”的特征,结合运动训练学理论阐述对其理解(谈谈对这一特征的认识)。

2013年

一、简答

1、为什么要保持训练的系统性

2、灵活性的训练方法

3、循环训练法的含义、要素及意义

4、赛前训练的训练学要点

二、论述

1、论述为什么训练学理论要向着综合性和应用性方向发展

2、结合运动专项说明如何进行核心力量训练

三、应用题

请谈谈为什么我国的“优势项目”不能在其他项目和落后项目上予以借鉴?


相关话题/北京体育大学 博士 运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2009-2012年体育法博士考试试题
    2009年武汉大学体育法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法学理论: 1.国际刑事管辖权的原则 2.法律责任的设定的依据和原则 体育法学: 1.体育纠纷的内部解决与司法的关系 2.奥运会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 2010年武汉大学体育法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法学理论: 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法学有一些观点认为: 1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2法学的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9
  • 西安交通大学解剖学博士研究生历年试题
    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解剖试题 一、名词解释 1、颈动脉窦 2、膀胱三角 3、视神经盘 4、前穿质 5、纹状体 二、简答题 1、膝关节结构? 2、咽的位置、形态及通过内容? 3、鼓室的解剖? 三、叙述题 1、踢足球的神经传导过程? 2、门静脉的组成、接受范围及与腔静脉吻合通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8
  • 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经济学综合与金融学综合试题
    2018年 经济学。论述题4道,每道25分。 1.简要介绍寡头共谋现象,利用博弈论解释共谋的不稳定性。 2.外部性(外部影响)为什么会导致资源配置失当。 3.财政挤出效应及其影响。 4.评述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主要思想和政策含义。 金融学。论述题6选1,其中1和2必选一个,每题25分。 1.(1)MM提出的股利政策不影响公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8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历年复试题目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历年复试题目 体育人文社会学历年复试真题(2009年-2013年) 5.1 体育新闻 2009年体育新闻笔试真题 1、NBA有多少支球队? 2、欧洲足球五大联赛? 3、四大网球公开赛? 4、康龙武林大会的主要拳法? 5、中国女足,女篮世界杯,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6、网络体育报道的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7
  • 有城市规划专业博士点的十所大学
    1、同济大学原同济大学建筑系于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合并而成,同年,同济大学由金经昌教授主持在国内首先创办了城市规划专业(四年制),当时的名称为都市计划与经营专业,并设立都市计划教研室。1956年该专业分为城市规划专业和城市建设工程专业(五年制)。1960年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成立城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7
  •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博士英语招生考试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7
  • 2013年同济大学博士结构动力学考试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7
  • 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运动训练学历年真题答案整理
    1998年运动训练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 1.运动训练 2.训练适应 3.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原则4.间歇训练法 5.一般训练6.循环训练7.协调能力 二.简答与论述题: 1.简述运动训练过程的基本结构? 2.举例说明运动素质的同类转移和非同类转移? 3.论述训练过程中为什么要划分大周期? 4.论述完整的运动训练理论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6
  • 天津体育学院2014年硕士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体育基础综合试题
    一、单选,共10个,每个3分,合计30分。 1,下列参与大腿后伸的肌肉有( )。 2,下列不属于躯干骨的骨骼是( )。 3,膝结构中不包括( )。 4,关于肺的描述,错误的是( )。 5,左右心房室有的结构是( )。 6,眼最大调节所能看见的最近叫( )。 7,将25-OH VD3合成1,25-OH2 VD3的部位是(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6
  • 北京体育大学2018-2020年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真题以及详细答案
    2018年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 注意:考生需将试题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无效! 第一部分运动生理学 简答题 1.肺活量的影响因素 肺活量反映了肺一次通气的最大能力,也是测定肺通气功能简单易行的指标,应用较普及,常用于评定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开展国民体质测定。 因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武汉大学2015年攻读博士英语试题考博英语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2
  • 湘潭大学2013年博士3506法律史考博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上海体育学院博士体育人文社会学历年试题
    2006年上海体育学院考博体育理论试题 1、讨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难点和重点与解决难点的对策。 2、顾拜旦奥运思想的来源有哪些?这些思想来源与人文奥运的关系。 3、我国举国体制的发展。 4、十运会在我国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如何改进消极作用? 5、现在很多人以没时间为借口不参加体育运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南京体育学院硕士运动训练学重点总结
    名词解释 1、竞技体育概念: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 2、运动训练概念:是竞技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专门组织的有计划的体育活动。 3、项群训练理论:揭示同一项群不同项目的共同规律的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成都体育学院2001-2015年运动训练学试题
    2001年成都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运动训练学》 一、名词解释。(5*4) 1、运动技术 2、学校体育 3、运动训练 4、体育教学过程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体能主导类项目可分为()()和()三个 2、战术训练方法可分为分解与完整训练法、减难与加难训练法、虚拟现实训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