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2016年金融学综合431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5-18

贸大金专2016年431科目初试真题

单项选择题(2*10)

1下列活动中,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是()

A学校财务人员向教师发工资B张三偿还李四5000元借款

C李教授向学校捐款10000元D王五用打工所得购买手机一部

2巴塞尔协议的核心内容是通过资本金管理来控制金融风险,下列()是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巴塞尔协议三中被明确纳入风险管理框架之中的。

A信用风险B市场风险C流动性风险D操作风险

3收益率曲线所描述的是()

A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与债券的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

B债券的当期收益率与债券的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

C债券的息票收益率与债券的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

D债券的持有期收益率与债券的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

4在下列货币政策工具之中,由于()对经济具有巨大的冲击力,中央银行在使用时一般比较谨慎。

A公开市场操作B窗口指导

C再贴现率政策D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

5以下()不属于资本与金融账户

A直接投资B投资收益C证券投资D其他投资

6自然失业率是指()

A长期内使得劳动力供给等于劳动力需求的失业率

B当通货膨胀没有变化倾向时的失业率

C商品市场处于均衡状态时的失业率

D经济处于内外均衡时的失业率

7一个价格被低估的证券将()

A在证券市场线上B在证券市场线下方C在证券市场线上方D随着它与市场组合协方差的不同,或在证券市场下方或在上方

8在公司制企业中,管理权与所有权的分离提供了以下哪个好处()

A减轻代理问题B股权容易转移

C股东对公司盈亏负有无限责任D以上皆不是

9在决定接受项目时,()对投资决策方案无影响

A沉没成本B相关成本C机会成本D重置成本

10一家公司估计其平均风险的项目的WACC为10%,低于平均风险的项目的WACC 为8%,高于平均风险的项目的WACC为12%。假设以下项目相互独立,请判断该公司应该接受哪个项目()

A项目X风险低于平均值,内部收益率(IRR)为9%

B项目Y具有平均水平的风险,内部收益率(IRR)为9%

C项目Z风险高于平均水平,内部收益率(IRR)为11%

D以上项目均不能被接受

判断题(1*15)

1我国商业银行贷款发放应当遵循的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

2央行发放货币(现金通货),央行的总负债增加,货币供应量M1扩张()

3票据发行便利是一种有法律约束力的中期周转性票据发行融资的承诺()

4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属于直接融资的一种()

5弗里德曼为代表的现代货币主义认为,影响人们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是当期收入水平。()

6商业银行负债业务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创造存款账户的灵活性。()

7费雪方程式表明名义利率等于实际利率加上通货膨胀率。()

8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实行的是口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

9根据巴塞尔协议三的最低资本充足要求,商业银行的总资本充足率应为8%,其中核心一级资本(普通股)充足率提高到4.5%,一级充足率6%。()

10多因素的套利定价理论对单一因素的模型进行了拓展,囊括了许多系统风险的来源()

11公司财务杠杆越大,破产概率就越大()

12企业应持有尽量多的现金来保持流动性()

13优先股股东一般没有投票权()

14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持有更多股票进行分散()

15按照MM公司税模型分析,当财务杠杆增加时公司的价值就会增长,这是由与杠杆作用使ROE增加的缘故()

名词解释(4*5)

1布雷顿森林体系

2流动性陷阱

3三元悖论

4套利

5净资产收益率

计算题(10*2)

1已知2015年10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3495,当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为

6.9771。2008年10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8270,当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为

8.9297。

1)计算2008年10月30日至2015年10月30日期间兑美元的汇率变动率和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变动率(5分)

2)计算欧元兑美元在2008年10月30日至2015年10月30日期间的汇率变动率,欧元相对美元是升值了还是贬值了?(5分)

2某股票每年支付一次固定红利,直至永远,其市场价格为50元,年化预期收益率为14%,市场组合的年化风险溢价为5%,年化无风险利率为6%。

1)假设CAPM模型成立,求此股票的贝塔值(3分)

2)该股票每年每股支付多少固定红利(3分)

3)如果该股票收益率与市场组合收益率的协方差变成原来的两倍(其他条件不变),该股票的市场价格应为多少?(4分)

简答题(6*5)

1“特里芬难题”的含义和影响。

2简述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与弗里德曼货币需求理论的差异。

3简述利率的风险结构的主要内容。

4什么是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

5公司金融主要解决哪三个方面的问题?

论述题(15*3)

1什么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在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下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15分)

2面对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商业银行面对市场竞争的新常态。面对经济转型升级,商业银行要创新经营方式,从主要发行信贷资产迈向全资产经营,经营方式也将更加多样化。全资产经营强调各类资产的组合配置,注重发挥资产负债管理作为盈利性风险管理工具的作用。

请回答以下问题:

1)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理论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其主要观点是什么?(9分)

2)资产管理理论如何推进商业银行资产业务的多样化?(6分)

3公司的股利政策受哪些因素的影响?(15分)

贸大金专2015年431科目初试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M=KPY是属于()的理论

A、现金交易说

B、现金余额说

C、可贷资金说

D、流动性偏好说

2、以下产品进行场外交易的是()

A、国债期货

B、股指期货

C、ETF基金

D、外汇远期

3、中国人民银行发行1000亿元的现金,那么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是()

A、货币发行增加1000亿元,存款准备金增加1000亿元,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

B、货币发行增加1000亿元,存款准备金减少1000亿元,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

C、货币发行减少1000亿元,存款准备金增加1000亿元,资产负债表规模收缩

D、货币发行减少1000亿元,存款准备金减少1000亿元,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

4、弗里德曼将货币定义为()

A、狭义货币

B、购买力的暂栖所

C、准货币

D、广义货币

5、以下()是赞成固定汇率的理由。

A、可稳定国际贸易和投资

B、可避免通货膨胀的国际间传导

C、可增强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D、可提高国际货币制度的稳定性

6、对于国际收支,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A、国际收支是个存量的概念

B、对未涉及货币收支的交易不记录

C、国际收支并非国际投资头寸变动的唯一原因

D、它是本国居民和非居民之间货币交易的总和

7、以下关于资本市场线CML和证券市场现SML的表述中,()是错误的。

A、在SML上方的点是被低估的资产

B、投资者应该为承担系统性风险而获得补偿

C、CML能为均衡时的任意证券或组合定价

D、市场组合应该包括经济中所有的风险资产

8、据CAPM,假定市场期望收益率为9%,无风险利率为5%,X公司股票的期望收益率为11%,其贝塔值为1.5,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A、X股票被高估

B、X股票被公平股价

C、X股票被低估

D、无法判断

9、金融机构分析企业财务报表的重点是()

A、营业能力

B、获利能力

C、偿债能力

D、资产管理能力

10、某企业的资本总额为150万元,权益资本占55%,负债利率为12%,当前销售额为100万元,息税前收益20万元,则财务杠杆系数为()

A、2.5

B、1.68

C、1.15

D、2.0

二、判断题(每题1分,共15分,争取的打√,错误的打×)

1、货币的非中性是指货币能够影响实体经济,并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

2、理财业务是商业银行新型资产业务。

3、当人们预期利率上升时,货币需求会大量增加,甚至形成流动性陷阱。

4、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是举借债务、弥补自身头寸不足。

5、在其他因素不变得情况下,本国价格水平提高将引起本币发生实际贬值。

6、特里芬难题解释了国际金本位制崩溃的原因。

7、根据均衡信贷配给理论,银行贷款利率相对于市场利率具有粘性,即利率市场化后银行贷款利率会是一个比均衡利率更低的利率。

8、目前国际上使用较为广泛的是“5级分类方法”,该方法将银行的贷款资产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除前三类外,后两类为不良资产。

9、IPO抑价,即IPO低定价发行,对发行公司来说是一项成本。

10、在做资本预算的时候,我们只关注相关税后增量现金流量,由于折旧是非付现费用,所以在做资本预算的时候可疑忽略折旧。

11、如果企业没有固定成本,则企业的经营杠杆为1。

12、某企业正在讨论更新现有生产线,有两个备选方案:A方案的NPV为400万元,IRR为10%;B方案的NPV为300万元,IRR为15%,据此可疑认为A方案更好。

13、公司权益的账面价值和市场价值一般不相等。

14、贝塔值为零的股票其期望收益率也为0。

15、因素模型中,证券收益率的方差大小只决定于因素的方差大小。

三、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监管套利

2、影子银行

3、欧式期权

4、绿鞋条款

5、边际资本成本

四、计算题(每题10分,共20分)

1、假设某公司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8%,5年后到期,发行价格为105元。如果李某购买了该债券并持有3年,假定3年后以117元卖出。(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

(1)计算当期收益率。(2分)

(2)计算持有期收益率。(3分)

(3)计算到期收益率。(按单利计算,3分)

(4)到期收益率与发行价格呈何种关系?(2分)

2、根据过去5年的月度数据,用公司的超额收益对市场组合(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超额收益回归,得到以下估值结果。

公司(截距)(标准差,%)(相关系数)

INTEL0.2212.00.7

FORD0.1014.00.3


相关话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3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431考研真题
    清华大学 2013年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考试科目:431金融学综合 报考专业:金融专硕 科目代码:431 1本试题的答案必须写在规定的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将不给分。 2所有答案必须用蓝、黑钢笔或圆珠笔写在答题纸上,用红笔者不给分。3考试结束后,将答题纸和试卷一并装入试卷袋内。 一、选择题(每题3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西南民族大学2013-2019年金融431考研真题
    西南民族大学 201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逆向选择风险 2.特里芬难题 3.金融抑制 4.费雪效应 5.基础货币 二、简答题(每题7分,共35分) 1.影响货币乘数变动的因素有哪些?这些因素的控制主体分别是哪些? 2.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华东理工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华东理工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权证 2.利率互换 3.投资基金 4.获利指数 5.净现值原则 6.特别提款权 简答题 1.简述公司治理结构 2.如何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3.证券交易所的运行机制体现的社会职能 4.可转债的要素以及优点 5.国际金融市场形成的条件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东北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东北财经大学 431 真题 货币银行学 一,简答题 1.简述贷款的类型 2.简述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 3.简述货币分类 二,论述题 影响利率的有关因素 三,时事分析题 一段材料讲述中央银行对于有创业扶持,助学金等业务的商业银行有定向降准 (1)解释何为定向降准。定向降准有何作用 (2)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兰州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年兰州大学431金融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道4分) 1.存款金融机构 2.进口押汇和出口押汇 3.国际金融体系 4.国家风险 5.汇率和汇率制度 6.金融监管 7.名义货币需求和实际货币需求 8.国际货币危机 二、论述题 1.论证马克思货币起源和货币职能(15 分) 2.金融市场功能及其构成,我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湖南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湖南大学 431 一.名词解释 1.金融监管 2.特里芬难题 3.资本市场线 4.开放式基金 5.净利差率 6.可贷头寸 二.不定项选择 1.货币流通定义 2.米德冲突情况 3.中央银行利率体系改革包括 4.买进美国国库券,高价卖出收入 5.金银复本位制包括 6.外币资产成为外汇三个前提 7.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广东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广东财经大学 431 名词解释 1.J 曲线效应 2.国际收支 3.买方期权 4.货币制度 5.基础货币 判断题(记不全了) 1 弗里德曼认为,短期内货币流通速度可测 2 利率较高的国家汇率远期贴水 3 间接标价法下,外国货币表示的单位本国货币越多,汇率越高 简答题 1 什么是货币创造乘数,影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年汇丰商学院金融 431 真题 宏观经济学 一、选择题 1、CPI GDP 定义(实际和名义) 2、影响 IS 曲线的因素 3、 4、中期情况下,价格加成对利率,价格,产出的影响 5、 6、 二、简答题 黄金率的定义及充要条件 三、计算题 长期经增长模型中的劳均资本计算自己索罗模型运用 微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开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南开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经常账户 2.市盈率 3.做市商 4.半强有效市场 5.商业银行负债业务 简答 1.资本市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联系和区别 2.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量出现偏差的原因(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不同的区别 ) 3 简单介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至少三种 4.有关可行集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京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南京大学431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自然失业率 2.利息保障倍数 3.哈伯格条件 4.债券到期收益率 5.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平价关系 二.计算题 1.宏观均衡产量价格弹性 2.货币乘数 3.汇率远期损益计算 4.边际资本成本 5.债券免疫对冲风险 6.因子模型,类似于CAPM 三.分析大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京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南京财经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回购协议 2.平行本位制 3.资本预算 简答题 1.单一银行制以及优点 2.凯恩斯和现代货币数量论在货币需求上的异同 3.回收期法及特点 4.促退论为什么认为通货膨胀会导致经济后退 5.稳健型短期财务政策 论述题 1.论述和评价 mm 定理的观点 2.金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西安交通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西安交通大学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商业信用 2.通货膨胀目标制 3.菲利普斯曲线 4.通货紧缩 5.再贴现 6. 二.简答题 1.货币攻击的内生论与外生论的区别 2.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容 3.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演变 4.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及特点 5.凯里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苏州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苏州大学 431 真题 一、选择题 二、名词解释 1.商业银行贷款 2.货币政策内部时滞 3.脱媒 4.权证 5.有效市场分类原则 三、计算 1.套利定价,风险溢价 四、简答题 1.期权 2.债券现价 3.国际储备 4.诺贝尔学奖心理账户 5.影响期权价格因素 五、论述题 1.金融监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上海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上海财经大学 431 真题 选择题 1.以下不属于欧元区的国家是() A.马耳他 B.立陶宛 C.爱沙尼亚 D.? 2.某公司为新项目筹资,预期回报率为 13.5%,税率为 35%,目前测得在负债比率为 50%, 70%,90%的情况下,负债的成本为 6%,8%,9%,最佳负债比为() A.50% B.70% C.90% D.没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首都经济贸易大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431 真题 简答题 1.用有效市场假说分析股价上涨 2.中央银行的职能 3.三大货币政策工具的特点 计算题(3x10) 1.现金比率 超额准备金率 货币乘数 基础货币 货币供给 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3.净现值法 论述题(2x18) 1.什么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论述我国货币政策传导的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