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2016年金融学综合431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5-18



MERCK0.0510.00.6

0.00 5.0 1.0

标准普尔500指



(1)计算每只股票的贝塔值;(3分)

(2)假设无风险收益率为5%,市场组合的预期收益率为15%,计算这些股票的预期收益率,并在证券市场线SML图上画出三只股票对应的位置;(4分)

(3)假设这三只股票未来一年的估计收益率如下:INTEL为20%、FORD为15%、MERCK 为10%,请在SML图上画出三只股票对应的位置,指出哪些股票被高估、哪些股票被低估?(3分)

五、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简述中央银行控制基础货币的主要方法。

2、什么是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

3、简述股票回购的三种方式。

4、证券组合通常要满足哪三个条件才可称为套利证券组合?

5、净现值法和内部收益率法所银行的在投资收益率假设分别是什么?哪一个更合理?

六、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1、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IMF估计2014年中国GDP将达17.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17.4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GDP总量只有9.24万亿美元。基于上述材料回答:

(1)什么是购买力平价?(5分)

(2)购买力平价的合理之处是什么?(5分)

(3)购买力平价的缺陷是什么?(5分)

2、2014年9月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先后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以核准其非公开发行优先股。10月16日,中国银行在香港发行我国首单优先股。这标志着我国金融改革又向前迈出了一步。请回答以下问题:

(1)优先股有哪些基本特征?(4分)

(2)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动机与作用是什么?(6分)

(3)考虑境内外证券市场状况,回答银行为什么选择在境外发行?(5分)

3、企业资本结构的选择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15分)

贸大金专2014年431科目初试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计10分)

1.投资者可以选择放弃执行合同的金融交易是()

A.远期利率协议

B.择期交易

C.期货交易

D.期权交易

2.通常,经济学家认为衡量利率最精确的指标是()

A.贴现率

B.票面利率

C.到期收益率

D.实际收益率

3.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表外”是相对于资产负债而言的,其与资产负债表的关系是()

A.该项业务的发生只会引起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方资金发生变动

B.该项业务的发生只会引起资产负债表内的负债方资金发生变动

C.该项业务的发生只会引起资产负债表内的权益方资金发生变动

D.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转化为资产负债表内业务

4.凯恩斯学派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

A.利率

B.货币供给量

C.基础货币

D.超额存款准备金

5.由于垄断组织提高垄断利润而导致的一般物价水平的上涨,属于()

A.需求拉上型通胀

B.工资推动型通胀

C.利润推动性通胀

D.结构型通胀

6.一个投资组合无法通过充分分散化消除的风险是()

A.单个证券风险

B.系统性风险

C.无风险证券的风险

D.总体方差

7.关于金融中介的功能以下不正确的事()

A.可降低交易成本

B.可进行风险分担

C.能消除信息不对称

D.可提供流动性服务

8.根据汇率决定理论中的弹性价格货币模型,以下引起本币升值的因素是()

A.本国货币供给相对外国货币供给增加

B.外国产出水平相对本国增加

C.本国利率水平相对外国增加

D.外国利率水平相对本国增加

9.按照马科维茨的描述,下面的()资产组合不会落在有效边界上。

资产组合期望收益率(%)标准差(%)W1215

X57

Y1536

Z921

A.W

B.X

C.Y

D.Z

10.有4种评价投资的主要方法,其中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的有()

A.净现值法和内部收益率法

B.内部收益率法和回收期法

C.回收期法和会计收益率法

D.会计收益率和净现值法

二、判断下列表述是否正确(表述正确的划√,表述不正确的划×,每题1分,共计10分)

1.通常在国庆长假前,中央银行会进行逆回购交易来增加基础货币投放。

2.违约风险债券与无违约风险债券的利率之差成为违约升水。

3.商业银行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约束机制原理在于商业银行吸收的存款是否能够全部发放贷款。

4.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本国价格水平提高将因其本币实际升值。

5.某投资者采取如下投资策略:在股票价格下跌10%时买入股票,在价格上涨10%时卖出股票,如果这种策略在股市中能够获得超额收益,则意味着弱型有效不成立。

6.啄食优序理论(peckingordertheory)认为盈利好的企业应该多负债。

7.成长型股票的市账率一般小于1。

8.1999年美国国会通过的《麦克法登法案》(McFaddenAct)确立了美国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业混业经营业的格局。

9.在通货膨胀比较严重且预期通货膨胀问题能够在近期内明显缓解的情况下,长期利率会低于远期利率。

10.“中央银行是政府的银行”的含义是指中央银行的产权归属于政府。

三.名词解释(20分,每小题4分)

1.资本结构

2.代理问题

3.联邦基金利率

4.敏感性分析

5.费雪效应

四.计算分析题(每题8分,共16分)

1.已知经济体系中的现金C=3200亿元,银行存款D=1万亿元,超额准备金ER等于600亿元,法定准备金率r等于0.2(1)计算现金比率c、超额准备金率e、货币乘数m;(3分)(2)计算法定准备金RR,准备金R,基础货币MB;(3分)(3)假如中央银行将法定准备金率r调整为0.1,计算货币乘数和新货币供给M。

2.假定流动性补偿理论解释利率期限结构是合理的,已知下列条件:未来5年内的一年期利率分别是:5%,6%,7%,7%,7%;未来1~5年的流动性补偿利率分别是:0%,0.25%,0.5%,0.75%,1%。请回答:(1)2年期至5年期的利率分别是多少?(5分)(2)请画出收益率曲线图。(3分)

五、简答证明题(每题8分,共计16分)

1.请列举股利支付的至少2种可能的正面效应和至少两种可能的负面效应。

2.解释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的概念。假如A企业的财务风险大于B企业的财务风险,是否意味着A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将更高?

六.论述题(每题14分,共计28分)

1.2013年9月28日上海自由贸易园区正式挂牌,拟在园区实现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这意味着在园区内的经济主体需要重视对利率的预测。请结合利率理论,阐述经济主体在预测利率时应考虑的基本因素。

2.试分析泰勒规则的基本政策思想,并论述对中国实施货币政策的借鉴意义。


 


相关话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3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431考研真题
    清华大学 2013年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考试科目:431金融学综合 报考专业:金融专硕 科目代码:431 1本试题的答案必须写在规定的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将不给分。 2所有答案必须用蓝、黑钢笔或圆珠笔写在答题纸上,用红笔者不给分。3考试结束后,将答题纸和试卷一并装入试卷袋内。 一、选择题(每题3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西南民族大学2013-2019年金融431考研真题
    西南民族大学 201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试卷 试题代码:431试题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逆向选择风险 2.特里芬难题 3.金融抑制 4.费雪效应 5.基础货币 二、简答题(每题7分,共35分) 1.影响货币乘数变动的因素有哪些?这些因素的控制主体分别是哪些? 2.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华东理工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华东理工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权证 2.利率互换 3.投资基金 4.获利指数 5.净现值原则 6.特别提款权 简答题 1.简述公司治理结构 2.如何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3.证券交易所的运行机制体现的社会职能 4.可转债的要素以及优点 5.国际金融市场形成的条件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东北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东北财经大学 431 真题 货币银行学 一,简答题 1.简述贷款的类型 2.简述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 3.简述货币分类 二,论述题 影响利率的有关因素 三,时事分析题 一段材料讲述中央银行对于有创业扶持,助学金等业务的商业银行有定向降准 (1)解释何为定向降准。定向降准有何作用 (2)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兰州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年兰州大学431金融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道4分) 1.存款金融机构 2.进口押汇和出口押汇 3.国际金融体系 4.国家风险 5.汇率和汇率制度 6.金融监管 7.名义货币需求和实际货币需求 8.国际货币危机 二、论述题 1.论证马克思货币起源和货币职能(15 分) 2.金融市场功能及其构成,我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湖南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湖南大学 431 一.名词解释 1.金融监管 2.特里芬难题 3.资本市场线 4.开放式基金 5.净利差率 6.可贷头寸 二.不定项选择 1.货币流通定义 2.米德冲突情况 3.中央银行利率体系改革包括 4.买进美国国库券,高价卖出收入 5.金银复本位制包括 6.外币资产成为外汇三个前提 7.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广东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广东财经大学 431 名词解释 1.J 曲线效应 2.国际收支 3.买方期权 4.货币制度 5.基础货币 判断题(记不全了) 1 弗里德曼认为,短期内货币流通速度可测 2 利率较高的国家汇率远期贴水 3 间接标价法下,外国货币表示的单位本国货币越多,汇率越高 简答题 1 什么是货币创造乘数,影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年汇丰商学院金融 431 真题 宏观经济学 一、选择题 1、CPI GDP 定义(实际和名义) 2、影响 IS 曲线的因素 3、 4、中期情况下,价格加成对利率,价格,产出的影响 5、 6、 二、简答题 黄金率的定义及充要条件 三、计算题 长期经增长模型中的劳均资本计算自己索罗模型运用 微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开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南开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经常账户 2.市盈率 3.做市商 4.半强有效市场 5.商业银行负债业务 简答 1.资本市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联系和区别 2.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量出现偏差的原因(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不同的区别 ) 3 简单介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至少三种 4.有关可行集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京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南京大学431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自然失业率 2.利息保障倍数 3.哈伯格条件 4.债券到期收益率 5.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平价关系 二.计算题 1.宏观均衡产量价格弹性 2.货币乘数 3.汇率远期损益计算 4.边际资本成本 5.债券免疫对冲风险 6.因子模型,类似于CAPM 三.分析大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南京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南京财经大学 431 真题 名词解释 1.回购协议 2.平行本位制 3.资本预算 简答题 1.单一银行制以及优点 2.凯恩斯和现代货币数量论在货币需求上的异同 3.回收期法及特点 4.促退论为什么认为通货膨胀会导致经济后退 5.稳健型短期财务政策 论述题 1.论述和评价 mm 定理的观点 2.金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西安交通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西安交通大学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商业信用 2.通货膨胀目标制 3.菲利普斯曲线 4.通货紧缩 5.再贴现 6. 二.简答题 1.货币攻击的内生论与外生论的区别 2.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容 3.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演变 4.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及特点 5.凯里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苏州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苏州大学 431 真题 一、选择题 二、名词解释 1.商业银行贷款 2.货币政策内部时滞 3.脱媒 4.权证 5.有效市场分类原则 三、计算 1.套利定价,风险溢价 四、简答题 1.期权 2.债券现价 3.国际储备 4.诺贝尔学奖心理账户 5.影响期权价格因素 五、论述题 1.金融监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上海财经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上海财经大学 431 真题 选择题 1.以下不属于欧元区的国家是() A.马耳他 B.立陶宛 C.爱沙尼亚 D.? 2.某公司为新项目筹资,预期回报率为 13.5%,税率为 35%,目前测得在负债比率为 50%, 70%,90%的情况下,负债的成本为 6%,8%,9%,最佳负债比为() A.50% B.70% C.90% D.没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
  • 2018首都经济贸易大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431 真题 简答题 1.用有效市场假说分析股价上涨 2.中央银行的职能 3.三大货币政策工具的特点 计算题(3x10) 1.现金比率 超额准备金率 货币乘数 基础货币 货币供给 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3.净现值法 论述题(2x18) 1.什么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论述我国货币政策传导的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