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MBA游学团常青藤名校零距离,难忘耶鲁情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8

交大安泰MBA游学团常青藤名校零距离,难忘耶鲁情

  题记

  1982年,耶鲁毕业的学者托马斯·贝尔金(Thomas Bergin)曾写道:“在康奈尔,随性是一种风格,没有人很赶时间的样子。在耶鲁,教师与学生永远都在高速运转,忙碌,充满竞争和狂热。……这让我开始思考‘耶鲁性’的精髓。在我看来,耶鲁的不同就在于,那种古老的、清教主义的服务使命感、竞争然后获得嘉奖的精神,依旧徘徊在纽黑文。”

交大安泰MBA游学团常青藤名校零距离,难忘耶鲁情

  结束了哈佛两天的课程,9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美东游学团抵达了本次游学的第二站,耶鲁大学的所在地——纽黑文市。

  纽黑文是美国古城,位于康涅狄格州的中南部长岛湾。康州是美国最富有的州之一,也是美国平均受高等教育程度最高的州之一。在这座城市里,于1701年创办的耶鲁大学无疑是最闪耀的明珠。

  它是美国顶尖的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私立大学之一,耶鲁大学共走出了5位美国总统以及德国、墨西哥的前总统,被誉为“总统的摇篮”;这里,培养了19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16位诺贝尔奖得主,20多位普里策文学奖得主和50多枚奥运金牌的得主。

  本次美东游学活动让我们得以有幸亲身体验这所世界顶级学府的学习和生活文化。短短两天的时间,耶鲁带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惊喜,一幕又一幕的惊叹,课堂上的收获和课余美景、美食、美乐所带来的视听觉冲击交汇成满满的幸福感涌动于心底,耶鲁记忆也就此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永恒的美好。

  欢迎仪式显真情


  抵达纽黑文,秋日明媚的阳光让我们已然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情。欢迎宴会在耶鲁管理学院多功能厅正式拉开序幕,中美两所名校的领导上台致开幕词。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副院长Molly Nagler女士表达了对交大安泰游学团的热烈欢迎,她回顾了两个学院在这一游学项目中的合作发展历程,特别强调了合作项目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双方都从中获益匪浅,今后会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张兴福老师作为本次游学团团长,发表了英文开幕词。他从一个引人深思的哲学故事开始,启迪同学们要思考理性与感性,科学与人文的关系,由此引出本次游学的深层次涵义:交大这样的理工科院校需要与耶鲁这样的人文院校加强深度交流,学会全方位、多角度地做学问、做事和做人。

  难掩异国他乡的心潮澎湃,同学们一起举杯欢庆,共同期待即将开始的耶鲁生活。

  智慧课堂闪光芒


  耶鲁校方为游学团安排的上课场所位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爱德华埃文斯楼。这幢被誉为耶鲁最美教学楼之一的幕墙建筑,将一流的教学设施与充满灵感的公共空间完美结合起来,加上专业的同传翻译,精心准备的茶歇,再次让学员们内心升腾起对耶鲁的敬意和感激。

  首日上午第一节课程是韩国籍Jiwoong Shin教授的《在大数据时代重新思考客户关系管理》。申教授解读了传统的CRM模式,引出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商家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精准预测消费者的行为,通过360度观察客户从而分析客户的消费潜力和方向,更重要的是为客户定制体验,从而创造价值。申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某银行未能充分领略大数据的意义,只是盲目效仿做了第一步的邮件推荐,却导致他在后续的卡片申领和使用环节经历了一系列窘境。由此,申教授提出课程核心:企业如何真正利用大数据去改善此类服务。

  第二堂课程是《新兴市场为何仍在兴起》,Peter Schot教授从brainstorming开始让大家思考为什么新兴市场仍然是增长的?增长动力来源于哪里?未来可能会存在哪些障碍?从对比美国、中国、印度等国家的企业生产力分布可以看出中国的低生产力企业比之美国较多,公司的规模并非如美国那样的随时间的推移不断壮大,而是在35年后停滞不前甚至下降。究其背后的原因是财务约束、管理实践,也可能是信任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下午的课程是耶鲁管理学院的组织行为学教授Marissa King的《有效的领导决策模型》,Marrisa教授用了一整个下午时间,通过讲述、课堂讨论、案例研读和小组案例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充分掌握了领导决策(DMFL,Decision Making for Leaders)模型,学会如何运用时间驱动和发展驱动模型,更有效的做出决策。尤为精彩的下半场,每位同学都收了到自己的领导风格分析报告(由每位学员在游学准备阶段完成的30个案例决策汇总分析后生成),通过与King教授一起学习报告内容,同学们对自己的决策风格有了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第2天的课程安排依然是饱满而紧张。耶鲁大学创业学院的福斯特(Richard Foster)教授带来他个人的经典理论“创造性破坏”,作为这一理论的权威,福斯特教授从世界资本市场的百年历史演变中,解读了企业的生死存亡,新旧更迭。他从中西方圣贤的视角解读”变革“”的概念和管理实践,运用熊彼特分析的视角分析了中国创新企业现状,强调了企业管理中在可控制的情况下经营、创新和淘汰机制应该如何相互协调作用。福斯特教授学贯中西、旁征博引,他对经济现象的剖析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让学员从宏观视角、高端格局去看待个别企业的演变和存亡。同时,应用中国的国学思想和西方的经济理论去共同分析问题,让同学们见识到了大师级的视角和思想。

  下午,耶鲁大学教授、前Morgan Stanley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区主席Stephen Roach讲述和分析了在过去的20多年间,中美经济模式是相互依赖的,但是这种依赖关系并不持续,应转化为相互依存。之后带领大家一起探讨了全球化2.0时代中美企业如何从互相依赖转变为互相依存,同学们就这一热点话题也和教授课堂上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最后,管理学教授K. Sudhir 先生从大数据的3V特征入手谈到对消费者忠实度闭环的影响,从而强调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他讲述了大数据分析的三种方法:描述性分析、预测分析和对策分析,并结合实例帮助大家理解这三种分析方法的功能用途。最精彩的是,他提出了大数据时代下,SMART的经营策略,在有明确的业务战略和组织意愿的前提下,利用测量分析数据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用假设—验证的方法来确定并逐步转变组织的流程。

  课程虽短,但同学们得以在现场聆听这些明星教授的课程,在课堂前后当面向教授们提问请教,这本身就是一次极其珍贵的学习体验。同学们还收到了明星教授Foster教授和Roach教授分别亲笔签名的赠书《创造性破坏》和《Unbalanced》,也满足了众多同学追星的夙愿。







  魅力耶鲁校园游






  作为与哈佛齐名的名校,耶鲁的校园也被誉为“全美最美丽的城市校园”之一,哥特风格的建筑风格贯彻整个校园。在这所没有围墙的校园中,由于设计年代差别很大,因此260座建筑的每一个都各具特色。

  耶鲁的图书馆藏书更是全美第一,世界第二,包括最大的史德林图书馆及拥有第一本活字印刷本古登堡圣经的拜内克(Beinecke)古籍图书馆,尤其是由普利兹克奖建筑师戈登·邦沙夫特设计,建于1963年的拜内克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为保存珍贵书籍和手稿的建筑,被誉为世界“十大绝美图书馆”之一,其半封闭大理石独特外形和内部六层高的玻璃藏书塔闻名于世,馆藏的18万册古籍散发出浓浓的书香墨韵,令同学们沉醉而不能自拔。

  据介绍,耶鲁本科新生的“住宿学院”制度也非常有意思,新生可以自由选择和不同专业不同年纪的学生同舍,13个住宿学院都有各自院长的管理,院长和管理教授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帮助学生成长。

  短短两小时的耶鲁校园游玩,让同学们对耶鲁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和校园文化都有了最直观生动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得以窥见耶鲁人自信蓬勃的精神风貌。

  海外共度国庆日





  第一天课程当天是中国的国庆节,当耶鲁项目主任推着印制有中国国旗,并有“国庆快乐”和“Antai MBA at Yale”字样的蛋糕走出来时,现场所有同学都被耶鲁的心意所感动到。已经忘记是谁提议道,让我们唱一首歌曲遥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身旁的钢琴家刚刚好弹起了《我爱你中国》,此时此刻,再也无需任何引导,大家一起跟着音乐的旋律唱起來......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美丽的音符里,和谐的画面里流淌着所有师生心里的温暖。

  结业共诉惜别情




  在完成了两天的密集课程后,我们走到了耶鲁之行的终点站——结业会,意犹未尽之余、心生欢喜。地点安排在全美排名第一的耶鲁法学院,建筑风格保留着欧式的古老韵味,这里正是克林顿总统和希拉里总统相遇的地方。

  当接过结业证书,听到耶鲁管理学院唯一中国籍终身教授张小虎说: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耶鲁毕业生、校友,期待多回母校看看,将来也可以把孩子送来读书时,内心俨然有种庄重的仪式感。从张教授的介绍中了解到耶鲁一直奉行的是精英教育模式,为学生量身打造成才之路。而安泰MBA游学团团长张兴福老师和学生代表胡佳琪也分别表达了对耶鲁的感谢。

  最令人感到惊喜是,校方竟然邀请到了阿卡贝拉清唱团来我们送别。他们用优美的旋律、高度的和谐和才华横溢的表演,征服了在场所有人的耳朵,撼人心扉,也将整场晚宴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环节,主办方再度亮出惊喜,这两天学习生活的记录短片已然出炉,不得不佩服耶鲁老师们的专业和效率。同学们回顾着一幕幕在这里学习生活的画面,内心流淌着无限的感动谢意。

  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有机会再来耶鲁,更期待交大也能成为世界顶级名校,让所有的回忆镀上七彩光芒,在心间留存,即使到记忆模糊的那天,依然记得安泰MBA耶鲁游学之旅带给我们的心间光芒。


相关话题/安泰 课程 名校 数据 管理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金融投资如何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华理MBA新课程为你指南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在信息爆炸、经济放缓的今天,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但划时代的新产业、颠覆传统的新思维层出不穷,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那么,应该如何练就火眼金睛,找到具有投资价值的新兴产业?如何通过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最终实现资本与资源高效配置?如何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提前面试招生政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9年MBA计划招收400名学生,包含:  全日制MBA(英文授课):英文授课,学制两年,第一年脱产学习,第二年模块学习。  全日制MBA(中文授课):中文授课,学制两年,第一年脱产学习,第二年模块学习。  非全日制MBA:中文授课,学制两年,模块学习。  1.实行“先面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交大安泰2019年入学MBA提前批(第二批)面试结果即将公布
    各位考生:  衷心感谢您申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入学MBA项目!  第二批提前批面试已于2018年7月21-22日顺利进行。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面试结果根据面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的原则确定,请各位考生在2018年7月27日20:00后登录报名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交大安泰2019年入学MBA提前批(第二批)面试安排
    各位考生:  感谢您申请交大安泰MBA项目!  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招生领导小组综合评定,2019年入学MBA提前批面试(第二批)面试名单已确定,请于2018年7月17日20:00后登录报名系统内“申请进度”处查看结果。也可从上海交大安泰MBA公众号菜单登录报名系统查看。  面试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MBA名校的提前面试的评判标准以及侧重点
    MBA提前面试包括个人面试、小组面试、英文面试,院校考察的是考生的管理潜质,如分析判断能力、沟通能力、视野的广度、思维的深度、心智成熟度等软实力。国内的各个学校MBA提前面试申请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成功获得的资格名称不一,如材料初审资格、预录取资格、有条件录取资格等。  提前面试时间均在MBA联考之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交大安泰MBA第二批提前面试申请7月8日截止
    亲爱的各位考生:  欢迎大家申请交大安泰2019年入学MBA提前面试。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申请流程和面试形式,特将在线申请时间节点和近期招生活动汇总如下:  第二批提前面试  1申请截止日期:7月8日  2面试日期:7月21/22日  3请尚未完成申请材料递交的考生抓紧时间,登录官方网站mba.sj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交大安泰2019年入学MBA提前批(第一批)面试结果即将公布
    各位考生:  衷心感谢您申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入学MBA项目!  第一批提前批面试已于2018年6月2-3日顺利进行。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面试结果根据面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的原则确定,请各位考生在2018年6月8日20:00后登录报名系统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交大安泰2019年入学MBA提前批(第一批)面试安排
    各位考生:  感谢您申请交大安泰MBA项目!  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招生领导小组综合评定,2019年入学MBA提前批面试(第一批)面试名单已确定,请于2018年5月29日20:00后登录报名系统内“申请进度”处查看结果。  面试当天请务必携带身份证原件准时前来。  未获面试资格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名校MBA提前面试必知核心点
    随着MBA在国内进入提前面试的申请模式,固有的先准备笔试后准备面试的策略完全失效。合理的把握报考批次,尽早的准备,是进入清华MBA、北大)MBA、人大MBA等名校MBA最为重要的因素。目前以清华MBA为例:  首先,目前清华MBA每年平均申请约7000人,而最终发放录取邀请不足500人,通过率基本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心理学TOP10院校招生录取数据分析
    “现在我看着你,眼前所见并非一位聪敏、自信的男人,而是一个无耻狂妄、内心恐惧的孩子。除非你先谈论自己,告诉我你到底是谁。于是我对此着迷,我愿意来帮助你。但是你并不想这么做,是吗?你甚至还怕你会被说出来的话吓到。”这是电影《心灵捕手》的经典台词,也是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经常推荐的心理学入门电影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考研:普通院校考生如何实现名校逆袭?
    首先,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身边很多二本的同学在考研时都会不自信地问:好的学校会不会歧视我们二本院校的学生啊?听说那个学长初试分数很高,但是复试被刷了,哎,真是不公平呀!当初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想考985院校,但又怕遭遇不公平待遇,纠结很久,以至于影响了自己的复习。后来我去咨询,本来想让老师帮我筛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考研择校:哪些211名校和专业容易考取?
    学校是否好考与考生的关注度密切相关。考生对学校考虑因素主要是地理位置、学校专业实力、师资力量等。因此,地理位置越好、学校专业越好越会受到考生的关注,这样的学校相对难考。有些同学在选学校的时候,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标准一降再降,或者是刚开始复习的时候选了名牌大学,正式报名的时候又动摇了,报了一所二流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2019考研:“名校情结”该结还是该解
    该不该选一所“名校”?这是令许多考生头疼的问题。虽然很多考生选定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但应该报考哪一所学校呢?面对同一个专业,不同的学校报考人数不一样,录取比例不一样,竞争程度也不一样。我们究竟应该选择“竞争惨烈”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名校,还是选择相对轻松有如“阳关大道”的普通高校?  何谓“名校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非名校研究生不可?这10所985院校专业竟然招不满!
    众所周知,优秀的985院校的研究生大多走了推免的路径,只有少部分的专业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来选拔人才。就在这有限的统考名额中,笔者发现,有这么一批名校的非热门专业存在招不满的情况。没错,如果你的名校情结非常强烈,对专业的热门程度没有过高要求,进入985院校也非登天难事。  当前正值研究生调剂阶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名校考研“水深危险”?普通院校考生如何避雷?
    考研路上,有睛空万里,也有风云变幻。关于考研歧视问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各种说法甚嚣尘上。有的人哭诉自己被歧视的血泪经历,也有人在证明自己就是那种逆袭的类型。无可否认,跨校报考的确存在很多困难,例如,要重新买专业书、找专业笔记都是非常麻烦的事情。此外,由于自己所学的专业与报考的专业完全不同,即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