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1(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8



5.【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的广义定义,是从创立和发展主体的角度作出的。从广义上说,马克思主义不仅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也包括继承者对它的发展,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是从广义上理解的马克思主义。据此,A选项含义不准确,表述不规范。C选项定义角度不对。D选项角度与含义都不正确。B选项为正确答案。

6.【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有三方面的社会历史条件:经济条件、政治条件和思想条件。本题要求选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条件。B和D两个选项均可视为对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思想条件的似是而非的表述。仅凭其表述不确,即可先行排除。A选项是对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政治条件的正确表述,但与C选项经济条件相比,还不是最重要的条件。故C选项正确。须注意的是,C选项并未直接出现“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与矛盾”,或“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而代之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展与内在矛盾”这一学理化的表述。

7.【答案】D

【解析】A、B、C三选项作为孕育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经济条件均不可或缺,但相对于题干要求都属于局部表现,D选项从总体上一语中的,为正确选项。

8.【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经济方面的根源是最重要的社会历史条件。A选项所说的“封建生产关系逐渐衰败”虽也是事实,但不符合题干要求。B选项所说的“资本主义经济迅猛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真正的经济根源,为正确答案。C、D两项与历史事实不合。

9.【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不是一般的学术理论,而是意识形态。它必须有其所代表的阶级基础。A选项的“资产阶级”恰恰不是马克思主义要代表的,而是要反对的。B选项固然美妙,但不是现实。C选项是重要的社会政治条件,但只是客观陈述,还不是阶级基础。D选项正确。

10.【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创立的主体条件。马克思、恩格斯都是非凡的人物,他们在教养、操守、品德、头脑、智慧等方面都达到了最高的水平,但是,在人类历史上,这样的仁人志士还有很多。只有D选项才是他们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始人最重要的条件。

1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根源。属于识记再认型试题。马克思主义不是一般的社会意识,而是意识形态,既有科学性,又有革命性。马克思主义到今天仍有生命力,科学性和革命性二者缺一不可。以实践为基础,既有科学性,又有革命性,生命力就源源不断。C选项正确。

12.【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属于识记再认型试题。几个干扰项并非全然捏造,注意不要被其似是而非的提法所混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才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C选项正确。

13.【答案】C

【解析】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为马克思主义整个理论体系提供了根本的理论基础。只有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才算有了彻底而完备的唯物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恰恰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才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规律,得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结论。C选项正确。

14.【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虽属识记再认型试题,但意味深长。很多搬用马克思主义的人不知马克思主义要干什么。其实,马克思主义在政治上最看重的是人民的利益,而且最根本的就是广大人民的物质利益。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原本是很实在的,是和老百姓贴着心的。A选项正确。

15.【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系识记再认型试题,但内容丰富。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可以将这表述概括为“与时俱进”四个字。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正确选项为C。

16.【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就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A、B、C三干扰项皆各持之有故,但A、C观点不正确,B不合题干要求。正确选项为D。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界定,汲取了学术界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充分汲取了习近平同志的许多相关论述,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了理论概括。A、B、C、D均为正确选项。

2.【答案】ACD

【解析】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应从立场、观点和方法三个方面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上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故A、C、D三项正确,B选项为干扰项。

3.【答案】ACD

【解析】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很难一言以蔽之。要从总体上多角度地把握马克思主义。A选项是从创造者、继承者的认识成果角度说的,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由其后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B选项是错误选项,把马克思主义归结为超阶级的“普世价值”,学术上不准确,理论上不正确。C选项是从它的阶级属性角度说的,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D选项是对教材提法的概括,是正确选项。

4.【答案】ABD

【解析】这一知识点在理论上内容丰富深刻,但作为考点,可作识记性掌握。A、B、D三选项皆为教材中的正式表述,为正确选项。C选项观点错误。

5.【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点为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其不可分割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这一考点本属识记再认类型,但形同常识,作为研究生入学招生试题偏易。在实际命题中会适当调整角度,本题选项以列宁的原提法出现就是一种可行方式。

6.【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的广义定义,是从广义主体的角度作出的。因此,马克思主义不仅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也包括继承者对它的发展。作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属于广义上的马克思主义。据此,A、B、D为正确答案。C选项细究起来也有确切内容,但不能包括在马克思主义范畴内,即使从广义上也不能包括。

7.【答案】A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有三方面的社会历史条件和一个主体条件。社会历史条件分别指经济条件、政治条件和思想文化条件,主体条件是指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实践和理论创新。A选项是社会经济条件。C选项是社会政治条件。D选项可从两个角度理解,即从人类思想文化发展为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思想来源的角度,从马克思、恩格斯积极继承人类思想文化成果的角度,都是正确的。B选项是指马克思主义创立的主体条件。

8.【答案】BCD

【解析】在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时代,生产力的巨大发展,既促进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巩固,也使这种制度显露出它固有的内在矛盾。《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资本主义已不能再支配的“魔鬼”就是指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力同生产关系的矛盾激化,周期性爆发的经济危机就是这种矛盾的突出表现,而且进一步表明社会化大生产同生产资料资本家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制度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B、C、D均为正确选项。A为希腊神话中的魔鬼与海神,是干扰项。

9.【答案】BCD

【解析】工业革命把资本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也使资本主义显露出它固有的内在矛盾,即社会化大生产同生产资料资本家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并且激化了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激化,法、英、德的三大工人运动标志着现代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对科学理论的指导提出了强烈的需求。这就成为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阶级基础和实践基础。故B、C、D选项正确。A选项未指出具体的剥削阶级,故为错误选项。

10.【答案】BCD

【解析】随着机器大工业的迅猛发展,社会逐渐分裂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阶级,阶级斗争日益激化。1831年和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先后举行了两次起义,1838年英国爆发了延续十余年的全国性的工人运动——宪章运动,1844年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举行起义。法、英、德的三大工人运动标志着现代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故B、C、D正确。A选项的巴黎公社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工人阶级政权,具有重大意义,但不合题干要求。

11.【答案】AD

【解析】马克思这段论述实质上是表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无产阶级的关系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阶级性。马克思的早期著作才思迸发,但表述方式时有德国古典哲学式的晦涩痕迹,这段名言也是如此。B、C两选项即是望文生义而形成的错误。A和D选项正确。D选项中有一个较难理解的提法,即自在和自为,简明地说,自在就是自发状态,自为则是自觉行动。如此理解,对于正确答题够用了。

12.【答案】ABC

【解析】事实上,四个选项涉及的内容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但D选项所指的“细胞学说、进化论和能量守恒转化定律”并未包括在题干要求的三个主要来源中,所以,A、B、C为正确选项。

13.【答案】AC

【解析】C选项唯物史观和A选项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恩格斯的“两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和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论证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把争取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斗争建立在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从而超越了空想社会主义,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对于这“两大发现”考生需要熟知。

14.【答案】ABC

【解析】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种发展,除了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实践的发展对自己创立的理论不断充实和完善外,其后首先是由列宁等马克思主义者在领导俄国革命中实现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故A、B、C正确。D选项内容比较复杂,不能一概认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发展。

15.【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既有科学性,又有革命性。《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多年以来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A、B、D为正确选项。C选项观点错误。

16.【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性,属于识记再认型试题,但因其表述易与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根源(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相混淆,而显得有一定难度。须留意马克思主义的“本性”或“根本特性”是从政治立场的角度出发的,所以,A选项“科学性”、B选项“客观性”无关政治立场,不选。C选项“阶级性”、D选项“实践性”均与社会政治立场有关,为正确选项。

17.【答案】ABCD

【解析】本题涉及2014年大纲新增知识点。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卓越成就。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故A与B选项正确。同时,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正发生着深刻的历史变革,面对人们的思想活动多样化、差异化的新情况,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才能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旋律,才能有效地整合多种利益诉求和价值观念,使当代中国社会具有强大凝聚力,走向繁荣富强,民主文明。故C与D也是正确选项。

18.【答案】ABCD

【解析】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目的是:在理论观点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政治立场上,坚持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政治立场;在理论品质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社会理想上,把握和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走历史必由之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崇高理想而奋斗。

19.【答案】ABC

【解析】本题涉及2014年大纲新增知识点。学习马克思主义,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否则贻害无穷。这是为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了的。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要发扬正确的学风,倡导正确的文风。A、B、C三选项正确。D选项为一种认识误区。

20.【答案】CD

【解析】本题涉及2014年大纲新增知识点。考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一旦把马克思主义学到手,指导实践,威力无穷。但学习马克思主义非常讲究方法。A选项实质上是经验主义的学习方法,理论上拔不高。B选项很明显是教条主义,教条主义是非常有害的。故A、B都是错误选项。C选项和D选项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康庄大道,为正确选项。





第二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唯物论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2013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11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这是因为,哲学是(  )。

A.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的统一

B.革命建设和改革经验的总结

C.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概括

D.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在哲学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哲学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的哲学家是(  )。

A.德谟克利特

B.斯宾诺莎

C.黑格尔

D.恩格斯

3.恩格斯在哲学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哲学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是恩格斯总结近代哲学发展的思想成果,其中重点吸取了两位德国古典哲学家的思想,他们是(  )。

A.康德和费希特

B.黑格尔和费尔巴哈

C.海德格尔和胡塞尔

D.马尔库塞和本雅明

4.哲学基本问题是关于(  )。

A.物质和运动的关系问题

B.运动和静止的关系问题

C.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联系和发展的关系问题

5.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这两个专门的哲学术语有着特定的含义,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据是(  )。

A.对世界的统一性问题的不同回答

B.对宇宙的统一性问题的不同回答

C.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

D.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二方面的不同回答

6.根据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二方面的不同回答,哲学又可以划分为(  )。

A.一元论和二元论

B.唯物论和唯心论

C.本体论和认识论

D.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7.在哲学上,主张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属于(  )。

A.唯物论的观点

B.辩证法的观点

C.唯心论的观点

D.可知论的观点

8.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对立的根本点在于(  )。

A.实践的本质问题

B.认识的本质问题

C.世界的本原问题

D.历史的终结问题

9.否认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必然导致(  )。

A.怀疑论

B.诡辩论

C.不可知论

D.唯心主义

10.与哲学基本问题相一致,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  )。

A.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

B.物质与意识的关系问题

C.社会物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D.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11.唯心主义的基本类型区分为(  )。

A.形而上学唯心主义和辩证唯心主义

B.古代唯心主义和近代唯心主义

C.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

D.朴素唯心主义和机械唯心主义

12.辩证法同形而上学对立的根本点在于是否承认(  )。

A.世界具有统一的本原

B.世界统一于物质

C.世界的联系和发展

D.世界可以被认识

13.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之后出现了(  )。

A.唯物论与唯心论的对立

B.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

C.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

D.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

14.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这一变革使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根本上区别于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其关键之处在于(  )。

A.坚持人的主体地位

B.坚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去认识世界

C.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D.坚持从客观的物质实践活动去理解现实世界

15.人类出现以后,在人与世界的相互作用中,人与世界同时都发生了改变。造成这一变化的基础是(  )。

A.自然界自身的运动

B.人的意识的能动作用

C.人的实践活动

D.工具的制造与使用

16.在下列选项中,区分唯物主义三种基本形态的重要依据是(  )。

A.坚持唯物主义一元论

B.以近代自然科学为依据

C.对物质认识的深度和广度

D.指出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本质

17.将“水、火、木、金、土”和“气”作为世界的本原的观点,在哲学上属于(  )。

A.多元论

B.朴素辩证法

C.朴素唯物主义

D.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18.唯物主义对物质概念的理解,从古到今经历了从朴素到科学、从片面到比较全面的认识过程。唯物主义的不同历史形态对此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朴素唯物主义曾达到的最高形式是(  )。

A.古希腊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

B.中世纪经院哲学的“实在论”

C.中国传统哲学的“气一元论”

D.近代物理学道尔顿的“原子论”

19.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即机械唯物主义,以自然科学特别是刚体力学为依据,从机械运动的角度解释世界的本原及其运动变化发展,这种概括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和进步性,但也有其严重的形而上学性即机械性,主要表现为(  )。

A.用力学规律解释机械运动

B.用力学规律解释物理运动

C.用力学规律解释生命运动

D.用力学规律解释一切运动

20.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范畴与自然科学的物质范畴的关系是(  )。

A.本原和派生的关系

B.普遍和特殊的关系

C.本质和现象的关系

D.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21.早在19世纪80年代,恩格斯在总结当时哲学和自然科学发展成果时就指出:物、物质无非是各种物的总和,而这个概念就是从这一总和中抽象出来的。根据恩格斯的论述,哲学上的物质概念和科学上的物质形态的关系是(  )。

A.必然和偶然的关系

B.决定和被决定的关系

C.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关系

D.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22.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基石是(  )。

A.物质范畴

B.运动范畴

C.矛盾范畴

D.发展范畴

23.对于物质范畴,恩格斯在他的著作《自然辩证法》中作出了这样的表述:物、物质无非是各种物的总和,而这个概念就是从这一总和中抽象出来的。恩格斯对物质范畴的定义是通过(  )。

A.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界定的

B.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界定的

C.个别与一般的关系界定的

D.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界定的

24.列宁对物质的把握是通过(  )。

A.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定义的

B.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定义的

C.主体和客体的关系定义的

D.一般和个别的关系定义的

25.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指出: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也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在这里,仅仅在承认什么是第一性的和什么是第二性的这个认识论的基本问题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这种对立无疑是相对的。列宁在这里所说的非常有限的范围是指(  )。

A.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

B.物质和意识是否具有同一性

C.物质和意识何者更重要

D.物质和意识何者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更密切

26.物质的唯一特性是(  )。

A.主观实在性

B.客观实在性

C.可知性

D.不可知性

27.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世界本质的观点的根本特点是(  )。

A.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B.人类实践活动也是物质的一种形态

C.物质是各种实物的总和

D.从与意识的对立统一关系中去把握物质、规定物质

28.下列对意识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意识是物质世界的客观映象

B.意识既是物质的产物又是物质本身

C.意识依赖于物质并反作用于物质

D.意识在内容上是主观的,在形式上是客观的

29.“一切物质都具有在本质上跟感觉类似的特性。”这种观点属于(  )。

A.唯心主义观点

B.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观点

C.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D.机械决定论观点

30.马克思说:“精神”从一开始就很倒霉,受到物质的“纠缠”,物质在这里表现为振动着的空气层、声音,简言之,即语言。这表明(  )。

A.语言是意识的物质外壳

B.语言是思想的间接现实

C.空气层是振动着的物质

D.语言是被物质纠缠着的意识

31.《坛经》中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这段话表明惠能关于运动的基本观点是(  )。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政治中分析题(50分)是很难拉开差距,一般都是30分的平均分。多选题之所以这么难,因为「多选或者少选都不得分」,稍微打个岔,2分就没了。所以政治的多选题是一定要重视的。 第一部分考研政治基本概况 1.考研政治考查五门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助跑政治!肖8精缩和助记框架之马原卷
    一、第一套肖8卷马原大题 问题一:从认识论角度说明,为什么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原答::在认识的辩证运动中,我们既要注重理性因素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忽视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非理性因素主要是指认识主体的情感和意志。从广义上看,人们还常把认识能力中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的认识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0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9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8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第一周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7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6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5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4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习近平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3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2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分析题14个高分模板 答题精准快速
      考研还剩20多天,今天帮帮给大家带来了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模板,总共14个答题模板;学会了这些套路,能让你做分析题的时候不在纠结。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个满意的答卷。  考研政治共5道分析题,题号是34-38题,分别对应5个科目:  第34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般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35题: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多选题解题技巧
      考研政治冲刺复习要注意分类总结,把握重点,掌控全局。梳理好每个科目框架,把握好答题的技巧。本文分享,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一般而言,多项选择题是政治试卷中得分率最低的试题,解答时可遵循以下步骤:  1、审查题干,确定题干的规定性,明确题干对题肢的要求是什么。例如题干的说法是全对的还是全错的,或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各个模块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冲刺复习要注意分类总结,把握重点,掌控全局。梳理好每个科目框架,把握好答题的技巧。本文分享,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马原  答题的基本步骤  1、先回答基本原理;  2、其次回答方法(手段)要求;  3、把方法细化成几个方面,与材料层次对接,用材料替代原理,一一对应。  答案不一,沾边即给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