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1(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8



A.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B.运动与物质是不可分割的

C.精神运动是物质运动的一种形式

D.精神是运动的主体

32.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是(  )。

A.静止

B.运动

C.时间

D.空间

33.在物质和运动的关系上,唯心主义哲学的错误是(  )。

A.设想无物质的运动

B.设想无运动的物质

C.否认运动的存在

D.否认静止的存在

34.“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所蕴涵的哲理是(  )。

A.物质运动的条件性和静止的无条件性的统一

B.物质运动的稳定性和静止的变动性的统一

C.物质运动的多样性和静止的单一性的统一

D.物质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35.“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和“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两种观点(  )。

A.都是强调了运动的绝对性的辩证法观点

B.都是夸大了运动的绝对性的诡辩论观点

C.前者是辩证法观点,后者是诡辩论

D.前者是诡辩论,后者是辩证法观点

36.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揭示了时空特性随着物质运动速度的变化而变化。最近,德国海德堡的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学研究所利用一台粒子加速器,让两束原子在一个圆环轨道上做高速运动,充当爱因斯坦所说的运动时钟。经精确测量,发现这些原子自身的时间确实比外界时间慢了。实验确证了作为物质运动存在形式的时间具有(  )。

A.客观性

B.有限性

C.相对性

D.一维性

37.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  )。

A.科学实验

B.社会关系实践

C.生产实践

D.精神文化创造实践

38.马克思、恩格斯批评费尔巴哈说:当费尔巴哈是一个唯物主义者的时候,历史在他的视野之外;当他去探讨历史的时候,他不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在他那里,唯物主义和历史是彼此完全脱离的。这段话的意思是(  )。

A.费尔巴哈不懂历史

B.费尔巴哈不是一个唯物主义者

C.费尔巴哈不懂得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D.费尔巴哈令唯物主义和历史彼此完全脱离

39.人类世界与自在世界分化和统一的基础是(  )。

A.自然界

B.人的意识

C.世界的物质性

D.人类的实践活动

40.天文奇观“彗木相撞”的彗星早期位置是由天文爱好者苏梅克和列维首先报告的。这并非出于偶然,而是基于预测,天文预测是科学家成功掌握重大天文事件的关键。这一事实表明(  )。

A.人能够认识和利用规律

B.成功的预测取决于事物本身

C.自然现象与人的活动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D.人的意识能够对客观事物产生重大的影响

41.14世纪中叶,我国出现了一位在世界科学技术史上被公认的,人类首次以火箭发动机原理尝试载人航天试验的人物,他就是将47支大型火药箭捆绑在太师椅上试图使自己升空的明朝人万户。从实践活动的基本特征来说,万户的“载人航天试验”体现了(  )。

A.实践的直接现实性

B.实践的自觉能动性

C.实践的工具对象性

D.实践的社会历史性

42.2013年入冬以来,中国25个省份的100多个城市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雾霾,人们调侃说,北京的雾霾严重,不过是看不见天安门上的毛爷爷,上海的雾霾“已经严重到打开钱包抽出100元钞票都看不到毛爷爷了”。这说明(  )。

A.生态失衡已经成为自然界自身周期变化不可逆转的趋势

B.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人与人之间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

C.自然地理环境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决定力量

D.生态环境日益成为人类反思自己活动的重要前提

43.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说:“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这段话所包含的哲理是(  )。

A.注重认识的客观性,突出实践的主体性

B.承认物质的统一性,强调精神的多样性

C.尊重客观规律性,发挥主观能动性

D.把握战略必然性,抓住机遇偶然性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1.恩格斯明确提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下列选项中属于思维和存在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有(  )。

A.意识和物质的关系

B.精神和自然界的关系

C.主观和客观的关系

D.主体和客体的关系

2.哲学基本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它们是(  )。

A.物质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B.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C.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

D.物质和运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

3.哲学基本问题包括(  )。

A.世界的普遍联系问题

B.世界的永恒发展问题

C.世界能否认识的问题

D.世界的本原问题

4.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之所以是哲学的基本问题,这是由哲学的性质和特点所决定的。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  )。

A.是任何哲学家研究的基本问题

B.是任何哲学都不能回避的问题

C.是划分哲学中基本派别的依据

D.是人类实际生活中的基本问题

5.马克思主义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的原理(  )。

A.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基本的指导线索

B.为哲学研究提供了基本的指导线索

C.为划分哲学基本派别确定了科学标准

D.为划分哲学基本范畴确定了科学标准

6.下列选项中属于唯心主义观点的有(  )。

A.世界的本原是水、火、气、土

B.世界的本原是人的情感

C.世界的本原是概念和理性

D.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结构

7.在下列命题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观点的是(  )。

A.我思故我在

B.存在就是被感知

C.物是绝对观念的外化

D.人的理性为自然立法

8.《传习录》记载,先生(指哲学家王阳明)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王阳明这一观点的错误是(  )。

A.把人对花的感觉与花的存在等同起来

B.把人对花的感觉夸大成脱离花的独立实体

C.认为人对花的感觉与花的存在具有同一性

D.肯定人对花的感觉的能动性

9.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根本区别在于(  )。

A.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

B.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二方面的不同回答

C.是否承认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D.是否承认世界是可以被认识

10.辩证法是与形而上学相对立的根本观点,这是因为辩证法主张(  )。

A.用唯物的观点看宇宙

B.用联系的观点看世界

C.用发展的观点看事物

D.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

11.中国哲学是独立于欧洲自行发展的。思维与存在的关系在中国哲学中具有一套独特的表达方式。在下列选项中,相当于思维与存在、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的有(  )。

A.心物关系

B.理气关系

C.道器关系

D.名实关系

1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它以科学的实践观为基础(  )。

A.正确地解决了人与世界的关系

B.正确地解决了思维与存在的关系

C.实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

D.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

13.在唯物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三种基本形态,在下列选项中属于唯物主义的三种历史形态的有(  )。

A.辩证唯物主义

B.朴素唯物主义

C.庸俗唯物主义

D.机械唯物主义

14.古希腊的米利都学派认为,一切从“水”中产生,最后又复归为水。水是万物的本原。这种观点属于(  )。

A.原始自发的唯物主义

B.幼稚简单的唯心主义

C.古代朴素的唯物主义

D.古代朴素的唯心主义

15.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依据对自然现象的笼统直观,把物质归结为一种或几种实物。这是一种天才的猜测,但缺乏科学依据。其主要特点是(  )。

A.肯定了世界的物质性

B.具有辩证法思想因素

C.具有辩证法理论形态

D.具有直观性的特点和猜测的成分

16.机械唯物主义是唯物主义哲学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它与唯心主义相比具有进步性,但又有其形而上学局限性。下列关于人的命题中属于机械唯物主义观点的有(  )。

A.人是主体

B.人是客体

C.人是机器

D.人是植物

17.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的缺陷在于(  )。

A.把某种特殊的物质形态误认为物质的一般特征

B.不了解人类对物质的认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C.没有以科学的材料作为依据,纯粹自发的猜测

D.割裂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物质统一性

18.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包括(  )。

A.坚持了物质的客观实在性原则

B.坚持唯物主义一元论,同唯心主义一元论和二元论划清了界限

C.坚持能动的反映论和可知论,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论

D.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

19.列宁说,意识和物质的对立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其对立便是相对的。这是因为(  )。

A.意识根源于物质

B.意识是物质的固有属性

C.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

D.意识是物质的存在形式

20.意识作为一种反映形式,它的形成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包括(  )。

A.由一切物质所具有的反应特性到低等生物的刺激感应性

B.由一切生物所具有的反应特性到低等生物的刺激感应性

C.由低等生物的刺激感应性到高等动物的感觉和心理

D.由高等动物的感觉和心理到人类的意识

21.在意识本质问题上的错误观点有(  )。

A.唯心主义否认意识的客观内容

B.机械唯物主义抹杀意识的主观形式

C.庸俗唯物主义把意识直接看作是一种可以脱离意识的物质

D.客观唯心主义把意识说成是脱离人和社会的“客观精神”

22.意识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它所包含的内容是(  )。

A.观念的东西是移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

B.一切观念都是对现实生活的模仿

C.虚幻的观念也是对事物本质的反映

D.任何观念都可以从现实世界中找到“原型”

23.鲁迅说过:“描神画鬼,毫无对证,本可以专靠神思,所谓‘天马行空’地挥写了。然而他们写出来的却是三只眼、长颈子,也就是在正常的人体身上增加了眼睛一只,拉长了颈子二三尺而已。”这段话说明,人们头脑中的鬼神观念是(  )。

A.头脑中主观自生的

B.人脑对客观世界的歪曲反映

C.人脑对鬼神的虚幻反映

D.可从人世间找到原型

24.柳宗元在《非国语》中指出:“山川者,特天地之物也。阴与阳者,气而游乎其间者也。自动自休,自峙自流,是恶乎为我设?”对于它所蕴涵的哲理理解正确的是(  )。

A.运动的主体是物质

B.人是万物运动变化的绝对主宰

C.物质运动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其自身

D.宇宙万物的变化都是物质自然的运动

25.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认为“运动是一件好事,静止是一件坏事”;“运动是一切所谓存在和变化的东西的源泉,而静止则是非存在和毁灭的源泉”。普罗泰戈拉的观点错误在(  )。

A.只承认运动的存在

B.忽视了静止的存在

C.揭示了运动的地位

D.割裂运动和静止的联系

26.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他的弟子克拉底鲁说:人一次也不能踏入同一条河流。二者对于事物的运动所持的观点为(  )。

A.前者是绝对主义观点,后者是相对主义观点

B.前者是形而上学观点,后者是辩证法观点

C.前者是辩证法观点,后者是相对主义观点

D.前者是辩证法观点,后者是形而上学观点

27.中国古代思想家庄子曰: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这种观点是(  )。

A.辩证法的观点

B.诡辩论的观点

C.相对主义观点

D.形而上学观点

28.最近,科学家利用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进行了一次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物理学实验——希格斯波色子碰撞实验。希望以这一实验模拟再现137亿年前创生宇宙的“大爆炸”过程,从而揭示客观世界的物理本质。在实验过程中,两束被加速到仅比光速慢十亿分之五的粒子剧烈碰撞,瞬间产生的巨大的空间压缩曾使小型“黑洞”短暂出现,黑洞是一种在极小空间中压缩了极大质量,从而具有巨大的物质吞噬能力的天体现象。实验中黑洞的短暂出现,说明作为物质运动存在形式的空间具有(  )。

A.客观性

B.超限性

C.相对性

D.三维性

29.辩证唯物主义时空观的现实意义包括(  )。

A.物质、运动、时间、空间具有内在的统一性

B.一切事物、现象的共同本质都是运动着的物质

C.时间和空间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存在

D.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0.自中国古代到现代,人们的计时工具经历了昼夜用子丑寅卯等计时到用24小时计时,这说明(  )。

A.时间是人的观念的集合

B.时间是整理认识材料的工具

C.观念是相对的、可变的

D.观念和时间的客观性无关

31.社会的物质性主要表现在(  )。

A.人类社会依赖于自然界,是整个物质世界的组成部分

B.人们谋取物质生活资料的实践活动是以物质力量改造物质力量的活动

C.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D.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集中体现着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32.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本质问题的一个基本原理。这一原理的内容包括:(  )。

A.世界是统一的,即世界的本原是一个

B.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C.世界的统一性在于某种“始基”的物体

D.物质世界的统一性是多样性的统一

33.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这一命题的主要含义是(  )。

A.实践是社会历史的客体

B.实践是社会关系的发源地

C.实践构成了社会发展的动力

D.实践构成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

34.实践的基本形式包括(  )。

A.生产劳动实践

B.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

C.科学实验

D.艺术和教育活动

35.一位科学家说:“我们今天生活着的世界,与其说是自然界,还不如说是人造或人类世界。在我们周围几乎每样东西都有人的技能的痕迹。”这段话表明为(  )。

A.现实世界是人类精神的产物

B.自在世界日益转化为人化自然

C.人造世界是唯一存在的现实世界

D.人类世界是人的实践活动对象化的结果

36.西北地区某城市周边干旱多风沙,耕地沙化日趋严重。为了有效地阻止沙漠侵蚀,人们采取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措施。几年之后,林木成活率很低。而勉强成林的区域,由于干旱少雨,树根对水分的吸收率反而少于树叶的蒸发率。林木成活在特定环境下反而加剧了水分流失。于是人们停止造林,由退耕还“林”而退耕还“草”,进而退耕还“荒”,逐渐涵养生态。这说明(  )。

A.人与自然的和谐最终以恢复原始生态为归宿

B.人们改造自然的一切行为都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C.人们改造自然的实践活动必须遵循客观规律

D.人们应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





三、材料分析题


1.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启程出访俄罗斯与非洲、南美之前阐述了中国的政策主张。在接受巴西《经济价值报》采访时,习主席风趣地说:“巴西再度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我表示祝贺。体育竞赛特别是足球比赛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

习近平主席提及的章鱼保罗(Paul)出生于英国成长于德国,2010年世界杯期间生活在德国的奥博豪森水族馆。保罗出道于2008年欧洲杯,从那时开始预测德国队的比赛胜负。当时,保罗成功预测了德国队战胜波兰、奥利地、葡萄牙和土耳其,以及输给克罗地亚5场比赛的结果;不过在最后的决赛中,保罗却预测错了德国和西班牙的结果,成为遗憾。当时,保罗预测德国会战胜西班牙,但最终结果却是:西班牙凭借托雷斯的破门绝杀德国夺冠。在“职业生涯”首届大赛中,保罗拿到了83%的预测成功率。

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赛前,尽管全世界除德国外的球迷都未闻章鱼保罗的名号,但德国球迷却没有忘记它。每次预测之前,水族馆工作人员会将两个画有不同国家国旗的小盘子放在保罗的水箱里,里边有保罗爱吃的食物——蚌肉,而保罗首先吃掉的就是他所作出的选择。

因为之前它连续的高命中率引起大家的关注,也提高了人们对它的信服程度。在预测德国同阿根廷的比赛时,保罗费了一番周折,最后它艰难选择了德国所在的那个水缸里的食物,随后在玻璃缸上待了一个小时之久,直到把蚌肉彻底舔食干净。由此也让人担忧德国会不会赢得艰难,但事实上,那一场比赛阿根廷几乎没有对德国的球门造成威胁。就在德国与阿根廷比赛之前,有报道说许多阿根廷球迷得知章鱼保罗的预测后,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焦虑,结果真的被章鱼保罗不幸言中,阿根廷0︰4败给德国。按理说,德国队与阿根廷实力不相上下,却以如此悲惨的结局中了保罗的“预言”。都说章鱼保罗有着惊人的预测能力,其实,这与预言所产生的心理暗示作用不无关系,也就是说保罗每次预测的结果都在影响着球员在赛场上的发挥。据报道,当保罗在1/4比赛前预测德国能够战胜阿根廷时,所有德国球迷都不禁长舒了一口气,而阿根廷人得知后则感到十分紧张。据说这场比赛的结果连专业的足球评论家都很难预测,而事实正是强大的阿根廷输掉了比赛。





材料2


教育学和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实验: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教授来到了一所普通中学,在一个班里随便地走了一趟,然后就在学生名单上圈了几个名字,告诉他们的老师说,这几个学生智商很高、很聪明。过了一段时间,教授又来到这所中学,奇迹发生了,那几个被他选出的学生真的成为班上的佼佼者。罗森塔尔教授这时才对他们的老师说,其实自己对这几个学生一点也不了解。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转变,源于老师们对罗森塔尔教授的话深信不疑;而被提到名字的这几个学生从中也感受到了老师的期望,自认为比其他人聪明,从而提高了自信心和对自己的要求。这就是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它说明“期待”的神奇力量。





材料3


2006年,都灵当地时间2月13日晚,中国年轻选手张丹、张昊在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双人滑决赛中挑战四周抛跳不幸出现失误。张丹在抛四周失败受伤的情况下顽强地重新回到赛场完成比赛并夺得银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奥运精神,令世界为之动容。都灵冬奥会上取得的银牌是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战绩。

虽然未能获得冠军,可是张丹顽强的意志力和勇敢的精神打动了世界。两人在接受采访时对受伤的那一幕还历历在目,对于未来他们充满了信心。当被问到当时的情况具体如何的时候,张昊表示:“当时我看着她已经忘记了所有的动作,我只想着扶起来她。我就问她能不能继续,她没有回答。大概过了一分多钟,她表示要重返赛场,我们重新回到了冰面,完成了比赛。”问到张丹当时的伤势时,她坚定地表示一直觉得自己能够坚持下去,于是挺住完成了最后的比赛:“当时受伤之后觉得自己还能坚持,就重新回到赛场。其实重新比赛的时候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了,只是在赛场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请回答:

(1)结合以上材料,运用马克思主义意识观的相关原理,分析意识的作用及其表现。

(2)结合材料1、3,分析在比赛中、学习中,意识是如何发挥其能动作用的。

(3)结合材料2,说明意识能动作用的发挥所需要的条件。





2.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自有历史记载以来,我国就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就是一部与灾害抗争的历史。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不仅战胜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妥善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还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等经济社会领域的风浪。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降临华夏大地。肆虐的“非典”疫情,使得那一年的春天躁动不安。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冲上抗击“非典”的最前线。

面对严峻疫情,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胡锦涛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及时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向全党发出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号召。国务院先后召开十多次常务会议,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重要防治措施,制定并公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将防治工作纳入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轨道。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政治中分析题(50分)是很难拉开差距,一般都是30分的平均分。多选题之所以这么难,因为「多选或者少选都不得分」,稍微打个岔,2分就没了。所以政治的多选题是一定要重视的。 第一部分考研政治基本概况 1.考研政治考查五门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助跑政治!肖8精缩和助记框架之马原卷
    一、第一套肖8卷马原大题 问题一:从认识论角度说明,为什么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原答::在认识的辩证运动中,我们既要注重理性因素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忽视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非理性因素主要是指认识主体的情感和意志。从广义上看,人们还常把认识能力中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的认识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0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9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8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第一周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7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6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5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4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习近平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3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2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分析题14个高分模板 答题精准快速
      考研还剩20多天,今天帮帮给大家带来了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模板,总共14个答题模板;学会了这些套路,能让你做分析题的时候不在纠结。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个满意的答卷。  考研政治共5道分析题,题号是34-38题,分别对应5个科目:  第34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般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35题: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多选题解题技巧
      考研政治冲刺复习要注意分类总结,把握重点,掌控全局。梳理好每个科目框架,把握好答题的技巧。本文分享,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一般而言,多项选择题是政治试卷中得分率最低的试题,解答时可遵循以下步骤:  1、审查题干,确定题干的规定性,明确题干对题肢的要求是什么。例如题干的说法是全对的还是全错的,或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各个模块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冲刺复习要注意分类总结,把握重点,掌控全局。梳理好每个科目框架,把握好答题的技巧。本文分享,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马原  答题的基本步骤  1、先回答基本原理;  2、其次回答方法(手段)要求;  3、把方法细化成几个方面,与材料层次对接,用材料替代原理,一一对应。  答案不一,沾边即给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