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这么激烈 心理学专业初试多少分才有戏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2-31

  大家都知道目标的重要性,我们也常会给自己向往的学校设置一个分数目标。那么对于各位考研的小伙伴们来说,初试考多少分才能有把握呢?

  有很多小伙伴持有“我能考上吗?”这种怀疑的想法似乎会一直持续到考试前。

  毕竟考研成败与否,一方面要看自身的主观努力程度,一方面也会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那么我们应该给自己定多少分的目标呢?

  客观影响

  首先是近几年目标院校的考情

  目标院校的考情主要包括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录取人数、报录比和推免人数。

  招生人数

  这条信息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专业目录或者分院具体的招生简章里面有说明。一般是指出每个专业招多少人,还有部分专业仅仅显示这个院系今年一共招多少人。

  对于后者,同学们在报考时一定要打听清楚你所报考的专业的具体招生人数。招生名额很多,当然成功的希望大。否则,虽然不至于说很危险,起码在考试之前就在你的心理上增加了负担。

  特别是热门专业,如果不知道具体招生人数,很可能从报名的那一刻起已经注定失败。

  还要注意,为了保险起见,同学们不能仅看今年的数据,最好能查看去年的数据。因为有的院校某些专业,每年招生情况变化比较大。所以,这一点也要搞清楚。

  报考人数

  从这一关键信息可以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这对报考选择至关重要。当然,这一数据只能看到前几年的,但是足够我们大致判断出当年的报考情况。

  有的高校特别是名校热门专业报考人数非常多,有的连着好几年都过千。

  像这样的专业,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建议大家不要选择。

  录取人数

  这一数据也非常重要。通过这个我们能得知这个专业去年到底录取多少人,再结合去年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去年的招生录取情况。

  有一点要注意,有些高校个别专业实际录取人数多于招生人数,这是因为该专业当年生源质量很好,所以学校适当扩招。

  还有就是,最终录取人数大于报考人数,是因为该专业报考人数不足,有调剂生进来。这一小小的变化可能就是某些同学的救命稻草。

  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这一数据直接反映出某专业的火爆程度。有很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达到10:1,甚至20:1,还有更高的。

  这就是名校热门专业的真实考情。竞争如此激烈,没有实力如何应对!

  推免人数

  这一关键数据,之所以强调这个数据的重要性,是因为很多名校热门专业每年的推免名额很多,占了当年招生人数的一半甚至更多。于是,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很少,考研竞争更加剧烈。

  同学们还必须清楚当年到底有多少人通过推免。这一数据现在各招生单位研招办、相关院系网站上应该都有公布。

  同学们在报考之前,必须搞清楚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特别是非名校不考的同学更要注意。

  如若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太少,在10月底正式报名结束之前,同学们还可以修改报名信息。否则一旦报考这种火拼专业,考研成功的希望非常渺茫。

  以上这些信息,你都要提前了解清楚,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打无准备的仗。了解这些信息,其实也能帮助自己对绝对分数值的预估。

  绝对分数值预估

  相同分数在不同院校含金量不同

  同样的分数,不同的院校,其含金量就有所不同

  我们都知道,考试是分水区旱区的,不同的地区,阅卷的松紧程度是有所区别的。尤其是北上广,可以说是考研的重灾区。

  同样是360分,在不同的地区,或是不同的院校,甚至同一个学校的不同专业,其含金量就有所不同。

  也就是说,360的分数,有可能会被一所普通院校筛选掉,也有可能就上了一所211。

  所以,考研分数的高低只有在报考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考生之间才有比较的价值。

  假如英语达到70+

  无论对于英语一,还是英语二,成绩达到70+,都是个不低的分数,那要想达到70分,各个题型都要保证有多少的错误率呢?

  英语一、二的作文加上翻译,分值都是40分,想要得高分并不容易,一般要保证只扣15分,上下浮动5分。

  再说说完形填空,大多数同学都会放弃这一题型,其实完形是有规律可循的,而且有逐渐降低难度的趋势,建议大家平时练习一下。完形的分数要保证只扣4分,上下浮动1.5分。

  最后说一下分值最重的阅读理解部分,A部分+B部分总共50分,有25个题,英语想要总分达到70+,错误率就要保证在6个以内,上下浮动2个。

  这些数值只是供大家参考,每个同学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部分,建议以长补短,平时的复习当中要着重补短板。

  比目标院校的初试分数线高20分

  大多数专业并不是过了国家线就能进复试的,院校一般会根据当年考生的分数情况作为划初试线的依据。

  建议大家提前了解近些年目标院校的初试分数线,并在分数线的基础上再加上20分,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假如初试分数线为350分,以350作为目标,结果有可能就只考了340分或是更低,要是目标定位在370分,最后就有可能超过350分甚至更高。

  具体目标设定

  培养欲望

  你的欲望越高,你完成这件事的可能性就越高。热切的欲望是促使你往前走,克服一切困难和沮丧、失败和拦阻的主要的驱动力。

  这个欲望应该是个人的欲望。每当我们谈到设定目标,不管这个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必须是“你”的目标,是能够激励你自己,而不是别人要求你变成什么样子的目标。

  你必须对自己完全地诚实。问你自己你要的是什么?完全“自私”地设定自己的目标。这里的“自私”就是不给自己同任何外界因素回旋的余地。

  比如,你就要考380,因为这样能稳上,那你就定380分;如果你可以接受调剂,学习也大概就是这个程度,那就定在刚好可以上的分数。

  目标拆分

  最好由设定一个小的目标开始,完成这个目标,再设定一个大一点的目标来完成它,并且依此类推……也就是目标拆分,就是你考研成功大目标里的一个小目标。

  英语可以从先攻破阅读开始,政治就可以更细了,先收了马原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写记下来

  也就是以白纸黑字将目标写下来。唯有将目标写下来,你才能将目标详细的内容规划出来。

  同时,当你把目标写下来的时候,你就把这个目标具体地呈现在自己面前。可以放在桌子的旁边,每天提醒自己,主要是一种激励。

  分析位置和起点

  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唯有知道自己从何处开始,你才知道下一步应该是如何地走。所谓分析你的起始点是分析个人最强跟最弱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知道自己在哪儿,才能知道自己去哪儿。揠苗助长要不得,好高骛远也要不得。

  由于研究生的扩招政策,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院校倾向于降低初试标准,让更多的考生进复试,通过更为注重综合素质的复试来选拔最终录取考生。因此考生们面对初试切不可有“过线大吉”的思维。


相关话题/心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考研心理学312真题
      三、简答题  76.表象含义及特征。  77.什么是认知失调?减少认知失调的方法有哪些?  78.自我决定理论关于外部动机内化的观点。  79.测验原始分数转化为标准分数的方法。  80.某研究考察大学生学习倦怠的现状及某一心理干预方法的作用。某研究者以《大学生学习倦怠》量表总分作为考察指标,将大学生分为高、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31
  • 2018年广州大学心理学专业(专硕)真题回忆
    啊 一直没有看到专硕的帖子 两天了趁着还有点记忆回忆一下 但是发现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欢迎大家来补充 名词解释 心里生活空间 特征捆绑问题 马赫带 简述 人格的影响因素 实验设计的基本任务 论述 皮亚杰发生认识论 马斯洛的层级结构及启示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观点 实验设计 单因素三水平实验设计 本真题由考研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3年河北大学教育学院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2014年河北大学教育学院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2015年河北大学教育学院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2016年河北大学教育学院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2017年河北大学教育学院697心理学专业基础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冲刺划重点——教育心理学【背诵版】
    一、教育心理学概述(一)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与教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的科学,包括学习心理,教学心理,学生心理和教师心理四大部分。该系统由五大因素: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和教学环境和三大过程:学习过程、教学过程、评价反思过程组成。(二)教育心理学的历史发展1、教育心理学的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冲刺划重点——发展心理学【背诵版】
    一、发展心理学的概述(一)发展心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1、横断研究(1)国外学者对传播的定义在同一时间内对某一年龄或几个年龄被试的心理发展水平进行测查并加以比较优点:可同时研究较大样本;可在较短时间内收集大量数据资料;成本低费用少,省时省力;缺点:缺乏系统连续性;难以确定因果关系;取样程序较为复杂;另外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冲刺划重点——心理学导论【背诵版】
    心理学概述(一)心理学的研究对象1、心理过程包括(1)认知过程:指人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或者对信息进行加工的过程。(2)情绪情感过程:人脑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身物质和精神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它是人对客观事物要求的反应。(3)意志过程: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克服内部和外部困难,力求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是 ...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 2018-11-27
  • 冲刺划重点——教育心理学【背诵版】
    一、心理发展一般规律与教育(一)认知发展的一般规律与教育认知发展的一般规律,具体表现为:第一,阶段性。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具有代表该阶段特征的主要行为模式。第二,顺序性。认知发展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先后顺序,如从简单、具体不断向复杂、概括发展,从无意向有意发展,从笼统向分化发展。第三,连续性。前一阶段的思维 ...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 2018-11-27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6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学等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主要内容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范围涵盖心理学导论、实验心理学、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46教育心理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心理与社会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6]教育心理学综合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教育硕士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教育心理学》是为招收全日制教育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深圳大学2019年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心理与社会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说明:心理学专业综合涵盖心理学导论、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非全日制专硕招生简章
    一、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简介华南师范大学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学校学习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心理学科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1981年获批心理学专业硕士点,198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同年教育心理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7-2018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心理学
    2017年9月,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版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名中,发布了98个一级学科排行榜,下面分别公布2017-2018年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的前20%(4星级以上)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