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调剂到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全家桶我都有!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2

 

开学啦~我来更新一波~(9.6才更!就是因为懒~hhh)

还有些自拍就不放了~哈哈哈~虽然开学下雨,但是还是炒鸡nice~

九月份已经来啦,强化阶段都怎么样啦?题目的正确率有没有扎心呀?开始背诵逻辑图大框架了吗?要为接下来的冲刺做准备了哦~

大家加油~希望我可以在明年的校门口看到你哦~

复习道路上,我一直都在哦!


 

 

通知书一个月前就收到了~只是一直木有发给大家看一下~(一定不是因为我懒~哈哈哈~)

近几天有很多21年考研的宝宝找到我~一直在问我现在开始早不早?我只想说一点都不早呀,现在可以了解一下目标院校和分数,考研越来越难咯,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暑期已经开始啦~没有经过一轮复习的宝宝真的要抓紧咯~

不过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私信我哈~我在华师大等你哦~附一张华东师大小龙虾的图~

我的微信好友考上华师大,我都请客吃小龙虾哦~所以宝宝们要加油哇~


我来歪个楼,哈哈~我两年前决定考研时,就答应自己:如果考上,就买一只娇兰杨洋色!今天到货了!红色壳子老好看了!(我这拍照渣渣拍不出她的美!)

所以各位宝宝可以在考研这段时间列出喜欢物品的必买清单,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小小奖励一下自己,及时奖励嘛~(反正我拿到这个口红开心的像个两百斤的孩子!)

胖友们,马上四月份就要和大家说再见喽~如果你还在搜集资料阶段,那可真的要打屁屁了!当然有许多方法让我们节省时间,考研分秒必争,没有必要将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搜集资料和寻找信息上!当然,院校也要尽早定下来哦!咱们要有报985的勇气!!!不要妄自菲薄!!!

距离暑期的时间不多了,要在暑期之前完成基础阶段的学习也是不容易~不过大家也不必一直盯着时间表,焦虑到头秃,毕竟11月份背书的日子才是真的头秃哦~但是大家还是要打起12分精神!每天起床第一句,我要考研不放弃!!!


双非,三跨,二战,复试,调剂-----从北航心理调剂到华东师范,心理学考研全家桶我都有!(持续更新)

希望给正在考研的你温暖与力量!(小可爱们自备一瓶矿泉水,因为内容有点干~)

当收到华东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时,只身坐在熙熙攘攘的上海火车站的我哭成个泪人儿,因为我都做好准备去北理面试了。从报考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初试分数387,专业课263)再到复试被刷,继而来华东师范复试,这一路走来的不容易,在这一刻都释然了。(不瞒你说,当我敲下这些字,还是湿了眼眶~~)

 

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记录一下这两年踩过的坑,走过的路,吃过的美食,给决定要考研的你一点启发和鼓舞,我只想让你知道,你走的路并不孤单,还有我的车轱辘印儿给你做参考。

整篇文章分为四个部分:

一.自我介绍及院校选择

二.初试科目的学习

三.为什么二战及注意事项

四.复试与调剂

五.心态调整和一些悄悄话

好啦,小可爱们系好安全带,我要发车啦~~~~

一.自我介绍及院校选择

姑且先叫我小田甜学姐吧,高考失利,报志愿比较随意,然后本科就读于青岛一所双非大学(土木工程超厉害的!),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可能是高中过得太过于压抑,到了大学撒了欢,翘课家常便饭(和朋友在沙滩撸串哈青啤别提多爽了),好在最后没挂科。经过两年社工的熏陶,我就知道我是真的不适合这个专业,心理学还是蛮有意思的嘛,所以下定决心想要跨考。

想要考研的初期,在大学里多听听各个机构的考研讲座,先了解一下考研的基本常识,比如跨考怎么准备,学硕专硕之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之分,定向与非定向之分等等。机构老师都很热情,当然可以先观望,不报班。(关于报班在初试备考会讲哦!)各大机构眼花缭乱,咱们得货比三家嘛。

对于院校选择呢,我个人是先定城市(北京),再定院校(985),专业倒是没有放在重要位置,这与我高考失利有关吧。所以最终确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心理学。

当然,院校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这里给出一个方法,列出①城市,②院校(985或211或双一流或双非),③专业排名,④学硕or专硕,⑤学费(真的要考虑的,有的院校emmmm,家里有矿,可忽视这条)⑥题目的难易程度及批卷是否压分等等因素吧。

二.初试科目的学习

初试有政治,英语,612心理综合,(虽然我的分不太高)那我也都讲一下吧。

1. 关于政治

我只想说一句:旺仔女孩绝不认输!

当然还有一句话:肖大大还是你大大!

1.1政治的开始时间

因为我是文科生,所以对马原的理解和背诵也还ok,我就是从暑期强化课开始当旺仔女孩的,涛涛让你干啥,你就干啥就行。(当然,我这个分数没脸见他)

1.2政治刷题(政治选择题)

先求质,再求量!我知道市面上都是1000题,800题,我很诚实的说,我没做(因为我第一年做了1000题,暑期做的最后全忘了)。当然大家可以选择做,一定要搞懂每道题,不要一味的求进度。

我做题后,会用红笔批注错题的知识点,用蓝笔批注错题的脑回路。然后多翻多看,记住他,第二次做题同一个知识点保证不再错就好。

1.3政治背诵(政治大题)

11月下旬集中背诵,背诵手册选的小黄书20题(其实不是20题,老多题了哈哈哈)。这本书会用专题给你整理好(和我高中政治老师讲授方式相同),背好,融会贯通(多背几遍),基本大题没问题了!

当然了,背诵也不是容易事,多编口诀,可以列框架,思维导图等等方法。(如果有宝宝想看如何背书,可以再开一期专门讲~)

2. 关于英语:要模考的!否则答不完题哦 ~

提到英语,我没有资格分享,因为我英语真的是一言难尽······(大学英语C班),不过老师们讲的超级好!真的!而且我自己模考考的也不错,最后英语成绩真的是没脸看,我都想去复核了(掩面哭泣ing)

所以英语我就不分享了,作文找石麻麻(虫洞开火车的那位),阅读我跟的糖迟老师(反复强调是重点,重点是考点),贴几个图大家感受一下吧。(英语资源我是有的,可以私聊)

 

 

3. 关于专业课: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早!

3.1关于报班与视频(绝对客观,不会说机构名称,小可爱们可以从图片判断或者私信我)

跨考生我建议报个班,真的省事。我报的线上班,提供讲义,真题模拟题,学姐的讲解等等。视频中老师给你举个栗子,这个知识点可能你就恍然大明白,一下子就记住了。但是!我不推荐大家报我一战报的机构!第一,他的视频讲解跟你大学上课一样没有激情,没有重点和考点;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你有疑问没人回答的!资料派发问题你问课程顾问,没人理你;专业课知识点看不懂书问学姐,学姐两周也不理你;最后气得我打电话到总部投诉了!(反正我也是很刚)你交完钱,基本不管你,包括后来的复试时也是甩手掌柜。谁不想一战成硕呢?关键我们很多人真的是小白,很多东西都不懂,不懂还没有引路人真的是消磨时间!打击你学习热情啊!

综上,报班看视频真的有必要,但是视频不是你的全部,这只能是基础阶段的入门;而且,擦亮眼再报啊!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啊!

3.2关于各科复习建议

普心:多背多记,背诵一遍和背诵三遍真的效果不一样。这门课理论和记忆内容较多,建议组块记忆法(5-9个组块),也就是多多编一些小口诀呀。

发展:纵向和横向结合更有利于把握知识。横向是指按按年龄阶段记忆的思路,纵向是指按专题记忆的思路。第二章发展理论常常考分值大,多记忆。

实验、统计、测量:并不是理科性质的科目就不用背诵,很多知识点也是记忆性的,所以仔细研究真题,搞到重点就很重要啦!我的学习顺序就是先学统计,再实验,后测量,由难到易,因为最开始的时间比较多,暑期把最难的攻克掉!

(这里要注意,我是文科生,大学里也没有高数课,也能够学明白统计,虽然边学边哭,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所以你那么聪明,不要放弃!)

3.3时间规划

因为我是二战嘛,先讲一下二战的整体时间吧(如果胖友们需要一战的复习时间,可以留言点赞,需要的人数多,我也会更新的哦)

基础阶段:(八月初—九月末,共计60天)

专业课:【至少每天一章】

①基础阶段视频

②通读教材与讲义(10-12天一本书)

③背诵并默写章节框架(逻辑图)

8月14日完成第一轮普心

实验心理学学习方法:(实验是命根子!)

看对应的普心和心理学与生活!+改变心理学的四十项研究!

强化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①背诵讲义+框架图

②万人大背书音频

模考312真题(07-13年)

冲刺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①背诵并默写讲义

模考312真题(14-18年)

模考三套模拟题

④默写逻辑图

最终复盘(12月1日-12月21日)

①背诵并默写所有专题名解,简答

模考612真题两套

专业课一定要模考!买个手表,自己计算时间!每一道题的时间分配都要精细!三个小时180分钟,要求170分钟就答完,因为要有涂卡和检查个人信息的时间!非常重要!!!(答题技巧如果有胖友需要,有时间会更新哦!)

三.为什么二战及注意事项

为什么二战呢?因为我一战的时候,专业课选择题没有写在答题卡上!狗血剧情!只有6道还是8道选择题,不到2分钟答完就忘了!而且答题纸都是白纸,没有提示写选择题!

这给大家的启示有两点:一是要在秋天关注你报考院校的官网,他会给出考试范围题型分值等信息;二是要模考啊!算时间模考啊!

所以一下子专业课损失48分(题老简单了,而且与去年重复的题),320分不甘心调剂啊!所以就二战了。

当然,如果决定要二战的同学,建议大家提早整理心情,不要理会冷言冷语,你在捍卫自己的梦想,别人没有权利指手画脚!

二战的注意事项就是不忘初心吧,别被其他的事情乱了心曲,散了心神。当然要考虑户口和最后的考试地点及档案问题,我是在毕业时找了一份工作,挣足了下半年的房费和生活费(自己闯的祸,自己养活自己吧),在中国石油大学旁边租了房子,然后去石油大上的自习。(石油大对面的花甲粉和黄焖鸡老好吃了!)

四.复试与调剂

1.复试:

考完初试就回老家了,一直玩一直爽,直到成绩下来。不过我不建议大家考完初试就完全不看书了,毕竟复试也有笔试,并且中英自我介绍也还是要准备一下的。

我的复试败北原因是老师认为我面试可能太夸张了,最后打电话到教务,被告知是因为笔试分数太低,而没有录取。最后只能赶紧找调剂信息,所以报考34所自划线的好处就是复试时间早,北航19号结束复试,当天知道结果,调剂系统20号开放,也刚刚好。

2. 调剂

我调剂的时候是一心想要一所985院校,所以把所有985院校名称输入,继而找合适的院校。这里胖友们要注意,要问清调剂院校的调剂资格,有些明确不要自命题考生或者明确要求校内调剂的院校,要打电话问清楚再投档,否则时间都浪费了。

当然,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宝宝都不需要调剂,因为调剂真的很心累。北航的初试5本书,华东师范的11本书,从接到调剂通知到去面试仅仅5天时间,我只能看逻辑图大框架。好在华东师范的笔试为选择题,客观评分,这才有幸进入华东师范继续深造。

五.心态调整和一些悄悄话

考研路上,最怕听到心态崩了,看不进去书。这个心态不好有时是会传染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时调整,发现学不进去,就给自己半天假期,完全放松。吃点好吃的,看个好的电影,洗个热水澡,美美睡一觉;再或者找个信得过的人讲讲自己目前的困难,想想怎么克服;再或者运动跑跑步,出出汗,感受一下大自然都是不错的选择。

比如我当时可是把《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非自然死亡》《战狼2》《垫底辣妹》《镇魂》《斗破苍穹》《武动乾坤》《天坑鹰猎》等等影视剧都看完了,都是每周五下午和晚上看的,所以也不能完全没有娱乐生活的,哈哈^_^(希望大家给我推荐好剧哦)答应我,只能看半天哦!

当然,我说有悄悄话,就是有!当我在图书馆看不进去书的时候,会去卫生间补妆,涂个大红唇仿佛影视剧里面要开挂了一样,哈哈哈哈!这里推荐迪奥999,冲迪奥家的广告词也要买这个口红,积极的心理暗示嘛~所以有的时候要相信自己,当你挺过来了,都是人生的故事。

还有非常重要一点,手机!我当时卸载所有网游和娱乐软件(主要是微博!),QQ换成TIM,朋友圈和空间都关闭,b站强忍着自己不看其他的,只看政治(哭唧唧~)最后把手机都设置成灰屏,与手机的战斗炒鸡惨烈的······

最后要结尾了,希望整篇文章给正在考研的你勇气和自信!当然了,有我没有想到的点,欢迎大家评论区提问留言哦!

———————————————分割线————————————————

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两年的生活,其中的酸甜苦辣定没有完全展现,深夜的痛哭和友人远方的安慰,每一天的重复的学习和其他人朋友圈中精彩的生活,这一切的一切都会变成你收到录取时的喜悦。

最后贴三张图吧,一张是周复习时间表,一张是每日的时间安排,一张是二战时的屏保。

 

同时,谨以此文感谢所有研途中的师长与朋友!


相关话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础英语721考研真题
    201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础英语721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201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仪器综合873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8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761法学专业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200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771民法学考研真题200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871商法学考研真题200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761民法学考研真题200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861商法学考研真题200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761民法学考研真题200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861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91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93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91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91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91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真题201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91数据结构与C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2020年接受非全日制调剂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招收2020年非全日制学历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青岛)如下:一、背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歌尔微电子有限公司秉承精诚合作、协同育人、互利互惠、实现共赢的原则,对微电子专业,尤其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物理冶金原理思考题
    晶体学基础、金属及合金相结构、固体金属原子扩散 1、简述题及基本概念: 金属键及金属的性能特点;金属晶体、金属非晶的结构及性能特点;材料分类方法及各类材料的有缺点;复合材料性能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空间点阵、晶胞及点阵常数; 晶体结构符号(Pearson符号);晶面指数及晶向指数的求法;晶面族与晶向族;晶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物理化学复习知识点
    物理化学为北航材料学院考研必考科目,考试内容为大二必修课《物理化学》,教材为天津大学出版的《物理化学》(第四版),习题答案在图书馆可以借到。本资料参考物理化学教材和课件整理,由王晓芳录入,期间侯琴,王焕芳,张文婷等同学提供了很大帮助。希望大家复习时仍以课件和教材为主 目录 第一章 气体的PVT关系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物理化学知识点整理
    无机非金属材料物理化学知识点整理 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北航材料学院2009年考研新加科目,考试内容包括大三金属方向限选课《无机非金属材料物理化学》(60%左右)和大四金属方向限选课《特种陶瓷材料》(40%左右)。参考书:陆佩文主编《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年。 第一章 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晶体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作业题目及期末复习题目集锦
    在编写高分子化学笔记后,我们对06级、07级高分子化学作业题目及期末复习题目进行了整理,以供各位同学第二轮复习时使用。作业部分主要参考了王艳洁(3701大班)同学的高分子化学笔记,史璐、王心欣(3701大班)同学的高分子化学作业。期末复习题目来自06级期末下发的复习题目,解答部分参考了教材,王艳洁、郭旭东同学的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物理知识点总结
    高分子物理资料整理:本资料由安华和徐光跃整理录入。祝愿大家取得好成绩。 高分子化学及物理是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专业的基础课,它既是专业知识结构中重要的一环,又是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要求学生掌握高分子的合成反应、制备方法、高分子的结构、分子运动与性能之间关系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了解高聚物结构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化学笔记
    2010年材料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大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增添了材料科学基础的内容。为方便考研同学复习,特将高分子化学笔记整理以供第一轮复习时使用。 本笔记由黄鹏程教授高分子化学课的笔记及课授内容整理而成,主要参考了王艳洁(3701大班)、郭旭东、曹波和魏然同学的高分子化学笔记。《2010年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现代研究方法复习资料
    材料现代研究方法为北航材料学院2009年考研新加科目,考试内容为大二必修课《材料现代研究方法》,参考书目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的《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王富耻主编)。本资料参考最新大纲整理,由刘玉琢,董柳杉录入。目录 第一章 晶体学 1 第二章 X射线相关知识 6 第三章 常见的粉末与单晶衍射技术 17 第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金属学原理复习要点
    金属学原理(物理冶金原理)为北航材料学院2009年考研新加科目,考试内容为大二必修课《物理冶金原理》,参考书目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的《材料科学基础》。本资料参考物理冶金原理思考题整理,由朱言言录入,期间参考了魏然,郭旭东,赵觅等同学提供的相关资料。希望大家复习时仍以课件和教材为主,时间仓促,整理者水平有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4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61计算机基础综合考研经验
    作者: 巨魔小李 时间: 2019-12-24 17:33 标题: 北航961考研经验 2020考研结束了,半年的煎熬也结束了 最终估分英语70+数学110+政治60+专业课大概120+ 估的比较保守 结合历年的情况 应该是有学上 先来介绍自己的情况 就读于一所大概是全国理科top的211 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 刚刚结束考研 趁着记忆深刻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6
  • 201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博2011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