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最新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独家经验分享(附上2020湖师考情分析)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先介绍一下自己,双非普本应届跨考生,2019年3月开始备考湖师心理学学硕,初试分数411分,排名第二(学姐免费分享20英语网盘资源,需要的小伙伴点赞评论留言,知乎不能直接分享,私发百度云账号或者通过文末联系方式分享给你们噢~)

 


(4月3日更新)

最近汇总了一下很多学弟学妹问的问题,更新在这里方便大家查看

1、

一、关于湖师

(一)选择湖师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专业实力

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认知与人类行为实验室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公共心理学课程为湖南省重点建设课程,心理学专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

2、考试难度

(1)湖师的出题风格比较稳定,难度适中,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不考选择题。(觉得自己记忆力还不错的同学不要犹豫)

(2)湖师不歧视本科学历差的同学和跨考生

(3)真题重复率较高

(4)录取人数较多,近几年都是40左右(不包括推免生)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觉得湖师心理学算是我“跳一跳能摘到的桃子”,于是定下了这个目标

(二)考试科目

(三)官方推荐参考书目(共6本)

【705 】心理学基础综合1(满分150分,含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西方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各50分)

《普通心理学》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社会心理学》第2版 金盛华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西方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叶浩生,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

【884 】心理学研究方法(满分150分,含实验心理学与心理统计学,各75分)

《实验心理学》郭秀艳,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

《教育统计学与SPSS》 范晓玲,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四)招生数据

 

二、关于备考

(一)专业课

1、2020年考情分析

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学硕705+884题型为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和计算题的组合,难度适中,基本上都能在书上找到答案。

(1)名词解释题:难度中等,考察内容大多属于重点知识,有很多是往年考过的真题,如“负启动”、“倒摄抑制”、“持续性注意”、“基本归因偏差”。

(2)简答题:简答题中会出现一些没有记忆过的新问题,但百分之八十都是比较常规的问题,这次普心里“简述思维和语言的关系”算是从来没考过的知识点,书上也没有提及过,只能自己总结梳理。

(3)论述题:难度适中,基本上都能在书上找到答案,普心今年考的是“结合人格理论论述人格特质理论和类型理论的差别”,西史考了一道重复率特别高的真题“结合精神分析社会文化学派代表人物和观点,论述精神分析的社会文化学派对古典精神分析的超越。”,社心是论述“米德的自我知觉理论”,实心考了“前景理论和它的实验证明”

(4)计算题:难度中等偏上,近几年心理统计学的计算题都不算很简单,会涉及到张厚粲老师书上的题,所以要先掌握范晓玲老师书上的公式和例题,再把张老师书上的重点公式和习题做一做,这样才不会出现知识盲点。

2、专业课进度安排

三四月份开始看教材,初步梳理书上的内容。这两个月可以把统计和实心作为重点,因为这两门需要花时间理解透彻才能真正掌握。而普心,社心和西史可以放到后期背诵。(下图为梳理教材的笔记,幼稚的我在笔记本上贴上了好看的贴纸emmm,但是我真的心态超好!)

五六月份其实没怎么学专业课,主要是写完了范晓玲老师和张厚粲老师那两本统计书后面的习题,像完成课堂作业那样认真写的。因为大三下学期学校还有五六门专业课,六月份开始准备期末考试和六级,所以准备考研的时间也比较少。(下图是范晓玲老师书上的习题,虽然范老师教材后面有答案,可是没有过程,经常跟答案对不上的我真的头很大)

七月份开始上强化课,把背诵资料理解透彻。九月份开始正式背书,400页的资料,背完第一轮大概花了一个半月,第二轮花了一个月,这时候已经十一月中旬(资料上做满了笔记,花花绿绿的)

十一月中旬参加了一次模拟考,主要是看看自己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写完所有题目,并且做到排版好看字迹工整。因为我写字速度比较快,所以按时写完没什么问题,但自命题的考卷是没有题号和答题框什么的,就是空白的纸,因此排版要花点心思。(这是第一次模考我的答卷,写的比较乱)

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又背了一遍书,这时候才算是心里有底了。

其实我们学习就是跟遗忘做抗争的过程,所以大家不要害怕背完就忘了,只要反复的次数足够多,就一定能记住!

十二月几号又做了一次模拟题,这一次遇到了几个不会的简答题,其实想起来我运气真的挺不错的!当时看到“影响反应时的因素”,我没想起来该写什么,后来翻书发现这个知识点我背过,但我背书有个毛病,只背答案不背题目。所以会出现这种,明明知道答案但看到题目还是懵的状态。结果!上考场的时候真的考到了这个题!!!

我建议大家考前一个月和两周左右一定要做模拟题!其实遇到原题的概率不大,但是模拟考之后真正上考场就不会那么慌张,对时间的把控也会更好。

考前一周就是反复记真题和翻看前面背诵过的内容了(这时候主要是背肖四去了哈哈)

最后上考场前大家尽量少喝水,毕竟一场考试持续三个小时还是挺长的。

强调一下实心要重视书里的实验,要学会自己进行实验设计!统计不要忽视张厚粲老师的书,虽然他的书会难一些,但是想考高分一定不能忽视这一本!

 

(二)英语

1、单词

单词是英语的基础,备研一旦开始,记单词的任务就每天不能落下,朱伟的恋念有词一共三十个单元,每天一个单元一个月就可以记一轮。(如果你考研开始的比较迟,五月份之后,或者英语基础比较好,建议不要看视频了,直接记单词就行)

手机上可以下个APP,没事刷一下单词,我用的百词斩。记得一开始做真题的时候,一篇阅读五个选择题我能全错,然后我就一心一意记单词去了哈哈哈哈。我还用了红宝书,也背了一遍。另外,在考研期间顺便准备了六级,终于通过了(大二考过一次,大概只有三百来分)

2、真题阅读(占40分)

考研阅读一共40分,共4篇20题,占比很重,但是这部分做真题就够了,模拟题后期有时间可以做张剑的最后五套卷,不要在意正确率。

我买了1998-2019所有真题。暑假之前可以只做阅读题,每天一篇,计时做,每篇控制在20分钟左右,做了之后马上对答案,不建议在纸上全篇翻译,这样太浪费时间,但可以把长难句用笔记本记下来。张剑的黄皮书答案写得特别详细,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

7月份之前我把1998-2010年的真题刷了一遍,第二遍我是从暑假开始的,集中一个下午训练除了作文之外的整套题,之后一天就分析这一套。第二遍做时其实很多题的答案都记住了,再看张剑的黄皮书我觉得也看不出什么花样来,所以我就开始跟唐迟的阅读课,全程我都看完了,吹爆唐叔!

我记得2010.2015真题都很难,可以留两套左右的真题在最后一个多月模拟(另外2004年之前的题跟现在的题型不太一样了,也不要太纠结正确率)

3、其他题型

(1)完型(10分)20个题,不用特意花时间,现在完型越来越简单了,分值也不是很高

(2)翻译(10分)可以听唐静的课,翻译一定要动笔做。

(3)新题型(10分)做新题型的心情就像是坐过山车,有时候全对有时候全错,后来我买了本专项练习的书每天做两篇,最后新题型全对。

(4)小作文(10分)

十月份可以开始练习小作文,当然你要是前期有空,也可以多写写,这样为你后期减轻不少负担,毕竟写作的单词是一定要会默写的。可以背王江涛的小作文,需要背熟记透能默写出来的,而且要套用到近十年的真题里去。

(5)大作文(20分)

如果你英语水平不太好,建议考前一个月一定要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模版,请大神帮忙看看,然后套用到近十年真题中去。

最后强调一下:真题很重要!真题很重要!真题很重要!

 

(三)政治

我的政治选择题是41分(考完对了徐涛的答案),最终成绩77分。

从暑假开始准备,肖秀荣的资料(一千题一定要买),徐涛的强化视频课,一千题刷一遍错的地方一定要记录下来。第一遍可以不做在书上,方便二刷,如果习惯用手机刷题,有一个微信小程序还挺好用的,叫“小白考研”,后期所有老师出的押题卷上的选择题都可以刷。没空可以只做徐涛,腿姐,米鹏的。我当时是都刷了。

大题我背了肖四,选择性的背了一点肖八,看了一下徐涛的小黄书。

 

其实考研生活是比较枯燥的,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来!因为专业特殊,同学们都去实习了,备研期间几乎都是我一个人。2019年无数次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回到空无一人的宿舍,但是当我查到成绩时,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相关话题/湖南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硕真题解析及复习建议
    欢欢学长 实在是找不到新的学校照片 就随意找一个充充数吧嘻嘻----------------------------欧克,今天学长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今年(2020年)湖师大心理学学硕的真题分析,想想都有一点儿小鸡冻,毕竟学长就是湖师大心理学学硕哒~所以这一篇 我会写的仔细一些关于如何备考湖师大以及湖师大读研的一些感悟(受),我都在这两篇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 湖南师大专业: 理学->化学年级: 2020招生人数: 3招生状态: 正在招生中补充内容1. 导师简介:张伟博士,湖南师范大学特聘副教授。2007年本科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2011年硕博连读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师从赵永生研究员、姚建年院士。2017年入职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28
  • 双非跨考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403高分经验之谈
    不懂教育的学术汪 对于我来说,考研之旅算是告一段落了。回想自己这一年的考研经历,我觉得自己收获颇丰。我考研最大的动机就是对有关教育方面的研究感兴趣,对学术感兴趣,想要提高自己的学术和科研能力。而且我的终极目标是能进入研究所。在考研的整个过程中,一定要把心态摆正,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优点。我的心态从来没有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9
  • 湖南师范大学749教育基础综合考研复习方法
    不懂教育的学术汪 1、749基本介绍(1)、包含749的专业: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比较教育学、学前教育学、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少年组织和思想意识教育。(2)、749题量大,有14个名词解释、7个简答和5个论述。145+715+525=300,一般来说,230分的成绩算不错,所以大家以后模拟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09
  • 湖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经验
    湖师的古代文学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也不是大综 合,只考古代文学史和作品选。 1、先说下专业课,分成两门,716和828,马 积高版本的三本文学史条理还是很清晰的,也很适 合背诵,有的真题可以直接在书里找到清晰的答 案。我个人认为比袁行需版本的更有条理,学有余 力也可以把袁版作为参考。之前我请教了一个考上 的学长,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湖南师范大学308护理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3年湖南师范大学308护理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湖南师范大学308护理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湖南师范大学308护理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308护理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古代文学716+828考研真题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阅读分析716 一、简答(3*20) 1.简述左思《咏史》的艺术特色 2.分析关汉卿《救风尘》中赵盼儿人物形象 3.金圣叹评《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候火烧草料场》为艺林之奇绝也,谈谈你对此的理解 二、论述(3*30) 1.杜甫《羌村三首》(其一)艺术特色 2.论述《楚辞九歌》的题意和艺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5
  • 湖南师范大学2010-2019年教育硕士333真题汇编
    湖南师范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试卷 报考专业教育学硕士 考试科目及代码教育综合333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学习定势 2、替代强化 3、文纳特卡计划 4、《国防教育法》 5、有教无类 6、苏湖教法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影响人发展的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5
  • 湖南师范大学湖师大英语语言文学初复试经验贴
    作者: 周周复始7 时间: 2020-3-3 19:32 介绍一下本人情况,湖南双非一本英专,专四良好,BEC高级,大学德语6级,除外研社外无学科竞赛成绩,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自从湖师评上双一流之后,报考人数多了很多,竞争很大,370分排到了50名开外。去年改专业课大纲,导致上国家线线人数只有22,调剂16人(扩招2人)。今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4
  • 2014年湖南师范大学952历史教学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3
  • 2014年湖南师范大学865数据结构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3
  • 2014年湖南师范大学960地理教学论考研真题
    2014年湖南师范大学960地理教学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湖南师范大学2020文艺学反思贴
    作者: 文雅yy 时间: 2020-2-28 23:37 标题: 20文艺学反思贴 考研是个辛苦活,都挺不容易。自己一路走来也受到了很多前人的恩惠,趁着对这一年的经历还留有印象,写一个反思贴。 先放基本情况:本科普通二本,汉语言专业,初试专业课一120分,专业课二128分。 文艺学今年有很多大神,相较之下我的分数不值一提,所以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3-02
  • 2013年湖南师范大学745药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3年湖南师范大学745药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1
  • 2014年湖南师范大学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真题
    2014年湖南师范大学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