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园林史重点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7

一、绪论部分
园林概念:在一定的地段范围内,利用、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者人为地开辟山水地貌,
结合植物栽培、建筑布置,辅以禽鸟养殖,从而构成一个追求视觉景观之美为主的赏心悦目、
畅情舒怀的游憩、居住的环境。(P3)

造园的四项主要工作(或四个主要手段):筑山、理水、植物配置、建筑营造;相对应园林的四要素:山、水、植被、建筑。(P4) 据此可将园林分为两种基本形式:规整式园林和风景式园林。

《古兰经》天园中的四条河:水河、乳河、酒河、蜜河。形成了伊斯兰园林的基本形式。(P4)

F.L奥姆斯特德开创自然保护和现代城市公共园林的先驱。其设计的纽约“中央公园”面积348ha.E.霍华德的《明日之田园城市》提出了“田园城市”的设想。(P6)

现代园林之不同于前一阶段的古典园林表现于四个方面:
1、除了私人所有的园林之外,还出现由政府山资经营、属于政府所有的、向公众开放的公共园林
2、园林的规划设计已经摆脱私有的局限性,从封闭的内向型转变为开放的外向型
3、兴造园林不仅为了获致视觉景观之美和精神的陶冶,同时也着重在发挥其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生态作用——环境效益,以及为市民提供公共游憩和交往活动的场所——社会效益
4、    由现代型的职业造园师主持园林的规划设计工作。(P6)

中国古典园林分类:
按基址的选择和开发方式的不同:人工山水园、天然山水园
按隶属关系分类: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观园林(P7)

人工山水园:在平地上开凿水体、堆筑假山,人为的创设山水地貌,配以花木栽植和建筑营构,把天然山水风景缩移模拟在一个小范围之内。人工山水园是最能代表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成就的—个类型。(P7)这类园林均修建在平坦地段上,尤以城镇居多,在城镇的建筑环境里面创造模拟天然野趣的小环境,犹如点点绿洲,故也称为“城市山林”宋后作为城市私家园林的代称。(P238)

天然山水园一般建在城镇近郊或远郊的山野风景地带,包括山水园、山地园和水景园等。
规模较小的利川天然山水的局部或片段作为建园基址,规模人的则把完整的大自然山水植被环境范围起来作为建园的基址,然后再配以花木栽植和建筑营构。(P8)

兴造天然山水园的关键在于选择基址,《园冶》论造园相地,以“山林地”为第一。

皇家园林按其不同的使用情况分为:大内御苑、行宫御苑、离宫御苑。(魏晋南北朝开始)


大内御苑建置在首都的宫城和皇城之内,紧邻着皇居或距皇居很近,便于皇帝日常临幸游憩。
行宫御苑和离宫御苑建置在部城近郊、远郊的风景幽美的地方,或者远离都城的风景地带。
前者供皇帝偶一游憩或短期驻跸之用,后者则作皇帝长期居住、处理朝政的地方,相当于
一处与大内相联系的政治中心。(P9)
私家园林:宅园、游憩园、别墅园:建在郊外山林风景地带的私家园林,供园主人避暑,休养或短期居住之用。

寺观园林:即佛寺和道观的附属园林,也包括寺观内部庭院和外围地段的园林化环境。
中国古典园林分期:
1、生成期(夏、商、秦、汉)
2、转折期(魏、晋、南北朝)
3、全盛期(隋、唐)
4、成熟期(宋、元、清初)
5、成熟后期(消中叶到清末)(P12)

中国古典园林的特点:(自己再适当具体化,加上实例)
一,    本于自然,高于自然。
中国古典园林有意识的对山水植物这些构景要素加以改造调整加工剪裁,从而表现出一个精炼概括的自然.典型化的自然。突出表现在人工山水园的筑山理水和植物配置方面。筑山即堆筑假山,包括土山,土石山,石山,许多优秀叠山作品高不过8-9 米,却都能以小尺度创造峰峦悬崖峭壁等形象的写照,园林假山都是真山抽象化,典型化的缩移摹写,能在很小地段上表现咫尺山林。园林之所以能体现出高于自然的特点,主要是得之于叠石艺术创作。2.水体。人工理水务必做到“虽有人做,宛自天开”。在有限的空间内尽量模仿天然水景全貌3.植物配置。以树木为主调,往往以三株五株虬枝古干而予人蓊郁之感,运用少量树木的艺术概括而表现天然植被的气象万千。
二.建筑美与自然美的融糅
建筑力求山水花木三造园要素有机组织在一系列风景画面中,突出彼此协调,互相补充的积极一面,甚至把后者转化为前者。1.木框架结构的个体建筑,内墙外墙可有可无,空间可虚可实,可隔可透,建筑群体自由随宜,因山就水,高低错落,强化了建筑与自然的嵌合。2.为使建筑更好的协调融糅于自然环境中,特别重视细节处理。例如临水之舫.陆地上的船亭.水廊。游廊.爬山廊.漏窗.小空间处理等。
三.诗画的情趣
诗情,不仅在于把前人诗中场景在园林中以具体形象浮现出来,或运用景名.匾额.楹联等文学手段对园景直接点题,还在于借助文学艺术的章法手法如对比等。中国园林是把作为大自然的概括和升华的山水画又复现到生活中。在人工山水园中,从假山尤其是山石的堆叠章法和构图经营,植物配置,建筑外观中都体现得十分明显
四.意境的含韵。
表达方式丰富多样,大体三种情况1.借助人工叠山理水把自然山水风景缩移模拟于咫尺间2.先设定一主题,后借助山水花木建筑所构成的物境将其表现出来3.并非预先设定,而是园林建成之后再据现在的意境特征作出文字点题即匾额等

筑山即堆筑假山,包括土山、土石山、石山。(P13)
园林内使用天然石块堆筑为石山的这种特殊技艺叫做“叠山”江南地区称之为“掇山”。(P13)
选择整块的天然石材陈设在室外作为观赏对象的,这种做法叫做“置石”(又称峰石)。(P13)

计成在《园冶》中提到:人工理水务必做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P14)

文震亨在《长物治》中提到“一勺则江湖万里”意为在有限的空间内尽量写仿天然水景的全貌。
李渔:“一拳代山,一勺代水”。

英国园林与中国园林之比较:
二者同为风景式园林,都以人自然作为创作的本源。但前者是理性的、客观的写实,侧重于  再现人自然风景的具体实感,审美感情则蕴含于被再现的物象的总体之中;后者为感性的、  主观的写意,侧重于表现主体对物象的审美感受和因之而引起的审美感情。英国园林之创作,  原原本本地把人白然的构景要素经过艺术地组合、相应于拥护地的人小而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中国古典园林创作的主旨:本于自然,高于自然。

中国园林的创作则是通过对大自然及其构景要素的典型化、抽象化而传达给人们以自然生态
的信息,它不受地段的限制,能于小中见大,也可大中见小。(P14)

怎样理解建筑美与自然美的融糅?
建筑不论多寡,也不论其性质、功能如何,都力求与山、水、花木这三个造园要素有机地组
织在一系列风景画面之中。突出彼此谐调、互相补充的积极的一面,限制彼此对立,互相排
斥的消极的一面,甚至能够把后者转化为前者,从而在园林总体上使得建筑美与自然美融糅
起来,达到一种人工与自然高度谐调的境界——天人谐和的境界。(P14)

意境的涵蕴的三种不同的表述方式;
1、籍助于人工的叠山理水把广阔的人自然山水风景缩移摹拟于咫尺之间;
2、预先设定一个意境的主题,然后籍助于山、水、花木、建筑所构配成的物境把这个主题表述出来,从而传达给观赏者以意境的信息:   
3、意境并非预先设定,而是在园林建成之后再根据现成物境的特征做出文字的“点题”一
一景题、匾、联、刻石等。(P19)

二、园林的生成期——殷、周、秦、汉
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园林形式是“囿”,园林里面的主要建筑物是“台”。(P24)

囿: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园林形式,始于殷末周初,是王室专门集中桊养禽兽的场所,与
帝王狩猎活动有直接的关系,也可以说,囿起源于狩猎,也初具游观功能,相当于一座多功
能的大型天然动物园,已具备园林的雏形性质了。《诗经》中“囿,所以域养禽兽也”。(P26)

台:用土堆筑而成的方形高台,囿里面的主要建筑物,台是山的象征。《吕氏春秋》中“积
土四方而高曰台”。起到观天象、通神明的作用。(P27)

榭:原指台上建置的房屋,后指开敞式的园林建筑,既可在山间,也可临水边。
 
囿和台是中国古典园林的两个源头,前者关涉栽培、桊养,后者关涉通神、望天。(P28)

文献记载最早的两处“贵族园林”:殷纣王“沙丘苑台”;周文王“灵囿,灵台,灵沼”。

中国古典园林的三个源头:台、囿、园圃。(P28)

除社会因素外,影响园林向着风景式方向上发展的三个意识形态方面的因素:
1、“天人合一”的思想,由宋儒提出,明代造园家计成提出的“虽由人作,宛白天开”的论点,就是天人谐和思想的承传和发展。
2、君子比德思想,源于先秦儒家,如孔子的“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
3、神仙思想,产生于周末,盛行于秦汉,如东海仙山、昆仑山(P31)

.东周形成了以王宫为中心的“前朝后市”的格局。

始皇“大咸阳计划”内容:1 信阳宫与渭北的咸阳宫构成南北呼应的格局。2 按天上的星
座的布列来安排地上皇家宫苑布局“天人合一”的体现3 以咸阳宫为中心,具有南北中轴线的大宫苑集群。

兰池宫在生成期园林发展史中占着重要地位:
1、引渭水为池,池中堆筑岛山,乃是首次见于记载的园林筑山、理水之并举。
2、堆筑岛山名为蓬莱山以摹拟神仙境界,比起战国时期昭王筑台以求神仙的做法更赋予一    层意象的联想,开启了西汉宫苑中的求仙活动之先河。(P46)

汉上林苑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座皇家园林(方300里户)。
山水动植物宫台观,生产基地自己总结加上
汉上林苑的作用及特点:
1、上林苑足一个范围极其辽阔的天然山水环境:
2、上林苑内的建筑(宫、苑、台、观等)就其已知的数量而言,它们在这个辽阔的天然山水环境内的分布显然是极其疏朗的、便宜的“集锦式”总体布局,与秦代上林苑之建筑比较密集,复道、甬道相连成网络的情况全然不同;
3、上林苑是一座多功能的皇家园林,具备生成期古典园林的全部功能——游憩、居住,朝会、娱乐、狩猎、通神、求仙、生产、军训等。此外,苑内还有帝王的陵墓。(P55)

汉建章宫:总体布局北部以园林为主,南部以宫殿为主,成为后世“大内御苑”规划的滥觞。它的园林区是历史上第一座具有完整三仙山的仙苑式皇家园林,从此“一池三山”遂成为历代皇家园林的主要模式,一直沿袭到清代。(P62)

兔园(梁园)是文献记载的用石筑山的首例。(P63)

汉袁广汉园:最早的私家园林。

东汉濯龙园:西园“列肆”的做法,历史上最早的皇家园林内的“买卖街”。
“宫”与“苑”的差别:
“宫苑”是汉代皇家园林的普遍称谓,一般情况下,宫、苑分别代表着两种不同的类别。
宫:以宫殿建筑群为主体,山池花木穿插其间,“宫”与“苑”浑然一体;也有把部分山池花木扩大为相对独立的园林一区,呈“宫”中有“苑”的格局,例:建章宫。这类皇家园林一般建置在都城或其近郊,山池、花木均有人工经营。
苑:建置在郊野山林地带的离宫别苑,占地广,规模大。许多宫殿建筑群散布在辽阔的具有天然山、水、植被的大自然生态环境之中,呈“苑”中有“宫”的格局。(P64)

生成期园林的特征
生成期的中国古典园林,从萌芽、产生而逐渐成长,持续了将近1200年。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殷、周;二、秦、西汉;三、东汉。
生成朋的持续时间很长,但园林的演进变化极其缓慢,始终处在发展的初级状态。
1、尚不具备中国古典园林的全部类型,造园活动的主流是皇家园林
2、园林的功能由早先的狩猎、通神、求仙、生产为主,逐渐转化为后期的游憩、观赏为主。
3、由于原始的山川崇拜、帝王的封禅活动,再加上神仙思想的影响,大自然在人们的心目中尚保持着一种浓重的神秘性。(P76)
三、园林的转折期——魏、晋、南北朝
魏晋南北朝时期——大量产生隐士——知识分子群体——寄情山水——山水风景的大开发    和山水艺术的大兴盛,其关系为:
1、山水风景的开发是山水艺术兴起和发展的直接启导因素;
2、后者的兴盛又反过来促进了前者的开发,形成此后中国历史上两者同步发展的密切关    系。(P85)

魏晋邺城皇家园林:华林园(仙都苑),规模最大,最著名。 (P89)

铜雀园:位于邺城,紧邻宫城,己略有“大内御苑”的性质,实质是一座兼有军事坞堡功能的皇家园林。其中的三个高台:铜雀台,金虎台,冰井台。
 
魏晋仙都苑:总体布局象征五岳、四海、四渎,是继秦汉仙苑式皇家园林之后的象征手法的发展。

洛阳宫城正门前形成一条直达南城门的御街——铜驮街,重要的衙署分布两侧,御街与
其后的宫苑构成城市的中轴线,开创了我国皇都规划的新格局。
干道——衙署——宫城——御苑自南向北构成城市中轴线,建立此后皇都格局模式

转折期皇家园林的特点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邺城、洛阳、建康三地的宫苑作为转折期皇家园林的代表,其不同于上代的特点主要有:
1、园林的规模比较小,也未见有生产、经济运作方面的记载,但其规划设计则更趋于精密细致,筑山理水的技艺达到一定水准。
2、由山、水、植物、建筑等造园要素的综合而成的景观,其重点已从摹拟神仙境界转化为世俗题材的创作,更多地以人间的现实取代仙界的虚幻。
3、皇家园林开始受到民间的私家园林的影响,南朝的个别御苑甚至由当时的著名文人参与经营。
4、以筑山、理水构成地貌基础的人工园林造景,已经较多地运用一些写意的手法,把秦汉以来的着重写实的创作方法转化为写实与写意相结合。
5、    皇家园林的称谓,除了沿袭上代的“宫”,“苑”之外,称之为“园”的也比较多了。(P100)

转折期私家园林主要有建在城市里面或城近郊的城市型私园——宅园、游憩园,也有建在郊外的庄园、别墅。(P101)

别墅园:西晋石崇:金谷园
谢灵运庄园:《山居赋》

兰亭是首次见于文献记载的公共园林。

转折期城市私园的两个变化趋向:1、设计精致化的趋向,2、规模小型化的趋向(P104)

寺观园林主要由三种情况组成:1、毗邻于寺观而单独建置的园林,犹如宅园之于邸宅;2、寺、观内部各殿堂庭院的绿化或园林化;3、郊野地带的寺,观外围的园林化环境。(P112)

转折期园林发展的特征:
1、与生成期相比,这时期的园林的规模由大入小,园林造景由过多的神异色彩转化为浓郁的自然气氛,创作方法有写实趋向写实与写意相结合。
2、园林的规划设计由此前的粗放转变为较细致的、更自觉的经营,造园活动完全升华到艺术创作的境界。
3、皇家园林的狩猎、求仙、通神的功能基本上消失或者仅保留其象征性的意义,生产和经济运作则已很少存在,游赏活动成为主导的甚至唯一的功能。
4、私家园林作为一个独立的类型异军突起,集中地反映了这个时期造园活动的成就。
5、寺观园林拓展了造园活动的领域,一开始便向着世俗化的方向发展。
6、中国的风景式园林,正式沿着这个脉络进入隋,唐的全盛期。(P119)
7、中国古典园林开始形成皇家,私家,寺观三大类型。

四、园林的全盛期——隋唐
长安和洛阳两地的园林,是隋唐时期全盘局面的集中反映。
唐长安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规划布局最严谨的繁荣城市

隋 禁苑(三苑):大兴苑、西内苑(太极宫)、东内苑(大明宫)(P131)

隋 西苑为一座人工山水园,标志着中国古典园林全盛期的到来。它是历史上仅次于西汉上林苑的一座特大型皇家园林。(P139)

士流园林:隋唐时产生的私家园林的一种特殊风格,由官士刻意经营的附有自身感情色彩。

全盛期皇家园林的特点:
1、皇家园林的建设已经趋于规范化,大体上形成了大内御苑、行宫御苑和离宫御苑的类别
2、大内御苑紧邻于宫廷区的后面或一侧,呈宫、苑分置的格局。但宫与苑之间往往还被止穿插、延伸,宫廷区中有园林的成分,苑林区也有宫殿的建置。
3、郊外的行宫、离宫,绝大多数都建置在山岳风景优美的地带。(P149)

唐代别墅园的建置,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
一、单独建置在离城不远、交通往返方便,而风景比较优美的地带
。二、单独建置在风景名胜区内。三、依附于庄园而建置。(P158)
情况一:平泉庄——洛阳——李德裕——异花奇石
浣花溪草堂(杜甫草堂)——成都——杜甫——田园野趣
情况二:庐山草堂——庐山——白居易——《草堂记》
情况三:辋川别业——陕西蓝田——王维——《辋川集》、《辋川图》
        嵩山别业

履道坊宅园——白居易  城市私.园,《池上篇》,植物以竹林为主,体现了当时的文人的园林观:以泉石竹树养心,借诗酒琴书怡性。
浣花溪草堂——杜甫  郊区别墅园
庐山草堂——白居易  风景名胜
辋川别业——王维  庄园别墅(P156)

白居易是一位造诣颇深的园林理论家,也是历史上第一个文人造园家。他先后主持营造了自己的四处私园:洛阳履道坊宅、庐山草堂、长安新昌坊的宅园、渭水之滨的别墅园。

唐代文人园林的假山,以土山居多,也有用石间土的土石山,纯用石块堆叠的石山尚不多见但由单块引料或若干块石料组合成景的“置石”则比较普遍

白居易是最早旨定“置石”之美学意义的人,认为太湖石是一等园林石材。

隋唐风景名胜园:长安曲江池

文人园乃是士流园林之更侧重于以赏心悦目而寄托理想、陶冶性情、表现隐逸者。推而广之,则不仅是文人经营的或者文人所有的园林,也泛指那些受到文人趣味浸润而“文人化”的园林。(P169)

长安城内,开辟公共园林比较有成效的,包括三种情况:
一、    利用城南一些坊里内的岗阜一一“原”
二、    利用水渠转折部位的两岸而创为以水景为主的游览地,如著名的曲江。
三、    街道的绿化。(P179) 

唐长安市树:槐树。

唐代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皇家园林:西苑,华清宫,九成宫。

全盛时期的造园活动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大致概括为以下六方面:
1、皇家园林的“皇家气派”已经完全形成;就园林的性质而言,已经形成大内御苑、行宫御苑、离宫御苑三个类别及其类别特征。
2、私家园林的艺术性较之上代又有所升华,着意于刻画园林景物的典型性格以及局部的细致处理。
3、寺观园林的普及是宗教世俗化的结果,同时也反过来促进了宗教和宗教建筑的进一步世俗化。
4、公共园林已更多地见于文献记载。
5、风景式园林创作技巧和手法的运用,较之上代又有所提高而跨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6、山水画、山水诗文、山水园林这三个艺术门类已有互相渗透的迹象。(P186)

五、园林的成熟期(一)——宋代
南宋开始形成西湖十景。
 
东京;只有大内御苑;后苑、延福宫、艮岳
          行宫御苑:琼林苑、玉津园、金明池、宜春苑(东京四苑)
                    宋徽宗的延福宫、艮岳(P203)
艮岳:由宋徽宗主持,造园师为梁师成,人工山水园,代表宋代皇家园林风格特征和宫廷造园的最高水平,第一个按图建成的园林,大假山。(P279)
艮岳的造园艺术成就:自己适当丰富
1.筑山.万岁山为主位.万松岭–侧岭,芙蓉城为余脉.寿山-宾位.形成宾主分明,有远有近呼应.
有余脉延展的完整山系.既把天然山岳作典型化的概括.又体现了山水画论的构图规律.假山
的用石方面也有许多独到之处.山上道路是斩石开径.万岁山上多设奇特石景.
2 置石.大量运用石的单块特置.重要峰石均有命名.
3 理水,园内形成完整水系.河.湖.沼.溪.涧.瀑.潭.水系与山系配合形成山嵌水抱的态势.是大自然山水成景最理想的地貌的概括。
4 植物配置。品种多,配置方式孤植。丛植。混交.成片栽植.按景分区,许多景区,景点均以植物为主题.林间放养珍禽奇兽。
5。建筑。几乎包罗同当时全部形成.建筑布局充分发挥点景.观景作用.
艮岳称得上一座叠山理水,花木建筑完美结合的具有浓郁诗情画意而较少皇家气派的人工山水园,代表着宋代自家园林的风格征和宫廷造园艺术的最高水平.

金明池:规则式

宋代皇家园林的特点:(战乱原因)
1、宋代皇家园林的规模既远不如唐代之大,也没有唐代那样远离都城的离宫御苑;
2、在规划设计上更精密细致,比起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最少皇家气派,更多地接近民间私家园林。(P217)

北宋,李格非《洛阳名园记》,记述了名重于当时的园林19处,其中18处为私家园林。
独乐园——司马光——游憩园 司马光的独乐园因其在“洛阳诸园中最简单”而名重于时
宋代洛阳私园之特点:  
1、除依附于邸宅的宅园之外,单独建置的游憩园占人多数
2、洛阳的私家园林都以莳栽花木著称
3、《洛阳名园记》所记诸园都没有谈到用石堆叠假山的情况,足见当时中原私家园林的筑山仍以土山为主
4、园内建筑形象丰富,但数量不多,布局疏朗(P223)

宋代文人园风格特点:
1.简远。景象简约而意境深远。造园诸要素。不追求品类之繁复。不滥用设计之技巧。也不过多地划分景域或景区。意境的深化除了以视觉景象的简约向留有余韵之外。还籍助于景物题署的诗化来获致像外之旨。
2.疏朗。园林筑山往往主山连绵。客山拱伏而构成一体,山势多平缓不作故意大起大伏。水体多半以大S 来造成园林空间的开朗气氛。P 配置以大S 丛植。林植为主。建筑低数量少。个体多于群体。
③雅致,园中种竹十分普遍且呈大面积栽植,作为园林雅致格调的象征,此外还有菊,梅;
盛行太湖石“特置”,表现文人爱石的高雅情趣;建筑多用草堂,草庐,草亭,不流俗;曲
水流觞;景题而名抒发情趣
④天然,a 力求园林本身与外部自然环境的契合b 园林内部的成景以植物为主要内容
这四个特点是文人的艺术趣味在园林中的集中表现,也是中国古典园林体系的四个基本特点的外延.文人园林在宋代的兴盛促成了中国园林艺术继两晋南北朝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升华。 

西湖一座特大型公园公共园林
浙江楠溪江苍坡村——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处宋代农村公共园林。(P333)


相关话题/中国古典园林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古典园林史复习考研资料
    中国古典园林史复习资料 一、园林的概念及四要素。 传统概念:是在一定地块范围内,以山石、水体、植物、建筑等为素材,遵循科学美的规律以及工程技术,创造出可供人们游憩和赏玩的现实生活境域。 国外:改善人居环境、保护自然景观资源,促进城市自然化,创造游憩境地,在享受绿色环境上人人平等。 二、世界园林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中国古典园林史重点(复习资料)
    中国古典园林 园林史:阐释园林的渊源演变发展的规律及其特征,论述物化为园林的外在形态、风格体系,蕴含着人类对生存环境、社会哲学思想、观念、审美需求、政治影响、造园思想流派内在的认识。 园林:在一定地域运用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段,通过改造地形(或进一步筑山、叠石、理水)、种植树木花草、营造建筑和布置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第3版)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40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2章 园林的生成期商、周、秦、汉 2.1 复习笔记 2.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3章 园林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第3版)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40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绪 论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园林的生成期商、周、秦、汉  2.1 复习笔记  2.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3章 园林的转折期魏、晋、南北朝  3.1 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周维权《中国古典园林史》(第3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413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说明:本部分从名校历年考研真题中挑选最具代表性的部分试题,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所选考研真题既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让学员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对一些重难点部分(包括教材中未涉及的知识点)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古典园林史题库
    中国古典园林史题集 一、绪论部分 1.园林概念:在一定的地段范围内,利用、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者人为地开辟山水地貌, 结合植物栽培、建筑布置,辅以禽鸟养殖,从而构成一个追求视觉景观之美为主的赏心悦目、 畅情舒怀的游憩、居住的环境。(P3) 2.造园的四项主要工作(或四个主要手段):筑山、理水、植物配置、建筑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19
  • 中国古典园林史课后习题 课后习题
    中国古典园林史课后习题 课后习题
    中国古典园林史课后习题课后习题一1三大造园体系 :中国古典园林,西亚伊斯兰园林,欧洲古典园林2中国四大名园:拙政园,颐和园,避暑山庄,留园清代广州四大名园:东莞可园,佛山梁园,顺德清晖园,番禹余荫山房3 障景:又称抑景,园林中用于遮挡视线,促使视线转移方向的屏障物。(北京颐和园内太湖石安置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