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农业推广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农业推广学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农业推广学》课程所包含的绪论、农业创新扩散的原理与规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农民群体行为改变的规律及促进农民行为改变的途径、农业推广工作的基本技能等。

目标: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农业推广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基本概念题,约30%:基本理论题,约40%;基本理论分析题约30%。

三、考试内容要点

1.绪论

农业推广活动的产生与演化;农业推广的基本概念;农业推广学的概念、农业推广学科的性质、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及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学习农业推广学的目的、意义和研究方法。

2.农业创新扩散原理

农业创新概念和特性;农业创新的采用:农民对农业创新的采用过程、创新采用者分类、信息来源对农业创新采用的影响、采用过程中推广方法的选择等;农业创新的扩散:农业创新扩散方式、农业创新扩散过程、扩散理论及其应用;影响农业创新采用与扩散的因素。

3.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原理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一般概念:科技成果属性、类型、特点;科技成果转化评价指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的要素、转化条件、转化过程;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常见的几种运行机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益。

4.农业推广心理学原理

农民的群体心理;农民的个性心理; 农业推广人员的思维、能力、个性修养等;农业推广过程心理。

5.农民行为改变原理

行为产生理论;行为改变理论;农民个人行为的改变;行为改变原理在农业推广中的应用。

6.农业推广沟通

农业推广沟通概念与分类;农业推广沟通的模式、沟通的程序、特点、一般准则和基本要领与技巧; 农业推广沟通网络及沟通障碍;农业推广沟通的准则、要领和技巧。

7.农业推广教育与培训

农业推广教育;农民技术培训;农业推广人员培训与提高。

8.农业推广组织与人员管理

农业推广组织概念、特性与职能;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农业推广组织类型、农业推广组织管理原则;农业推广人员素质要求、职责与管理等。

9.农业推广方式与方法

农业推广程序;世界农业推广方式、我国农业推广方式; 农业推广基本方法:大众传播法;集体指导法;个别指导法的特点、形式、场合与效果;农业推广方法选择与综合运用。

10.农业推广试验与示范

农业推广试验的类型和基本要求;农业推广成果示范的概念、作用、基本要求、方法步骤; 农业推广方法示范的概念、作用、基本要求、注意事项。

11.农业推广项目及其管理

农业推广项目的来源、选择原则与选择依据。

12.农业推广经营服务

农业推广经营服务概述、农业推广经营服务的程序、农业推广营销技巧。

13.农业推广写作与演讲

农业推广写作:农业推广论文的选题原则、农业推广论文的格式、推广报告类的写作;农业推广演讲:农业推广语言特点、农业推广语言运用原则。

14.农业推广工作的评价

农业推广工作评价的原则;农业推广工作评价方式与方法。

相关话题/农业 创新 试卷 工作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农业知识综合三(食品加工与安全)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农业知识综合三(食品加工与安全)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考试内容涵盖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等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主干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了解有关的基本概念、原理,掌握基本的食品卫生学的评价方法以及预防控制措施。了解质量管理体系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管理学Ⅰ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管理学Ⅰ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范围:《管理学》课程所包含的绪论、道德与社会责任、全球化管理、信息与信息化管理、决策与决策方法、计划、组织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领导概论、激励、沟通、控制、创新等部分内容。目标: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农业综合知识二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农业综合知识二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农业综合知识二》包括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和动物营养学三方面内容。动物生理学包括细胞的基本功能、血液、血液循环、呼吸、消化、能量代谢和体温、泌尿、神经系统、内分泌等。动物生物化学包括生命的化学特征、蛋白质、核酸、酶、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管理学Ⅱ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管理学Ⅱ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范围:《管理学》课程所包含的绪论、道德与社会责任、全球化管理、信息与信息化管理、决策与决策方法、计划、组织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领导概论、激励、沟通、控制、创新等部分内容。目标: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农业知识综合四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农业知识综合四农业知识综合四试卷内容包括管理学、农村社会学和发展经济学三门课程,每门课程的考试内容各为50分,总分150分。一、《管理学》部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管理学要求考生较为全面地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目标:要求考生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农业知识综合一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农业知识综合一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试卷内容包括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和植物育种学三门课程,每门课程的考试内容各为50分,总分150分。目标:1、了解植物细胞特征、结构及功能;了解植物的组织类型及其作用;掌握被子植物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各器官的形态发生、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农业知识综合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农业知识综合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试卷内容包括农业机械与装备、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三门课程,每门课程的考试内容各为50分,总分150分。《农业机械与装备》考试大纲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农业机械与装备》考试内容包含耕地机械部分、整地机械部分、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437社会工作实务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437社会工作实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07教育管理与教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7教育管理与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331社会工作原理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331社会工作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01管理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1管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海洋大学旅游管理硕士教育中心考研大纲
    从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024旅游管理硕士教育中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考研大纲
    从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030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考研大纲
    从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012管理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考研大纲
    从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003经济管理学院.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