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择校到备考,河海大学社会学专业学姐告诉你该怎么做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2019-01-06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楼主是河海大学社会学业的学姐,她从择校到初试准备,为各位提供了绝佳的参考意见,同时还包括各个阶段的复习任务以及初试推荐用书,考研er们快来看看呀~

 一、关于选择

河海社会学研究生性价比比较高,全国排名15名左右。移民社会学、环境社会学是其比较强的研究方向。

河海社会学初试参考书目仅三本,算是社会学考研里较少的,不过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加,题目越来越灵活,超纲题也会出现,但超纲题在可控范围之内。

英语这一关很重要,尤其是听力这一关,河海复试听力是要划线的,如果你听力不过线,初试成绩再怎么高也是白搭。听力不太好的或者说很差的(不能过线那种,50分的听力一般线在20分左右,感觉今年就有人因为线被刷下去了)慎重选择。

选择院校不要盲目,要综合自身的所有条件。

 二、关于英语

英语复习尽早开始,不能说越早越好,还是得具体看自己的情况。

刚开始词汇书可以刷一刷,看一看。何凯文的1575词汇书不错,这里面收录了考研真题里几乎所有的较难单词。背单词的时候要带着句子看,这样才记得牢。这些句子都是真题里面的句子。语法方面可以看看何凯文的长难句分析。

其次,抓真题,首先从阅读理解开始,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如何做那?

1)先做一遍,对下答案,不要纠结于对错,然后文章的每一句每一个单词都弄懂弄透。真题用谁的无所谓,当初我用的陈正康的,你们也可以用何凯文的,关键是多做几遍,2遍是最基本的,多的刷3、4遍。

2)做阅读是有技巧的,善于总结,掌握方法。何凯文给的方法还是不错的,先看题目,然后返回原文,精确定位,同义转回,得出答案。一般阅读都是这个做法。

然后,完形填空,把阅读练好了,完形填空不会差,这个分值也小,一个0.5分,一般不会有大问题。

再者,新题型。去年考的相对难,前年很简单。但难是针对大家的。这种题目也是有技巧的,要联系掌握,把握好上下的起承转合。

最后,作文,分大小作文,生硬的背模板没有什么大用处,需要自己多练练多写写。我考前写了15篇左右,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模版。作文的书我看的是新东方的,你们也可以看王江涛的。

另外,英语我买了何凯文10月份出的五夜十篇,个人感觉很管用。到时候你们也可以去买了看看。

 三、关于政治

政治不用急。基础弱的可以暑假开始看看书,我以前看的很厚的那本考纲,有人称他为红宝书。基础强的9月开始差不多,具体视各自情况而定。

个人觉得政治跟着肖秀荣就可以了,买他的相关资料看、相关资料做就行。首先,是1000题。刷2-3遍。然后,肖四、肖八,做选择题,背诵大题目。17年考研肖大大5题大题目几乎全中,而且是那种原题再现。18年考研政治,肖大大大题目虽然没有原题再现,但是背了肖四肖八,整体政治不会差。听说去年的政治猜题中率较高的是徐涛的小黄书。我想今年应该不会是小黄书了。另外,政治里面,哲学部分较难理解,可以找些视频看看,这部分理解透彻了问题就不大了。政治几大部分,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适当的看些视频帮助理解。

总之,政治是有规律可循的,跟着肖大大就不用怕。

  四、关于专业课

首先,我要明确我是跨考考研的,可能下面关于专业课的方法比较适合跨考。另外社会学研究生跨考的比较多。

社会学专业课考试两门,一门关于方法,一门关于理论教程。

方法(参考书:劳伦斯纽曼的社会研究方法)这一门,参考书要吃透,初读比较难,尤其是我之前完全没有学过相关内容,更难。但是,多读几遍,并且读的时候做笔记框架,拎出大点,自然能弄清楚。其次,抓住真题,整理出每个知识点都是哪一年考的,这样就比较容易发现重点。强调一句,真题里面的计算题都要做,都要弄懂,18考研我只做了17的计算题,所以有一条超纲计算题20分没有拿到。那如何应对超纲计算题那?看李培林方法那本书。总之,所有社会学里涉及的常考类型的计算题都得弄透。因为考研人数逐年增加,所以河海会出一些超纲题来筛选人。

另外,没有学过方法的同学可以看看风笑天的社会研究方法,这是方法里面入门级的书。

教程理论这一门,有两本书,一本王思斌的教程,一本杨善华的理论。教程这本书边读边做框架,有了框架后期背诵相对比较容易。其次,根据真题整理,不难发现哪几章是重点,如:分层和流动,社会问题等。再者,整本书要融会贯通,因为河海的题目越来越灵活,如:用社会学的知识分析某某问题,这时候你就需要用整本书相关的知识去分析。

理论整本书比较难,涉及五个思想名家的理论,跨考的我也比较焦虑。但是后来多读多背,忽然就通了。里面有些理论比较生涩,如后现代的齐美尔,但是多读会悟出来的。

总之,在专业课方面,牢牢抓住真题,整理好真题,学会自己做笔记做框架。可以和考上的学姐学长买资料,但不可完全依赖,不能做完全的“拿来主义者”。要将这些资料真正的为己用,就需要自己去做框架。当初我就是在买来的资料基础上自己做框架的。后期背诵效果显著。

最后,谈谈背诵,文科离不开背诵的。三本书的背诵不可能面面俱到、不可能细到每一个知识点。所以初背抓框架,再背加内容,一步步的往前走,才能稳。当然每个人背诵情况也不一样,记性好的3、4遍就够,记性不太好的7、8遍。当然背诵也有技巧,在这就不多说了。可以和我具体讨论。


相关话题/河海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河海大学设计学专业工业设计工程方向考研经验分享
    楼主是河海大学设计学专业工业设计工程方向的学长,在一年的备战当中,不至于说经历了多少磨难,但也是几经波折,因为这一年自己收到了很多很多人的帮助,也真心感激他们的帮助,所以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也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受益一二,下因此将其考研复习的经验以及心路历程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开始重点说下关于河海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6
  • 2012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试题答案
    2012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真题答案 一、名词解释 7*10=70 1.管理活动基本职能有哪几种? 答:对于管理的职能,至今众说纷坛,并无统一的说法。但许多新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一再证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这五项职能是一切管理活动最基本的职能。 2.社会责任 答:一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2014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试题答案
    2014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 学试题答案 一、名词解释 1.五常:即人、义、礼、智、信。是作为处理个人和国家、社会、家庭及其他人 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 2.管理者角色:分为人际角色、信息角色和决策角色 (1)人际角色指直接产生自我管理者的正式权力基础,在处理与组织成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2010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初试真题
    河海大学201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一、概念与简答题1 泰罗管理技术的定义2简述韦伯官僚制度的形式主义非人格特征3管理程序学派的主要理论观点是什么?4计划编制的步骤。5组织设计的任务6人本原理的主要观点有哪些?7德鲁克所提出的管理三项任务是什么?8西蒙对理性一词的解释.9儒家古代管理思想的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2016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初试真题
    2016年河海大学870管理学试题一、名词解释(7分10)1.适度控制内涵2.领导权变理论内容3.促使组织改革的内因4.组织结构的内容5.感情沟通的内涵6.根据斯茨格的观点,简述管理者在决策方面扮演的主要角色7.强行控制的内容8.团队型领导与乡村俱乐部型领导的异同9.组织结构设计的原则10.创新作为一种管理职能的特点二.阅读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2018年河海大学翻译硕士真题回忆
    良心回忆版啊,能找到的材料都找了,短语翻译和百科填空实在是想不到了,大家可以和其他的回忆版拼凑一下,希望攒攒人气,让我有学上 基础英语 30个选择,感觉不难,但是没把握[感冒]以前都会出历年真题里面的原题,今年没有,以前好多都是专八1000题的,今年也没有 一篇专八改错,15年原题,下面第一张图就是,可是不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河海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参考书目
    从河海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参考范围已公布,如下:河海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参考范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海大学考研报考点网报公告
    河海大学报考点承担报考河海大学(全国统考、单独考试、推免生),南京艺术学院考生的现场确认报名工作。1、网上报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以下简称研招网)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从河海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公布,如下:河海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从河海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已公布,如下:河海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海大学考研报考点网报公告
    河海大学报考点承担报考河海大学(全国统考、单独考试、推免生),南京艺术学院考生的现场确认报名工作。1、网上报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以下简称研招网)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河海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报名及复试录取事项通知
    各相关同学: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是全国统一的推免工作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推免生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所有推免生均须在&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河海大学2019年接收校内外推免生预报名公告
    热忱欢迎有志青年报考我校推免生!河海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类型包括学术学位硕士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以及本科起点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外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中的学术型、全日制专业学位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河海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为全面反映河海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建立起就业与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文件要求,我校总结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了《河海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河海大学2017年毕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河海大学2018年全日制与非全日制MPAcc复试分数线210
    商学院2018年硕士生复试建议录取名单.pdf(全日制60人,非全日制13(含专向计划1名))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成绩基本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