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810运筹学走心复习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6

西南交通大学810运筹学专业课整体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其难度虽比不上一些985院校,但在211院校中绝对可以排前列。
先说一下西南交大810运筹学的出题特点:全部为大题,每道大题分值10至15分左右,最近几年(除19年以外)按平常情况,简单的题目(也就是与往年题目相类似的,有答题思路的,计算量也不大的题目)只有2至3道,会有至少两道难度大的题目(往年真题里从未出现),剩下的为中等题目(这部分题目只要平时认真复习过,做过一定量的题目,考试时状态正常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做出的)。考试真题里有些年份会很难,绝大部分题目你从未见过,比如2018年。有些年份相对简单,只要认真复习过,考125分以上绝不成问题,比如2019年。
下面来说具体复习方法。我建议将整体复习计划分为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基础阶段:
        大概七月份至八月份这一时间段,过完课本,掌握运筹学各个章节所有基本题型的解题方法,课本重点例题,重点习题全部会做。
        八月份至十月份左右,开始做真题。第一遍先不看答案,一整张卷子做完,尽量控制答题时间。然后逐题核对答案,没有记清的概念或者计算方法即时返回课本弄清楚。第二遍将题目按章节分类做题,形成知识框架,哪一章节或哪一模块感觉难度较大掌握不够,要回顾相关基础重点复习,听一些老师的视频讲课内容帮助学习。
第二阶段为提高阶段
       如果是外校学生,这阶段最好找到本校上岸的学长学姐指导,帮助你整理归类学过的内容,再次牢固知识框架,划出重点(尤其是重点需要记住的定理和定理证明过程),讲授各种课本上、真题上从未遇见的题型,预测考试题型和考点,帮你答疑解惑。
       做完这些,已经快要考试了,你要每天都做一些题目,保持考试状态,不手生,不忘记一些最基本的内容,复习之前标记的各种重点内容和基础知识(包括书上你标记的内容,自己整理的笔记,辅导学长学姐讲授的笔记,真题中你勾画的题目,通过各种渠道找到的可靠的预测内容)。
        最后,在临近考试还有4天左右的时候,做一些很基础的题目,复习自己平时认为很简单很少复习的题目跟内容,防止平地翻车,这项工作很重要也很容易被忽视。

复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西南交通大学不公布专业课大纲,开始复习前可先在某宝买专业课辅导书籍,通过辅导书籍明确考试内容具体范围,再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定教材。
⭐️在临近考试前一定要进行模拟训练,一定要!通过模拟训练学会控制答题节奏,规范整齐书写答题步骤,做好正式考试前的心理准备。
⭐️防止粗心!注意运算!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读题目认真细心,计算认真细心,做题过程中出现低级错误,一定要提醒自己记住这个低级错误,以后绝不能再犯。
⭐️运筹学的基础和重点是单纯形法,一定要劳固掌握,不仅会计算,还要分清概念,掌握单纯形法的推导过程。难点是动态规划,要想考高分,就要尽量掌握各种各样的动态规划全部题型,不然考场上出现以前未见过的题目类型,是很难当场想到方法的。
⭐️考试时遇到从未见过超难的题目一定不要慌张。如果你认真复习过这个题目还是不会,并且感觉难到炸天。那么你的大多数竞争对手肯定也都是毫无思路的,你要做的是尽量写,写你认为可能的解题思路,可能的解题过程,可能相关的知识点,一定不要空着。
        在我看来,西南交大810运筹学出题没有固定规律,官方给出的复习相关资料少之又少,并且招生人数很少。因此对以前从未接触过运筹学或者学习能力不强的同学难度挺大的,并且只靠做过几遍真题就能上岸的几率是比较小的,要想上岸,还是要花费比较大功夫的。


相关话题/西南交通大学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