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东师心理学专业课考研经验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3

各位学弟学妹们,我是考上心理学的研究生,跟想考心理学的童鞋分享一下我的经验,有不明白的可以找我哈~
在决定考研之时,需要了解心理学专业的基本情况,做出合理的选择。选择三个方面:学校、专硕学硕、专业方向。(1)对于选择学校,一般都是依据个人喜好(以某学校为梦想)、地理位置(南北方差异)、人文环境(就业地区)、学院排名(包括一些非985 211但是实验室好的)、个人能力(英语等现实因素)。(2)对于选择学硕专硕:学术性硕士(全日制,学费每年低,奖学金丰富,考博方便,难度大),专硕(有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学费高,奖学金少,可能不提供住宿,考博不方便,但学习年限少,就业快,针对性强(具体小方向,人力、消费、咨询),难度小)书单不同。(3)然后是选择具体方向,比如学硕有基础、发展与教育、应用,后两个专业热门,难度大,专硕统称为应用心理学(具体方向导师定),心理健康教育。看个人喜好以及就业目的选择。
最后一个需要关注的是考研难度,其实会了不难,难了不会。但确实各个学校之间难度有差异。比如我考的东师的心理学,去年学硕招生人数7,12,5人(分别是基础发展和应用),专硕心理健康教育4人,应用32人,今年10,18,8人,专硕8,人,32人,非全日制15人 ,总体招生人数上升,还有推免生。
现在是年末到年初的时间,很多同学现在已经开始考研准备了。给大家的建议就是越早准备越好,可以不那么早背,但是一定要早点开始学习,我当时是和身边的同学一起报一个基础班,然后听课(虽然我是本专业的,但知识还是不会)。接下来我开始介绍一下专业课复习安排:

从开始准备到6月7月的时候,已经要把所有书都看完一遍理解一遍,要理解透彻(这很重要,因为不理解好就没法背)。如果有同学习惯于做笔记,那么这个时候笔记已经记得差不多了。8月的时候,第二遍已经开始了,【切记:不要几本书混着看,举个例子,不要今天你定的任务是“普心第三章,第四章”,同时今天的任务你还定了“发展的第二章”,尽量不要好几本书的章节打乱看,因为有些书讲的东西差不多,有些差别很大】要一本一本的看,比如花了半个月的时候把普心看完了,再花1周的时间把发展看完了,等等。
7月和8月被誉为考研黄金月,顾名思义,这个时期不像后来的冲刺阶段那么着急,也基本过了迷茫期了,所以一定要好好利用。
9月和10月开始第一遍的背了,顺序也是一本一本来,但是我建议把普心(或心理学导论)放在第一位,然后是其他背诵量大的科目,最后可以是统计、实验等,也就是遵循一个【先背量大难背的】的方法。预计10月底需要背完一遍,但是你会发现没记住多少,这是正常现象,你需要一遍一遍的重复才能记牢,10月还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做和看真题、研究真题,真题你可以去贴吧,或者什么你能得到的渠道去找,如果找不到真题也可以做统考真题。
11月开始第二遍的背,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明显快了很多。但是这个时期你会很焦虑急躁,切记不要太心急和自责,因为不可能第一遍的时候你能全背下来,所有人都是不断重复才能记住的,很多人都是这个时期过不去心里的坎,就放弃了。
12月的时候,这真是最后的冲刺了,专业课当然要再过一遍,第三遍的背诵要更加快速【当然,所有的时间都可以适当调整并不严格控制,但是你还是需要了解大致的时间安排】。
考试的时候有个问题需要注意,就是如果卷子里的题型改革了,不要慌张,继续答(我所考的学校以前的题型和这次就不一样,据说有一些同学不答了....),还有就是遇到不会的,没见过的,也不要太慌张,尽量答,尽量写,往这一章上的内容上靠。

经常会有一些学弟学妹们问我考研的一些问题,接下来我统一尽量回答一下,当然我想的不是那么全面,如果有问题可以再问我:
1 前期不要用力过猛,不要每天逼着自己去学习,把自己搞得特别痛苦,自己感觉什么都不会,每天特别焦虑,这样得不偿失,要知道这条战线很长,不要一开始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后期可能挺不住。
2 专业课的内容太多,背一遍忘一遍。
这个没关系,之所以忘就是因为记的遍数不够多,因为专业课要跟其他的政治英语一起学习,东西太多,这个时候不要急,你忘别人也忘,你多记几遍,总会记住,到了12月,你就能记住多少记住多少,不要强求自己把整本书都背下来,即使考试出了你没见过的也没有办法,只能自己依靠已经背的发挥了。
3 书上写的内容背起来太拗口。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按照书上的一字不落的背下来,因为这个知识点本来就是你自己理解的,你只要理解的对了,可以把书上的话改成自己能够接受的话,顺口的话来写,但是也不要写大白话,该有的关键词也要有。这不仅可以锻炼自己对书面语言的掌握,还能增加自己对概括和理解能力,阅卷老师是不喜欢你一字不落的写书上的话的。
......经常有学弟学妹问我很多问题,我把最主要的误区和注意事项写上了


相关话题/东北师范大学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