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跨考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媒,专业课拿到134分

本站小编 微信公众号/2020-03-06

写在前面

本科双非,武汉普通一本,本科专业是医学影像技术,可以说和新传没有半毛钱关系,之前也没有打算考研,对于怎么选择学校,怎么选择专业,怎么复习可以说是毫无头绪。我是在大四甚至都已经实习完了,快要毕业的时候才选择考研,一方面是在医院的九个月实习,让我明白本科专业实在不适合我,也不适应医院枯燥的工作,另一方面是本科专业对于女生来说有点小歧视,不好找工作。


五月底的时候才下定决心要考研,但那个时候甚至还没确定好考研的学校,也没有确定专业,只是单纯的觉得不想以后一辈子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还想继续读书,深造。



选择新传是因为高中学的文科,更喜欢文科专业,在五月底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列了一张单子,写了所有我喜欢的文科专业,然后再一项一项的划掉,最后选择了新传,因为本科是迫于父母意见,选择了一个完全不感兴趣的专业,所以这次考研的专业,我决定完全凭借自己的兴趣。



考研的学校是很快就定了下来,高考的时候就很想报华师,看了下华师官网的简介,研究院的公告,2019年的华师硕士目录,就决定报考华师了。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390,冲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最后我的成绩是386,离目标还差了几分。政治英语考的都不算高,所以这次经验贴主要讲讲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尤其是我对于440的经验。





(仙女“花菜”的成绩单)



▼英语

单词:我的英语基础很差,六级没过,四级的分数也不高,再加上我正式开始学习大概是六月中旬了,从六月中旬才开始背单词,也没有每天坚持,断断续续的背,这里推荐墨墨背单词,个人觉得还挺好用的,可以选择每天要背单词的个数,对于我这种惧怕英语的人,这种设置可以让我没有那么大的心理压力。除了墨墨背单词,还用了红宝书,但是红宝书太大,不方便携带,后来就没用了。



阅读:考研的应该都知道,英语的阅读是重中之重,我考的是英语二,但是也练习了英语一的阅读,用的是黄皮书,2010年之前的真题做的是英语一,从2010年份真题开始就改做英语二,跟着唐迟的阅读课听,慢慢找感觉,最先开始,一篇阅读可能要错3个,到最后拿17.18.19三年的卷子当模拟的时候,差不多一篇阅读错一个吧,网上很多经验贴说做阅读,要逐句翻译,英语真题最少刷2遍以上,但是我开始复习的时间很晚,最先开始也没有很重视英语学习,所以并没有采用逐句翻译,英语真题也只做了一遍,个人觉得英语最重要的还是单词,单词会的多了,再配合唐迟老师的视频,阅读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作文:作文我用的王江涛的作文书,但是基本没怎么用,因为20篇作文对我这种英语菜鸟太难背了,所以劝大家关于作文还是早点开始准备好,我大概是11月中旬才开始着急作文的事情,小作文我就准备了两个模板,一个情感类,一个信息类,基本就够用了,大家还要另外准备下告示的格式,就够了。大作文我也是准备了2个模板,一个静态类,一个动态类,也就够用了。如果是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还是不要背模板,模板作文的得分肯定不会太高,如果像我一样本身基础不好,背模板还是比上场临时发挥的好



其他:完型我觉得不用刻意准备,我做真题的时候一般得5分左右,对于我来说也够了,完型是被所有考研英语老师说属于那种准备很久可能只能增加2.3分的部分,还不如用这个时间练习阅读。新题型挺简单的,不用看视频也可以。翻译的话我看的是刘晓燕的翻译视频,跟着看看,语法水平也会提升。今年的英语考试,我阅读有点发挥失误,错了7个,最后可能还是要靠作文拉了点分数吧,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准备阅读和作文。

 

▼政治:

选择:政治我是从8月底开始看徐涛的视频,配合肖秀荣三件套,一天看一个视频,进度很慢,最后到10月底看完了所有视频,1000题的第一遍也刷完了,十一月初才开始刷1000题的第二遍,15天刷完第二遍。那个时候大家都已经把肖秀荣8套卷写完了,而我11月下旬才开始写8套卷,大家跟着自己的节奏走就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进度,但是也不要过慢。



这里推荐下小白考研的政治刷题小程序,我十二月除了做肖8,就是在小程序上刷题,刷完了徐涛,腿姐,等等。可能我高中政治基础还可以,做肖4,肖8的时候,每套卷子的选择题都有40分左右,这也导致,我习惯了肖8的选择题模式后,真正考政治的时候,总觉得不可能这么简单,肯定像肖8一样有隐藏的坑,改错了好几道选择题,但其实真正的考试题目并没有像肖8一样难,大家不要像我一样想太多,反而做错了。



大题:大题我就是背的肖4,考政治前一天,20号晚上,我的肖4还没背完,一直背到了凌晨才睡觉,好歹背完了。今年大家都说肖秀荣压得不准,我自己觉得,还是压中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只是题目问法不一样,大家就不会答了。有人说腿姐压得很准,但我没有跟过腿姐,今年考研的学弟学妹可以都看看。但是跟着肖爷爷,大题30分应该还是有保障的。

 

▼专业课

6月:最先开始对于专业课的复习真的不知道怎么入手,尤其是作为一个跨专业的学生,开始复习的时间也晚,6月中旬开始看专业课的书,每天看一章传播学教程,看一章新闻学概论,我是因为开始的晚,错过了喂喂学长的基础班,6月中旬的时候喂喂学长已经带大家讲完了传播学教程和新闻学概论,后来就只报了喂喂学长的实务班和答题班。看书的过程中让我明白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可能因为对新传比较感兴趣,学习的时候完全没有本科学习时候的被迫的感觉,所以能够深入理解书本,也记忆更深刻。



7月:开始做电子版本的笔记,每天做一章的笔记。也从头翻看一遍书本,开始的时候可能会不知道那些是重点,笔记上写了一些大概率不会考的内容,后面背书的过程慢慢的会知道哪些是重点,一边背一边删改自己的笔记,如果不想自己整理笔记。我觉得喂喂学长的笔记也很好,不会让大家一开始就做很多无用功,能一目了然的知道哪些是重点。但是自己做的笔记还是最适合自己,记忆也更深。同时7月份也开始跟着喂喂学长的实务班听课,这个阶段主要是了解实务四本书的基础知识。


 



(“花菜”的电子版笔记)



8月:开始背书,也是一天背一章,新闻学概论比较简单,主要是背传播学教程,然后同时开始看网络传播概论,这本书不是华师指定的参考书,但真的很有看的必要,毕竟华师指定的参考书都年份久远。还看了陈力丹老师的新闻理论十讲,这本书浅显易懂,对于培养兴趣和了解记者行业有好处,但是对于考试,个人觉得没什么用处。另外还有刘海龙的范式与流派。



9月:开始上喂喂学长的答题班,西蒙学姐的专题讲义做的挺好的,如果让我自己整理专题可能我会无从下手,也浪费很多时间。这个阶段,我只把传播学教程背了一遍,大家不要学我,暑假期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不能浪费。



9月开始练习名词解释,听专题的课程,但是建议大家从9月初最好是暑假就要开始积累学术性的语言,不然后来再准备会很赶,也要开始积累案例,睡前可以看看各大公众号,脑海里对怎么答题有基本概念,而我,都是在10月才开始做这些工作,其实有些晚了。9月也正式开始练习实务了,就跟着喂喂学长的实务班走,消息改写什么的不算难,但是评论的语言和素材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好的,这个时候可以多看看公众号里的评论。



10月:开始练习答题,最重要的是框架,看到题目脑子里要有大概的思路,知道从哪几方面作答,喂喂学长和西蒙学姐都是框架精,可以使用“拿来主义”把框架都变为自己的,然后是精炼自己的答题语言,可以多积累名人名言和官方数据,类似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数多少亿之类的,用在答题里面很加分。



11.12月:又重新开始背传播学教程,但是由于距离我第一次背书已经过去了几个月,很多都忘记了,艰难的背了第二遍,到最后考试的时候,传播学教程我只背了3遍(大家还是不要学我,虽然3遍对于我来说已经很熟了,但是还是多背背更好)。11月有很多工作要做,由于我的拖延症,334的基础这个阶段才开始背,还要整理名词解释,背名词解释,记案例,数据,名人名言。12月就基本是查漏补缺了,哪里薄弱就抓紧练习,起码两天练习一道论述,可以找小伙伴一起,互相批改,保持好的心态,相信自己,不要慌。



其他:我自己整理了很多笔记,除了专题用的喂喂学长的答题班给的资料,传播学教程,新闻学概论,网络传播概论,名词解释,包括各大学派,有什么分支,代表人物,代表理论,都是我自己整理的,并且整理的很详细,下图厚厚一摞都是我自己整理的笔记,做这些工作花了很多时间,但是很有用,在整理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框架,打印下来,按照不同的框架分类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记忆。到后期还是有点怀疑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水平,参加了喂喂学长的模拟考,看到自己排名不错,就稍微稳定了下心态,有了些自信。





(“花菜”的笔记)

 

最后:回顾自己对专业课的学习,想要提醒大家,背书很重要!!当时大家练习的题目都是5g,区块链这种热点,我本来没有怎么背书,小伙伴也跟我说华师纯考书上的内容概率不大,考课本外的知识才是大势所趋,但是12月的时候,我还是每天抽出时间背传播学教程,最后专硕考试,大家准备好的热点考的很少,大部分还是书上的内容,虽然不是死板的考背书,是考察对书本知识的灵活运用,但毕竟传播学教程是基础。



另外就是名人名言,案例数据真的很加分,我在上考场前还在看名人名言和数据,最后都用上了。还有一点,刚开始复习大家可能会很关注别人的进度,别人的时间安排,但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的每日学习安排就和绝大多数人不太一样,每天十一点起床,十二点吃完饭后一点左右才开始学习,晚上吃完饭会睡一个小时,然后一直学习到十二点,结束学习后一边吃宵夜一边刷剧,两点多睡觉,考研期间看完了庆余年,小欢喜,都挺好(大家不要学我)。



我也试过早起学习,但是可能不适合我,早起学习效率很低,反而下午开始学习,睡眠充足,效率很高,而且每天还能追剧两小时让我没有那么大压力,学习起来也不会感觉很痛苦。6月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效率不高,每天就只学习3.4个小时,7月进入了学习的状态以后才开始加长学习时间。所以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不要盲目学习别人的作息和安排。


相关话题/华中师范大学 新闻 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