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华中师范大学汉硕,想给考华师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我的备考经验~
       我是在大三的下学期,也就是2019年过完年开学后考试准备的,这是刚开学,也是对考研的一些情况都不了解,也只是跟着同学们一起去摸索,也是看看网上学姐学长大家的经验贴,一步步的确定了华中师范大学这个学校。
       之所以   选择华中师范大学这所学校, 第一是因为这个学校也是211院校,而且汉硕这个专业也很不错。第二是因为华师在武汉,家在河南,相对来说,离家也比较的近。再者,武汉这座城市也很不错,地理位置也比较的好。所以就选择了华中师范这所学校。
        首先先说华师汉硕的参考书目:
专一的书目是:
刑福义《现代汉语》
郭锡良《古代汉语》
       《古代汉语》的学习,重点是第一册的通论(第二册中音韵等知识也是填空题的重点,只是相对第一册来说重点少一点)。《〈现代汉语〉学习辅导与习题集》,汪国胜、曾常年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也可以买来做一下,据说历年出过上面的原题。
专业二的书目:
程煜桢《中国文化要略》
刘珣《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
《外国文化史》,孟昭毅、曾艳兵主编
《教育学基础》,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赵金铭主编,
        华中师大的专二文化类考的范围比较广,不仅有书上的,更多的是考平时的积累。
     《 引论》和赵金铭的《概论》都需要背,因为你搞不清下一年它会侧重哪本,但是内容都差不多,也可以选择一本,背刘珣的引论,因为这本书基本考汉硕的都会有这本参考书。
《外国文化史》也会出选择填空题,也有课外的。
       案例分析,提前总结好书本以及各种资料的理论知识,可以看看历年的真题案例分析的答案,总结一下大致的思路,然后自己试着写写,基本上到后期你自己背的东西越来越多,对理论理解得越透彻,很多平时积累的特别是引论的知识点都可以用到上面去。
       
3.英语和政治
        政治,我是用的肖秀荣的精讲精练,然后听徐涛的视频课,涛涛很幽默,所以考研过程中也有很多的乐趣。然后自己就背了一遍的精讲精练,因为这本书比较的厚,有四百多页,所以也是边背边玩忘,背完了就可以刷1000题,再到最后就买了肖秀荣的整套的备考资料,背一背时事政治,再到最后几个星期狂背肖四肖八。
         英语,英语一相对来说比较的难,一天都不能停,刚开始是背朱伟的恋恋有词,听朱伟的视频课,然后还可以手机软件打卡,要每天刷题,把阅读理解中的生词抄下来,每天背,尽管真题很不好写,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自信心,但还是要坚持,大家都是错的不能看。
       其实我们汉硕相对其他专业来说,还是比较的好考的,特别是华师的汉硕,因为根本就没有很难理解的东西,只要你背会了,就会写了,很简单,就看你每天努不努力的去背。虽然到了后期,每天背的东西太多,都是背了忘,忘了背,半个小时前背的书,上个厕所回来就忘的没有一点印象,但是,不要着急,大家都是这种情况,那就不厌其烦的再背一遍,到最后你会发现,做题的时候,还是发现记住了很多,而且一定要坚持做真题,他会帮助你加强记忆,真的很管用。
        虽然考研要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很辛苦,特别是暑假过后,面临大四,每天还要上课,实习,还有很多毕业需要办理的各种麻烦事,每天感觉时间都不够用,早上起的一天比一天早,晚上回寝室也一天比一天晚,没有了其他的业余活动,就是背背背。那时,我们每天的最大愿望就是等考完研了,我可以睡个懒觉到天荒地老,可以躺在床上整天的追剧打游戏,把一年攒的电视剧、综艺全都追完,(事实上,考完研的第二天一个多星期我们就是这么干的)。但是考研路上,也会有很多的有趣的事儿,同班同学大家考的不同的学校,教室里也会有学校不同专业的考研人每天坐在一起,大家聊熟了,平时就会背着背着聊起来了,互相分享一下自己的复习情况,甚至刷一下大家围坐在一起微博聊一下八卦,分享一下好吃的零食,吐槽一下自己的专业课等等,所以每天也都欢乐多多,现在想起来还有一些怀念那些美好的时光呢![嘿嘿][嘿嘿][嘿嘿]


相关话题/华中师范大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