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原理与方法课后习题答案(第五版)(周三多编写,复旦出版社)(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2


(三)成果控制主要包括:财务分析、成本分析、质量分析和职工成绩评定等内容。
六、一个有效控制系统应具备哪些条件?P495
答案一:一个有效的控制系统应具备的条件是1:能够提供正确的数据2:必须能够提供正确的信息3:从经济的角度看,一个控制系统必须是合理的4:必须具备足够的灵活性以适应各种不利的变化5:必须是容易理解而且有价值的系统6:系统的标准必须是合理而且能够达到的7:控制应该包括组织中关键的活动、作业和事件8:控制系统应该涉及到例外的事件发生9:应该具有多重标准10:一个有效的系统不仅应该可以指出一个显著的偏差发生,而且还可以建议如何纠正这种偏差。
答案二:1、适时控制2、适度控制3、客观控制
第十八章 控制方法
一、解释预算控制的内容,并说明如何进行预算控制。P515-517
内容: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现今预算、资金支出预算、资产负责预算
(一)    收入预算。主要内容是销售预算——通过分析企业过去的销售情况,目前和未来的市场需求特点及其发展趋势,比较竞争对手和本企业的经营实力,确定企业在未来时期内为了实现目标利润必须达到的销售水平
(二)支出预算。收入预算和支持预算都是从财务角度计划和预测了未来活动的成果以及为取得这些成果所付出的费用。
主要包括:1:直接材料预算   2:直接人工预算    3:附加费用预算
(三)现金预算。是对企业未来生产与销售活动中现今的流入与流出进行预测,通常由财务部门编制。现金预算只能包括现今流程中的项目。收入预算、支出预算和现金预算都是属于短期预算。
(四)资金支出预算。是长期预算。主要包括:1:用于新改造或扩充包括厂房、设备在内的生产设施的支出   2:用于增加品种、完善产品性能或改进工艺的研究与开发支出3:用于提高职工和管理队伍素质的人事培训与发展支出。4:用于广告宣传、寻找顾客的市场发展支出等。
(五)资产负责预算——是对企业会计年度末期的财务状况进行预测1:通过分析流动资产与流动负责的比率,可能发现企业未来的财务安全性和偿债能力的大小2:通过将本期预算与上期实际发生的资产负责情况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企业财务状况发生的变化,从而进行事前控制
二、解释比率分析的内容,并说明如何进行比率分析。P519-521
(一)财务比率1:流动比率——企业流动资产和流动负责的比率。反映了企业流动负责的能力
2:负责比率——企业负责总额和资产总额的比率。反映了企业所有者提供的资金与外部债权人提供的资金的比率关系
3:盈利比率——企业利润与销售额或全部资金等相关因素的比例关系。反映了企业在一定时期从事某种经营活动的盈利程度。主要包括:销售利润率  、资金利润率
(二)经营比率(活力比率)。是与资源利用有关的几种比例关系。反映了企业经营效率的高低和各种资源是否得到了充分利用。
1:库存周转率——销售总额与库存平均价值的比例关系。反映了与销售收入相比库存数量是否合理。
2:固定资产周转率——销售总额与固定资产之比。反映了单位固定资产能够提供的销售收入,表明了企业固定资产的利用程度。
3:销售收入与销售费用的比率。表明单位销售费用能够实现的销售收入,反映了企业营销活动的效率。比率分析只能定性分析不能定量分析。
三、解释审计控制的内容,并说明如何进行审计控制。P521-524
审计是对反映企业资金运动过程及其结果的会计记录及财务报表进行审核、鉴定,以判断其真实性和可靠性,从而为控制和决策提供依据。根据审查主体和内容的不同,分为:外部审计、内部审计、管理审计
(一)外部审计——由外部机构选派的审计人员对企业的财务报表及其反映的财务状况进行独立的评估。外部审计实际上是对企业内部虚假、欺骗行为的一个重要而系统的检查。优点:审计人员与管理当局不存在行政上的依附关系,因而可以保证审计的独立性和公证性。缺点:外来审计人员不了解企业的流程,可能产生困难;被审计的内部成员可能产生抵触心情
(二)内部审计——是由企业内部的机构或由财务部门的专职人员来独立地进行地,内部审计兼有许多外部审计地目的。作用:1:提供了检查现有控制程序和方法能否有效地保证既定目标地手段。2:内部审计人员可以提供有关改进公司政策、工作程序和方法的意见。3:内部审计有助于推行分权化管理。缺点:1:可能需要很多费用2:内部审计不仅要搜集事实,而且需要解释事实,并指出事实与计划的偏差3:员工可能认为审计是一种“密探”或“查整性”的工作
(三)管理审计——一种对企业所有管理工作及其绩效进行全面系统地评价和鉴定地方法。通常聘用外部地专家来进行。
四、简述损益控制、投资收益率控制、报告分析法、亲自观察法的基本内涵。P525
损益控制——根据企业或企业中地独立核算部门地损益表,对其管理活动及其成效进行综合控制地方法。缺点:1:是一种事后控制。  2:由于许多事项不一定能反映在当期的损益表上,损益表上不能准确地判断利润发生偏差的原因。
投资报酬率控制:投资报酬率=利润总额/投资总额=销售利润率×投资周转率。投资报酬率主要适用于事业部或其他分权制的部门。
亲自观察控制;
报告分析法——用二手资料对企业运行状况进行分析,衡量实际绩效并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报告分析法额关键是: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报告形式的扼要性。
五、解释成本控制的内容,并说明如何进行成本控制。P526-533
一:成本控制的基础:成本对象与成本分配。成本对象——指需要对其进行成本计量和分配的项目,如:产品、顾客、部门等。(一)直接成本分配方法(二)间接成本分配方法
二:成本控制的步骤(一)建立成本控制的标准(二)核算成本控制绩效及分析成本发生偏差的调查(三)采取纠偏措施。
三:成本控制的作用是可以不断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是提高企业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地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第十九章 管理的创新职能
一、为什么说“管理的本质内容是维持和创新,有效地管理在于适度的维持与适度的创新的组合”?P543-544
组织、领导、控制是保证计划目标的实现所不可能缺少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同属于管理的“维持职能”。其任务是保证系统按预定的方向和规则进行。但是管理是在动态环境中生存的社会经济系统,仅维持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调整系统活动的内容和目标,以适应环境变化的要求——创新职能。作为管理基本职能的创新,任何组织系统的任何管理工作无不包含在“维持”或“创新”中,维持和创新是管理的本质内容,有效的管理在于适度的维持与适度的创新的组合。所以所管理的本质是创新。
二、作为管理的本质内容,维持和创新的关系及其作用是什么?请举例说明544-545
“创新”与“维持”的关系及其作用:1:维持是保证系统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手段,也是系统中大部分管理人员,特别是中层和基层的管理人员要花大部分精力从事的工作。2:任何社会系统都是一个由众多要素构成的,与外部不断发生物质、信息、能量交换的动态,开放的非平衡系统。系统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都是不断变化的,这种为适应系统内外变化而进行的局部和全局的调整,便是管理的创新职能3:系统的社会存在是以社会的接受为前提的,而社会之所以允许某个系统存在,又是因为该系统提供了社会需要的某种贡献,系统要向社会提供这种贡献,则必须首先以一定的方式从社会中取得某些资源并加以组合。“维持”和“创新”作为管理的两个基本职能,对系统的生存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它们是相互联系、不可或缺的。
三、创新主要涉及哪些方面?企业中各类创新活动有何特点?P548、546
组织在运行中的创新包括了很多方面,如:目标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组织机构和结构的创新、环境创新等。
组织内部的创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考察:1:从创新的规模以及创新对系统的影响程度来考察,可将其分为局部创新和整体创新。局部创新是在系统性质和目标不变的前提下,系统活动的某些内容、某些要素的性质或其相互组合的方式、系统的社会贡献的形式或方式等发生变动;整体创新则往往改变系统的目标和使命,设计系统的目标和运行方式,影响系统社会贡献的性质。2:从创新和环境的关系来分析:分为消极防御型创新和积极攻击型创新。防御型创新是指为了避免环境变化对系统造成的威胁,而在系统内部展开的局部或全局性的调整。攻击型创新是指敏锐地预测到未来环境可能提供的某种有利机会,而主动地调整系统的战略和技术,以积极地开发和利用这个机会。3:从创新发生的时期来看分为:系统初建期的创新和运行中的创新。系统的组建活动本身就是社会的一种创新活动;在企业环境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必须以攻为守,要求不断地创新。4:从创新的组织程度来看,可分为自发创新和有组织的创新。
四、创新过程包括哪几个阶段?P553
(一)寻找机会1:企业系统外部,可能成为创新契机的因素有:a:技术的变化 b:人口的变化c: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d:文化与价值观念的转变2:企业系统内部,引发创新的不协调现象a:生产经营中的瓶颈,可能影响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或劳动积极性的发挥。b:企业意外的成功与失败
(二)提出构想。(三)迅速行动。(四)坚持不懈
五、企业家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是什么?企业家如何有效地组织系统内的创新活动?p548、555-558
基本内容:(一):目标创新。企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的经营目标需要适时地根据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地特点及变化地趋势加以调整,每一次调整都是一次创新。
(二):技术创新:主要内容:1:要素创新与要素组合创新。包括材料创新和设备创新;要素组合创新包括生产工艺和生产过程的时空组织方面。2:产品创新:品种创新、产品结构创新。
(三):制度创新——需要从社会经济角度分析企业各成员间的正式关系的调整和变革。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考虑:产权制度、经营制度、管理制度。企业制度的创新的方向是不断调整和优化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使各个方面的权力和利益得到充分的体现。
(四):组织机构和结构的创新——目的在于更合理地组织管理人员的努力,提高管理劳动的效率。
(五):环境创新——不是指企业为适应外界变化而调整内部结构或活动,而是指通过企业积极的创新活动去改造环境,导环境朝着有利于企业经营的方向发展。
新活动的组织:(一)正确理解和扮演“管理者”的角色。(二)创造促进创新的组织氛围。(三)制定有弹性的计划。(四)正确地对待失败。(五)建立合理的奖酬制度。
第二十章 企业技术创新
一、何谓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与发明是何关系?P561
技术创新与企业的生产制造有关。
技术创新不等于技术发明;技术发明是技术创新,但是技术创新不一定是技术发明。
二、组织中可能存在哪些技术创新的源泉?P565
(一):意外的成功或失败1:意外的成功——能够为企业创新提供丰富的机会,这些机会的利用要求企业投入的代价以及承担的风险相对比较小。2:意外的失败。无论是意外的成功还是意外的失败,出现时,企业必须搞清以下几个方面a: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b: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c:这种变化会将企业引向何方 d:企业应该采取何种应对策略才能充分地利用这种变化,以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机会?
(二):企业内外的不协调。根据产生原因的不同,可分为1:宏观或行业经济景气状况与企业经营绩效的不协调。这种不协调反映了企业在产品的结构、原料利用、市场营销,产品特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假设与实际的不协调。及时的发现假设与现实的不符,企业就可以及时地改变或调整努力的方向3:消费者价值判断与实际的不协调。常见,不利影响最为严重。
(三):过程改进的需要(四):行业和市场结构的变化(五):人口结构的变化(六):观念的改变(七):新知识的产生
三、技术创新包括哪些内容?其对企业生存和发展有何贡献?P561-564
内容:(一)要素创新1:材料创新——材料创新或迟或早地会引致整个技术水平的提高2:手段创新——生产地物质手段地改造与创新。两个方面内容:a:将先进的科学成果用于改造和革新原有的设备b:用更先进更经济的手段,取代陈旧落后,过时的机器设备,以使企业生产建立在更加先进的物质基础之上。
(二)产品创新。产品创新包括:新产品的创新和老产品的改造。
(三)要素组合方法的创新——利用一定的方式将不同的生产要素加以组合。A:生产工艺创新:生产工艺的改革和操作方法的改造b:生产过程的时空组织。包括设备、工艺装备、在制品以及劳动在空间上的布置和时间上的组合。上述几个方面的创新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贡献:技术创新一方面通过降低成本而使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更具价格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增加用途,完善功能,改进质量以及保证使用而使产品对消费者更具有特色吸引力,从而在整体上推动着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
四、企业家如何选择创新基础、创新对象、创新水平以及创新方式,从而有效地组织企业技术创新?P574-582
技术创新战略是一系列选择的综合结果,一般涉及:创新的基础、创新的对象、创新的水平、创新的方式以及创新的时机等。
(一):创新基础的选择。创新基础的选择需要解决在何种层次上组织创新的问题:利用现有的知识,对目前的生产工艺、作业方法、产品结构进行创新---应用性研究,还是进行基础研究。1:理论上的创新:需要企业中的有关科研人员长期地、持久地工作。可能带来结果,也可能一无所获。企业选择此种战略风险比较大,而且需要企业长期提供资金和人力支持。2:应用性的研究:企业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技术去开发一种新产品或新技术。时间比较短、风险比较小,相应的对企业的竞争优势的贡献程度相对较小。
(二):创新对象的选择。企业可供选择的创新对象包括:产品、工艺、生产手段等三个领域。1:产品创新:可以为消费者带来一种全新的享受,而且可以降低产品的成本。所以不仅给企业带来的是特色的且可能是成本的优势。2:工艺创新:可以为产品质量的形成提供更加可靠的保证,加强企业的特色优势。产品与工艺的创新主要是由企业完成的,外部一般很难替代。3:生产手段创新:可借助外部的力量完成。由于外部厂家来实现生产手段的改造,则可能使得企业与此相关的产品创新或技术创新。
(三):创新水平的选择。是在行业内相对于其他企业而言的,需要解决的主要是在组织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时,是采取一个领先于竞争对手的“先发制人”的战略还是实行“追随他人之后”但目的仍是“超过他人”的“后发制人”的策略。
(四):创新方式的选择。利用自己的力量独家进行开发,或者与外部的生产、科研机构联合起来共同开发。
第二十一章 企业组织创新
一、请分析知识经济的基本特征。P584
特征:1:知识要素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相对重要性大大提高。
2:生产者与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的重新结合。
3:由于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知识创新和传播的速度大大加快。
二、请解释工业社会的企业制度的特征及其原因,以及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制度的基本逻辑。P585、588
特征:不同参与者是通过提供企业经营的必须的某种要素来实现他们对企业的贡献的。这些要素的相对重要性决定了要素供应者在企业活动中相对权力地位。决定了企业活动的权力与利益分配的格局,从而决定了企业制度结构的特点:稀缺资源从资本转向知识,将导致知识参与者在企业权利关系中地位的提高。
原因:工业生产过程主要是资本与劳动结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资本的所有者通过提供一定数量的资本形成一定的生产能力,集中一定的物质条件,雇用一定数量的劳动者加工和组合利用这些资源以形成一定产品。在这种背景的企业中,“知识”特别是“管理知识”虽已开始居一席之地,但主要是作为资本的附属而存在的。
逻辑:知识正变成为最重要的资源,企业内部的权利关系正朝向知识拥有者的方向变化,企业的制度结构正从“资本的逻辑”转向我们所称的“知识逻辑”。权力派生于知识(特别是协调知识)的供应,利益(经营成果的分配)由知识的拥有者所控制正逐渐成为后工业社会或知识社会的基本特征。
三、请解释工业社会的企业层级结构及其特征。P589
层级结构曾是人类组织结构的伟大创新,19世纪下半叶以后在工业企业中开始广泛运用,目前仍是企业的主要特征。
作为工业企业的主要组织形式,层级结构曾表现出以下主要特征:1:直线指挥、分层授权    2:分工细致,权责明确    3:标准统一,关系正式
四、网络化的层级组织的基本特征是什么?P593
网络化的层级组织是三个相互对立的特点的统一。
1:分权和集权的统一。网络化的层级结构应该既是集权的又是分权的。因为,管理中枢在战略方向选择以及不同工作单元自主性劳动的范围与边界确定等问题上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所以它是集权的。说它是分权的,因为工作单元内的一线人员有权在企业战略参数的范围内自主地处理可能出现地紧急情况。
2:稳定与变化地统一。在知识经济时代,面对不断变化地环境和不断变化地消费者,企业应该不断地进行变化和调整;但变化过于频繁则可能引起组织的混乱,网络化的层级结构要保持整体相对的稳定性。
3:一元性和多元性的统一。
五、请解释工业社会中企业文化的功能及其特点,以及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如何进行文化创新。P594、596
功能及特点:1:企业文化是作为企业经营的一种副产品而出现的2:企业文化基本上反映了企业组织的记忆3:企业文化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而发挥作用的 4:企业文化是一元的。
如何创新:1:企业文化将成为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的重要的,甚至是主要的手段2:企业文化将是人们自觉创造的结果,而不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种副产品。3:作为人们自觉行为结果的企业文化不仅是记忆型的,而且是学习型的。4:企业文化将在强调主导价值观与行为准则的同时,允许异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存在。

 


相关话题/管理学原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管理学原理考研历年真题试题 (1998-2011)
    历年真题 1998年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试题 一、简单题(七题中选做六题) 1、为什么说决策过程是计划的核心? 2、试讨论群体参与决策过程的优缺点。 3、为什么说建立标准是实施控制的基础? 4、管理的任务是什么? 5、销售职能中的品种政策与生产职能中的品种政策在内容上有何联系与不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湖南大学管理学原理历年考研真题(2001年-2012年)
    湖南大学 管理学原理 历年考研真题(2001年-2012年) 湖南大学 适用专业: 120200 工商管理* 01 企业管理 02 技术经济及管理 03 旅游管理 020100理论经济学 01 政治经济学 02 经济思想史 03 西方经济学 04 世界经济 05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020200应用经济学 05 财政学 06 区域经济学 07 产业经济学 0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中山大学管理学原理考研复习基础版
    1、管理者如何将组织塑造得更富有创造性? 2、组织作为一个系统,一般包含哪几个重要要素? 3、有人说,计划与控制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这是什么意思? 4、概念技能在组织高层管理人员制定战略决策中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5、在必要时管理者应该如何激发一定水平的冲突? 6、随着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创新成为企业生存的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管理学原理考研常考题总结手写扫描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6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管理学原理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了解管理学学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思想;掌握管理学的基本职能、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应用管理学基本思想和理论对实际问题分析和解决的能力。重点掌握:管理学的特点;管理的有效性衡量;管理职能和管理过程;组织的特征与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管理学原理考研复试大纲
    《渔业环境保护与治理》专业复试加试《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参考教材《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4版),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4版。2.试卷结构与比例(1)题型比例1)选择题:40%2)是非题:10%3)名词解释:15%4)简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06管理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06 科目名称:管理学原理一、考试总体要求管理学是一门系统地研究人类管理活动基本原理和普遍规律,为管理活动提供一般理论、思想和方法的学科。作为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管理概念、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管理发展史与管理理论主要流派,以及计划、组织、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38管理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招生专业: 工商管理科目名称: 管理学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江苏大学843管理学原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5年江苏大学435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06年江苏大学435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07年江苏大学435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08年江苏大学843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09年江苏大学844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10年江苏大学844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11年江苏大学844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836管理学原理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9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836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10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836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11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836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1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836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2013年南京航空航天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
  • 管理学原理重点要点(考试考研必备)
    1、管理学原理:是一门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性的科学。 2、管理: 管理是一种在正式组织内由一个或更多的人来协调其他人活动的活动过程 *四个关键点: 管理存在于正式组织内; 管理工作的中心是管理其他人的工作; 管理工作是通过协调其他人的活动来进行的; 管理人员要考虑:被管理者的工作和被管理者本身 3、为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管理学原理重点要点(考试考研重点)
    第一章 管理与管理学 一、管理的定义 管理是一种在正式组织内由一个或更多的人来协调其他人活动的活动过程。 注意四个关键点:(1)管理存在于政治组织内(2)管理工作的中心是管理其他人的工作(3)管理工作是通过协调其他人的活动来进行的(4)管理人员需同时考虑到两个方面①其他人的活动,即被管理者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考研辅导班-王利平管理学原理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考研辅导班-王利平管理学原理 计划、组织、领导、控制 2、4、6、8章是重点,尤其第4章,要花本科80%时间复习,1、3、5、7章非重点 第1章 管理的历史发展 自从有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会生活,就有了管理的实践和经验总结,此时的管理被称为史前的管理。近代管理学,则是在自然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伴随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2
  • 周三多《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6版PPT完整课件909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北京物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管理学原理)真题(代码:811)
    北京物资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管理学原理)真题(代码:811) 2011研究生初试真题 一.填空题 1.管理是指一定组织的管理者,通过实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 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6.沟通联络中的障碍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