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真题之712法学综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杭 州 师 范 大 学 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题 考试科目代码:712 考试科目名称:法学综合
说明:考生答题时一律写在答题纸上,否则漏批责任自负。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犯罪过失 2.审查起诉 3.行政相对人 4.不安抗辩权 5.除斥期间 6.保险利益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犯罪未遂的概念及特征。 2.简述行政法的调整对象。 3.简述管辖权转移与移送管辖的区别。 4.简述非依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类型及发生效力时间。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论述抢劫罪与敲诈勒索罪的区别。 2.论述合同解除权的发生消灭及行使的后果。 四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0分) 1.案情:甲与乙有仇,准备杀掉乙。某日傍晚,甲端着枪埋伏在乙下班的途中。等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天色渐暗。正在甲以为乙今天不会出现的时候,听见远处传来摩托车声音,经过辨认,甲确认来人就是乙,于是就对着来人开枪。等对方倒地后,甲走进查看,才发现原来对方不是乙,而是恰巧从城里回来的自己的弟弟丙。甲马上把丙送到医院抢救,但最终丙还是不治身亡。甲随后被判刑入狱15年,刑罚执行13年后被假释。假释当天,甲的朋友为甲庆祝,在饭店里喝酒。期间,甲因与邻座客人发生争吵而将对方一人打成重伤。但此事当时并未被司法机关发现,直到甲的假释考验期满后才案发,甲因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 问题: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和刑法原理,就甲的行为应如何处理表明观点并陈述理由。 2.案情:甲与乙订立房屋买卖合同,约定价金100万元,三个月内过户,半年内交房。丙听说后,表示愿意出价120万元,甲于是又与丙签订合同,将房屋出卖于丙,并随即办理了过户登记。但甲迟迟不能与丙办理交房手续,因为承租人丁拒绝搬出。一年后,甲的妻子戊得知甲出售房屋的事实后,愤然与甲离婚。 问题:(1)乙能否向甲主张侵权赔偿,为什么? (2)乙能否向丙主张损害赔偿,为什么? (3)丁能否以租期未到为由拒绝腾房,为什么? (4)丁能否以优先购买权受侵害为由,主张甲丙间的合同无效,为什么? (5)戊能否主张甲丙之间的合同无效,为什么?
考研高分咨询罗老师电话/微信:**咨询QQ:**

相关话题/咨询 考试科目 确认 招收 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