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南京大学英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南京大学】翻译硕士英语】
一改错 阅读(关于Nature or Nurture哪个更重要)
阅读题又改格式了,以前是5个选择题,5个文中找词,5个最佳词意,1个问答题,再给出相反观点的一篇文章,叫你写总结,然后问你支持哪个观点,今年的5个最佳词意没有了,改成2个100字以内的小真题:
1这篇文章作者关于Nature, Nurture 哪个重要的观点是怎么样的。
2说你自己一个亲身经验,来证明后天教育(Nurture)比天赋(Nature)更重要。然后后面在给出一篇文章,叫你说出这篇文章作者的观点,然后问你支持谁的观点,为什么?
两篇文章的大意:
1:作者提到一个朋友,说他要把他的小孩儿养成天才,后来这个朋友果然把他的小孩儿都培养成象棋天才,文中就主要讲他的一个女儿,经过后天努力成为象棋天才,就引起人们激励讨论Nature和Nurture哪个更重要,他女儿说后天的练习更重要,如果人太懒,有天赋也没用(我认为这个是文章的中心观点)。最后说人生就像下象棋。
2:对于文章1,这个作者给予了反驳观点,说并不是所有经过后天不断练习的人都能成功,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一个人的记忆,运气等都是因素。(大致是这样的)
三作文
说哈佛学校把说明文作为必修课,教他们写作等其他一些能力,然后问如果要你选一门必修课作为中国高校的必修课,你会选什么?给出自己观点论证,500字左右。
英语翻译基础】
一短语翻译20个(重复率特别高,好像就出现4个左右新词)
OPEC;Guinness Book of Records;I-steel;Euromart;YOG;CPU;IMF;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negative population growth;Celeblog;海选(新词:mass-election);真人秀(新词:reality show);对口支援(新词);战略伙伴关系;打假;可持续发展;货到付款。
二句子翻译(有3句,30分)
1中美和则共赢,斗则俱伤(没写全,3个句子都是类似这种政经类的)
三篇章翻译
1英译汉(关于oil crisis,记不清了,平常可以多多练习政府报告,政经类文章,南大基本是偏向于这个方面的)
2汉译英(用“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际,莫如树木;终身之际,莫如树人”引出中国为教育建设提的4个措施:在贫困地区开展扫文盲,尤其是青年,妇女,少数民族,注重教师,中国中小学教师辛勤工作,为全面普及教育做出重大贡献,值得被社会尊敬,中国一直有着重视教育的传统美德,“有教无类”思想源远流长)(大概四白字左右,记不清是英语四百字还是汉语400字,我印象中是英译汉:200~300,汉译英:400多,我说数字这样你们好有个概念,能把握好时间)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一名词解释
微生物;寄生虫;青蒿素;疟疾(这一段是关于青蒿素及另外一种药物治疗疟疾及寄生虫病的,拯救中国上万人生命的描写);中国社科院;小康社会;一带一路;两廊一圈(这一段是关于越南和中国的外交关系的,这两个分别是中国领导人和越南领导人提出的两个战略方针);新闻发布会;威廉王子;亚里士多德;莎士比亚;京剧;骈文;文化冲击;英国广播公司;《神探夏洛克》
二应用文写作
写一450字左右的关于保护环境的号召的文章,题目自拟,不要偏题,要有号召力。
三现代汉语写作
关于男女认知不同的话题,给出一个某个地方数学家的话:作为二十多年的数学家,我一直关注女性学生尤其是女性数学家,数学就像一块水域,要想在数学领域生存,创造就必须融入于此,而女性本质就是油,就像一句歌曲唱到:女孩儿就是为了好玩儿。

相关话题/教育 翻译 写作 数学 汉译英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山东科技大学英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山东科技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名词解释25个互联网+;妇好;齐民要术;黄胄;《利维坦》;王守仁;一带一路;中国梦;艾滋病;郁达夫;亚丁湾;工业4.0;韩非子;文心雕龙;苏格拉底;卢梭;屠哟哟;伊斯兰教;期货市场;幕府统治。应用文,写感谢信三大作业,以保护自然为方向写至少800字议论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5年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回忆
    【西安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英语】无选项完形考的是Forbes杂志,summary大意就是一个interviews,关于预测未来的。二作文是二胎政策。翻译基础:术语翻译基本在Chinadaily上都有。命运共同体;国家工商总局;人口老龄化;工信部;中央气象台;意向创始成员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5年河南大学英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回忆
    【河南大学】【翻译硕士英语】一20个单选,词义辨析。完型15个。翻译3篇阅读,15个作文:ischinesebeingenrichedorspoiledbyenglish?【英语翻译基础】英译汉,15个Tigermom;bluetooth;amajoreconomicpersuit;secondb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5年南开大学英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南开大学】英译汉是关于戴安娜王妃的简略评价以及穿插了一点查尔斯王子的内容;汉译英是散文,讲节日的真正含义(把平日因工作和利害关系而分开的人们重聚在一起享受真正的节日)二名词解释:华盛顿州;波音公司;亨利基辛格;四个全面;三严;三实;《挪威的森林》;早稻田大学;村上现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5年郑州大学英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郑州大学】【基础英语】一选择题,词义辨析10道,10分,二15题,30分,三篇阅读,今年的阅读比去年长的多,但是总体不难,可能比专四稍微难些。三完型,20小题,10分。四15分,汉译英,关于政治的,一般难度。五15分,英译汉,关于语言学的,术语较多。作文,20分。关于大学生到底是参加社团活动好还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5年南京理工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回忆
    【南京理工大学】【翻译硕士英语】单选题,10分,10个。二单项选择改错题,10分,10个,选出错误项即可。三paraphrase,20分,3个题目,两个7分,一个6分,都是比较长的小段落,每题由2~4个句子组成,感觉像书上的,应该是高英学过的。四阅读理解,3篇,30分,15个题目。五英译汉文章,1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5年天津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天津大学】【翻译硕士英语】一单项选择(1分30=30分)前20个是词义辨析,单词不难,就是长得相似的让你选。后10个是改错,只是选出来,不用改正。二阅读理解(2分20=40分)一共四篇阅读,第一篇不长,难度适中,第二篇和第三篇超级长,每一个都有三页纸,挺难的。最后一篇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5年复旦大学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复旦大学】一C-E(完整版)尽管古人把书说成浩如烟海,但书的世界却是真正的天涯若比邻,这话绝不是唯心的比拟。世界再大也没有阻隔。佛说三千大千世界,可算大极了。书的境地呢,现在界还加上&l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基础综合真题回忆(333)
    2019浙师大333名词解释尊德性,道学问小先生制快乐之家贝尔_兰开斯特制内隐学习成就动机简答题1宋朝书院特点2革命根据地教育经验34教师劳动的价值论述:1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及其影响2论述教育的功能3德育转化过程4同伴关系发展和培养还有一个简单我忘了2020-2021年咨询微信:**咨询QQ:**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基础翻译真题回忆(611)
    英译汉哈佛2017毕业典礼校长演讲摘选【没有找到好的译文】universitieshavebeenenvironmentsinwhichknowledgehasbeendiscovered,collected,studied,debated,expanded,changed,andadvancedt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英语翻译硕士专业真题回忆
    基英1.选近义词给一二句话成个语境,画个词,给出3个选项,选择意思最接近的词,题目数量大约15个。今年的单词考察难度整体个人感觉不大,有plunge,melt等等,比往年要简单一些,GRE单词没考到几个2.小段落选词填空给一个小段落,约4到6行的长度,挖3个空,一个空3个选项,总共5个段落。跟Min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同济大学英语笔译翻译硕士真题回忆
    攒人品,祝2020年考研顺利!(附带真题整理)翻译硕士英语1.完型2.填词3.阅读两篇4.阅读六选五5.作文二选一,一个是anindividual\'sgreatnessdependsonthattheindividualisthefirstonetoaccomplishsomething,另一个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暨南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选择题:从四个选项中选择正确的一项(25题,每题1分,共25分)。1.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是一位日裔英国小说家,除了诺奖,他还曾获得1989年布克奖大英帝国勋章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等多个奖项,与鲁西迪奈保尔合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以下哪一部小说不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填空题(26小题,30个空,每空1分,共30分)1.文字和部分青铜器上的铭文,是现在所知最古的文字。2.自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以仁义蔑视君王的富贵。3.《诗经》传至汉代,有齐鲁韩毛四家,现今传世的是《诗》。4.《史记》全书由十二本纪十表三十世家七十组成。5.鲁迅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暨南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Peopleandthingsthatare__________areabletorecovereasilyandquicklyfromunpleasantordamagingevents.A.resilientB.silientC.silentD.resilent2.Weallgotapayr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