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2010-2017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7-29



教学观:建构主义认为,教师不仅要呈现知识,  更应该重视学生自己对各种现象的理解,引导学生丰富或调整自己的理解;应该转变传统教学的重心,把学生自身的努力放在教育的中心地位;学校教育的目的除了掌握各类知识或能力外,还应该培养学生进行社会协商或合作建构意义的能力,并促使他们意识到自身在知识建构中的作用。此外,教师应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学习环境和真实任务,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尝试面对或解决 复杂的问题。课堂教学应该通过多种途径来表征复杂的学习内容,设定不同的学习目标,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来回顾学习内容,帮助学生从深层次上理解所学内容。

三、论述题

1、论述教育与人的发展关系

(1)尽管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有遗传、环境、个体能动性等。但是,教育尤其是学校教育,作为有目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对人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

①学校教育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

②学校教育为学生设计系统的教育影响

③学校教育能够指导学生选择、成长

④学校教育有教师的科学指导

(2)教育的局限性:

①教育应该促进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发展,而不是开倒车。

②教育应该适应人的身心发展,而不是妨碍人的身心发展

③学校教育应该协调社会、家庭的影响。发挥共同的育人作用

④教育必须激发学生的主体性

2、教学过程的本质:

(1)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

①教学过程首先主要是一种认识过程,引导学生认识客观世界并改造主观世界

②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主要表现为:

第一,认识对象的间接性

第二,认识方式的引导性

第三.认识过程的简捷性

(2)教学过程必须以交往为背景和手段

①教学过程以社会交往为背景:尤其是个体初期的学习和认识,如对语言的学习。

②教学还以交往、沟通、交流为重要手段和方法:教学过程中,师生、生生之间交流和讨    论,有助于启迪学生,激发思维火花的碰撞,使教学活动生动活泼。

(3)教学过程也是一个促进学生身心发展、追寻与实现价值目标的过程

①教学过程是按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组织进行的。

②教学过程永远具有教育性,教学是德育的一条重要途径。

4、卢梭的“自然主义”教育思想

卢梭提出了完整的自然主义教育思想:

(1)卢梭强调自然教育的核心是归于自然,即教育要遵守自然,顺应人的自然本性,这里的自然是精神上的最高存在,人要接受三种教育,自然的教育指人的才能的自然发展:人的教育,指他人教授知识促进人发展的教育;事物的教育指人们从生活中的事物中获得其实,只有人的教育与事物的教育服从于自然的教育,相互配合,才能让儿童收到良好的教育。可见,卢梭强调的是服从自然的法则,顺应儿童天性发展促进儿童身心自然发展的教育。

(2)自然教育的培养目标是自然人,不受束缚,身心协调发展,适应新社会的新人。

(3)原则是正确看待儿童,给儿童充分自由,遵循天性。

西南大学2012年333教育综合真题答案

一、名词解释

1、狭义教育:狭义教育是指学校教育,它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系统的影响,促使受教育者获得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的活动。

2、学校管理:是学校管理者通过一定的机构和制度采用不定期的手段和措施,带领和引导师生员工,充分利用校内外的资源和条件,整体优化学校教育工作,有效实现学校工作目标的组织活动。

5、学习策略:就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用于提高学习效率,对信息进行编码、分析和提取的智力活动,是选择、整合应用学习技巧的一套操作过程。

6、心理发展

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胚胎期从出生、成熟、衰老一直到死亡的整个生命过程中所发生的持续而稳定的内在心理变化过程。

2、简答题

1、简述教学过程中应处理好的几种关系(10年)



2、简述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

答:(1)了解和研究学生              (2)培养班集体

(3)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      (4)期末学生评价工作

(5)班主任工作的计划和总结      (6)家长工作

班主任工作的基本任务(比较)

(1)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

(2)教育和帮助学生学好功课,完成学习任务

(3)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进行课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关心学生的健康

(4) 协调各科教师、家长及社会有关力量共同完成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任务

(区别于“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12年简答)

3、陶行知的教育思想

生活教育思想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集中反映了他在教育目的、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主张。其主要内容包括:

(1)生活即教育,生活含有教育的意义,实际生活是教育的中心,生活决定教育。

(2)社会即学校,社会含有学校的意味,社会就像一个教育的场所。

(3)教学做合一,要求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教师的教,而且要注意学生的学,并把教育与实践结合起来

启示:对这一理论的研究,一方面可以加深我们对他的教育活动及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我们当今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在陶行知的教育生涯中,生活即教育是他毕生所追求的。在他的教育行动、理论中,到处都体现了这一点。陶行知认为,生活、实践是教育的生命线。凡是成功的教育都必须来自生活、实践并始终与生活、实践保持密切联系;陶行知十分重视实践的作用,并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陶行知注重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与人民的生活实际相结合。

在教学做合一方法论原则下,相应对课程教材也提出改造意见,以培植学生的生活能力为追求,遵循学生的需要和可能,由此破除以学科知识为原则的课程传统,谈到了实践的重要性,但却忽似了间接知识的积累。

4、简述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径

答:(1)专题训练    (2)咨询与辅导    (3)学科渗透

三、论述题

1、试述教育的社会功能

(1)教育的经济功能:教育是使可能的劳动力转化为现实的劳动力的基本途径;使知识形态的生产力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途径;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因素;是科学知识再生产的重要手段;也可以生产新的知识点。

(2)教育的政治功能:教育通过培养人才为社会政治服务;教育可以促进政治民主化;宣传统治阶级的思想意识等;

(3)教育的文化功能:教育具有文化传承功能;文化交流和融合功能;文化选择功能;文化创新功能。

(4)教育的生态功能:树立建立生态文明的理念;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提高民族素质;引导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活动。

(5)教育的科技功能:教育作为科学技术的普及阵地,有助于科学技术的普及、传播、应用。

(6)教育的道德功能:教育可以传播社会公德,同时,学校教育可以通过有目的、有意识的道德教育活动,培养社会道德所需要的人才,提高全体民众的道德素质。

2、试论述如何提高教师的素养

答:提高教师的素养:

教师的职业素养主要包括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素养,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1)要加强和改革师范教育。发展师范教育,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首先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性措施,鼓励和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同时,要改革现行的师范教育,紧密联系时代对教师的教师的新要求,让师范生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加强职业能力的训练,以便胜任教师的职责。

(2)提高在职教师的职业素养,主要通过实践学习、教学反思、校本培训、校外支援、交流合作的形式。使他们不断得到提高和完善。

3、夸美纽斯教育适应自然原则评述

答:所谓教育适应自然原则,就是教育必须遵循自然界的普遍规律,另外还包括教育必须适应儿童本身的“自然”,即儿童身心的特点。

(1)教育适应自然原则的中心思想是教育应当服从“普遍秩序”,即客观规律。实际上有两层意思:一是教育工作有规律可循,教育者应当遵循;二是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应当探寻教育的规律。

(2)要根据人的自然本性和年龄特征进行教育是他的教育适应自然原则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具体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已有的知识循序渐进地教学。

西南大学2013年333教育综合真题答案

一、名词解释

2、教学

教学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指导学生学习系统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的一种教育活动,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双边活动。

4、中世纪大学:在中世纪中期以后,随着工商业和城市的发展,开始出现新兴的市民阶级,并在文化教育上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外,十字军东征客观上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使西欧人扩大了眼界。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一种世俗教育形式的中世纪大学出现了。(中世纪大学最初是一种自治的教授和学习中心,是由一些学生和教师按照行会形式自愿结合成的“组合”,旨在某一学科的学习和研究。中世纪大学分文、医、法、神四科,其中文科是其他三科的准备阶段。当时,大学享有许多特权,如大学自治、免除赋税和兵役、迁校自由、颁发教师许可证等。此外,中世纪大学还始创学位制,学生合格后可以获得相应的学位。)中世纪大学的出现和发展,打破了西欧封建社会的闭塞局面,并从人才上和思想上为文艺复兴运动做了准备。现代欧美一些大学在一些做法上继承了中世纪大学的传统。

6、恩物: 恩物是福禄贝尔幼儿教育课程体系中的重要教学用具,其中真正的恩物应满足三个条件:能使儿童理解周围的世界,又能表达对世界的认识;每种恩物包含前面的恩物,又预示后继的恩物;每种恩物本身表现为完整的有秩序的统一的观念

2、简答题

1、教师劳动的特点(13、14年简答)

劳动任务的综合性

劳动对象的复杂性

劳动手段的主体性

劳动过程的创造性

劳动成果的长效性

2、洋务运动特点

洋务运动因根植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土壤上,具有新旧杂糅的特点:

(1)缺乏全国性的整体规划和和学制系统,学校之间比较孤立。

(2)在“中体西用”的总原则下,没有触及封建制度,但不放弃学习四书五经。

(3)管理上有封建官僚习气,关键管理环节受洋人挟持,影响学堂正常办理。

(4)以自强求富为目的,根本上是为了维护清政府统治

3、裴斯泰洛奇的教育心理学化

(1) 教育目的和理论指导心理学化。教育要适应儿童心理的发展,将教育目的和教育的理论指导置于儿童本性发展的自然法则的基础上;

(2) 教育内容心理学化,使得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编制适合儿童的学习心理规律,据此提出要素教育理论;

(3)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心理学化,教学程序和学生的认识过程协调,循序渐进;

(4)教育要适应儿童的心理,调动儿童学习的主动性,让儿童成为自己的教育者

4、需要层次理论

美国的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任何人的行为动机都是在需要发生的基础上被激发起来的,人的需要从低级到高级分为七种: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认知的需要、审美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有较低级的需要至少达到部分满足之后才能出现对较高级需要的追求。

从学习心理的角度,人们进行学习就是为了追求自我实现,即通过学习使自己的价值、潜能、个性得到充分而完备的发挥、发展和实现。

需要层次理论说明,在某种程度上,学生缺乏学习动机可能是由于某种缺失性需要没有得到充分满足而引起的。

三、论述题

1:教育评价的CIPP

CIPP评价模式,亦称决策类型评价,是美国教育评价家斯塔弗尔比姆倡导的课程评价模式。它认为评价就是为管理者做决策提供信息服务的过程。由背景评价(Context Evaluation)、输入评价(Input Evaluation)、过程评价(Process Evaluation)、结果评价(Product Evaluation)构成了CIPP评价模式组成。

背景评价是诊断性的,即根据社会的需要和评价对象的实际状况,对教育目标本身作出价值判断。

输入评价是在对目标进行评价并进行修正后,关于达到目标所需要的条件和这些条件能否真正达到的评价,即方案、计划能够实现的可行性评价。

过程评价是在计划方案实施过程中,与这一过程同步进行的反馈和处理。

结果评价的重点在于目标达到程度上的判断,并且是质量控制的一种手段。

CIPP评价模式的优势是回答了泰勒模式中部分疑难问题,突出了评价的发展性功能,整合了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提高了人们对评价活动的认可程度。其局限性是缺乏价值判断、可能为决策者政治上的便利提供虚假伪证以及其适用范围仍受到挑战。

4、论述创造性的培养

(一)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

1.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

教师应给学生创造一个能支持或容忍标新立异者或偏离常规思维者的环境,让学生感受到“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为了创造自由的、无拘无束的环境,托兰斯提出五种原则:尊重与众不同的疑问;尊重与众不同的观念;向学生证明他们的观念是有价值的;给以不计其数的学习机会;使评价与前因后果联系起来。

2.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

在可能的条件下,应给学生一定的权力和机会,让有创造性的学生有时间、有机会干自己想的事,为创造性行为的产生提供机会。一些专家认为,创造性的活动是需要花费时间的,创造性思维常常需要等待机会。

3.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

应使考试真正成为选拔有能力、有创造性人才的有效工具,在考试的形式、内容等方面都应考虑如何测评创造性的问题。

(二)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

1.保护好奇心

应接纳学生任何奇特的问题,并赞许其好奇求知。好奇是创造活动的源动力,可以引发个体进行各种探索活动,应给予鼓励和赞赏,不应忽视或讥讽。

2.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对学生所提问题,无论是否合理,均以肯定态度接纳他所提出的问题。

3.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

应重视学生与众不同的见解、观点,并尽量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学生以不同的方式来理解事物。对学生的观点,要正面鼓励替代反面警告。

4.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

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猜测,进行丰富的想像,不必拘泥于常规的答案,去掉定势和从众的思维方式。

5.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榜样

通过各种方式使学生领略创造者对人类的贡献,受到创造者优良品质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启发他们见贤思齐的心理需求。

(三)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

1.发散思维训练

训练发散思维的方法有多种,如用途扩散、结构扩散、方法扩散与形态扩散等。

用途扩散即让学生以某件物品的用途为扩散点,尽可能多地设想它的用途。结构扩散即以某种事物的结构为扩散点,设想出利用该结构的各种可能性。形态扩散即以事物的形态(如颜色、味道、形状等)为扩散点,设想出利用某种形态的各种可能性。方法扩散即以解决某一问题或制造某种物品的方法为扩散点,设想出利用该种方法的各种可能性。

2.推测与假设训练

这类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对事物的敏感性,并促使学生深入思考。灵活应对。

3.自我设计训练

学习通过实际的操作活动,完成自己的设计。

4.头脑风暴训练

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迸发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具体应用此方法时,应遵循四条基本原则:一是让参与者畅所欲言,对所提出的方案暂不作评价或判断;二是鼓励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的观点;三是以获得方案的数量而非质量为目的,即鼓励多种想法,多多益善;四是鼓励提出改进意见或补充意见。

西南大学2014年333教育综合真题答案

一、名词解释

2、《学记》:《学记》也是《礼记》中的一篇,其作者一般认为是思孟学派,甚至具体到是孟子的学生乐正克。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它是先秦时期儒家教育和教学活动的理论总结,它主要论述教育的具体实施,偏重于说明教学过程的各种关系。

3、班级授课制: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照年龄和知识水平编成固定的班级,然后教师根据统一规定的课程、教学时间、教学地点对全班学生进行集体教学的一种组织形式。

5、教育评价: 教育评价是根据一定的教育目标,依照科学的方法程序,对教育现象、教育活动及其参与者进行价值判断,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的过程。

2、简答题

1、原始社会的教育特征

在原始社会,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教育方法比较简单,主要以口耳相传和实践模仿为主,教育具有原始性。

其次,教育具有宗教性,教育与宗教活动密切联系。

由于原始社会教育资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因此,原始社会教育具有无阶级性。

古代社会、现代社会、未来社会的教育特征(补充)

一、古代社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出现了“剩余”以及依靠“剩余”生存的学者与学生,同时统治者对接班人的需求推动了学校的产生。此时的学校,其目的仅存于培养官吏、牧师和骑士。古代社会的教育具有阶级性,主要是为统治阶级服务;教育内容封闭,以伦理道德教育和宗教经典为主要内容;教育方法机械,传授呆板的知识以及进行道德灌输。古代社会的教育为后期学校教育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二、现代社会的教育不断提倡普及教育,教育对象具有广泛性;教育密切联系社会,教育性质具有生产性;学习内容极为丰富,教育内容具有开放性;重视教育立法,教育具有法制性;教育贯彻人的一生,教育呈现终身化;重视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教育具有国际性;重视教育科学研究,教育具有科学性。当然,随着现代社会的多元,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各有特色。

三、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未来社会的教育将是多元,教育信息载体增多、教育形式多元,网络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

3、我国全面发展教育及其关系

全面发展的教育内容的基本构成,全面发展教育的诸任务——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和美育是一个相互有区别又有联系的统一体,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全面发展的五个组成部分的关系:

德育为其他保证方向和保证动力;智育为其他提供认识基础;体育提供机体保证,美育与德智体具体联合起来,促进全面发展。防止五育偏一的情况。

4、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

(1)准备阶段:确定研究课题;进行研究设计;制定研究工作计划

(2)实施阶段:搜集、获取资料,形成科学事实;分析科学事实或已有理论形成新的科学理论;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

(3)评定阶段:对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价。

3、论述题

2:如何处理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动性的关系。

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是相互联系的,相互统一的。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组成的双边活动过程。教主导着学,学离不开教。教是为了学,而且依靠学。学要靠教的指导,而且必须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互统一的规律,体现了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1)改变陈旧的教学观、学生观和师生观。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师要真诚地认识到自己是为学生服务的,既然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那就必须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人,课堂的主人,就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2)体现“双主”地位,引导学生“发现”。

教育是人施之于人的活动,是教师和学生双边作用的过程,其核心关系是教与学的关系,从教学两个方面看:教师教,学生学,教与学是相辅相成,没有任何一方的参与就不成为教学。因此,教师与学生都是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学生是学的主体,在课堂教学中,“双主”调和,师生互动,才能达到教学相长。

(3)建立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

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首先是信任、理解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心理学指出,认识过程和情感过程密不可分的。

3、如何看待教书与育人的关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把教书与育人割裂开来,或将二者混为一谈、互相代替的做法都是不正确的。

教师是人类文明知识的传播者,是学生思想道德的启蒙者,是美好心灵的塑造者。按照教育学的要求,教师要从事一门学科的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教学目的,这就是要讲清知识内容本身;一是教育目的。两个目的要在同一教学过程中完成,不能截然分开,又不能相互混同。这就要发挥我们教师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教书育人工作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

西南大学2015年333教育综合真题答案

1、填空题

1、教育学发展的科学化阶段的重要特点有教育学研究的多元化和教育学研究的细化。    

2、杜威关于教育本质的思想可以概括为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和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组。

3、古代教育有与其特定历史条件相应的特点,如培养目标比较狭窄,用孔子的学生子夏的话来说就是“学而优则仕”又如教育内容的视野也比较狭窄,只要偏重于“道德教育”。

4、纵观新中国教育目的理论的发展,其基本精神是比较有特点的,如教育的根本出发的是坚持教育的教育目的的社会主义方向,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定位是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5、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在教育工作中所发生的交往与联系,师生关系的根本内容是教与学;其本质是人际关系在师生之间的反应。

6、赞可夫的发展性教学思想包括一系列原则,其中作为重要的是以高难度进行教学的原则、以高速度进行教学的原则、使学生理解学习过程的原则、使全体学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原则等。

7、教育测验的类型划分的比较多,其中,如果按照测验的评价标准来划分,则可以划分为标准化测验和非标准化测验。

8、校本管理是以学校为主体的管理,即学校管理目标和任务是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需求来确定的,而不是上级或外部强加的。

二、名词解释

1、终身教育

终身教育定义:①是指人的一生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永远和接受教育联系在一起,是人一生各阶段当中所受各种教育的总和,也是人所受的不同类型教育的总和。②从纵向上讲,终身教育不仅仅是青少年的教育,而且涵盖了人的一生。③从横向上讲,终身教育既包括正规教育,也包括非正规教育和非正式教育。④除了人的工作和职业需要之外,终身教育还应该重视铸造人格、发展个性,使每个人的潜在才干和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大学2019考研初试自命题科目《自然地理学》重考的通知
    各位考生: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自然地理学》(科目代码625)试题内容泄露,为坚决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依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认定2018年12月23日上午举行的《自然地理学》(科目代码625)考试无效,对该科目组织重考。现将重考事宜通知如下:一、报到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据西南大学研究生院消息,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已经发布,详情如下:一、学费西南大学学术型研究生哲学门类(专业代码以01开头)、农学门类学费为每年7500元,其他门类学费标准为每年8000元,按三年收费;研究生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基本学业奖学金等,具体奖助办法,请参见西南大学研究生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苏晓磊
    苏晓磊 博士,男,生于1984年,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1) 人为改变水文节律对河流的生态影响研究(2) 受损河流生态系统的恢复及机制研究教育经历:2007.092012.06,西南大学,生态学专业,硕士博士2003.092007.06,哈尔滨师范大学,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黄红辉
    红辉,副教授,博士,重庆市巴渝学者, 1996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在中国药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0-2009年在新加坡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所和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学习与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阮华
    阮华,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6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武汉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01-2009年在新加坡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所、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所学习与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973项目子课题、教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唐云明
    唐云明(1960.5-),男,汉族,四川武胜人,博士。1982年留校工作,先后担任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重庆市遗传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酶与酶工程研究,在《植物学报》、《植物生理学报》、《动物学报》、《水生生物学报》、《水产学报》、《食品科学》和《BiotechnolLett》等杂志上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周林燕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周林燕介绍如下:周林燕,女,博士,研究员。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在鱼类性别决定与分化、生殖内分泌调控、内分泌干扰物质作用机制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项项目。在Mol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马鸣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马鸣介绍如下:马鸣, 教授, 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08-2009年在耶鲁大学医学院肾内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2017年被聘为副研究科学家。2017年入职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鸣实验室的主攻方向是肾脏发育与肾脏遗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张志升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张志升介绍如下:张志升,男,博士,河北赤城人。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动物学专业)、博士后指导教师(生物学和生态学专业)。现任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系主任、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中国动物学会蛛形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动物学会副秘书长,为国际蛛形学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许一丰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许一丰介绍如下:许一丰(1980.6-),男,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9月引进我校工作,2015年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主持及参与多项科研项目。主要从事植物发育、表观遗传与植物逆境胁迫适应等相关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叶小利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叶小利介绍如下:叶小利,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2-2011.8在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访问学习, 2011.11-2012.11在美国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访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李礼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李礼介绍如下:李礼 博士,男,生于1981年9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个人简历:2000.09-2005.06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士学位2007.01-2011.05 香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2019考研初试自命题科目《自然地理学》重考的通知
    各位考生: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自然地理学》(科目代码625)试题内容泄露,为坚决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依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认定2018年12月23日上午举行的《自然地理学》(科目代码625)考试无效,对该科目组织重考。现将重考事宜通知如下:一、报到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为客观反映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和就业的良性互动,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的要求,我校已完成了《西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西南大学各院校考研拟录取名单公示情况(不含推免生)
    根据教育部、重庆市相关要求,经西南大学各学院(部、所、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各学院(部、所、中心)已将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不含推免生)公示,详见各学院(部、所、中心)网站。特别提示:名单为拟录取名单,需要上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并经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审查和教育部全国录取联合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