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同济大学818管理学概论真题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26

 2018年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科目名称:管理学概论满分分值:150

一、名词解释(8*5=40)

1.参谋权力

2.社会创业

3.管理科学学派

4.组织文化

5.头脑风暴法

6.不确定型决策

7.组织

8.反馈控制

注:基本全为书上知识点,背到即可得分,其中第二小题为为15年真题,由此可见往年真题的重要性。

二、简答(5*10=50)

1.什么是决策?决策形式有哪些?(书上知识点)

2.如何理解"管理的任务是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书上知识点,可从管理的效果等来解释。)

3.市场环境快速变化,创新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能,管理者如何协调创新和维持企业稳定发展的关系?(此处为原周书知识点结合实际,详见风雨同舟考点篇拓展知识点,此处知识点我们18年版本已经囊括。)

4.在必要时,管理者应如何激发一定的冲突?(冲突知识点,详见变革章。)

5.影响组织结构选择的权变因素有哪些?(书上原知识点)

三、论述(2*20=40)

1.大数据时代下对管理的各项职能带来了哪些影响。(此处大数据为罗书新增知识点并与管理职能结合。)

2.试用霍夫斯泰德评估文化的四个维度分析中国文化的特征,说明该框架对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有哪些实质性战略意义。(霍夫斯泰德框架出题重复率较高,请引起重视,同时此处写了结合中国文化,说明复习的时候要对书上知识点多加思考。同时结合了一带一路,说明同济出题风格的与时俱进。)

四、案例分析题(每问10分,共20分):

大概内容如下:

海尔的组织管理模式

海尔1984年开始创业时只有600人到现在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依照海尔官方说法,今天的海尔是个没有层级的企业,只有三种人:平台主、小微主、创客。依

据海尔给出的解释,“人单合一”(或“人单合一双赢”)中的“人”指企业员工,“单”即是订单,广义上讲就是用户需求,“合一”就是将员工利益和用户需求融合在一起,“双赢”就是以员工创造的用户价值来体现自己的价值。

这个解释对不少人来说仍然有点晦涩难懂,再直白一点讲,就是海尔的每一个员

工都要想办法开发客户拿到订单,只有成功开发业务才能得到报酬,否则只能喝西北风。所谓“小微公司”,即海尔打破原有企业结构之后,在内部成立的一个个小型公司,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主分配。止于2014年年底,海尔集团共有169个小微公司。赋予小微团队一定的人事决策自主权,各小微团队在一定程度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己给自己挣工资”而不是“企业给员工发工资”,通过市场反馈体现小微的价值。如果你还不明白“小微公司”是怎么回事,我给你打一个不甚恰当的比喻,此前的海尔

好比一个直营商场,所有的产品都由商场方面自主经营销售;现在商场决定把摊位都

分包出去,由店员(也可以是外部人员)承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商场由经营者

变成了管理者。海尔打散原有组织结构,逐步消除中间层,划小经营单元,构建所谓

的“小微”团队。企业由经营管理/决策者转变为资源支持者和投资者;员工由指令执行者转变为自主经营者、项目驱动者。贴近用户需求,小微团队主动直面客户,根据客

户需求进行产品设计研发、销售、资源投入,公司给予资源支持,同时要满足公司整

体战略发展要求;避免由公司统一面对客户导致决策过于集中、身系一人的经营风险。问题:(1)科层制组织是什么?海尔目前的组织形式与科层制有什么差异。(书上原知识点。)

(2)用激励理论分析海尔的激励制度。(此处对知识框架要求较高,要求能够

把握整个激励理论的框架。)

总结:18年真题相对来说难度低些,大部分为常规知识点,从18年真题我们可以看出同济真题有以下特点:1 综合性较强,对知识体系框架要求较高;2 与时俱进,强调与时代接轨;3要求对知识有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见解。
 


相关话题/同济大学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