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5

 2015 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存款货币

2、特别提款权

3、永续年金

4、MIRR

二、简答题:

1、国际货币制度的内容

2、可转债的利弊

3、互换的作用

三、论述题:

1、我国近年来使用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分析他们的利弊

2、影响汇率的因素和汇率对经济的影响,结合我国的汇率制度和人民币国际化谈谈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四、计算题

1 某公司的资金来源于公司债券,优先股和普通股,其中公司债券的税前成本分别为:发行量在1500 万元以内,10%,发行量在1500-2000 万之间,12%,发行量在2000 万元以上,15%,优先股的成本则始终为12%。普通股中留存收益的成本是15%,若发行新股,发行费用为发行收入的8%。公司目前的资本总额为4000 万元,公司债券、优先股和普通股的比例为30;5:65,即公司债券1200 万元,优先股200 万元,股东权益2600 万元,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3%,该公司下一年准备筹措新的资金,已知该公司预计可新增留存收益400 万元,计算该公司不同筹资额内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计算公司筹措新资的加权

平均成本资本成本可按下列步骤进行:

(1)确定目标资本结构。目标资本结构是企业认为较为理想的资本来源构成比例,这里假设公司以目前的资本结构为目标资本结构。

(2)计算个别资本成本计算筹资额的临界点,由下3、一人买房,原本的还款合同是每月还N 元,利率为a,30 年还清,无首付,5 年之后,由于市场利率的变动,此人决定谈新的偿还合同,新合同以利率 b 偿还贷款。

A、如果此人仍想在剩余25 年还清贷款,则每月还多少

B、如果此人想30 年还清贷款,每月还多少

C、如果此人每月仍还N 元,按新利率计算,除了能还清房贷,还可借多少钱


相关话题/中央财经大学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