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上海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宏观微观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9

上海社会科学院2007年硕士入学试题
专业:产业经济学
科目:经济学2(含宏观、微观)                                                               
所有试题均做在答题纸上

一、单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题2分,共40分)
1、在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生产要素的选项是( )
A、土地; B、企业家才能; C、金融资本; D、劳动力;
2、在国民经济循环流中,当注入与漏出相等时,必有( )
A、储蓄等于投资; B、货币需求等于货币供给; C、进口等于出口; D、净税收等于政府购买支出;
3、如果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同时向右移动,那么( )
A、均衡产出和均衡价格均提高; B、均衡产出提高,均衡价格无法确定; C、均衡价格提高,均衡产出无法确定; D、均衡产出和均衡价格均降低;
4、在凯恩斯主义看来,如果货币流通速度提高的话,将会导致利率( )
A、降低; B、提高; C、不变; D、难以确定;
5、根据凯恩斯理论,利率水平主要取决于( )
A、 货币需求; B. 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C、储蓄; D、 储蓄与投资;
6、假定所有的消费者达一次电话花1.5元,买一份报纸花2.5元,并假定所有消费者都购买这两种商品,当所有消费者都力求使效用最大化时,请问:每个消费者的电话对报纸的边际替代率等于( )
A、1.67; B、1; C、0.6; D、无法确定;
7、当出现投资陷阱时,IS曲线将( )
A、垂直于利率轴; B、垂直于产出轴; C、先垂直于产出轴,然后斜率为负; D、先垂直于利率轴,然后斜率为负;
8、如果某商品的边际收益等于15,需求价格弹性等于-1,那么厂商所确定的价格等于( )
A、15; B、7.5; C、30; D、5;
9、在固定汇率制度和开放经济条件下,如果货币供应量提高,那么,国民均衡产出将( )
A、降低; B、提高; C、不变; D、难以确定;
10、当某商品的价格从5元降至4元时,该商品需求量增加了100单位,则需求弹性( )
A、缺乏弹性;B、富有弹性;C、单位弹性; D、不能确定 ;
11、与短期平均成本曲线成‘U’型有关的原因为( )
A、规模报酬; B、外部经济与不经济;C、要素边际生产力;D、固定成本占总成本比重;
12、庇古对凯恩斯主义的反驳,是建立在( )
A、实际货币余额的消费和储蓄效应; B、实际货币余额的投机效应; C、名义货币余额的消费和储蓄效应; D、名义货币余额的投机效应;
13、某厂商的平均收益曲线从水平线变为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这说明( )
A、 有厂商进入该行业; B、完全竞争被不完全竞争所取代;
C、厂商间的竞争趋于激烈; D、原厂商退出了该行业;
14、如果边际消费倾向等于0.8,税率等于0.25,那么,投资乘数等于( )
A、5; B、2.5; C、1.67; D、1.25;
15、按照货币数量公式的观点,如果货币供应量增长8%,货币流通速度降低1%,那么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为( )
A、9%; B、8%; C、7%; D、1%;
16、 当某商品的价格从5元降至4元时,该商品需求量增加了100单位,则需求弹性(  )
A、 缺乏弹性; B、 富有弹性;C、 单位弹性 ;D、 不能确定 ;
17、在国民边际消费倾向为0.9的情况下,如果出现50亿元的通货紧缩缺口,国民收入减少量为(  )。
A、50亿元 B、450亿元 C、500亿元 D、600亿元
18、在要素市场完全竞争的条件下,要素X的价格是$ 6.00,边际产量是10单位;要素Y的价格是$5.00,边际产量是9单位,则该生产者将(  )。
A、减少X的使用量,增加Y的使用量;B、增加X的使用量,减少Y的使用量;C、开始对要素X支付得多些;D、提高要素Y的使用效率
19、在完全竞争市场长期均衡时,厂商的经济利润(  )
A. 大于零; B. 等于零;C. 小于零; D. 不确定
20、下述哪一项不是经济内在的稳定器(  )
A、累进税率制;B、与国民收入同方向变动的政府开支;C、 社会保障支出;D、 农业支持力量
二、名词解释(共8题,每题5分,共40分)
21. 供求定理
22. 双边垄断
23.  价格歧视及其形式
24.生产可能边界
23. 引致投资
24. 充分就业的失业率
25. 货币创造
26. 货币数量论
三、计算题(本大题10分)
27 .如果某种商品的生产成本函数TC(Q)与市场收益函数TR(Q)分别为:
TC= Q3-2Q2+2Q+10  TR=29Q-2Q2,求:
(1)生产并出售该商品的厂商所获利润最大时的产量和利润
(2)如果该厂商是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生产和出售商品,此时,收益函数变为TR=P Q,其停止生产临界点(停止营业点)的产量是多少?相应的总成本,总收益及利润又是多少?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2个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28. 请运用边际生产力理论解释生产(由生产函数体现)与收入分配的关系?
29. 新古典综合派是如何解释通货膨胀与失业率之间的螺旋交替上升的机制?
五、论述题(本大题30分)
30. 宏观经济理论认为,消费是影响国民经济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请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谈一谈当前制约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的基本原因是什么?并依据西方经济学基本原理,提出若干旨在扩大消费需求的对策?
 


相关话题/上海社会科学院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6上海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宏观微观考研真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2006年硕士入学试题(A) 专业:产业经济学 科目:经济学2(含宏观、微观) 所有试题均做在答题纸上 一、单项选择题(共20小题,每题2分,共40分) 1、下列事例中属于正外部性的是( ) A、养牛与种田; B、种花与养蜂; C、放音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05上海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宏观微观考研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15小题,每题2分,共30分) 1、由于生产资源是稀缺的,所以,为了多生产一种产品就要少生产另一种产品。这是下列哪一种概念的本质?( ) A、专业化; B、比较优势; C、机会成本; D、边际替代率; 2、如果名义利率为12%,预期的通货膨胀率为8%,那么实际利率为( ) A、4%; B、8%; C、20%; 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二本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硕的经验
    我是19中南财考研考生,来自不知名二本院校,被拟录取,专业课代码813经济法,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考研经验。 院校选择:由于考的是学硕,本人很早就决定要考财大经济法学硕,所以没有犹豫。个人认为财大的学硕题目难度还是比较适中的,唯一的难度就是题目很多,而且都是论述,所以我在考试的时候,基本三个小时是没停过笔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20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803初试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20分) 1.国内生产总值 2.机会成本 3.法定准备金率 4.消费者剩余 5. 二、简答题(30分) 1.从厂商数目、产品差别程度、对价格的控制程度、进出一个行业的难易程度来比较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垄断、完全垄断市场。 2. 3.乘数方面的题目 三、作图分析题(30分) 1.请作图推导一般商品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管复试一些要点(附部分回忆版2019真题)
    作者: Yoonho_Cheng 时间: 2020-2-6 14:35 标题: 大工经济管理学院企管复试一些要点(附部分回忆版2019真题)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影响,今年大工经管学院的考研复试应该会推迟。先给在家复习的大家说一声辛苦了。复试加油,武汉加油。 正文 参考2019年企业管理复试的特点,总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7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复试经验分享
    对于考研来说,复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下面这篇文章会详细介绍贸大金院金专的情况。希望能帮助到备考金院的学弟学妹们! 一、面试内容和分数 面试内容包括中文金融专业方面和专业英语方面,满分100分,其中中文部分是70分,专业英语部分是30分,中英文面试内容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等。 最终总成绩=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徐高老师金融经济学第一讲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2020年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复试贴
    作者: 天池吴 时间: 2020-2-1 23:45 标题: 2020年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复试贴(干货) 问题1:复试具体流程是什么? 初试成绩通常在2月15号左右公布,不过20年的情况特殊,可能会稍稍有些晚;在初试成绩公布以后的半个月内会公布院线,院线会在厦门大学官网上公布。院线出来后的10天内会出现各个系、中心、所各自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6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商务调剂经验帖
    首先简单介绍我自己的情况,本科是一所211国贸专业,考研浙江大学国际商务392分,差一分入复试,当时选择调剂国际商务,当时可供选择的院校有北京外国语,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简称贸研院)、上外贸、深圳大学、辽宁大学等,这里只列举了一下较为好的调剂院校,去年东财仅有少数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辽宁大学816经济学考研经验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考研已经结束,但还是喜欢去备考时坐了一年多的考研自习室,看着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心中是又期盼又担心。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的自己很迷茫,对于考研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所以提供经验让大家更好的备考!! 1.数学,今年数学太奇葩,都没有历年真题的影子。还有超纲题,不具有参考价值。1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19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初试第一名经验贴
    写在前面转眼间距离2020考研只剩250多天了,可是感觉自己才刚刚跟考研两个字道别。不知道该怎么回忆过去的一年,仿佛是被偷走的一年。从去年3月底开始,每天6:00起床,看着计时器上的时间一点一点流逝,只想着赶紧背单词、刷题、记住每一个知识点,眨眼间就到了晚上11:40图书馆闭馆,回寝室还想着看数学或者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812理论经济学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法专业经验贴
    作者: 亦矣666 时间: 2020-2-4 18:01 标题: 国际法专业经验贴 楼主目前就读贸大国际法专业。鉴于之前很多学弟学妹讨经验,今天在这里统一做一个总结(新手第一帖,还请海涵,哈哈~) 楼主备考历程:9月份参加司考,10月中下旬备考考研,时间比较紧张。所以以下计划安排可能不适合所有的小伙伴,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5
  • 云南大学2016年考研真题-802西方经济学一(含微观和宏观)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云南大学2015年考研真题-633行政管理807公共经济学
    公共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 1.累进税率 2.政府规制 3.搭便车 4.非税收收入 5.挤出效应 二、 简答 1.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郭111) 2.什么是中间投票人?中间投票人对公共选择的影响?(朱58) 3.公债的作用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4.公共收入规模的组成部分,分析影响一国公共收入规模的决定因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