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宏观三套试卷和答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10




3、根据简单凯恩斯模型,货币需求取决于(  )。 (1 分)(答案:A)
A、实际收入和实际利率
B、名义收入和实际利率
C、名义收入和名义利率
D、实际收入和名义利率

题解:根据货币需求动机理论,我们知道货币需求具有交易和预防性动机,显然对于这方面的需求是受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影响的,因而要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影响,即取决于实际收入。另外,人们还有货币的投机需求,即人们在持有货币还是持有证券间选择,而持有证券的原因在于其实际收益率的大小,所以投机需求取决于实际利率。


4、两种等价地看待gdp的方式是_____。 (1 分)(答案:D)
A、付给经济中所有员工的报酬,或者经济中所有公司和企业的利润总和
B、经济中所有生产的产品的购买支出,或者经济中所有服务的收入
C、经济中所有公司和企业的利润总和,或者经济中所有家庭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总和
D、经济中所有人的总收入,或者在经济中产品和服务产出上的总支出

题解:暂无


5、为了计算gdp的价值,_____。 (1 分)(答案:A)
A、产品和服务都用市场价格计算
B、二手产品的销售也包括进去
C、存货的生产没有包括进去
D、产品和服务用重量来计算

题解:暂无


6、既然gdp只包括收入的增加额,不包括转让资产,那么_____不包括在gdp之中。 (1 分)(答案:B)
A、最终产品
B、二手货
C、消费产品
D、为存货生产的产品

题解:暂无


7、名义gdp是在_____内使用_____美元衡量的。 (1 分)(答案:B)
A、一个时点;现期
B、一个单位时间;现期
C、一个时间;不变
D、一个单位时间;不变

题解:暂无


8、实际gdp的新连锁加权衡量比传统的衡量进了一步,因为其用于计算实际gdp的价格是_____。 (1 分)(答案:A)
A、永远不会过于陈旧
B、一直来自于同一个基年
C、是估算的
D、是与CPI相关联的

题解:暂无


9、在2007年,美国gdp大约达到_____。 (1 分)(答案:C)
A、140亿美元
B、1 400亿美元
C、14万亿美元
D、140万亿美元

题解:暂无


10、在2007年,美国人均gdp大约为_____。 (1 分)(答案:C)
A、6 000美元
B、26 000美元
C、46 000美元
D、76 000美元

题解:暂无


11、下列哪项符合詹姆斯•托宾的推断?______。 (1 分)(答案:D)
A、股票市场是“随机游走”的
B、如果股票市场对已安装资本的估价小于其重置成本,那么股票价格上升
C、如果股票市场对已安装资本的估价小于其重置成本,那么股票价格下跌
D、如果股票市场对已安装资本的估价小于其重置成本,那么当资本损耗时,经理们不会更换资本

题解:暂无


12、在融资约束下,______。 (1 分)(答案:A)
A、投资对现状更敏感
B、投资对现状不太敏感
C、投资支出遵循随机游走
D、投资支出在经济萧条时增加

题解:暂无


13、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认为平均消费倾向______。 (1 分)(答案:C)
A、等于常数
B、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上升
C、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下降
D、小于边际消费倾向

题解:暂无


14、政策行动与其对经济产生影响之间的时间是_____。 (1 分)(答案:D)
A、自动稳定器
B、政策的时间不一致
C、内在时滞
D、外在时滞

题解:暂无


15、在凯恩斯交叉模型中,财政政策对收入有乘数效应是因为财政政策______。 (1 分)(答案:B)
A、会增加经济中的货币数量
B、会改变收入,进而改变消费,进一步使得收入发生变化
C、是政府支出,因此比私人支出更有效
D、会改变利率

题解:暂无


16、减税通过增加对工人的激励来提高______,并通过提高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来扩大______。 (1 分)(答案:D)
A、货币流通速度,对可贷资金的需求
B、对可贷资金的需求,货币流通速度
C、总需求,总供给
D、总供给,总需求

题解:暂无


17、当一个企业出售存货中的产品时,投资支出_____,消费支出_____。 (1 分)(答案:B)
A、增加;减少
B、减少;增加
C、减少,不变
D、不变;增加

题解:暂无


18、在一个封闭经济中,产出的需求是_____的总和。 (1 分)(答案:C)
A、公共储蓄和私人储蓄
B、资本和劳动数量以及生产技术
C、消费、投资及政府支出
D、政府购买及转移支付减去税收收入

题解:暂无


19、对于一个经济体核算来讲,下面正确的是(  )。 (1 分)(答案:C)
A、收入大于产出
B、产出大于收入
C、收入总是等于产出
D、以上都有可能

题解:暂无


20、根据凯恩斯的消费函数,引起消费增加的因素主要是:(  )。 (1 分)(答案:B)
A、价格水平下降
B、收入增加
C、储蓄增加
D、边际消费倾向下降

题解:暂无


二、多项选择题 (10 分)
1、在三部门经济中,投资乘数ki、政府购买乘数kg、税收乘数kt和政府转移支付乘数ktr之间,下列关系中一定成立的是(  )。 (2 分)(答案:AB)
A、ki=kg
B、-kt=ktr  
C、ki=ktr
D、ki>kg>kt>ktr

题解:  


2、以下属于扩张性经济政策的有(  )。 (2 分)(答案:ABCD)
A、减税
B、增加货币供给量
C、增加转移支付
D、增加政府购买

题解:暂无


3、若要货币政策的效果明显,需要(  )。 (2 分)(答案:BC)
A、IS曲线绝对值的斜率大
B、IS曲线的斜率小
C、LM曲线的斜率大
D、LM曲线的斜率小

题解:暂无


4、下述对gdp的含义理解正确的是(  )。 (2 分)(答案:ABCD)
A、GDP是个市场价值概念
B、为了避免重复计算,GDP只计算最终产品价值,而不计算中间产品价值
C、GDP仅指一个时期内生产的最终产品而不是一定时间内所售出的最终产品,是个生产概念
D、GDP仅仅是一定时期内生产的价值,故包含时间因素,是个流量

题解:暂无


5、下列关于对外贸易乘数的表述正确的是(  )。 (2 分)(答案:BC)
A、对外贸易乘数与边际消费倾向负相关
B、对外贸易乘数与边际消费倾向正相关
C、对外贸易乘数与边际进口倾向负相关
D、对外贸易乘数与边际进口倾向正相关

题解:暂无


三、名词解释 (20 分)
1、净出口 (4 分)
题解: 净出口指进出口的差额,等于出口减进口。在用支出法核算GDP时,只有净出口才应计入总支出。因为进口表示收入流到国外,不是用于购买本国产品的支出,应从本国的购买支出中减去;而出口表示收入从外国流入,是用于购买本国产品的支出,应计入本国购买支出中。


2、公开市场业务 (4 分)
题解:公开市场业务又称公开市场操作,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政府债券以控制货币供给和利率的政策行为。政府债券是政府为弥补财政赤字而发行的支付利息的国库券或债券。中央银行通过向居民、企业、商业银行等买卖债券来扩大和收缩货币供给。其目的一是要影响货币存量和市场利率,二是要利用证券买卖来稳定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数量,抵消市场自发波动因素的干扰,进而达到稳定货币供给和市场利率的目的。公开市场业务政策是中央银行为稳定经济最经常使用的政策手段,因为它的操作灵活,可根据经济状况和经济目标自由决定债券的数量、时间和方向。


3、政府转移支付乘数 (4 分)
题解:政府转移支付乘数是指,政府每增加一单位转移支付所增加的国民收入量,用ktr表示。在三部门经济中,若为定量税制,则 ,若为比例税制,则 。


4、自发性进口 (4 分)
题解:自发性进口是指和收入没有关系或者说不取决于收入的进口部分,例如本国不能生产,但又为国计民生所必需的产品,不管收入水平如何,都是必须进口的。


5、支出乘数 (4 分)
题解:支出乘数指经济总需求(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政府购买、国际部门需求)增加或减少会导致国民收入成倍增加或减少。其原因是,各经济部门是相互关联的,某—部门需求增加会增加其他部门的收入,其他部门收入增加又会反过来增加该部门收入,从而在国民经济所有部门中引起连锁反应,从而增加成倍国民收入。


四、判断题 (10 分)
1、边际消费倾向递减必定带来平均消费倾向递减。(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考研、上海财经大学2003年考研) (1 分)
答案:正确

题解:正确。根据边际消费倾向的特征我们知道APC>MPC,且随着收入增加,APC逐渐趋近于MPC。那么当MPC递减的时候,APC也必然因趋于MPC而递减。


2、假定在一个封闭经济中只有消费,没有政府、投资及存货积累。那么gdp平减指数与cpi是相等的,因为二者是根据相同的商品来计算的。 (1 分)
答案:错误

题解:即使经济中只有消费,而这也是不相等的。CPI衡量的是代表消费者购买的、固定的一篮子物品和劳务的成本,商品的种类与权数保持不变;而GDP平减指数是以整个经济生产的商品来衡量,商品的种类与权数取决于该经济体在当年的生产。


3、通货紧缩比通货膨胀更容易导致银行系统很快出现大面积坏账。 (1 分)
答案:正确

题解:通货紧缩使得企业的产品普遍性滞销,收入状况恶化,影响对银行贷款的归还,从而使银行系统产生大面积的坏账,更有甚者,如果贷款抵押品因通货紧缩而价格下降到贷款额以下,可能会出现企业拒绝还款,银行只能靠拍卖抵押品收回部分额度的现象。


4、购买股票对个人而言是投资的项目,在gdp核算中自然也算投资。 (1 分)
答案:错误

题解:购买股票属于资产所有权的转移,不会引起资本的增加,因此在GDP核算中不算投资。


5、在计算国民收入时,应从国内生产净值中减去公司所得税。 (1 分)
答案:错误

题解:公司所得税属于国民收入中的一部分,因此不应减去,从国内生产净值计算国民收入应剔除间接税。


6、平均消费倾向和边际消费倾向都是递减的。 (1 分)
答案:正确

题解:凯恩斯认为边际消费倾向是递减的。平均消费倾向递减可通过APC=α+β/y推导出来。


7、平均储蓄倾向和边际储蓄倾向都是递减的。 (1 分)
答案:错误

题解:由于APC+APS=1,且MPC+MPS=1,所以,既然平均消费倾向和边际消费倾向都是递减的,那么平均储蓄倾向和边际储蓄倾向都是递增的。


8、在均衡收入水平上,必然有计划产出=计划支出。 (1 分)
答案:正确

题解:均衡国民收入(产出)是与意愿总支出(计划总支出)相等的收入。


9、lm曲线不变,is曲线向右上方移动会增加收入和降低利率。 (1 分)
答案:错误

题解:LM曲线是右上倾斜的,IS曲线右移会增加收入同时提高利率。


相关话题/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