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宏观三套试卷和答案(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10


10、如果利率和收入都能按供求情况自动得到调整,则利率和收入的组合点出现在is曲线左下方,lm曲线右下方的区域中时,有可能利率上升,而收入不变。 (1 分)
答案:正确

题解:
根据题干当利率和收入的组合点出现在IS曲线左下方,LM曲线右下方的区域中时,如下图A点所示。A点处于IS曲线左下方,LM曲线右下方区域,一方面有超额需求,从而收入会上升,收入从A点沿平行于横轴的箭头向右移动;另一方面有超额的货币需求,从而利率会上升,利率沿A点平行于纵轴的箭头向上移动。这两点的调整的共同结果是引起收入和利率组合沿着对角线箭头向上方移到 点,在 点,产品市场均衡了,货币市场仍不均衡,于是,仍会调整,这种调整直到E点才会停止。
 


五、计算题(一题多问) (0 分)
六、简答题(一题多问) (20 分)
1、比较货币需求的资产组合理论和交易理论。 (5 分)

1)、这两种理论分别强调货币的什么职能? (2 分)
题解:资产组合理论强调货币价值储藏手段的职能。交易理论强调货币交换媒介的职能。


2)、在这两种理论中涉及的货币形式分别有哪些? (2 分)
题解:资产组合理论中考虑的是广义货币衡量指标,如M2;交易理论中考虑的是狭义货币衡量指标。


3)、哪些变量在货币需求的决定中十分重要? (1 分)
题解:在资产组合理论中,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有预期的其他资产的风险和收益、预期的通货膨胀率和财富;在交易理论中,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有支出、利率和去银行的固定成本。


2、一个小型开放经济的政府打算采取使通货升值的贸易政策。 (5 分)

1)、是贸易保护政策(更多的关税和更多的配额)还是更自由的贸易政策(降低关税和取消配额)对于产生货币升值更加有效? (1 分)
题解:贸易保护政策会导致货币升值。


2)、 用图形分析,贸易政策对小型开放经济汇率的影响。 (2 分)
题解:
贸易保护政策增加了净出口需求。
 


3)、假设开始时经济处于贸易平衡的位置,实施贸易政策后,该小型开放经济的贸易余额将发生什么变化? (1 分)
题解:贸易平衡将保持不变,仍旧保持平衡。


4)、实施贸易政策后,出口量和进口量会发生什么变化? (1 分)
题解:出口量会减少(因为货币升值),并且进口也会减少(因为贸易保护政策)。


3、Macroland的经济起初处在长期均衡。一场严重的干旱导致了不利的供给冲击。 (5 分)

1)、在短期价格和产量怎么变化? (2 分)
题解:在短期,价格增加,产量减少。


2)、如果没有采取适应性政策,在长期价格和产量怎么变化? (1 分)
题解:在没有适应性政策的情况下,产量和价格将回到他们初始的长期均衡水平。


3)、如果macroland的中央银行想避免短期价格和产量发生变化,他应采取什么政策行动?这将导致在长期中价格和产量怎么变化,和没有采取行动时的情况有什么不同? (2 分)
题解:中央银行增加货币供给,使产出回到充分就业水平,但这会导致长期均衡处在一个比最初均衡更高的价格水平。


4、你有以下领先经济指标的信息。对于每个指标,解释它反映了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期是收缩还是扩张。 (5 分)

1)、平均每周初次申请失业保障的人数增加。 (2 分)
题解:衰退;更多的工人有条件领取失业保险金表明公司正解雇工人、减少产量。


2)、发放的新建筑开工许可证。 (1 分)
题解:扩张;计划投资正增加。


3)、10年期国债与3个月期国债的利率差缩小。 (1 分)
题解:衰退;将来的利息水平预期不会增加,这通常在衰退时发生。


4)、供货商交易指数下降。 (1 分)
题解:衰退;较少的公司正经历交货减缓,表明生产减缓。


七、论述题(一题多问) (10 分)
1、2002年1月美国发表国情咨文时,布什总统提出,在增加政府支出以满足反恐战争需要的同时进一步减税。其提议中的支出增加额不等于税收减少总额。 (10 分)

1)、请解释这一计划对美国潜在gdp、公共储蓄、私人储蓄及国民储蓄等变量的影响。 (4 分)
题解:
根据供给学派的观点,减税(尤其是降低边际税率)能够提高工人劳动的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刺激投资,从而能够增加经济的供给能力,最终解决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问题。因此,减税将提高美国经济的潜在GDP水平。
根据国民收入恒等式可得:I=S+(T-G)-NX,其中I为私人投资,S为私人储蓄,(T-G)为公共储蓄,NX为净出口。
因此,如果政府增加支出同时又实施减税,则公共储蓄(T-G)将减少,在投资I 和NX不变的情况下,一国的国民储蓄S+(T-G)将保持不变,则私人储蓄S必须增加,以弥补公共储蓄的减少。


2)、假设美国是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且在世界利率水平下存在贸易赤字。画图分析这一减税增支的举措对其国民储蓄以及投资的影响。 (3 分)
题解:
假设美国是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且在世界利率水平下存在贸易赤字。在此情况下,美国的国内利率水平将始终等于世界利率水平,假设世界利率水平为R*。如下图所示,在美国政府未实施减税增支的举措时,投资曲线为I(R),国民储蓄曲线为S0(R),此时国民储蓄为S0,投资为I0,在世界利率水平R*上存在着贸易赤字(I0-S0)。
 
当美国政府实施减税增支的举措时,如上图所示,投资曲线仍然为I(R),国民储蓄曲线则由S0(R)向左移动到S1(R),此时在世界利率水平R*下,国民储蓄为S1,投资为I0,在世界利率水平R*上存在着贸易赤字(I0-S1)。因此,在美国政府实施减税增支的举措时,投资没有变化,但是国民储蓄进一步减少了,贸易赤字额增加。


3)、在(2)的假设下,简单分析这一举措对美国的实际汇率和净出口产生的影响。(厦门大学2006年考研) (3 分)
题解:由(2)的分析可得,美国的贸易赤字额增加,因此净出口将减少,美国对外国商品的需求增加,从而将增加世界市场上美元的供给,美元的实际汇率将下降。


八、计算题 (10 分)
1、假定经济满足y=c+i+g,且消费c=800+0.63y,投资i=7 500-20 000r,货币需求l=0.162 5y-10 000r,名义货币供给量为6 000亿元,价格水平为1,问当政府支出从7 500亿元增加到8 500亿元时,政府支出的增加挤占了多少私人投资? (10 分)
题解:
由货币供给等于货币需求以及P=1可知
 
从中得到
 
由y=c+i+g,且g=7 500,知IS曲线为y=800+0.63y+7 500-20 000r+7 500,化简得
y=c+i+g=800+0.63y+7 500-20 000r+7 500
化简得IS方程:
 
由式(1)、式(2)联立得:
 
解得y=40 000,代入式(1)得
 
于是投资为
i1=7 500-20 000r=7 500-20 000×0.05=6 500(亿美元)
当政府支出增加到8 500亿美元时,由y=c+i+g知IS曲线为
y=800+0.63y+7 500-20 000r+8 500

 
由于LM曲线未变,故由式(1)、式(3)联立得:
 
解得y=41 438.85,代入式(1)得
 
此时投资
i2=7 500-20 000×0.0734=6 032(亿美元)
投资变化为:
Δi=i2-i1=6 032-6 500=-468(亿美元)
也就是说政府支出的增加挤出了468亿美元私人投资。


xxx试卷   B卷
班级:_____ 姓名: _____ 学号:_____ 分数: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单项选择题 (20 分)
1、根据简单凯恩斯模型,货币需求取决于(  )。 (1 分)
A、实际收入和实际利率
B、名义收入和实际利率
C、名义收入和名义利率
D、实际收入和名义利率

2、在融资约束下,______。 (1 分)
A、投资对现状更敏感
B、投资对现状不太敏感
C、投资支出遵循随机游走
D、投资支出在经济萧条时增加

3、下列哪项符合詹姆斯•托宾的推断?______。 (1 分)
A、股票市场是“随机游走”的
B、如果股票市场对已安装资本的估价小于其重置成本,那么股票价格上升
C、如果股票市场对已安装资本的估价小于其重置成本,那么股票价格下跌
D、如果股票市场对已安装资本的估价小于其重置成本,那么当资本损耗时,经理们不会更换资本

4、名义gdp是在_____内使用_____美元衡量的。 (1 分)
A、一个时点;现期
B、一个单位时间;现期
C、一个时间;不变
D、一个单位时间;不变

5、在凯恩斯交叉模型中,财政政策对收入有乘数效应是因为财政政策______。 (1 分)
A、会增加经济中的货币数量
B、会改变收入,进而改变消费,进一步使得收入发生变化
C、是政府支出,因此比私人支出更有效
D、会改变利率

6、减税通过增加对工人的激励来提高______,并通过提高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来扩大______。 (1 分)
A、货币流通速度,对可贷资金的需求
B、对可贷资金的需求,货币流通速度
C、总需求,总供给
D、总供给,总需求

7、政策行动与其对经济产生影响之间的时间是_____。 (1 分)
A、自动稳定器
B、政策的时间不一致
C、内在时滞
D、外在时滞

8、实际gdp的新连锁加权衡量比传统的衡量进了一步,因为其用于计算实际gdp的价格是_____。 (1 分)
A、永远不会过于陈旧
B、一直来自于同一个基年
C、是估算的
D、是与CPI相关联的

9、两种等价地看待gdp的方式是_____。 (1 分)
A、付给经济中所有员工的报酬,或者经济中所有公司和企业的利润总和
B、经济中所有生产的产品的购买支出,或者经济中所有服务的收入
C、经济中所有公司和企业的利润总和,或者经济中所有家庭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总和
D、经济中所有人的总收入,或者在经济中产品和服务产出上的总支出

10、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认为平均消费倾向______。 (1 分)
A、等于常数
B、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上升
C、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下降
D、小于边际消费倾向

11、当消费函数为c=a+by,(a>0,0<b<1),这表明,平均消费倾向(  ) (1 分)
A、大于边际消费倾向
B、小于边际消费倾向
C、等于边际消费倾向
D、以上三种情况都可能

12、为了计算gdp的价值,_____。 (1 分)
A、产品和服务都用市场价格计算
B、二手产品的销售也包括进去
C、存货的生产没有包括进去
D、产品和服务用重量来计算

13、当一个企业出售存货中的产品时,投资支出_____,消费支出_____。 (1 分)
A、增加;减少
B、减少;增加
C、减少,不变
D、不变;增加

14、既然gdp只包括收入的增加额,不包括转让资产,那么_____不包括在gdp之中。 (1 分)
A、最终产品
B、二手货
C、消费产品
D、为存货生产的产品

15、在2007年,美国gdp大约达到_____。 (1 分)
A、140亿美元
B、1 400亿美元
C、14万亿美元
D、140万亿美元

16、对于一个经济体核算来讲,下面正确的是(  )。 (1 分)
A、收入大于产出
B、产出大于收入
C、收入总是等于产出
D、以上都有可能

17、消费曲线的斜率决定于(  )(华东师范大学2007年考研、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考研) (1 分)

相关话题/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