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银行学习题 艾洪德范立夫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17


4、银行信用是当代各国采用的最主要的信用形式。Y
5、商业本票是指由出票人(赊购单位)签发,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或指定日期无条件地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也称为期票。Y
6、商业汇票是由出票人委托付款人于指定的日期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持票人的票据。Y
7、银行本票是指申请人将款项交给银行,是银行签发的承诺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票据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Y
8、银行支票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Y
9、政府公债的特点是:信誉高,安全性好,流动性高,收益较好(免税)。Y
10、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的,是指股东有优先于普通股分红和优先于普通股的资产求偿权利的股票。Y
11、开放型基金是指基金管理公司在设立基金时,发行基金单位总额不定,可视实际需要连续发行,投资者可随时购买基金单位。、Y
五、问答题.
1、如何理解现代经济是信用经济?
1)    从现代市场经济运作的特点来分析。
?    以负债经营为主,具有明显的扩张性;
?    债权债务关系是最主要和最普遍的经济关系,
?    信用货币是最基本的货币形式
2)    从信用关系中的各部门来分析。
3)    从信用对现代市场经济的作用来分析。
2、商业信用的特点及其局限性。
1)商业信用的特点
?    商业信用的主体是经济企业。
?    商业信用的客体是商品资本(非货币资本)。
?    商业信用的规模和产业资本的动态是一致的。
2)商业信用的局限性
?    商业信用在规模和数量上的局限性。
?    商业信用在使用范围上的局限性(主要指信用能力)。
?    商业信用在方向上的局限性。
?    商业信用在期限上的局限性。
3、银行信用的特点
1)    银行信用具有广泛的可接受性。
2)    银行信用可提供全面的信用服务。
3)    银行信用具有广泛的兼容性(其他信用可包括其中)。
4)    银行信用具有可控性。
4、信用有哪些主要形式?如何理解银行信用同商业信用之间的关系?
答:信用主要形式有:商业信用、银行信用。
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的关系:
1)    银行信用是在商业信用广泛发展的基础上产生发展起来的。
2)    银行信用的出现使商业信用进一步得到发展。
3)    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是并存而非取代关系。
5、信用工具有何特性?它们之间有何关系?
答:偿还性、流动性、风险性、收益性
6、股票与债券有何区别?
答:两者的性质不同。两者本金返还不同。两者收益水平不同。两者所承担风险不同。
 
第三章  利息与利率 .
一、名词解释.
利息----是货币资金所有者贷出一定数量货币所获得的报酬。
利率----是指利息对本金的比率。
名义利率----是指在一定时间上对物价变动因素未作剔除的利率。
实际利率----是指在一定时点上对物价变动因素进行剔除后的利率。
市场利率----是指由资金供求关系和风险收益关系等市场因素所决定的利率。
官定利率----是指由货币当局规定的并强令执行的利率。由此可见,官定利率属于管理利率。
利率体系----是指在一个经济运行机体中存在的各种利率由各种内在因素联结成的有机体,主要包括利率结构和各种利率间的传导机制。
现值----是指为取得一定的本利和现在所需要的本金。
终值----按一定利率计算出的本利和。
二、单选题.
1.利息是(B  )的价格。
A.货币资本       B.借贷资本     C.外来资本        D.银行贷款
2.我国习惯上将年息、月息、比息都经以“厘”作单位,但实际含义却不同,若年息6厘,月息4厘,比息2厘,则分别是指(D    )。
A.年利率为6%,月利率为4%,日利率为2%
B.年利率为6‰,月利率为4‰,日利率为2‰
C.年利率为6‰0,月利率为4‰0,日利率为2‰0
D.年利率为6%,月利率为4‰,日利率为2‰0
3.在多种利率并存的条件下起决定作用的利率是(A    )。
A.基准利率         B.差别利率      C.实际利率         D.公定利率
4、在整个金融市场和整个利率体系中处于关键地位、起决定作用的利率指的是(  B   )
A、平均利率        B、基准利率    C、市场利率        D、官定利率
5、西方国家一般以( C  )为基准利率。
A、长期利率      B、浮动利率  C、中央银行的再贴现利率     D、中央银行的再贷款利率
6、我国目前是以(   C )为基准利率。
A、长期利率      B、浮动利率   C、中央银行的再贴现利率  D、中央银行的再贷款利率
7、衡量利率最精确的指标通常是(  C  )。
A、存款利率        B、贷款利率    C、到期收益率     D、基准利率
8、利息率的合理区间是( C    )。
A、等于平均利润率     B、大于零   C、大于零而小于平均利润率    D、无法确定
9、关于证券价格与利率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有(B     )
A、市场利率水平与证券价格水平存在正比例关系
B、证券的期限越长,市场利率的同一变化对其价格的影响愈大
C、由于影响二者水平的因素不一致,因而它们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
D、以上都不对
三、多选题.
1.我国利率的决定与影响因素有( ABCD       )。
A.利润的平均水平       B.资金的供求状况
C.物价变动的幅度       D.国际经济的环境
E.政策性因素
2. 关于利息理解正确的有(ABC        )。
A、从债权人的角度看,是债权人贷出资金而从债务人处获得的报酬
B、从债务人的角度看,利息是债务人为获得货币资金的使用权所花费的代价
C、利息是债务人使用资金的“价格”
D、利息来源于货币资金的自行增值
E、利息来源于利润
3.根据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比较,实际利率呈现三种情况 (  ACE     )。
A.名义利率高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利率为正利率 
B.名义利率高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利率为负利率
C.名义利率等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利率为零
D.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利率为正利率 
E.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时,实际利率为负利率
4.利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ABCD    )。
A.利率能够调节社会资本供给          B.利率能够调节投资
C.利率能够影响企业和个人的经济活动  D.利率能够调节社会总供求
5.下列关于利息的理解中正确的是( BD      )。
A.利息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经济关系中     B.利息属于信用范畴
C.利息的本质是对价值时差的一种补偿   D.利息就本质而言,是剩余价值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6.影响利率变化的因素有(  ACDE     )。
A.经济周期     B.税收   C.制度因素     D.政策因素    E.通货膨胀
7.利率作为经济杠杆,其主要功能有( BCDE      )。
A.中介功能     B.调节功能   C.分配功能     D.投资功能 
E.控制功能     F.管制功能
四、判断题.
1.以复利计息,老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因素,对贷出者(储户)有利。Y
2.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上升;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也下降。N
3.低利率在任何条件下都有利于促进投资。Y
4.浮动利率避免了在借贷期间由于市场利率的波动,有利于降低借贷双方的风险。Y
五、问答题.
1、试分析决定和影响利率的因素有哪些?
1)    社会平均利润率
2)    借贷资本的供求状况
3)    社会再生产的经济周期
4)    市场商品的价格水平
5)    国家的经济政策
6)    国际利率水平
2、试分析利率有何经济功能?
1)    传递经济信息,优化资源配置
2)    节约资金使用,加速资金的周转
3)    影响储蓄,引导消费
4)    调节投资需求,影响投资规模
5)    调节货币流通,调节宏观经济
3、试分析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一)利率市场化的含义及目标.
1、利率市场化的含义。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指实行利率管制的国家通过建立市场机制、规范金融机构行为等措施,逐步或完全放弃对利率的直接管制,转向由市场决定利率水平的过程。
2、我国实行利率市场化的目标。
(1)使利率成为指导资金流向,调节资金供求,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经济杠杆,这是利率市场化的核心,也是市场机制有效运作的必然要求。
(2)建立动态利率机制,打破利率僵化状态。
(3)在放开同业拆借利率的基础上,使利率水平逐步微调到位。
(4)校正存贷款利差倒挂,为国有商业银行商业化创造基本条件。
(5)实行国家管理和市场决定相结合的利率管理模式,建立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利率制度。
(三)利率市场化实施步骤的选择.
第一步:先外后内,即先放开外币存贷款利率,后放开人民币存贷款利率。
第二步:先市场后银行,即先放开金融市场利率,后放开银行存贷款利率。
第三步:先贷后存,即先放开贷款利率,后放开存款利率。
第四步:先农村后城市,即先放开农村存贷款利率(农村信用社),后放开城市存贷款利率。
第五步:先大后小,即先放开大额存款利率,后放开小额存款利率。
(三)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潜在风险分析.
1、构建我国的基准利率体系,使利率市场化具备应有的市场准心
2、要基本解决我国金融业垄断经营的现实。
3、要防止出现宏观经济环境的弱化。
4、要防止加剧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不平衡。
5、要加强中央银行的金融监管力度。
6、要防止国际游资的恶心套利,保证国际收支的平衡。
第四章  中央银行.
一、名词解释.
中央银行:以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为其主要职责的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部门。
银行券:是由银行签发交给持有人以保证向其兑付金银的债务凭证。
美国联邦储备体系:联邦储备体系是美国中央银行,它由联邦储备委员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和12个联邦储备银行组成。它对参加联邦储备体系的成员银行实施管理和监督。

相关话题/货币 银行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在职研究生金融学货币银行学思维导图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0
  • 广外 货币银行学期末重点 全英 米什金
    考试题型以及分数分布: 一、 选择题:1*20=20 二、 名词解释:4*5=20 三、 简答题:8*5=40 四、 论述题:20*1=20 重点制作思路: 1.考虑到时间关系,抓大放小 2.结合老师提及复习内容进行预测 3.以理顺书本架构为主,看到一个知识点猜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金融硕士考研货币银行学复习方法
    一、货币银行学框架货币银行学这门学科按字面的意思分为货币和银行两部分。现代的经济是货币经济,也就是说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必须依靠货币来进行。货币是基于人们对货币发行当局的信任而存在的,货币的出现为复杂的资源分配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机制,即价格机制,通过价格决定每个人应该得到什么,应该生产什么,从而达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2
  • 中央银行学整理考研复习笔记电子版
    中央银行学填空判断选择:世界上最早的银行:1580(7)年,意大利,威尼斯银行最早的中央银行:1656瑞典银行 1897垄断货币发行。鼻祖:1694英格兰银行 1844银行券发行中国1948中国人民银行;1984金融体制改革,建立中央银行制度。18世纪,“金块论争”,围绕货币发行是否应该控制银行主义(反金 ...
    17749806606 网络资源 2019-12-01
  •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9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西方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5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财政、金融、西经)考研真题及答案2006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财政、金融、西经)考研真题及答案2007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财政、金融、西经)考研真题及答案2008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902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9年下半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初级)》历年真题及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初级)》真题及详解(一)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初级)》真题及详解(二)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初级)》真题及详解(三)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初级)》真题及详解(四)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个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9年下半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初级)》过关必做1200题(含历年真题)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章 个人理财概述第二章 个人理财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第三章 理财投资市场概述第四章 理财产品概述第五章 客户分类与需求分析第六章 理财规划计算工具与方法第七章 理财师的工作流程和方法附录 理财师金融服务技巧内容简介本书是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科目个人理财(初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黄达金融学PPT课件精编版 货币银行学 第四版
    黄达金融学PPT课件精编版 货币银行学 第四版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10
  • 四川大学货币银行学笔记
    《货币银行学》概念缩略【川大版】 货币职能:交易职能、价值标准、延期支付、价值贮藏。 货币种类:实物货币(作为交易媒介的货币与商品价值量相等的货币)、信用货币(其本身 价值不与商品价值相等,但是其不能代表任何商品价值的货币)。 实物货币种类:实体货币、代表实物货币或者代用货币。前者是指,作为交易媒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7
  • 对外经贸大学货币银行学作业、习题及答案
    一、作业与习题 第一章 货币与货币制度 【作业与练习】 1. 基本概念:价值尺度 流通手段 支付手段 贮藏手段 铸币 信用货币 纸币 银行券 本位币 无限法偿 有限法偿 准货币 2. 试述货币的定义。 3. 比较货币职能的不同表述。 4. 试论货币在当代发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作用。 5. 试述货币制度的基本构成要素。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05
  • 对外经贸大学货币银行学笔记
    对外经贸大学货币银行学笔记 第一章货币的起源、本质和职能 一、 起源 货币产生于商品交换发展 为什么商品交换发展必定会产生货币 ①作为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者密切结合,系于商品本身直接物物交换的特点。 ②货币的产生解决了直接物物交换的困难,整个商品流通由货币组成了一个链条。 不能解决私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8
  • 西南财经大学货币金融学(殷孟波版)习题
    第二章 货币与货币制度习题练习(一)单项选择题1.实物货币是指( )A.没有内在价值的货币 B. 不能分割的货币 C. 专指贵金属货币  D. 作为货币价值与普通商品价值相等的价值2.货币作为价值尺度所要解决的是( ) A. 实现商品的交换    B. 表现特定商品的价值 C. 在商品之间进行价值比较的难题    D. 使人们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7
  • 西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笔记
    货币银行学笔记货币银行学:①含义;②研究的核心货币;③货币银行学的局限性:没能很好地把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联系起来。 货币与货币制度问题:(1)、是否作为交换媒介的商品就是货币?为什么?(是的,货币的演进)。(2)、货币是一般等价物,其内涵是什么?(货币是商品,有价值,商品充当交易媒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7
  •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考试复习要点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第一章 商业银行导论学习目标:掌握商业银行的基本概念及其性质、作用; 了解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过程; 了解商业银行的设立与机构设置;理解政府对银行业的监管原因及内容。第一节 商业银行的起源与发展一、商业银行的概念商业银行是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经营目标,以多种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为经营对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5
  • 货币银行学学习笔记
    《货币银行学》学习笔记 一、货币 1.信用货币、电子货币、0M、1M、2M、准货币 信用货币是货币的较高发展形式,它是指作为货币的价值大于其作为商品的价值的货币。它替代金属货币,在商品经济中充当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①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只在买卖瞬间起作用,人们只关心其购买力,并不关心货币本身有无价值,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