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车辆工程考试复试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4-23

合肥工业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综合课笔试试题(回忆版)

考试科目:汽车理论,汽车设计

适用专业:车辆工程

(各位考生注意:答题请写在学校统一发放的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一律无效)

一.填空题(7题,还有1题忘了,不过都是书上的基本知识,不难)

1.汽车在良好路面上行驶的阻力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汽车动力性的评价指标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3.汽车在松软路面上行驶的阻力有_______、_______、_______。

4.国际上常用的燃油经济性评价方法有两种,即以欧洲为代表的_______和以美国为代表的_______。

5.决定汽车制动距离的主要因素是_______、_______和_______。

6.汽车前、后轮(总)侧偏角应当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单项选择(5题)

1.汽车的最高车速是指在规定条件下能达到的最高行驶车速(按中国评价标准)该条件是( )

A.水平良好路面空载                        B.水平良好路面满载

C.任意良好路面空载                        D.高速公路半满载

2.在汽车功率平衡图上用来加速或爬坡的参数是( )

A.后备功率      B.发动机功率      C.阻力功率      D.最高车速

3.汽车在哪种车速行驶时,虽然发动机负荷率较高,但行驶阻力增加很多而使百公里油耗增加?( )

A.低速          B.高速            C.中速          D.减速

4.提高汽车的平顺性,轮胎的以下措施哪个是正确的?( )

A.减少轮辋宽度和空气容量                  B.采用橡胶实芯轮胎

C.增大轮胎断面并采用高压                  D.提高帘线和橡胶的弹性,采用柔软的胎冠

5.以下哪一项不用于确定传动系一挡传动比?( )

A.根据最大爬坡度确定                      B.根据驱动轮与路面的附着力确定

C.根据最低稳定车速确定                    D.根据后备功率确定

三.判断题(10题,汽车理论基本知识考查,大部分不难,文字太多,没记住就不写了- -)

四.名词解释(6题)

1.汽车旋转质量换算系数

2.比功率

3.制动力系数

4.侧偏力

5.逆向工程

6.主动悬架

五.简述题(6题)

1.对加速的汽车驱动轮进行受力分析,求其切向反作用力,并写出保证车轮滚动的条件。

2.画图分析为什么制动时后轴侧滑是一种不稳定工况?

3.试从车厢侧倾引起外倾角的变化来分析采用单横臂独立悬架在小侧向加速度和大侧向加速度时的操纵稳定性。

4.选择传动系最大传动比和最小传动比的原则。

5.汽车尾气是PM2.5的主要成因之一。问:柴油机的排放物主要有哪些?PM2.5是什么?就柴油机本身技术来说,减少PM2.5的途径(说出至少5种办法)。

6.纯电动汽车采用什么样的车型更合适?如何选择电机的功率?如何选择电池容量?哪种类型的电池更好?电池容量用什么表示?

六.计算及分析题(5题,有的计算题具体数据我忘了,但计算方法是一样的)

1.已知一汽车轴距L=1906mm,质心高度hg=690mm,质心离前轴的距离a=1140mm,制动力分配系数β=0.38,试计算:

(1)同步附着系数φ0。

(2)简述同步附着系数的物理意义。

2.某轿车轴距L=3.0m,质心至前轴距离a=1.55m,质心至后轴距离b=1.45m,前轮总侧偏刚度k1=—6300N/rad,后轮总侧偏刚度k2=—110000N/rad,汽车总质量为2000kg,请计算分析:

(1)该车的稳定性因数及稳定响应的类型。

(2)计算该车的特征车速(或临界车速)。

3.已知车身部分固有频率f0,车轮部分固有频率ft,计算:(数据忘了- -,题目大致是这样)

(1)若汽车行驶在波长λ的路面上,计算发生车身型振动时的车速ua。

(2)若汽车行驶车速ua,若发生车轮型振动,计算路面的波长。

4.给出一个5挡变速器(含倒挡),分析,写出各挡传动比表达式。判断中间轴和第一、二轴的斜齿轮螺旋方向以及原因。

5.给出一张表(《汽车设计》王望予第四版P126,表4-1),说明为什么对万向传动轴进行静强度计算时,计算载荷T1取Tse1和Tss1或Tse2和Tss2的最小值;而对万向传动轴进行疲劳寿命计算时,计算载荷T1取Tsf1或Tsf2。


相关话题/合肥工业大学 车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