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8-2020年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真题以及详细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3

2018年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
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
注意:考生需将试题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无效!
第一部分运动生理学
简答题
1.肺活量的影响因素
肺活量反映了肺一次通气的最大能力,也是测定肺通气功能简单易行的指标,应用较普及,常用于评定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开展国民体质测定。
因素:
①呼吸肌的力量
通过训练,呼吸肌的力量提高,吸气、呼气能力加强,肺活量将会增大
②年龄
研究显示,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肺活量每10年下降9%以内为正常生理过程,超过此百分数,预示着衰老的加剧。
2.一次性运动对血容量的影响
血容量即人体循环血量的总量。包括血浆容量和血细胞容量,一次性运动对血容量的影响,取决于运动强度、持续时间、项目特点、环境温度、湿度、热适应和训练水平。
从事短时间大强度运动时,血浆容量和血细胞容量都明显增加,而血细胞容量增加较明显。短时间运动时总血容量增加,主要是由于储血库里的血被动员入循环,使循环血量增加。
在长时间耐力性运动时,血容量的改变,主要是由血浆水分转移情况决定。如果血浆中的水分从毛细血管中渗出到组织间液或排出体外,将引起血浆容量减少,产生血液浓缩现象。反之,如果组织间液的水分渗入到毛细血管,血浆容量增加,血液稀释。
进行长时间的耐力运动时,体内产热明显增加,通常以出汗的方式散热。温度越高,运动强度越大,或运动时间越长,血浆的水分损失也越多。一次性长时间运动可使血浆容量减少10%左右。
3.最大摄氧量的间接测定
最大摄氧量是指人体在进行有大肌肉群参加的长时间剧烈运动中,当心肺功能和肌肉利用
氧的能力达到本人的极限水平时,单位时间(通常以每分钟为计算单位)所能摄取的氧量称
为最大摄氧量。最大摄氧量也称为最大吸氧量或最大耗氧量。
最大摄氧量的测定方法:间接测量法:①Astrand- Ryhmin 列线图法:受试者进行亚极量运动时,根据心率及达到某一特定心率的做功量来推算或预测出最大摄氧量;②Cooper实验:通过计算全力12分钟跑的运动距离推算最大摄氧量;③Fick公式法:可通过Fick公式计算肌肉最大收缩时的最大摄氧量;④摄氧量峰值:摄氧量峰值是区别于最大摄氧量而反映有氧工作能力的又一指标。 其运动模式、测定方法与最大摄氧量直接测定实验相同,区别是摄氧量峰值测定的运动时间更加取决于受试者的感觉。运动过程中,当受试者感觉不适,摄氧量达到的最大值能保持1分钟,即可认为此摄氧量值为摄氧量峰值。摄氧量峰值小于或等于最大摄氧量。
论述题
1.含氮类激素的作用机制
含氮类激素的作用机制即“第二信使学说”。该学说认为激素是第一信使,作用于靶细胞膜上的相应受体后,激活膜内的腺苷酸环化酶,在细胞内产生cAMP(环-磷酸腺苷),而cAMP作为第二信使,激活依赖cAMP的蛋白激酶A(PKA),进而催化细胞内各种底物的磷酸化反应,引起细胞各种生物效应。
含氮激素的作用机制与作用过程大致分为如下五步。
第一步:激素到达细胞后,与细胞膜表面的受体结合,形成激素-受体复合物。
第二步:激素-受体复合物激活了细胞膜上的腺苷酸环化酶。
第三步:在腺苷酸环化酶作用下,ATP分解为cAMP(“第二信使”)。
第四步:cAMP激活蛋白激酶。
第五步:蛋白激酶再诱导出一系列的继发性、特异性生理反应。
2.请介绍12导联记录心电图的各电极的具体名称和标准11导联心电图的各波及间期意义?
心电图:用引导电极置于肢体或驱体的一定部位记录出来的心脏电变化曲线称心电图。心电图反映心脏兴奋的产生、传导和恢复过程中的生物电变化,分析研究心电图对了解心脏活动情况和诊断心胜疾病有重要的价值。
临床上常规采用的导联有肢体导联、加压肢体导联和心前区导联。
(一)正常典型心电图的波形及生理意义
心电图液形基本上包括一个P波、一个QRS波程和一个T波,T波之后还可能出现一个U波。别外比较重要的还有P-R间期、Q-T间期和S-T段。
P波:左右心房除极
P-R间期:心房去极化过程的电变化。历时0.08-0.11s,波幅不超过02.5mv。
QRS波群:左右心室先后兴奋去极化过程,历时0.06-0.10s。
T波:反应左右心室复极化过程。历时0.05-0.25s,波幅为0.1-0.8mv。
U波:T波之后还能出现低而宽的小波。历时0.1-0.3s,波幅小鱼0.05mv。
P-R间期:反应兴奋从窦房结传向心室肌并引起心室肌兴奋所需要的时间,故称为房室传导时间。一般为0.12-0.20s。
Q-T间期:心室开始兴奋去极化到全部复极化的时间。受心率影响较明显,心率越快历时越短。
S-T段:代表心室各部分均处于去极化状态。正常是    S-T段应与基线平齐,出现压低或太高常常表示为心肌缺血或损伤




运动解剖学
简答题
1.    原动机的确定方法
应用环节受力分析法进行原动肌分析,可以分为以下4种情况:
(1)环节运动方向与外力矩方向相反
这种情况说明肌拉力矩大于外力矩,环节沿着肌拉力矩的方向转动,因此,位于环节运动方向同侧的肌肉是原动肌。
所谓“位于环节运动方向同侧的肌肉”是指环节做屈的运动时,原动肌是屈肌:环节外展运动时,原动肌就是外展肌,依此类推。
例如,原地向上跳起动作,下肢表现为大腿伸、小腿伸和足跖屈,这些环节的运动是可以用肉眼观察出来的。此时的外力是重力,其作用方向始终垂直向下,指向地心,重力对上述各环节的作用趋势是使大腿屈、小腿屈和足背屈,这是可以分析出来的。可见环节运动方向与外力矩的方向恰好相反,属于第一种情况。因此,位于环节运动方向同侧的肌肉是原动肌,
即髋关节伸肌臀大肌和腘绳肌等,膝关节伸肌股四头肌, 踝关节跖屈肌小腿三头肌、胫骨后肌、趾长屈肌和踇长屈肌等。
(2)环节运动方向与外力矩方向一致的减速运动
这种情况时,环节虽沿着外力矩方向运动,但是,运动速度较单独由外力矩作用时的速度就慢了,说明一定有肌力矩消除了一部分外力矩,因此,位于环节运动方向对侧的肌肉是原动肌。
所谓“位于环节运动方向对侧”是指环节做屈的运动时,原动肌是伸肌;环节做外展运动时,原动肌是内收肌依此类推。
例如,从高处跳下的落地缓冲动作,下肢表现为大腿屈、小腿伸和足伸,这时的外力亦为重力,它具有使上述各环节做同样方向运动的趋势。但是做缓冲动作时,身体的运动速度变慢,最后停止。因此这是属于第二种情况,位于环节运动方向对侧的肌肉是原动肌,即髋关节的伸肌臀大肌、腘绳肌等,膝关节伸肌股四头肌, 踝关节跖屈肌小腿三头肌、胫骨后肌、趾长屈肌和踇长屈肌等。
(3)环节运动方向与外力矩方向一致的加速运动
这种情况时,环节不仅沿着外力矩方向运动而且运动速度较单独由外力矩作用时的速度更快,说明一定有肌力矩对外力矩起到补充作用,因此,位于环节运动方向同侧的肌肉是原动肌。如当环节做屈的运动时,原动肌是屈肌;环节做外展运动时,原动肌是外展肌,依此类推。
例如网球项目的高压击球动作,上肢表现为肩胛骨下回旋、上臂在肩关节伸,这时的外力为球拍和手臂的重力,它具有使上述环节做同样方向运动的趋势。由于高压击球的动量要达到尽可能大,所以环节运动的速度要更快,即球拍的下落速度要远快于重力使它下落的速度,这是属于第三种情况,因此位于环节运动方向同侧的肌肉是原动肌,即肩胛骨下回旋机菱形肌、胸小肌等,肩关节伸肌背阔肌、 冈下肌、大圆肌和肱三头肌长头等。
(4) 环节虽受到外力矩作用但仍保持静止状态
这种情况时,环节虽然受到外力矩的作用,但其却未表现出相应的运动,而是保持静止状态,说明一定有肌力矩完全抵消了外力矩的作用,此时肌力矩与外力矩大小相等、方向相
反,因此,位于外力矩对环节作用趋势方向对侧的肌肉是原动肌。
例如在进行负重侧平举这样的静力性动作时,上臂在肩关节表现为保持外展90°, 此时的外力为哑铃和手臂的重力,它具有使上臂在肩关节做内收运动的趋势,而环节却在原位置保持静止,这是属于第四种情况,因此位于外力矩对环节作用趋势方向对侧的肌肉是原动肌,即原动肌为肩关节外展三角肌和冈上肌。
2.肾脏的微观结构以及为什么说肾脏对血流量的条件十分重要?
一、 肾的宏观结构
肾皮质的新鲜标本呈红褐色,富含血管并可见许多红色点状细小颗粒(肾小体)。肾髓质色淡红,约占肾实质厚度的2/3,可见15- -20个肾锥体,肾锥体呈圆锥形,光泽致密有许多颜色较深的放射状条纹。部分伸人肾锥体之间的皮质称肾柱。肾锥体的底朝向皮质,尖钝圆突向肾窦,称肾乳头,肾乳头顶端有许多小孔称乳头孔,通向肾小盏。肾小盏呈漏斗形,其边缘包绕肾乳头,承接由乳头孔流出的尿液。2~3个肾小盏合成一个肾大盏,再由2~3个肾大盏合形成一个肾盂。肾盂离开肾门向下弯行,逐渐变细,移行为输尿管。
二、肾的微观结构
在显傲镜下观察,肾实质由大量的肾单位和集合管构成,每个肾单位包括一个肾小体和一条与它相连的肾小管。肾小管汇入集合管。肾小管和集合管合称泌尿小管。肾单位是肾的结构和功能单位,由肾小体和肾小管组成。每个肾约有150~200万个肾单位,它们与集合管共同行使泌尿功能。
①肾小体是肾单位的起始部分。呈球形,直径约为200微米,由肾小球和肾小囊组成。肾小球是入球微动脉和出球微动脉之间的一团蟠曲的毛细血管,亦称为血管球,被肾小囊包裹。肾小囊是肾小管起始部分膨大凹陷而形成的杯状双层上皮囊。两层囊璧之间的狭窄腔隙为肾小囊腔。当血液流经肾小球的毛细血管时,管内压力较高,促使血液中部分小分子物质经有孔内皮、基膜和足细胞裂孔膜进入肾小囊腔中。小分子物质通过的三层结构统称为滤过屏障。
公开小管是睡接于有小要里层的细长管遇由单是上皮形里构成经器开小管各段的组构特征。等小管可分为近端小管、细段和远端小管三部分。
②肾小管是续接于肾小囊壁层的细长管道,由单层上皮细胞构成。根据肾小管各段的结构特征,肾小管可分为近端小官、细段和远端小管三部分。
③集合管
集合管是续接远曲小管,分为弓形集合管、直集合管和乳头管三段。集合管能进一步重吸收水和交换离子,使原尿进一步浓缩。
肾的学业循环与肾功能密切相关,其特点是:(1)血流量大,流速快,这是由于肾动脉直接发自腹主动脉,短而粗;此外肾内血管走形较直,血液能很快抵达血管球。(2)90%的血液供应皮质,且进人肾小体后被滤过。(3)入球微动脉较出球微动脉粗,使血管球内压较高,有利于滤过。(4)两次形成毛细血管网,即人球微动脉分支形成血管球,出球微动脉分布在肾小管周围再次形成球后毛细血管网,由于血液流经血管时大量水分被滤出,因此球后毛细血管内血液的胶体渗透压很高,有利于肾小管上皮细胞重吸收的物质进入血液。(5)U形血管袢与髓袢伴行,有利于肾小管和集合管的重吸收和尿液浓缩。
3.视网膜的结构和影响视力的结构
视网膜位于血管膜内面,是眼球壁的最内层。自后向前可分为3部分:视网膜脉络膜部,视网膜睫状体部和视网膜虹膜部。视网膜睫状体部和虹膜部贴附于睫状体和虹膜的內面,无感光作用故又称为视网膜盲部。视网膜脉络膜部最大、最厚、附于脉络膜的内面为视器接受光波刺激并将其转变为神经冲动的部分,故又称为视网膜视部。视部的后部最厚,愈向前愈薄,在视神经起始处有圆盘形白色隆起,称视神经盘,此处为生理性盲点。在视神经盘的颞侧稍偏下方有一由密集的视锥细胞构成的黄色社区,称黄斑,其中央凹陷称中央凹,此区无血管、是感光最敏锐处。视网膜视部主要由4层神经细胞组成。由外向内依次是色素上皮层、视细胞层、双极细胞层、节细胞层。
眼球的内容物均可以影响视力。在某些病理情况下,房水代谢紊乱,造成眼房内房水增加,导致眼内压增高而影响视力,临床上称之为继发性青光眼。晶状体若因疾病创伤而变性混浊变成白色,称为白内障。玻璃体的功能除了具有屈光作用外还有支撑视网膜、维持眼球形态的作用。若支持作用减弱,易导致视网膜剥离; 若玻璃体混浊,亦可影响视力。
论述题
1.椎骨间的连接方式以及颈椎胸椎的运动方式运动幅度的区别?
各椎骨之间借软骨、韧带和关节相连,可分为一般椎骨间的连结和特殊椎骨间的连结。
(1)一般椎骨间的连结
一般接骨间的连结包括了推体间的连结和椎马间的连结。
①椎体间的连结:相邻椎体之间借椎间盘、前纵韧带和后纵韧带相连结。椎间盘是椎体间重要的连结结构。
椎问盘是位于第2颈椎至第1骶椎相邻椎体之间的纤维软骨盘。由周围的纤维环和中央的髓核两部分组成。它具有承重、传递力、缓冲震动以及与椎骨共同形成生理弯曲等作用,并在功能上起到关节运动的作用,增加了脊柱的运动幅度。
前纵韧带是位于椎体前面的宽而坚韧的纤维束。为人体中最长的韧带。该韧带牢固地附着于椎体和椎间盘,有防止脊柱过度后伸与椎间盘向前脱出的作用。
后纵韧带是位于椎管内椎体后面的细长而坚韧的纤维束。它有限制脊柱过度前屈的作用。
②椎弓间的连结:相邻椎骨的椎弓之间借椎弓板、棘突和横突间的韧带和上、下位关节突之间的关节突关节相连结。
关节突关节:由相邻的上位椎骨的下关节突和下位椎骨的上关节突借关节囊连结而成。关节突关节属于平面关节,仅能做微小运动,但由于其数量较多,当多个关节同时活动时,仍可使脊柱产生较大的运动幅度。脊柱运动时,两侧的关节突关节共同活动,功能上属于联合关节。
韧带连结:连结于椎弓的韧带包括黄韧带、棘间韧带、棘上韧带与项韧带以及横突间韧带等。
(2)特殊椎骨间的连结
特殊椎骨间的连结包括了寰枕关节、寰枢关节、腰骶连结和骶尾连结等。
①寰枕关节是两侧的寰椎侧块的上关节凹与枕骨髁构成的联合关节,属于椭圆关节。两侧关节同时活动,可使头绕额状轴作屈伸、绕矢状轴作侧屈运动。此外,还可以做环转运动。
②囊枢关节是由三个独立关节构成,即2个寰枢外侧关节和1个襄枢正中关节。寰枢关节可使头和寰椎共同绕齿突垂直轴进行回旋运动。而寰枕与囊枢关节的联合活动,能够使头进行屈伸、侧屈、回旋以及环转等运动。
③腰骶连结和骶尾连结是第5腰椎与第1骶椎之间的连结称为腰骶连络,其连结结构与其他椎骨之间的连结基本相同,但其椎间盘特别是其前部较厚,可形成一定的弯曲度。
相邻两块椎骨之间的运动有限,但整个脊柱的运动范围则很大。脊柱可绕额状轴作屈伸运动;绕矢状轴作侧屈运动;绕垂直轴作回旋运动。此外,还可以作环转运动。脊柱各段的运动形式和范围不同,这主要是取决于关节突关节的方位、椎间盘的厚度、韧带的位置及厚薄等。同时也与年龄、性别和锻炼程度有关。在颈部,颈椎关节突的关节面略呈水平位, 关节囊松弛,椎间盘较厚,故屈伸和锻炼程度较大。在胸部,胸椎与肋骨相连,这些因素均限制了胸椎的运动,在腰部,椎间盘最厚,屈


相关话题/北京体育大学 运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体育学院硕士运动训练学重点总结
    名词解释 1、竞技体育概念: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 2、运动训练概念:是竞技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专门组织的有计划的体育活动。 3、项群训练理论:揭示同一项群不同项目的共同规律的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成都体育学院2001-2015年运动训练学试题
    2001年成都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试题《运动训练学》 一、名词解释。(5*4) 1、运动技术 2、学校体育 3、运动训练 4、体育教学过程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体能主导类项目可分为()()和()三个 2、战术训练方法可分为分解与完整训练法、减难与加难训练法、虚拟现实训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考博真题
    2012年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考博真题一、 机体应急与大负荷训练(10)二、 心理素质训练方法与注意事项(10)三、 速度素质的影响因素及训练的基本要求(10)四、 高强度短时间向心发力项目中力量素质的三个亚类?每个亚类的用力特征异同点及适宜力量训练方法。(20)20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社会学考博复习思考题及参考答案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社会学》考博复习思考题及参考答案 一、简答题: 1、竞技体育有哪些特点? 2、试述竞技体育的社会文化价值。 3、简述体育群体的特征。 4、体育社团的性质及其具备的条件。 5、简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社团的发展。 6、试述体育文化在文化中的地位。 7、简述体育文化产生的社会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北京体育大学考博运动心理学试题
    2007年北体考博运动心理学试题 一、简答题(任选 2 题,每题 10 分,共 20 分) 1、简述空间知觉及在运动实践中的意义。 2、简述自生放松方法和渐进放松方法的差异。 3、简述教练员的强制影响力和自然影响力。 二、论述题(任选 2 题,每题 15 分,共 30 分) 1、试论认知评价理论的主要观点及在运动实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9
  • 北京体育大学2019,2020运动人体科学近两年考研真题
    北京体育大学2019,2020运动人体科学近两年考研真题
    分别是2020和2019的真题。这两年的真题同往年的比较来看更侧重灵活运用,以往死记硬背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报考运动人体科学做好吃苦的准备。祝大家高中![害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6
  • 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736运动解剖学及运动生理学真题回忆版
    运动解剖学 名词解释 运动终板,线粒体,壶腹嵴,(还有三个不记得了) 简答题 实质性器官的一般构造 与小肠强大的消化吸收功能相适应的解剖结构有哪些? 空气中的氧气被运送到手部的具体途径 举例说明人体骨杠杆的类型 论述题 手关节的构造和运动 肾的构造及功能 试述垂体,甲状腺,肾上腺及胰岛的位置与主要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6
  • 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736真题回忆版
    运动解剖学 名词解释 运动终板,线粒体,壶腹嵴,(还有三个不记得了) 简答题 实质性器官的一般构造 与小肠强大的消化吸收功能相适应的解剖结构有哪些? 空气中的氧气被运送到手部的具体途径 举例说明人体骨杠杆的类型 论述题 手关节的构造和运动 肾的构造及功能 试述垂体,甲状腺,肾上腺及胰岛的位置与主要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
  • 北京体育大学611人文社会学2020年真题
    体育概论: 1学校体育的组织形式 2.体育锻炼的原则 3.简述有组织的全民健身的社会功能 4.如何看待电子竞技进入亚运会 5.结合体育改革论述我国举国体制的利与弊 6.如何理解办人民满意的体育 体育管理学: 1.试述体育管理学的研究方法 2.简述体育组织结构的基本形式 3.简述我国体育运动队管理模式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新闻传播专硕334真题
    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新闻传播专硕334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5
  • 成都体育学院考研复习运动训练学背诵版
    第一章 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 1、竞技体育:(03)是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 2、竞技体育形成的3个动因: 一是生物学因素,人们为了更好地提高自身活动能力而逐步形成竞技体育; 二是个性心理因素,人的"取胜和对抗的本能"及"追求胜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5
  • 最新运动生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考研复习资料 绪论:麦蒂 第一节 生命的基本特征 生命体的生命现象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的基本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和生殖 一、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过程。新陈代谢包括同化和异化两个过程。 二、 兴奋性:在生物体内可兴奋组织具有感受刺激、产生兴奋的特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4
  • 2019年VS 2020年上海体育学院615运动康复学专业综合新旧大纲对比
    所有科目前都增加一句:可能不限于如下内容。这短短的一句话,包含了太多内容,极有可能意味着超纲题的增加。不过大家放平心态,每年都会有超纲题,今年至少已经提前预告,总比去年的突如其来更好。最重要的是,首先要保证大纲内的基础熟练掌握到不丢分,再去谈纲外的内容,大家千万不要顾此失彼。总体来说,主要是参考书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2
  •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考试运动训练学笔记
    运动训练学 1.竞技体育是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 2.竞技体育形成的基本动因:一是生物学因素,人们为了更好地提高自身活动能力而逐步形成竞技体育;二是个性心理因素,人的"取胜和对抗的本能"及"追求胜过对手"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9
  • 运动训练学田麦久考研复习讲义
    运动训练学 第一篇总论 第一章运动训练与运动训练学 第一节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 一、竞技体育的形成与发展:★ (一)竞技体育的源起 竞技体育是体育的重要组成的部分,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 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竞技体育形成的基本动因:1、生物学因素:人们为了更好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