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虹西方社会学历史与体系笔记(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3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天职观”,它具有一种终身的使命,一种确定的工作领域的意义。劳动的天职观起码有两个最为积极的意义:(1)上帝所能接受的唯一的生存方式,不是要人们以苦修的禁欲主义超越世俗道德,而是要人们完成其在尘世所处的位置所赋予他的义务,这就是他的天职;(2)事业的成功成了履行天职的体现,这使得拼命挣钱的行为有了某种神圣性。
世俗的新教禁欲主义强烈抗拒对占有物的自发享受,它约束着消费,不仅使冲动合法化,而且将其视为上帝的直接意愿。
换句话说,一方面新教将包括挣钱在内的世俗生活上升到天职的地位,从而使人摆脱了传统道德的约束,勤于工作、合理而努力地挣钱;另一方面,它又使人在勤奋的同时对个人生活采取了禁欲的方式,克勤克俭。这两点正是资本主义精神的实质所在。
韦伯和马克思,相似之处P—391,分歧P—392

第十二章  经典时代的尾声
库利:在经典与现代之间
库利认为一个人的自我是通过他的人际交往而获得的,自我感觉的发展变化也有赖于人与人之间的同情和理解。一个人的自我意识无非是他意识到的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的反映。
“镜中我”——每个他人都是我的一面镜子,而每种社会关系都在反映着自我。进一步,由这种反映构成了我的身份。镜中我的概念包括了三方面的因素:(1)我们对自己的外貌在他人眼中形象的想象;(2)对他人对这一外貌的评价的想象;(3)与自豪或耻辱有关的那类自我感觉。自我不仅是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产生的,而且也反映在一个人的意识中。并且人们之间的互动不仅可以在社会中以现实的方式进行,而且也可以在人们的意识中进行。
“初级群体”——初级群体在我们看来是那种以亲密的面对面的交往和联合为特点的群体。它们构成了人的社会性和理想的基础,库利称之为“人性的养育所”。亲密的交往的结果,从心理上说,个性溶入到一个共同整体中,这样群体的生活和目的就构成了人们的自我本身。最常见的初级群体包括家庭、儿童的友伴或游戏群体、成人的邻里或社区群体,以及友谊群体和职业环境中的工作群体。
(1)尽管初级群体是培养人类友爱和同情心的基地,但其中同样存在着竞争、冲突和对立,只是这种冲动常常受到群体的共同情感的制约;(2)初级群体还是更高一级的制度结构的基础,它能够给予个人最初的最完全的社会统一性的经验。这更高一级的制度结构就是社会组织,即“次级群体”。
凡伯伦:制度与工业社会
一,有关制度的分析
二,对工业社会的研究。根据赢利工作和实业工作的划分,凡伯伦将资本主义划分为两大阶级:其一是从事物质生产或机器利用的工程师,或工业家;其二是依靠所有权而控制工业,获得高额利润的老板、经理和商业推销者,即所谓的企业家。
三,对消费领域中的竞争及其功能。人们竞争的动力存在于对丧失自我尊重的恐惧中,人们的价值越来越通过其占有财富的多寡来衡量。“炫耀消费”和“炫耀闲暇”,“代理消费”和“代理闲暇”。
知识社会学的先驱——曼海姆
意识形态,即那些指导维护现存秩序活动的思想体系;乌托邦,即那些倾向于改变现行秩序活动的思想体系。
乌托邦本身是一种超越现实的,或者说是处于非统治地位的意识;还必须具有对现存社会秩序的变革性作用,并被其属的社会集团付诸现实的行动之中。
导致意识形态和乌托邦终结的原因在于,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和发展,科学理性逐渐取得了优势地位,现代人主张用科学主义的态度看世界,强调准确、客观地把握研究对象,这造成了在思想和理论界将一切具有价值判断和热忱成分的学说视为“非科学”的倾向,结果自然是有意识地排斥乌托邦学说,从而使变革社会现实的理论设计逐步消失。
知识社会学对某一时期或某一特定的社会阶层的思想进行分析时,所关注的不仅是流行一时的思想和思维方式,还包括这种思想产生的整个社会背景。作为一种理论,它探求分析知识与存在之间的关系,作为历史—社会学的研究,它试图追溯这种关系在人类思想发展中所具有的表现形式。
图12—1
知识社会学的纯经验考察,“它是一种通过描述和结构分析方法所作的纯经验调查,了解社会关系是以何种方式实际影响思想的”,它的目的是证实知识社会学的核心问题,即知识的社会决定论。(1)现实社会中的思想的出现在许多关键方面受到种种超理论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就是所谓的“存在因素”,包括地位群体、职业群体以及代群体。(2)存在因素不仅对知识起表面的影响作用,而且渗透进知识的形式和内容,决定了我们观察与经验的范围和深度。
认识论调查,摆脱理论分歧的表面主题,从分歧追溯到其所依据的不同观点的社会基础。
知识社会学的历史—社会学研究方法,作为一种历史—社会学的研究方法,知识社会学的基本研究任务在于确定思想史上逐步出现的、处在不断变化中的各种观念。这一任务的完成,有赖于“归因”方法,第一个层次是处理一般的解释性问题,第二个层次是通过这些思想类型来重建经验事实,考察这些思想类型在现实中是在何种程度上实现的。
索罗金,或经典社会学的终结
与其他社会学家迥异的知识社会学观点:即哲学的、宗教的、艺术的和科学的思想与它们赖以产生和繁荣的文化心态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最有价值的论域是另外两个:其一是他的社会和文化变迁论;其二是他关于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的经典研究。
索罗金认为社会是一个经过整合的整体,而其中的意义、价值、规范和象征是认识社会文化现实的关键。文化变迁既有相当的可变性,又有明显的重复性。这种“变化性的重复”使得社会文化变迁是以一种周期循环的方式实现的。
社会文化系统所有的变化是在三种不同的文化心理的交互替代中实现的。分别是:(1)感觉文化心理;(2)观念文化心理;(3)理想文化心理
表12—1
“内在变化”和“极限”这样两个基本原则。第一个原则的意图是说明,历史具有周期性的特点,但这特点不是任意的,是由一种文化的内在必然性决定的。第二个原则表明,社会文化系统并不是永远朝向一个方向发展的,一种特定的文化意识发展到自己的顶峰后,社会文化变迁的方向就会发生倒转。
社会分层,一个特定的人口总体差别化为以等级秩序叠置的阶级,它体现在社会的上层和下层阶级存在中。其基础和真实的性质源于一社会成员在权利、财产、职责和责任感、社会价值和贫困、社会权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的不平等分配。索罗金将社会分层的标准分为三类:经济的、政治的和职业的。每个人或每个群体的地位结构都有三个不同的方面:经济地位(财富),政治地位(权力与权威)和职业地位(工作)。
社会流动,被理解成一个体,或一社会客体,再或一社会价值,从一社会地位向另一社会地位的任何转变。这种转变有两种最基本的形式: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前者是一个人或一社会客体在同一水平或层次上从一社会群体向另一社会群体的流动。后者则是一个人或一社会客体从一社会阶层向或高或低的另一社会阶层的转变,根据转变的方向,垂直流动有两种基本的形式:上升或社会跃迁;下降或社会跌落。

结语  经典社会学的特征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社会学的假设与理论范式
范式,是信仰、价值观念、生活态度甚至行为方式相同或相似 的社会学家提出的有关人性和社会生活本质的理论集合,它们建立在有关人性和社会秩序的共同或相近的理论假设基础上,因此同一范式中的不同理论对人类行为或社会结构的理解具有相当的一致性。

表13—1经典时代社会事实范式的沿革和代表人物:结构功能论和冲突论,它们都强调社会结构对个人行为的约束及影响,区别是结构功能论着重社会事实之间的联系和秩序,冲突论则着重社会事实间的冲突和无序。以实证主义为圭臬的实证社会学或社会事实范式中的结构功能主义,具有明显的保守倾向。
★    社会事实范式的基本特征:P.441

表13—2经典时代社会行为(心理)范式的沿革与代表人物:理性主义和非理性主义,它们都从个人层面出发,将社会事实还原到个体的心理或行为层面,寻求社会行为甚至社会结构的解释。(社会释义范式虽然也以社会行为或社会行动为研究对象,甚至认为社会结构是由人们的社会行为或社会行动有意识地建构起来的,但是它所求助的基本解释要素不是个体的本能或习惯,而是个体与群体间的社会互动。)
★    社会行为范式的基本特征:P.444

表13—3经典时代社会批判范式的沿革和代表人物
★    社会批判范式的基本特征:P.448

表13—4经典时代社会释义范式的沿革和代表人物:德国历史主义传统,美国实用主义传统。
★    社会释义范式的基本特征:P.452

经典社会学家的贡献与局限


相关话题/社会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考研资料之一:社会学概论的讲义
    社会学概论复习指南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社会学的孕育产生 社会思想古已有之,但是作为学科的社会学却只有160多年的历史。社会学一词最早是由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孔德在1838年10月出版的《实证哲学教程》第4卷中正式提出的。孔德使用社会学这个术语,是为了表明一门用实证方法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考研资料之三:历年真题
    05年概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60分) 1孔德; 2斯宾塞; 3马克思; 4费孝通; 5社会化; 6参与观察; 7社区; 8社会流动; 9自杀论; 10家庭。 二、简答题:(每题20分,共60分) 1社会学冲突论基本观点代表人物; 2互动论观点及代表人物; 3社会学基本研究方法评述。 三、论述题:(30分) 建立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考研资料之二:郑杭生《社会学概论新修》复习题
    第一编 社会运行概述 第一章 社会学的研究对象 一、 社会学这门学科是如何产生的? 孔德提出,社会学术语,区别于思辨的社会哲学或历史哲学。 社会条件: A.18、19世纪西方的两次大革命:1789,法国政治大革命(思想大革命)。18世纪英国开始,19世纪扩展的产业革命。 B.西方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转型: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最新社会学考研真题集锦(10北大等)
    2010北大考研社会学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城乡二元结构 2、共同体 3、初级社会群体 4、新功能主义 二、论述题 1、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转型进程中,群体越轨行为产生的原因,发生条件及预防措施。 2、试述孔德的人类认识阶段理论,并阐述其意义。 3、试分析下列四个概念的联系:文化、社会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2
  • 从择校到备考,河海大学社会学专业学姐告诉你该怎么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楼主是河海大学社会学业的学姐,她从择校到初试准备,为各位提供了绝佳的参考意见,同时还包括各个阶段的复习任务以及初试推荐用书,考研er们快来看看呀~  一、关于选择 河海社会学研究生性价比比较高,全国排名15名左右。移民社会学、环境社会学是其比较强的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 2019-01-06
  •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年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育心理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810社会学理论与方法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指定教材配套题库[电子书]刘少杰《国外社会学理论》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免费下载][电子书]杨善华《西方社会学理论》(上、下卷)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810社会学理论与方法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考研真题)详解[电子书]刘少杰《国外社会学理论》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赠5套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免费下载][电子书]杨善华《西方社会学理论》(上、下卷)笔记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山东大学2019年613社会学原理考研大纲
    613-社会学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为选拔大学毕业生升入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的招生考试需要,结合《社会学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实际,制定本考试大纲,检查考生社会学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以及考生的基本素质和专业学习能力。二、考试要求主要考察考生对社会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掌握,注重考察考生运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考研参考书整理(2018.8.28)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考研参考书推荐使用如下:一、参考书目及其资料该书目信息非官方公布,仅为已经考上的学姐整理出来的,大家做一下比较再购书。(一)社会学理论参考书目及其复习重点1.社会学:刘少杰《后现代西方社会学理论》,全书都是复习的重点,应该重点掌握。刘少杰《国外社会学理论》和《当代国外社会学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分专业计划数
    历史与社会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分专业计划数 历史与社会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分专业计划数.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2019年考研专业目录
    从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2019年考研专业目录已公布,详情如下: 历史与社会学院 专业代码及名称: 030300社会学 拟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大学2019年社会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35200社会工作(社会学院,学院代码037)社会工作硕士(MSW)系国际通行的专业硕士学位,旨在培养社会工作的实务人才。本系MSW专业学位教育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能够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充分掌握和熟悉我国社会政策以及社会服务机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大学2019年社会学院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35200 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硕士(MSW)系国际通行的专业硕士学位,旨在培养社会工作的实务人才。本系MSW专业学位教育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能够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充分掌握和熟悉我国社会政策以及社会服务机构运作过程,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大学2019年社会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27000统计学030301社会学030302人口学030303人类学030304民俗学030301 社会学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是全国四个社会学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优势重点学科、085一流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上海市高峰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