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4(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8



【解析】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和边疆的巩固。我国的少数民族大多居住在边疆,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对保卫国家边疆安全,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和各民族地区自身的发展。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是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一个重要条件。加强和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不断推进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此四个选项均为正确答案。

3.【答案】BCD

【解析】我国在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其中,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政治前提和基础;民族团结是维护国家统一、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的根本保证;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B、C、D选项体现了这一基本原则,A选项是我们党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因此被排除。

4.【答案】ABCD

【解析】劳动、知识、人才、创造,四者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劳动在其中居于核心和基础的地位;知识是创造财富的重要资源,但它只有通过劳动者、劳动资料,才能形成实际的财富;人才是知识资源的载体,人才的本质在于创造性,人才只有通过劳动,为社会创造出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才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创造本身就是一种劳动,创造过程即是劳动者最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干的过程。党的十六大强调:“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

5.【答案】ABC

【解析】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决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决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决不能动摇。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统一战线工作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党能否动员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地为之奋斗。新世纪新阶段,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材料分析题


【答案要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推动着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无论是生产力的发展还是生产关系的变革,其主体都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始终是改造自然、社会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

92年来,尽管我们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正是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下,我们党才战胜了一切困难和挫折,才克服了自身工作的缺点和失误,才使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3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中,正是由于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才经受住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考验,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始终沿着既定目标胜利前进。历史和实践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成就,都是全体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的,人民群众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迎着中国梦的瑰丽前景,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人民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本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担当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力量源泉。





第十五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  )。

A.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B.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C.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D.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这种领导地位首先是由党的(  )。

A.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决定的

B.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

C.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决定的

D.纲领和党的章程决定的

3.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  )。

A.由党的执政能力决定的

B.由党的性质决定的

C.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D.由党的历史使命决定的

4.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C.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D.不断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5.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中始终放在首位的是(  )。

A.思想建设

B.组织建设

C.作风建设

D.干部队伍建设

6.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指(  )。

A.理想信念

B.群众观念

C.廉洁意识

D.法治理念

7.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  )。

A.群众路线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为群众服务

D.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8.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  )。

A.作风建设

B.为民务实清廉

C.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D.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1.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  )。

A.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

C.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D.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  )。

A.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

B.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

C.由党的历史使命决定的

D.人民的拥护和选择的结果

3.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需要党的领导,原因在于(  )。

A.坚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D.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的挑战,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4.在半个多世纪的执政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执政的成功经验,主要是必须坚持(  )。

A.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

B.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C.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D.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5.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  )。

A.以人为本

B.执政为民

C.实干富民

D.实干兴邦

6.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  )。

A.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B.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7.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包括(  )。

A.一切为了群众

B.一切依靠群众

C.从群众中来

D.到群众中去

8.习近平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主要看的是(  )。

A.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B.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C.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

D.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9.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  )。

A.自我净化

B.自我完善

C.自我革新

D.自我提高

10.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中的“治治病”,就是要(  )。

A.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

B.对作风方面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

C.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D.对脱离群众、缺乏群众立场观点的不合格党员及时处理

11.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  )。

A.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

B.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C.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D.是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12.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牢牢把握的主线是(  )。

A.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B.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C.科学性和革命性建设

D.实践性和纯洁性建设

13.《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日前发布,这标志着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其重要意义是(  )。

A.这次清理是摸清党内法规制度家底的重要举措

B.这次清理是维护党内法规制度协调统一的重要举措

C.这次清理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D.这次清理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





三、材料分析题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做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中国的国力从来不曾如此强大,百姓的生活从来不曾如此富足,亿万人民的精神面貌从来不曾如此昂扬奋发。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不断变迁的主导力量,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请回答: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2)如何理解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原则,把代表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作为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

2.【答案】A

【解析】题中四选项都对党的领导地位有决定作用,但最根本的,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决定的。

3.【答案】C

【解析】参考本章多选题第2题。

4.【答案】D

【解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执政党面临的最根本的课题,是能不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正确答案是D。

5.【答案】A

【解析】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是毛泽东开创的党建理论与实践的最突出的特点。

6.【答案】A

【解析】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A选项为正确答案。

7.【答案】A

【解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因此B选项被排除;C选项不符合题意;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因此D选项被排除;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因此A选项正确。

8.【答案】B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因此,正确答案是B选项。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

【解析】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因此,题中四个选项均为正确答案。

2.【答案】ABD

【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人民群众之所以信任、选择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能够满足人民需要的。在旧中国,中国共产党适应人民的需要,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顺应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拥护和选择的结果。

3.【答案】ABCD

【解析】以上四项说法均正确,故全选。

4.【答案】ABCD

【解析】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述这些经验,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发展。

5.【答案】AB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C、D不符合题意,因此,正确答案是A、B两项。

6.【答案】AB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正确答案为A、B两项。C、D两项是干扰项。

7.【答案】ABCD

【解析】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组织群众、带领群众进行革命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因此,A、B、C、D均为正确选项。

8.【答案】ABCD

【解析】习近平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因此,本题四个选项均为正确答案。

9.【答案】ABCD

【解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4句话、12个字,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因此,题中四选项均为正确答案。

10.【答案】ABC

【解析】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因此,正确答案是A、B、C三项。

11.【答案】ABCD

【解析】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因此,题中四选项均为正确答案。

12.【答案】AB

【解析】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这是我们党首次把纯洁性建设加入到党的建设主线之中。因此,正确答案为A、B两项。

13.【答案】ABC

【解析】D选项所述内容与题干要求不符,故排除,正确答案是A、B、C三项。





三、材料分析题


【答案要点】(1)历史的主体是人民,历史的选择最终要通过人民的选择来实现。人民群众在自身利益基础上以其言论和行动所表达的民心向背,对历史选择及其能否实现起着决定性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人民群众之所以信任、选择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在旧中国,中国共产党适应人民的需要,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顺应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拥护和选择的结果。

(2)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政治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第一,坚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三,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的挑战,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三部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第一章

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争夺和瓜分达到高潮是在(  )。

A.鸦片战争爆发后

B.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

C.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

D.中法战争爆发后

2.列强不能灭亡和瓜分中国的最根本原因是(  )。

A.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和相互制约

B.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

C.帝国主义列强改变了侵略中国的策略

D.西方列强主观上没有灭亡和瓜分中国的意图

3.规定中国应支付4.5亿两白银,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近10亿两的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望厦条约》

C.《黄埔条约》

D.《辛丑条约》

4.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是(  )。

A.义和团与部分清军与八国联军进行了殊死搏斗

B.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后期太平军曾多次重创外国侵略者

C.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

D.台湾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

5.《马关条约》中最能反映帝国主义分割中国的侵略要求的条款是(  )。

A.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及附属岛屿给日本

B.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

C.增开重庆、沙市、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

D.允许日本在中国通商口岸开设工厂,产品运销中国内地免收内地税

6.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农民革命斗争的失败

B.中国封建主义的统治

C.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

D.帝国主义的侵略

7.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开始普遍觉醒是在(  )。

A.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

B.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

C.中日甲午战争以后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以后

8.“师夷长技以制夷”中的“长技”是指西方的(  )。

A.政治制度

B.经济制度

C.军事和科学技术

D.生产方式

9.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  )。

A.林则徐

B.严复

C.洪秀全

D.康有为

10.在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是(  )。

A.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3
    第二部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进程和理论成果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2
    第四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1
    前 言 考研影响人生道路。面对这样的大考,进行系统而精准的复习,将学科的广度聚焦为考点的精度,将教材上的文字转化为试卷上的答案。这既是课程的教学目标,也是考生的迫切愿望。但在多年的阅卷过程中,我感触颇深的就是许多考生直到上考场也未能完成这一任务。为了切实帮助广大考生,我进行了教学创新,通过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政治中分析题(50分)是很难拉开差距,一般都是30分的平均分。多选题之所以这么难,因为「多选或者少选都不得分」,稍微打个岔,2分就没了。所以政治的多选题是一定要重视的。 第一部分考研政治基本概况 1.考研政治考查五门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助跑政治!肖8精缩和助记框架之马原卷
    一、第一套肖8卷马原大题 问题一:从认识论角度说明,为什么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原答::在认识的辩证运动中,我们既要注重理性因素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忽视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非理性因素主要是指认识主体的情感和意志。从广义上看,人们还常把认识能力中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的认识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0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9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8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第一周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7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6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5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4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习近平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3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2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